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有沒有關於中國古代妖怪傳說的書,山海經這個大家都知道就不

2021-05-30 13:56:01 字數 5383 閱讀 8572

1樓:荊棘鳥

有本《bai

中國神怪大du

辭典》,欒寶峰主編zhi的,這個很全

dao也很權威,另外袁珂老先生回有很多關於答中國古代神話的著作,你可以找找他的,他也算是近代最權威的神話方面專家之一了,他的《山海經校注》也是《山海經》版本里目前最好的了。

2樓:信浩殤

望採納!白澤!推薦你看本書 《禍國》好看的沒得法!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一直在找那本書,忘記名字了,你知道了能給我說一下嗎

請問有沒有人知道關於中國古代妖怪的書,山海經這個大家都知道就不用在說了,有沒有其他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先秦漢魏六朝

《山copy海經》《

列bai

異記》《穆天子du傳》《zhi漢武故事》《博物志》 《搜神記》《幽明錄dao》《世說新語》。

隋唐朝《寶鏡記》《朝野僉載》《酉陽雜俎》《甘澤謠》《宣室志》《傳奇》《杜陽雜編》《北夢瑣言》。

五代及宋元

《江淮異人錄》《茅亭客話》《青瑣高議》,志怪**集《太平廣記》和《夷堅志》,《齊東野語》《邵氏見聞錄》《南村輟耕錄》。

清朝《聊齋志異》以及系列仿聊齋的諸如《女聊齋志異》《益智錄》《螢窗異草》,

《閱微草堂筆記》《夜航船》《耳食錄》,

近代"虞初志"系列。

有沒有記載較全的中國古代妖怪神獸的書,山海經跟聊齋已經有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要是《西遊記》和《封神榜》那種**之流也能和山海經相提並論,那麼起點中文網有一大堆。

《聊齋志異》倒還是蒲松齡根據民間傳說改編來的,只說「中國古代妖怪神獸」這一方面它也比《封神演義》、《西遊記》好了不知道多少。

另外,《軒轅本紀》、《抱朴子》、《瑞應圖》,《神異經》《搜神記》,《淮南子》都有關於「中國古代妖怪神獸」的記載,其中神異經最多。

求有關於中國古代神仙鬼怪等神話傳說的書,最好是古代典籍,不要聊齋。 5

6樓:匿名使用者

搜神記,山海經,封神演義

中國古代關於妖精的傳說

7樓:香菇戰寶

1、狐妖

狐狸精是中國古代傳說中的一大顯族人們對她的認識更多地源於民間傳說中妲己這個九尾妖狐而實際上,狐的形象和妖媚聯絡在一起是很早以前了。

詩經衛風中有狐篇記載:

有狐綏綏,在彼淇樑心之憂矣,之子無裳

有狐綏綏,在彼淇厲心之憂矣,之子無帶

有狐綏綏,在彼淇側心之憂矣,之子無服

譯文(一隻狐狸慢慢走,風姿綽約求配偶在那洪水橋面上,好比寡婦遇鰥郎你這男兒我心憂,沒人給你做衣裳。)

詩經這兒還只是說狐之媚色,到了晉代幹寶在搜神記中說道,狐者,先古之淫婦也,名曰阿紫化為狐,故其怪多自稱阿紫也就此,狐憑著一身的媚色已經躋身淫婦之流了,後來的民間故事也多把狐和風流放誕聯絡在一起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蒲松齡的聊齋對狐精多有記載。

2、蛇精

蛇在中國遠古是圖騰一般的存在,一些遠古的天神形象就是和蛇相**的,伏羲和女媧據說就是人面蛇身中國人所崇拜的龍的形象,由馬臉鹿角魚鱗雞爪等構成,其主體卻是一條蛇的形象。相比一些上古的傳說,蛇精的銀幕形象更為深入人心90年代由臺灣和大陸合拍的電視劇新白娘子傳奇曾經風靡一時。

趙雅芝飾演的白素貞和其妹妹小青本是峨眉山修煉成精的白蛇和青蛇白蛇在人間和許仙生了情,就好像在修道的漫漫長路上出了軌,蛇不能沾酒,不能近色,一旦靠近就顯出原形可就是這酒,這色才是人間的大美,人世對白蛇的**和隔絕就在那一沾,一近之間只可惜二人不能攜手白頭,酒色人間對白蛇來說更是不能久留,法海不懂愛,但懂人,懂妖,懂人妖殊途。

3、樹怪

樹怪的第一種形式就是枝幹長**形或物形,古代此類記載甚多嫂神記卷六就有成帝永始元年二月,河南街郵椿樹生枝如人頭,眉目須皆具,亡發耳至哀帝建平三年十月,汝南西乎遂陽鄉有材仆地,生枝如人形,身青黃色,面白,頭有發,稍長大,凡長六寸一分。

樹根或樹的枝幹肖似人或物,由於古人處在一種天人感應的神鬼文化氛圍中,認為身邊的一切事物都有神靈樹的枝幹長**或物的形狀,一定是某種妖異的表現,是不正常的,是大災亂的前兆。

4、龜報

烏龜在上古時代是通達天意的東西,禮記尚書等多有記載拿龜背占卜,具體程式是拿龜背在火上燒烤,依據其產生的不同裂紋來確定凶吉與否。

所謂龜報指的是人因救龜而得福得祿法苑珠林收了一則六度集經裡的故事,說的是菩薩廣起弘願,慈惠眾生他以一千錢買下一鱉,送回江中放生第二天晚上,那鱉來咬菩薩的門,菩薩出來後,鱉對他說:吾受重潤,身得全生,無以答恩水居之物,知水盈虛洪水將至,必為巨害矣願速嚴舟,臨時相迎菩薩把這事報告國王,早做準備後來洪水果至,那鱉來為菩薩的船導航,又於洪水中救起了一個狐狸,一條蛇,以及一個人。

5、虎變

虎變,在這裡指的是虎與人之間的通變中國古代山林多,虎就多,虎患也多,對於這動輒幹崗木落,萬整風從的百獸之王,古人或為其所食,化為倀鬼;或將其打死,成為英雄馮婦搏虎李廣射虎武松打虎,成為千古美談虎噬人,人殺虎,人虎之間,怨結難解,幹百年來,關於虎的傳聞尤多,而貫穿古今的一條中心線索就是人虎互變。

8樓:文化永生

1、《有狐》

原文:有狐綏綏,在彼淇樑。心之憂矣,之子無裳。有狐綏綏,在彼淇厲。心之憂矣,之子無帶。有狐綏綏,在彼淇側。心之憂矣,之子無服。

譯文:一隻狐狸慢慢走,風姿綽約求配偶。在那洪水橋面上,好比寡婦遇鰥郎。你這男兒我心憂,沒人給你做衣裳。

出處:《詩經·衛風》

2、《異獸蠃魚》

原文:邽山,蒙水出焉,南流注於洋水,其中多黃貝;蠃魚,魚身而鳥翼,音如鴛鴦,見則其邑大水。

譯文:邽山,蒙水從這座山發源,向南流入洋水,水中有很多黃貝;還有一種蠃魚,長著魚的身子卻有鳥的翅膀,發出的聲音像鴛鴦鳥鳴叫,在哪個地方出現那裡就會有水災。

出處:《山海經》

3、《異獸孰湖》

原文:崦嵫之山,有獸焉,其狀馬身而鳥翼,人面蛇尾,嗜好舉人,名曰孰湖。

譯文:崦嵫山,山中有一種野獸,形狀是馬的身子而鳥的翅膀,有人的面孔而長著蛇的尾巴,很喜歡把人抱著舉起,名稱是孰湖。

出處:《山海經》

4、《異獸窮奇》

原文:邽山,其上有獸焉,其狀如牛,蝟毛,名曰窮奇,音如嗥狗,是食人。

譯文:邽山,山上有一種野獸,形狀像一般的牛,但全身長著刺蝟毛,名稱是窮奇,發出的聲音如同狗叫,吃人。

出處:《山海經》

5、《冉遺魚》

原文:英鞮之山,涴水出焉,而北流注於陵羊之澤。是多冉遺之魚,魚身蛇首六足,其目如馬耳,食之使人不眯,可以御凶。

譯文:英鞮山,涴水從這座山發源,然後向北流入陵羊澤。水裡有很多冉遺魚,長著魚的身子蛇的頭和六隻腳,眼睛長長的像馬耳朵,吃了它的肉就能使人睡覺不做惡夢,也可以闢凶邪之氣。

出處:《山海經》

9樓:韻の逝

中國神話的妖精是指修煉後的物類,好比人修道成仙那樣,妖精經常被人視同於妖怪,但是妖精和妖怪的性質其實不盡相同。「妖怪」這詞通常作為超自然或恐怖事物的總稱,而「妖精」比較偏向大自然事物化身,會愚弄人類的神怪。西方文化的妖精,為精靈(elf)、小仙子(fairy)和哥布林(goblin)的別稱。

—你是否相信妖精的存在?—妖精帝國是日本一支以哥特式羅莉風格為主的樂隊,他們自身擁有奇特的世界觀,宣言通過**盛事,將復興現世早已廢棄、被人遺忘的「妖精帝國」,喚醒人們 相信妖精的純粹之心 。

1. 指流星。 北周 庾信 《哀江南賦》:

「沴氣朝浮,妖精夜殞。」 倪璠 注引《南史·梁元帝紀》:「及 魏 軍至柵,是夜有流星墜城中。

」 2. 妖怪精靈之類。 《隋書·五行志上》:

「 開皇 中,掖庭宮每夜有人來挑宮人。宮司以聞。帝曰:

『門衛甚嚴,人何從而入。當是妖精耳。』」《武王伐紂平話》捲上:

「大王把此劍去深宮之內壁上掛之,人見不怕,如妖怪見之,失聲叫走,便是妖精。」 明 唐順之 《鼎硯銘》:「嗤爾者謂爾無腹不可以承公餗,識爾者謂爾有靈可以闢妖精。

」 3. 比喻以姿色迷人的女子。 清 李漁 《奈何天·隱妒》:

「他近來娶了兩個妖精,十分礙眼。」 茅盾 《小巫》:「老太太又在前面屋子裡拍桌子大罵:

『寵了個妖精,就和嫡親女婿生事了!』」 4. 喻凶惡的敵人或作惡害人的壞人。

唐 皎然 《酬烏程楊明府華將赴渭北對月見懷》詩:「聞說 武安君 ,萬里驅妖精。」 楊朔 《蓬萊仙境》:

「命運要不是捏在各樣吃人妖精的手心裡,拿著人民當泥團搓弄,而是掌握在人民自己的手裡,人民便能夠創造新的生活,新的歷史,新的命運。」 5.妖精:

已婚女人謂之狐狸精,未婚女子謂之妖精.(1)已婚的女人/婦女勾引男人,謂之狐狸精,在生活中會時常聽見xx狐狸精糾纏xx人,狐狸精需要對自己的家庭負責任。(2)未婚的女子則謂之妖精,因為其女子只是媚惑男人,僅只需要為自己負責。

詳細見「狐狸精」詞條! 在中國妖精的傳說有很多,在明朝之後應為**的出現。把妖精、鬼渲染成了**的化身。

下面是人們熟知的。

關於中國鬼怪傳說的書籍有哪些?

10樓:各種怪

1、山海經

《山海經》是

中國一部記述古代志怪的古籍,大體是戰國中後期到漢代初中期的楚國或巴蜀人所作。也是一部荒誕不經的奇書。該書作者不詳。

山海經內容主要是民間傳說中的地理知識,包括山川、道里、民族、物產、藥物、祭祀、巫醫等。儲存了包括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等不少膾炙人口的遠古神話傳說和寓言故事。

2、聊齋志異

《聊齋志異》(簡稱《聊齋》,俗名《鬼狐傳》)是中國清朝**家蒲松齡創作的文言短篇**集。

它們或者揭露封建統治的黑暗,或者抨擊科舉制度的腐朽,或者反抗封建禮教的束縛,具有豐富深刻的思想內容。描寫愛情主題的作品,在全書中數量最多,它們表現了強烈的反封建禮教的精神。其中一些作品,通過花妖狐魅和人的戀愛,表現了作者理想的愛情。

3、《玄怪錄》

唐代傳奇**集,牛僧孺撰。原十卷,今本一卷。

此書旨趣大都涉及神仙道術、定命再生、鬼怪妖物等內容,這與作者篤通道術、嗜好志怪有關。在藝術上集中故事新奇,文字委婉,篇幅漫長,逐漸增多了細節描寫和人物對話,比之以前的志怪**,顯然有所發展。

4《子不語》

清代文學家袁枚撰寫的一部文言短篇**集。《子不語》的正集大約成書於乾隆五十三年(2023年)前,後來又有些陸陸續續的篇章,匯為續集。

《子不語》中盡是一些有關託生轉世、冤鬼索命、厲鬼為祟的離奇故事;城隍、土地、冤鬼、隸卒等各種神鬼形象隨處可見,完全不涉及鬼神的故事也只寥寥數篇,且多宣揚「因果報應」、宿命說的迷信思想。袁枚也正是以這些神鬼形象、怪誕故事,為讀者展現了一個完整的陰間社會。

5、《搜神記》

一部記錄古代民間傳說中神奇怪異故事的**集,作者是東晉的史學家幹寶。

《搜神記》內容十分豐富,有讖緯神學、有神仙變幻,有精靈物怪,有妖祥卜夢,還有人神、人鬼的交通戀愛等。其中保留了相當一部分西漢傳下來的歷史神話傳說和魏晉時期的民間故事,優美動人,深受人們喜愛。

有沒有關於中國古代飲食文化的書,中國古代有哪些書籍是記載食物的?

中國古代飲食文化 林乃燊 內容 一 中國飲食文化概述 二 中國飲食文化的淵源 三 中國飲食文化的蓬勃發展 四 中國七大菜系的形成和發展 五 茶葉和米酒的故鄉 六 與飲食文化密切相關的三個重要環節 七 飲食文化的兩極世態 八 飲食文化向其他文化領域的延伸 九 對飲食文化貢獻較大的若干歷史人物 十 中國...

中國古代民間傳說,有哪些中國古代民間傳說故事?

牛郎織女嫦娥奔月盤古開天女媧造人后羿射日孟姜女哭倒長城 言情的有警示恆言和醒世恆言,如西廂記,包公斷案中的烏盆案,五鼠鬧東京等,還有聊齋先生,竇娥冤等等,各種型別都有 哪類啊,傳說bai多了du!牛郎織女 傳說 女郎在 zhi一次放牛中dao見到一天仙專 女子一見鍾情。後屬被天神隔絕二人的耐情,因此...

中國古代有關對手的例子,中國古代有關拼搏的例子

勾踐與夫差 夫差率領大軍擊敗勾踐,滅了越國,俘虜勾踐 勾踐因此臥薪嚐膽,積蓄力量,最終復國滅了吳國沒有夫差對勾踐的打擊,勾踐就不可能這麼有毅力 蘇秦 張儀 孫臏 龐涓 中國古代有關拼搏的例子 古代有哪些對手的故事 強力bs樓上幾位說諸葛亮和周瑜,正史上週瑜基本沒有和諸葛亮見過面,何談對手?那時劉備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