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生的詞語,關於人生的成語?

2021-04-11 23:09:32 字數 5711 閱讀 5951

1樓:前雲嵐徭唱

類似的常見的有:

雄心壯志

壯志凌雲

志在四方

長風破浪

登高望遠

大展巨集圖

非池中物

高飛遠翔

鴻鵠之志

豪情壯志

巨集圖大志

弘毅寬厚

鴻業遠圖

凌霄之志

2樓:僧香蝶祕康

人生如夢,人生如戲,

人生感情,人生感悟,人生格言,人生哲理,感悟人生,人生美德,

人生感慨,人生智慧,品味人生,人生夢想,人生精彩。

關於人生的成語?

3樓:暮夏淺眠

關於人生的成語有:浮雲朝露、浮生如寄、遊戲塵寰、朝露溘至、得失榮枯

一、浮雲朝露 [ fú yún zhāo lù ]

釋義: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出處:《周書·蕭大圜傳》:「人生若浮雲朝露,寧俟長繩第景,實不願之。」

譯:人生就像浮雲朝露一般匆匆易逝,轉眼就會失去很多東西。若是被榮華門第縛住了一生,實屬是我不願意的。

二、浮生如寄 [ fú shēng rú jì ]

釋義:人生短暫虛浮無定,如同寄居世間。

出處:唐·鄭哲《女鬼記·孟氏》:「少年曰:『浮生如寄,年少幾何。』繁花正妍,黃葉又繼,人間之恨,何啻千端。」

譯:浮生如寄,有多少年少?繁花正爭妍開放,秋葉又墜落。人們之間仇恨,何止千種。豈如偷歡片刻時間。

三、遊戲塵寰 [ yóu xì chén huán ]

釋義:猶言遊戲人間。指把人生當作遊戲的一種生活態度。

出處:元·周權《沁園春六首》詞之一:「緱山老仙,翳鳳驂鸞,遊戲塵寰。 」

譯:緱山老仙,猶言遊戲人間。

四、朝露溘至 [ zhāo lù kè zhì ]

釋義:形容人生短促好似朝露那樣。

出處:出 處 南朝梁江淹《恨賦》:"朝露溘至,握手何言。"

譯:人生短促好似朝露,握手其它就不說了。

五、得失榮枯 [ dé shī róng kū ]

釋義:指人生的獲得與喪失、興盛與衰敗。

出處:元·沈和《賞花時·瀟湘八景》套曲:「休說功名,皆是浪語,得失榮枯總是虛。」

譯:不要說功名利祿,都是玩笑語,人生的獲得與喪失都是虛的。

4樓:藺銘晨焦元

【把酒持螯】:手持蟹螯飲酒。

古人視為人生一大樂事。

【財連於命】:財富與生命息息相關。指人生存離不開錢財。

【朝露溘至】:形容人生短促好似朝露那樣。

【楚人戎言】:戎:西南少數民族的總稱,在此作地名用。楚人生長在戎,就要說西戎人的話。比喻客觀環境的影響要勝過主觀條件與與自然的本能。

【蹉跎自誤】: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大化有四】:化:變化。人生的最大變化有四個,即人生的嬰兒、少壯、老年和死亡。

【得失榮枯】:指人生的獲得與喪失、興盛與衰敗。

【得失在人】:指人生的勝利失敗就取決於本人的努力與否。強調人的主觀能動性。

【浮生如寄】:浮生:指人生變化不定。人生短暫虛浮無定,如同寄居世間。

【浮生若寄】:浮生:虛浮的人生。人生虛浮,如同寄居在世間。

【浮生若夢】:浮生:空虛不實的人生;若:象。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

【浮生一夢】:浮生:世事無定,人生短暫。指人生就像短暫的夢幻。

【浮雲朝露】: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各盡所能,按勞分配】:社會主義社會個人生活資料的分配原則,勞動者盡其所能地為社會勞動,社會按照各個勞動者提供的勞動數量和質量分配生活資料。

5樓:笙笙流垠

人生如夢,人生如戲, 人生感情,人生感悟,人生格言,人生哲理,感悟人生,人生美德,

人生感慨,人生智慧,品味人生,人生夢想,人生精彩。

6樓:匿名使用者

君子之交 赤子之心 心口如一 一言為定 一言九鼎 福星高照 不卑不亢 全神貫注 張弛有度 熟能生巧 安貧樂道 安份守己 奉公守法 循規蹈矩 自食其力 豐衣足食 一路福星 一本萬利 百年好合 白頭偕老 琴瑟和諧 一索得男 博覽群書 大公無私 疾惡如仇 當機立斷 一清二白 一馬平川 一身是膽 一路風清 壽比南山

描寫「人生」的經典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人生朝露

讀音:rén shēng cháo lù

造句:他年方三十,正是旭日東昇的時候,前途無量,但卻驟然去世,使人不由得有人生朝露之感。

2、人生如夢

讀音:rén shēng rú mèng

造句:宋·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3、 依人籬下

讀音:yī rén lí xià

造句:孫中山《鐵路計劃》:「但彼尚不過連續俄路,依人籬下而已。」

4、 蓬首垢面

讀音:péng shǒu gòu miàn造句:他雖然蓬首垢面,但相貌卻依稀未改。

5、蹉跎自誤

讀音:cuō tuó zì wù

造句:你不可蹉跎自誤,害了自己。

6、 樂天知命

讀音:lè tiān zhī mìng

造句:學校裡的教師們,雖然月薪收入不多,也沒有一個不是樂天知命的。

7、遊戲人間

讀音:yóu xì rén jiān

造句:詩此篇者,鏡涵其果非狂也,根器深遠矣。遊戲人間,撒手一哭,悲夫。

8、看破紅塵

讀音:kàn pò hóng chén

造句:看破紅塵的老漢,要求全家人都不必難受。

9、 黃梁一夢

讀音:huáng liáng yī mèng造句:得遇正陽子**點化,黃梁一夢遂成仙道。

10、對酒當歌

讀音:duì jiǔ dāng gē

造句: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

人生的四字詞語

8樓:薩摩耶好醜

人生在世、人生如寄、浮生若夢、人生如夢、浮生一夢。

一、人生在世

釋義:指人生活在世上。

出處:南朝 齊 蕭嶷《遺令》第六卷:「人生在世,本自非常,吾年已老,前路幾何?」

白話釋義:人生在世,本來不是常,我已年老,前面的路有多少。

二、人生如寄

釋義:寄:寓居,暫住。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

出處:南朝 樑 蕭統《古詩十九首 驅車上東門》:「人生忽如寄,壽無金石固。」

白話釋義:人的壽命,好像旅客寄宿,匆匆一夜,就走出店門,一去不返,人的壽命,並不像金子石頭那樣堅牢,經不起多少跌撞。

三、浮生若夢

釋義:浮生:空虛不實的人生;若:象。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

出處:莊周《莊子 刻意》:「其生若浮,其死若休。」

白話釋義:他的生活就像架設,他的死就像休息。

四、人生如夢

釋義:人生就好象一場夢。比喻世事無定,生命短促。

出處:宋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詞:「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白話釋義:人的一生就像做了一場大夢,還是把一杯酒獻給江上的明月,和我同飲共醉吧。

五、浮生一夢

釋義:浮生:世事無定,人生短暫。指人生就像短暫的夢幻。

出處:唐 李鹹用《早秋遊山寺》:「至理無言了,浮生一夢勞。清風朝復暮,四海自波濤。」

白話釋義:真理不說了,浮生一夢勞。清風朝又晚,天下從波濤。

9樓:無畏無懼

百味人生

1、 人生猶如一本書

人生猶如一本書,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版本,諸如:快樂人生、苦難人生、坎坷人生、執著人生、豁達人生、浪漫人生……無不是人生觀、價值觀的折射。讀人生之書,比讀其他文字寫就的書更難。

一個人的歷史是憑藉著生命之筆寫就的。既有奮鬥成功的喜悅,也有挫折失敗的煩惱,而成功與失敗之間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鴻溝,甚至可以說成功中潛伏著失敗的危機,失敗中蘊藏著成功的兆頭。

讀懂人生這本書,是為了要做一個真正的人。因此,讀人生這本書,要學會寬容,要學會大度,由此才能讀到一些有益於自己的東西,才能讀出高尚,才能讀出歡樂,才能讀出幸福。

人生道路上有許多溝溝坎坎,為人處世謹慎為重,任何時候都要有點憂患意識,這樣到老來才不會因「悔不當初」而嘆息。

人生追求完美,但總會留下這樣那樣的遺憾。人生不存在十全十美,有遺憾才顯出生活本色。人生不如意事常**,想得開便自我解脫,想不開必然自尋煩惱,甚至到老仍耿耿於懷,真是何苦來!

莊子曾說過:「死生為晝夜」,不過是自然規律的一個程式而已。生固可欣,死亦坦然,「雲散水流去,寂然天地空」,沒有什麼可悲觀的。

當然,若是幹了許多坑人害人的勾當,身後留下罵名,就自當別論了。所以核心問題不在死得怎樣,而在生得如何。這就是說:

「活得要瀟灑,死得要安祥。」

10樓:池高軒堂朗

浮生若夢

浮生:空虛不實的人生;若:象.把人生當作短暫虛幻的夢境.

黃樑美夢

黃米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黃梁一夢

黃米飯尚未蒸熟,一場好夢已經做醒.原比喻人生虛幻.後比喻不能實現的夢想.

人生如朝露

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人生七十古來稀

稀:稀少.七十歲高齡的人從古以來就不多見.指得享高壽不易.

看破紅塵

舊指看透人生,把生死哀樂都不放在心上的消極的生活態度.現也指受挫折後消極迴避、無所作為的生活態度.

鶴唳華亭

表現思念、懷舊之意.亦為慨嘆仕途險惡、人生無常之詞.

人生如寄

寄:寓居,暫住.指人的生命短促,就象暫時寄居在人世間一樣.

浮雲朝露

漂浮的雲彩,清晨的露水.比喻時光易逝,人生短促.

蹉跎自誤

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11樓:匿名使用者

百味

人生,人生猶如一本書,可以有各種不同的版本,諸如:快樂人生、苦難人生、坎坷人生、執著人生、豁達人生、浪漫人生……無不是人生觀、價值觀的折射。讀人生之書,比讀其他文字寫就的書更難。

人生的四字詞語人生如歌    人生如夢    美麗人生   智慧人生    感悟人生   經典人生   人生經典   驅動人生   遊戲人生

12樓:乘旋德布

人生如歌

人生如夢

美麗人生

智慧人生

感悟人生

經典人生

人生經典

驅動人生

遊戲人生

形容人生的詞彙

13樓:小青蛙跳著走

常見的如下

浪漫人生、快樂人生、瀟灑人生、完美人生、激情人生、幸福人生、美麗人生、精彩人生、夢幻人生......

希望可以幫到你滿意請採納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要是對人生

充滿愛,

那就可以是:浪漫人生、快樂人生、瀟灑人生、完美人生、激情人生、幸福人生、美麗人生、精彩人生、

夢幻人生.......如果人生充滿坎坷那就可以是;坎坷人生、痛苦人生、悲慘人生、艱難人生、苦難人生、辛酸人生....

滿意請採納

關於人生目標的成語,人生目標勵志的成語

負不凡 抱負 遠大的志向.指有遠大的志向,不同一般 乘風破浪 乘 趁著.船隻乘著風勢破浪前進.比喻人的志向遠大,氣魄雄偉,奮勇前進 貢禹彈冠 比喻樂意輔佐志向相同的人 長風破浪 比喻志向遠大,不怕困難,奮勇前進.大節不奪 大節 臨難不苟的節操 奪 喪失.指面臨生死關頭,仍不改變其原來志向.大璞不完 ...

倘然面對人生的成語,關於一的成語

百折不摧 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 動搖。形容意志 堅強。百折不回 折 挫折。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百折不撓 折 挫折 撓 彎曲。比喻意志堅強,無論受到多少次挫折,毫不動搖退縮。百折不屈 受到無數挫折都不屈服 動搖。形容意志堅強。百折不移 屢遭挫折亦不改變其操守。暴腮龍門 象魚...

關於女人生孩子的成語瘋狂猜成語,女人生孩子打一成語是什麼看圖猜成語

血口來噴人 xu k u p 自n r n 釋義 比喻用惡毒的話誣衊或辱罵別人。正音 血 不能讀作 xi 噴 不能讀作 p n 辨形 血 不能寫作 皿 近義 含血噴人 含沙射影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用於譴責和揭露他人的誣諂。一般作謂語 賓語 狀語。結構 主謂式。女人生孩子打一成語是什麼看圖猜成語 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