約法三章的故事(100至200字)

2023-04-26 12:25:05 字數 2675 閱讀 9293

1樓:小小小小肉絲

公元前206年,劉邦率軍攻破了武關,直逼秦朝首都咸陽。秦二世連忙派人叫趙高發兵去抵抗。但是,趙高卻派心腹把二世逼死了。後來,二世的侄兒子嬰找機會殺了趙高,派了五萬兵馬守住嶢關。

劉邦的軍隊進了嶢關,到了灞上,勢不可當,秦王子嬰無奈投降。秦始皇建立起來的強大王朝就這樣滅亡了。

劉邦派人把子嬰看管起來,自己帶著兵馬進了咸陽。他把各縣有名望的人召集起來,對他們說:「前朝法律殘暴,讓諸位父老鄉親吃盡了苦頭。

我是替百姓們除害來的,決不會坑害大家,希望大家回去把我的話轉告給老百姓!」

劉邦還叫原來秦國的官吏到咸陽附近的各縣去宣佈這三條法令。老百姓聽說劉邦如此寬大仁慈,非常高興,爭先恐後地帶著糧食和酒來慰勞士兵。劉邦辭謝道:

軍中有的是糧食,不可接受你們的禮物,若任意收禮,則違反了我劉邦進關的初衷了。」這樣,老百姓就更高興了。他們都希望劉邦能夠永遠在關中做王,代替秦朝的統治。

通過約法三章等手段,劉邦得到了百姓的信任、擁護和支援,最後取得天下,建立了西漢王朝。

2樓:匿名使用者

漢元年(前206)十月,沛公的軍隊在各路諸侯中最先到達霸上。秦王子嬰駕著白車白馬,用絲繩繫著脖子,封好皇帝的御璽和符節,在軹(zhǐ,紙)道旁投降。將領們有的說應該殺掉秦王。

沛公說:「當初懷王派我攻關中,就是認為我能寬厚容人;再說人家已經投降了,又殺掉人家,這麼做不吉利。」於是把秦王交給主管官吏,就向西進入咸陽。

沛公想留在秦宮中休息,樊噲、張良勸阻,這才下令把秦宮中的貴重寶器財物和庫府都封好,然後退回來駐紮在霸上。沛公召來各縣的父老和有才德有名望的人,對他們說:「父老們苦於秦朝的苛虐法令已經很久了,批評朝政得失的要滅族,相聚談話的要處以死刑,我和諸侯們約定,誰首先進入關中就在這裡做王,所以我應當當關中王。

現在我和父老們約定,法律只有三條:殺人者處死刑,傷人者和搶劫者依法治罪。其餘凡是秦朝的法律全部廢除。

所有官吏和百姓都像往常一樣,安居樂業。總之,我到這裡來,就是要為父老們除害,不會對你們有任何侵害,請不要害怕!再說,我之所以把軍隊撤回霸上,是想等著各路諸侯到來,共同制定一個規約。

隨即派人和秦朝的官吏一起到各縣鎮鄉村去巡視。向民眾講明情況。秦地的百姓都非常喜悅,爭著送來牛羊酒食,慰勞士兵。

約法三章的故事

3樓:家寶

約法三章一詞,出自於《史記·高祖本紀》,講述的是漢高祖劉邦的故事。

公元前207年,劉邦在攻入咸陽後,想住在王宮裡面。樊噲和張良卻勸誡劉邦不要這樣做,以免失去人心。劉邦受了他們的意見,下令接將王宮封閉,只留下少數士兵保護王宮和庫房,隨即退軍至霸上。

為了取得民心,劉邦還把關中的百姓召集起來,並宣佈約法三章,殺人者要處死,傷人者要抵罪,盜竊者也要判罪。百姓聽完後,都表示擁護約法三章。接著,劉邦又派人到各縣各鄉去宣傳約法三章。

百姓們聽了,都熱烈擁護,紛紛取了牛羊酒食來慰勞劉邦的軍隊。由於堅決執行約法三章,劉邦很快就得到了百姓的信任。

約法三章現在泛指事先約好或明確規定的事,訂立簡單的條款,以資遵守。

約法三章的典故

約法三章典故

約法三章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公7元x前202年,劉邦率領大f軍攻入t關中1,到達離秦都咸陽只有幾v十a里路的霸上k。子q嬰在僅3當了d74天e的秦王m後,向劉邦投降。劉邦進咸陽後,本想住在豪華的王k宮裡,但他的心4腹樊噲和張良告誡他別這樣做,免得失掉人q心4。

劉邦接受他們的意見6,下q令封閉 王t宮,並留下j少6數士j兵保護王f宮和藏有大p量財寶的庫房,隨即還軍霸上i。為0了h取得民心3,劉邦把關中3各縣父6老、豪傑召集起來,鄭重地向 他們宣佈道:「秦朝的嚴刑苛法,把眾位害苦了j,應該全部廢除。

現在我和眾位約定,不g論是誰,都要遵守三j條法律。這三r條是:殺人x者要處死,傷人i者要抵罪,盜竊者也v要判罪!

父8老、豪傑們都表示3擁護約法三h章。接著,劉邦又u派出大r批人t員,到各縣各鄉n去宣傳約法三r章。百姓們聽了a,都熱烈擁護,紛紛取了l牛5羊酒食來慰勞劉邦的軍隊0。

由於n堅決執行約法三v章,劉邦得到了r百姓的信任、擁護和支v持,最後取得天k下m,建立了y西漢王h朝。--出處《史記·高祖本紀》gc

5樓:瑞龍上善若水

每天成語小故事分享--約法三章。瞭解中國文化,瞭解時代背景,瞭解中國人的智慧。 只有不斷的學習,才能不斷的進步。

講訴了漢高祖劉邦通過約法三章,取得了老百姓的信任,支援和擁護,取得了天下,建立了西漢王朝。

6樓:77是隻肥肥兔

在項羽解鉅鹿之圍的時候,劉邦奉命西進軍,劉邦一路上收集散於各地的起義軍以擴大自己的勢力。又對秦軍採取避實就虛的政策,經過一年多的迂迴進軍,在秦二世三年的時候攻入武關。後來劉邦的軍隊到霸上,子嬰投降,秦朝滅亡。

劉邦率軍進入咸陽以後,採納了樊噲、張良的建議,退軍灞上,封閉秦朝的珍寶府庫,宣佈廢除秦朝的嚴刑峻法。

它與關中的父老約法三章,殺人者死,傷人及盜者抵罪。並且讓秦朝的一些地方官留任原職,以維持社會秩序。

約法三章」一方面是重建封建法制的開始,是保護地主階級生命財產不受侵犯的政治宣言;另一方面它具有穩定社會秩序的積極作用,因此得到了關中各階層人民的支援。

劉邦的手下蕭何把秦王朝的檔案、律令、戶籍控制在自己手中,因此掌握了秦朝的山川形勢、關卡要塞以及土地和戶口數字。為以後支援劉邦的統一戰爭,以及封建國家的重建工作準備了條件。

梅嶺三章的全部意思是什麼,梅嶺三章的全部意思是什麼?

1 今即將兵敗身死我該寫些什麼?身經百戰才創立了這番革命事業,多麼的不易啊!這次我要到陰間去召集已經犧牲過的同志。帶領十萬英靈擊敗國民黨反動派!原文 斷頭今日意如何?創業艱難百戰多。此去泉臺招舊部 旌旗十萬斬閻羅。2 南方已經打了十年的仗了,我死後,我的頭顱要掛在城門上,那些還活著的同志要多多努力,...

dnf天空深淵爆什麼(第三章),第三章的dnf深淵模式都爆什麼裝備?

30級一下的粉裝 和史詩裝備。爆粉裝備 運氣好爆橙色的 謝謝採納 這個就要看rp了 有時候會爆些粉裝,有時候什麼都沒有。粉裝 神奇 紫裝 藍裝 白裝 空氣 一般是藍色 粉裝 史詩 橙裝 紫裝 運氣問題 第三章的dnf深淵模式都爆什麼裝備?看你刷什麼圖 刷龍人之塔能暴 樊風衣 值 1300w 煉獄暴靈...

童年第三章的讀後感,童年第三章讀後感50字

每個人都有一個童年,而童年趣事也就像海邊那各色各樣的貝殼,在海水的陪伴下閃閃發光,散發著五顏六色的光彩,數都數不完。而如今我的手上還握著那一顆最閃光的貝殼,那也正是我最難忘的一件童年趣事。記得小時侯,我家院子裡種著一棵和我出生時一起種的桔樹,我經常拿小刀在樹幹上刻了個記號,天天去測量自己是否長高。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