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有哪些

2021-04-12 01:04:07 字數 6076 閱讀 5856

1樓:

應選在抄

春季或秋季,尤以陰天襲或雨天栽植最好。選在通風、排水良好且溫暖的地方,光照充足或半陰環境均可。移栽要打好土球,以確保成活率。

栽植土要求偏酸性,忌鹼土。盆栽桂花盆土的配比是腐葉土2份、園土3份、沙土3份、腐熟的餅肥2份,將其混合均勻,然後上盆或換盆,可於春季萌芽前進行。

注意事項——

在黃河流域以南地區可露地栽培越冬。盆栽應冬季搬入室內,置於陽光充足處,使其充分接受直射陽光,室溫保持5℃以上,但不可超過10℃。翌年4月萌芽後移至室外,先放在背風向陽處養護,待穩定生長後再逐漸移至通風向陽或半陰的環境,然後進行正常管理。

生長期光照不足,影響花芽分化。

2樓:鬱晚竹琴黛

桂花喜歡肥抄沃排水良好襲的微酸性土壤,它是長日照植物,所以養殖桂花一定要給它充足的光照,光照不足它的枝條會變得非常細非常的弱,花芽也難以形成!在新梢萌發之前我們要減少澆水。在它的生長期我們可以每半個月左右是一次通用型的水溶肥來促進枝條的萌發。

桂花樹怎麼養,桂花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3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桂花喜歡bai肥沃排水良好的du

微酸性土壤,它是長zhi日照植物dao,所以養殖桂花一定要版給它充足的權光照,光照不足它的枝條會變得非常細非常的弱,花芽也難以形成!在新梢萌發之前我們要減少澆水。在它的生長期我們可以每半個月左右是一次通用型的水溶肥來促進枝條的萌發。

4樓:養殖專家

桂花樹,分

抄為金桂和銀襲桂,比較好種植,我們這bai

裡桂花樹多得很,桂du花樹具有很好zhi的觀賞價值和嗅覺dao價值,還有桂花茶與交易價值。植樹節移栽是最好的,大樹必須帶土球移栽,移栽後要注意保墒和防樹歪,如果是苗田種植,把地耕好一畝6000至8000斤農家肥,或者200斤複合肥100過磷酸鈣,間距2尺,三四年後**,越大越值錢。如果是栽小樹,挖坑直徑1.

8尺,深2尺,填棍棒爛草桔梗草皮農家肥等,蓋土待栽,植樹節前後移栽。如果是播種育苗,在肥地裡播種種子間距2寸,注意保墒除草,三四年後移栽。

桂花樹如何移栽?注意事項?

5樓:記憶e偶爾雨

桂花是木樨科木樨屬的常綠喬木,品種可分為金桂、銀桂,八月桂,四季桂等。桂花的根系為肉質根系,移栽後恢復時間較長,因此移栽處理和移栽後管理要相對注意,否則容易造成移栽不成活,造成不必要的損失。現就八月桂的移栽為例談提高桂花的移栽成活率。

方法/步驟:

二、移栽苗的選擇:八月桂應選擇長勢良好、枝條健壯、無病蟲害、還未抽新梢且移栽過的苗為好。同時八月桂苗還應在一個月前未施過肥及那些用植物激素促長的苗最好不要用於移栽。

三、整地:根據選擇移栽的八月桂苗的大小來定具體的整地方式,但不論是那種具體的整地方式最好先全墾、放基肥。八月桂的移栽苗如果苗高在1米以下,以起畦定植為好,畦長20米、寬0.

9至1.2米為佳。株距10至30釐米,行距20至40釐米;如果苗高在1米以上,最好是挖坎種植,坎的大小視苗而定,開好排灌溝。

四、起苗:八月桂在陰天或者晴天的早、晚起苗,雨天不要起苗,起苗的時間最好不要超過兩天,起苗前應提前3至5天灌水一次,用鋤頭、鐵鍬來起苗,一般苗的地徑在2釐米以下的可以起裸根苗,留根長度(主根)不小於15釐米;2釐米以上的要帶土球,土球大小為徑級的6至10倍。儘量少傷根,切忌拔苗。

長途運輸或晴天應及時用黃泥漿蘸裸根苗,並用溼潤的稻草或薄膜等進行包,並紮緊成捆。對帶土球的苗應用稻草繩或者用食品袋和繩子**紮實。如土球不完整要用溼黃泥補好。

起好的八月桂應放在背陽、背風的地方,並用陰網覆蓋根部。

五、裝車運輸:除晴天中午和雨天不要裝車外,其餘的時間都可以裝車。對八月桂裸根苗可立著裝也可橫著裝,裝車時注意不要踩傷樹幹、樹根,樹高1米以下的苗還要注意不要弄斷頂芽。

帶土球的要立放著裝車,立放的層數可根據土球的大小而定,一般不要超過5層,注意不要超高、超重。最好給八月桂苗木蓋上篷布或陰網,切忌給苗木澆水。運輸最好能在兩天內到達目的地。

六、種植前苗木的處理:八月桂苗運到目的地後,應立即卸車。將苗木堅立放在背風、背陽或用遮陽的地方。

如種植及時可將苗木卸在種植點,注意晴天要用陰網或其它能遮陰的但不易使溫度升得過高的物品給苗木根部遮陽;修剪八月桂的枝葉及根系,一般苗高小於1米的不要打頂,大於1米的可視情況而定,所留的枝葉佔總枝葉的1/3至1/2,土球大的可多留些。對於根部主要是裂根、過長根等進行修剪。修剪可在種植前做也可邊種邊修剪。

七、種植:對於起畦種的八月桂苗,按規格開行種植;挖坎種的八月桂苗,先在坎底回放少量的鬆土,把苗立在坎**,坎面高出苗的根頸部3至5釐米,扶直回填土至坎的1/2左右,稍微提一提苗,然後至坎面2至3釐米處,四周均勻壓實並回填土到坎滿。如種植時天氣乾燥,可用黃泥漿加1%的過鈣來漿根後種植,還可在坎內拌泥漿種植。

種植後應及時澆透水。

八、植後管理:種好後的八月桂關鍵在於水分的管理,在第一次澆透水後用稻草覆蓋,並保持土壤的溼潤,避免過幹過溼。大苗還應用竹材把苗撐牢,以防風吹搖動使苗倒伏或歪斜,影響根與土的粘合。

如是秋季種的最好還用稻草包樹幹,以防裂皮。同時在新種時的天氣如果幹燥,應進行葉面噴水或樹幹噴水,苗成活後轉為正常生產管理。

九、病蟲害防治:八月桂的病蟲害較少,主要是一些葉斑病及紅蜘蛛的為害。防治主要是以「預防為主」,對症下藥,濃度要比防治的小些,以免產生藥害。

參考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移栽季節與桂花樹的選擇

移栽季節  桂花移栽時間過早,氣溫高,蒸騰量大,根系易受損,吸收水分的能力被削弱,往往造成落葉甚至枯死。因大桂花樹大部分都是從南方移植過來,時間過晚又沒有過渡階段,不能適應北方氣候,易凍死。即便成活也是幾枝骨幹枝條,枝葉稀疏,達不到工程要求的效果。

經過摸索,大桂花樹在鄭州地區最佳時間為11月中旬。此時氣溫開始下降,蒸騰量小,地溫高,受傷根系的傷口癒合快。同時,根部能長出一部分毛細根,緩解養分吸收能力的欠缺,保證桂花樹的順利過冬。

桂花樹選擇  要選擇樹形飽滿、枝葉茂盛、無病蟲害、容易起挖、吊運的桂花樹。

移栽前的工作準備

挖樹坑  移栽前一個星期左右應將新栽地的樹坑挖好,預挖樹坑直徑要比移栽樹的包裝直徑大1米左右(方便工人坑內操作),高度與移栽包裝高度水平即可。挖出的表層土和下層土分開放置,把土攤開晾晒,同時將土中的磚頭、瓦塊等雜質清理乾淨。再按10∶1配合比(土為10份)拌入硫酸亞鐵,這樣增加了土壤的酸度,又對土壤進行了消毒,同時增強了肥力。

修剪  大桂花的修剪是移栽成活的關鍵之一。因大桂花萌櫱能力不強,所以截幹、截枝是不可取的。只能修剪桂花的葉片,用剪刀剪下葉片,留下葉柄,保護腋芽,保留原樹葉數量的三分之一。

這樣既可減少水分的蒸發,又保留原樹冠的美觀。

起苗與運輸

起苗  大桂花的移栽用硬包裝最好。對要移栽的大桂花樹要提前一星期澆一次透水,使其根系吸收到足夠的水分。這樣易挖掘成球,不會因土壤過幹而致使土球散開。

土球直徑的應是植株地上1米高度冠幅直徑的6至8倍,高度是土球直徑的70%,有條件的挖大更好。開挖時要除去樹幹基部表層土,按要求的直徑挖成正四方梯形,下口直徑是上口直徑的1/3,所挖土球的直徑比模板直徑大5至10釐米(以便用模板拉緊土球)。在挖土球的同時把模板、穿絲(鋼筋套絲做成)、鐵絲等準備好,以備土球挖好後及時包裝。

挖土球對需斷除的大根要用手鋸鋸斷,不要用其他工具劈砍,根的斷面用硫磺粉和abt生根劑按3∶2的比例調成糊狀進行處理。土球挖好迅速把模板扣上,用穿絲拉緊,樹幹用草繩包裝好後吊裝。

運輸  大桂花吊裝到車輛上要直立放置,土球四周用編織袋裝原土(挖土球的老土)扎死,樹冠用塑料膜裹嚴紮緊,防止運輸過程中移動搖擺。

栽植及後期管理

栽植  栽植前要對預先挖好的樹坑用運輸桂花樹帶回的原土回填土10至15釐米。因桂花樹不耐水淹,所以栽植的桂花深度要比原地面高出10至15釐米。首先吊下桂花樹按原來生長的朝向放好,然後在樹坑的四個角各放入塑料管一條,樹坑填完土後增加根部透氣性。

再按順序把模板去掉的同時回填土到土球高度的1/3,緊貼土球的周圍填原土,填一層踏實一層,防止土球破裂。樹坑全部填完踏實,圍堰,打支撐,澆第一次透水。

後期管理  一是距第一次澆水3至4天再澆一次透水。二是待水全部陰乾後,把原來樹坑周圍剩餘的土圍在樹根的周圍,形成中間高四周低的土堆,這樣桂花樹不會因積水而被淹死。三是來年春天一定要澆一次開春水。

四是在平均溫度20℃左右用磷酸二氫鉀和殺菌劑(多菌靈等)的混合液每隔半月噴灑一次樹葉、樹枝。既給桂花樹實施了葉面追肥,又起到了殺菌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移栽時儘量帶多點泥土,少傷根系,定植後要固定好,樹坑不宜小,不宜太深防止積水,最好摘掉葉子,澆透水一次,每天噴溼枝幹保溼,頭部不宜積水。

8樓:西西哩的小馬甲

注意事項:

1、桂花移栽的注意事項之季節的選擇

桂花移栽時間過早,氣溫高,蒸騰量大,根系易受損,吸收水分的能力被削弱,往往造成落葉甚至枯死。因大桂花樹大部分都是從南方移植過來,時間過晚又沒有過渡階段,不能適應北方氣候,易凍死。即便成活也是幾枝骨幹枝條,枝葉稀疏,達不到工程要求的效果。

經過摸索,大桂花樹在鄭州地區最佳時間為11月中旬。此時氣溫開始下降,蒸騰量小,地溫高,受傷根系的傷口癒合快。同時,根部能長出一部分毛細根,緩解養分吸收能力的欠缺,保證桂花樹的順利過冬。

2、培樹的選擇

要選擇樹形飽滿、枝葉茂盛、無病蟲害、容易起挖、吊運的桂花樹。

3、桂花運輸保護

桂花吊裝到車輛上要直立放置,土球四周用編織袋裝原土(挖土球的老土)扎死,樹冠用塑料膜裹嚴紮緊,防止運輸過程中移動搖擺。

北方桂花的養殖方法?

9樓:東崑崙時代

1、土壤:桂花喜於腐殖質豐富的微酸性土壤中生長(ph值以5.6~6為宜),切忌用鹼性土或粘重的土壤種植,培養土可用腐殖土4份,砂土3份和3份腐熟的廄肥幹末加入少量的魚鱗,骨粉等或用山泥5份,腐葉土3份,砂土2份混合調製後施用。

為了克服土壤與水質的鹼性,在生長期中,每隔半月左右,用0.1%~0.2%硫酸亞鐵溶液噴施一次,使其枝葉濃綠,亦有利於生長。

2、光照:桂花喜光照,為陽性花卉,栽培養護期間應置光照良好,直晒場地,喜潮溼空氣,盆土不宜過溼,栽培場地應溼潤。光照不足使株形零亂,葉節變長,葉片變薄,花芽轉化困難,開花少或不開花。

生長期間長時間光照不足要移至直晒光照下,應逐步加強光照強度,切勿一步到位,防止產生日灼。

3、通風:生長階段需通風良好,合理擺放,前低後高,且勿過密。株間互不干擾,體眠階段白天需開窗通風,否則不但株形零亂,且易引起脫葉。

4、澆水:桂花盆土要掌握不幹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一般春秋季每隔3~4天澆一次,夏季高溫每天澆一次,冬季每隔7~10天澆一次,夏季須在早晚澆水,冬季則在中午前後澆水,使水溫與土溫接近,不致驟冷驟熱,傷害根系。

秋季澆水要適量,梅雨季節要防止盆土過溼或積水。

5、施肥:桂花以觀花為主,應供給充分的肥料。抽梢時,可施1~2次氮肥,促進枝葉生長;花芽分化和開花前,則以施磷肥為主。

施肥前,盆土要稍幹些,並宜先松下土,以便肥料的吸收。施肥的第二天應澆一次水。如用堆肥或廄肥,一定要完全腐熟後才能使用。

應用化肥過磷酸鈣,其濃度不能超過2%。

6、修剪:桂花的整形修剪,宜在秋後進行,剪去上部過強枝條,以均衡樹勢。過密的枝條要進行疏剪,併除去病弱枝條,使養分集中,以利開花。

整形修剪配合水肥管理,可改善桂花盆景的健壯生長,保持優美的姿態。

7、翻盆:桂花盆景每2~3年可翻盆換土一次。新盆宜大一些,以利桂花根部生長。

結合翻盆,剪去一部分老根和枯根,用竹籤剔去一部分舊土,換上疏鬆肥沃的新培養土,並在盆底放置腐熟餅肥為基肥,填土一定要壓實,這樣可促進桂花花繁葉茂。

8、病蟲害防治:桂花常見的病害有葉斑病、煤汙病、藻斑病、根腐病、缺鐵病等,應針對病害情況,予以防治。葉斑病、煤汙病及藻斑病可噴射0.5波爾多液或5%多菌靈500~1000倍液防治;根腐病的防治,應注意保持土壤疏鬆透氣,不要積水;如因真菌引起根腐時,可用代森銨200~300倍液澆灌根部。

桂花常見的蟲害有葉蜂、粉蝨、蟎、長白蚧、黃刺蛾等。葉蜂、粉蝨、蟎可用40%樂果1500~3000倍液噴殺,長白蚧除人工刷除外,在第一二代若蟲時,可用40%氧化樂果1000倍液或40%殺螟鬆500倍液噴殺。

在北方桂花盆景宜放在溫暖向陽處,夏季要適當庇廕,避開強光直射。長江以北地區冬季須放進室內越冬,室溫保持0~5℃較為安全,次年春季驚蟄前後即可出房。

銀杏樹和桂花樹有什麼區別,銀杏樹和桂花樹哪個升值空間大

銀杏樹結果實,就是白果,賣乾果的有賣,桂花絕大多數不結實,花香可以食用。兩種樹都很長壽,我們這裡有上千年的銀杏樹,桂花幾百年的國內不少地方都有。銀杏樹更高大,秋冬落葉,桂花是不落葉的。銀杏樹和桂花樹哪個升值空間大 不能說升值空間,只能說那個經濟效益更好,銀杏樹更好,銀杏果,銀杏葉,銀杏木材,銀杏樹具...

太陽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養殖太陽花對土壤並沒有太高的要求,不論是肥沃的土壤還是較為瘠薄的土壤,太陽花都可以生長。在養殖太陽花時,要為它提供充足的光照,即便是夏天的炎炎烈日也不用為它遮蔽陽光,同時還要將太陽花放在溫度適宜的環境中,適量的為它澆水。1 光照條件 太陽花性喜光,所以在養殖太陽花時需要讓它享受充足的陽光,即便是夏季...

文竹的養殖方法,文竹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文竹別名雲片竹 山草,百合科 天門冬屬。文竹原產南非。性喜溫暖 溼潤及半陰,不耐乾旱及霜凍。文竹養殖要求土壤富含腐殖質,排水良好,如何養好文竹呢?文竹的栽培管理 1 文竹性喜溫暖通風 半陰半溼環境,不耐寒,忌陽光直射,適宜生長在富含腐殖質 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中。2 文竹栽培的關健是澆水。澆水過多,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