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哪些鬼怪

2021-05-29 01:20:29 字數 6048 閱讀 6213

1樓:匿名使用者

2樓:榴蓮味蟲子

魑魅魍魎,山海經裡很多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哪些鬼怪

3樓:所示無恆

1、虛耗

虛耗是古代中國民間傳說中鬼怪之一,虛耗是給人招來禍害的惡鬼。傳說

虛耗身穿紅色的袍服、長有牛鼻子,一隻腳穿鞋著地、另一隻腳掛在腰間,腰裡還插有一把鐵扇子。所以中國民間就在門上掛鐘馗像驅除虛耗。

2、夜叉

夜叉最早**於古印度神話,在其中是指類半神,財神俱毗羅的侍從,守護其在吉羅娑山的園林和山中的財富。據《毗溼奴往世書》所述,夜叉與羅剎同時為生主補羅底耶所生,或生於大梵天的腳掌,雙方通常相互敵對。

佛教所說,「夜叉」為北天王毗沙門的眷屬,為天龍八部眾之一。其形象有時被描述為美貌健壯的青年,有時又被描述為腹部下垂的侏儒。

3、牛頭馬面

牛頭馬面取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勾魂使者的形象。據《鐵城泥犁經》說:阿傍為人時,因不孝父母,死後在陰間為牛頭人身,擔任巡邏和搜捕逃跑罪人的衙役。

有資料說佛教最初只有牛頭,傳入中國時,由於中國民間最講對稱、成雙,才又配上了馬面。

但也有資料說馬面也稱馬面羅剎,同樣來自佛家。但本人在查閱資料中,並未發現印度神話中有馬面作為冥府差役的說法。密宗中到是有「馬面明王」的形象,但那是密宗佛教中的一位大神,相傳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和冥府差役相距甚遠。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古代的妖怪概念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兩漢之前,妖怪的概念多是廣義的,指代一切怪異反常的事物和現象。狹義的妖怪概念,經兩漢至南北朝、隋唐時期漸趨成熟,指的則是日久成精,獲得了超自然能力的動物、植物和無生物等。

隨著佛教的傳播和興盛,佛教中「魔」的概念進入中國文化之中,其特點、性質與中國本土的妖怪形象相似,佛教的魔被同化成妖的一種。即指動物、植物和無生物經年深日久,獲得天地陰陽之氣,能夠幻化**形,活動在人間,具有超人的本領和變幻莫測的能力的精怪。

他們既有所化物的思維、情感、性格等特徵,同時又有原形物的某些特徵;行為上,它們一方面擾人、害人,但有時候也能與人和平共處,甚至在一些古代敘事文學中,他們還能夠幫助人。

4樓:

1、訛獸:

訛獸是一種喜歡騙人的妖怪,能講人言,面容姣好,身體是兔子的樣子。要是吃了它的肉後就也無法說真話了。(《神異經》)

2、患鬼:

患鬼是監獄的愁緒怨氣鬱結而產生的鬼怪,身長數丈,形狀象牛,青色的眼睛,閃亮的眸子,四隻腳插在泥土中,一直在動卻位置卻不變化,酒能解愁,因此用酒澆它就可以使它消去。(《搜神記》)

3、傒囊:

山間有一種叫做傒囊的妖怪,樣子像小孩,看見人就會引誘人拉人,但是把你拉去它待的地方,它就會死去。(《搜神記》)

4、金華貓:

跟百鬼夜行裡的貓又類似,傳說浙江金華地區的貓咪養三年後,就會蹲在屋頂上張開嘴對著月亮吞吐月之精華,然後便會變成妖怪。它變成妖怪後就會去迷惑人,遇見女子就變成美少年,遇到男子就變成美女,到了別人家裡,會悄悄的在水桶裡小便,要是那家人喝了水桶裡的水,就開始看不到金華貓的身影,並且身上開始長出貓毛。

這時家裡人就需要悄悄的去聯絡獵人,獵人帶著獵犬捕獲住貓妖后,把它的肉給病人吃,病人才能好,但是假如男人吃了雄貓,女人吃了雌貓,則是治不好的,過段時間就會死去。(《堅瓠集》)

5、宅妖:

長山的李公,是大司寇的侄兒。宅子裡有許多妖異的事情。曾經看見過房子裡有一條春凳,肉紅的顏色。

他因為原來家裡沒有這個東西,就走近前去撫摸按壓它,隨著手的動作而彎曲,幾乎就像肉一樣軟,他害怕的轉身跑了。又回過頭來看,只見凳子的四隻腳移動著,慢慢的進入牆壁中。

又曾看見牆壁上倚靠著一根白色的木棒,光潔潤澤還很長。走進按一下它,柔膩膩的樣子就倒下了,曲曲折折的進入牆壁,過了好久才消失了。(《聊齋志異 宅妖》

5樓:你好嘛

1、冉遺魚

冉遺魚是古代中國神話中的怪魚。英鞮山,涴水從這座山發源,然後向北流入陵羊澤。水裡有很多冉遺魚,這種魚長著魚身、蛇頭,還有六隻腳,他的眼睛形狀如同馬的眼睛,吃了這種魚可以使人不患夢魘症,還可以防禦凶災。

2、窮奇

窮奇,中國神話傳說中的古代四凶之一,主要記載於《山海經》中,《山海經·海內北經》所載,指窮奇外貌像老虎,長有一雙翅膀,喜歡吃人,更會從人的頭部開始進食,是一頭凶惡的異獸。

可是,同樣在《山海經》中,《山海經·西山經》一篇卻提到窮奇的另一種形象,該篇中的窮奇,外貌像牛,長著刺蝟的毛髮,與《海內北經》所述者有很大的差別。不過二者都是喜歡食人的凶獸,這方面則沒有分別。

3、辟邪

辟邪南方人稱貔貅又名天祿。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中的一種神獸,龍頭、馬身、麟腳,形狀似獅子,毛色灰白,會飛。貔貅凶猛威武,它在天上負責的巡視工作,阻止妖魔鬼怪、瘟疫疾病擾亂天庭。

古時候人們常也用貔貅來作為軍隊的稱呼。它有嘴無**,能吞萬物而從不瀉,可招財聚寶,只進不出,神通特異。如今很多中國人配戴貔貅的玉製品正因如此。

4、九尾狐

九尾狐,最早是出現在《山海經》。「青丘之山,有獸焉,其狀如狐而九尾,其音如嬰兒,能食人,食者不蠱。」(《山海經·南山經》),「青丘國在其北,其狐四足九尾。

」《山海經·海外東經》。

狐,在中國傳統文化中,一直是一個亦正亦邪的形象(按照正規說法,狐,狸是兩種動物,只是人們叫習慣了,統稱狐狸,而只有狐有仙氣,狸似乎只是俗物)。《山海經》中的九尾狐,乃是一個能「食人」的妖獸。

到後來的漢代石刻畫像及磚畫中,常有九尾狐與白兔、蟾蜍、三足烏之屬列於西王母座旁,以示禎祥,九尾狐則象徵子孫繁息(見《白虎通德論·封禪篇》)。「食人」之傳漸隱,「為瑞」之說漸漸出現。但同樣是東漢的《說文解字》中,解狐為「祆獸也,鬼所乘之。

」5、馬面

馬面也是冥府著名的勾魂使者。鬼城酆都,及各地城隍廟中,均有牛頭馬面的形象。牛頭**於佛家。

牛頭又叫阿傍,其形為牛頭人身,手持鋼叉 ,力能排山。據《鐵城泥犁經》說:阿傍為人時,因不孝父母,死後在陰間為牛頭人身,擔任巡邏和搜捕逃跑罪人的衙役。

有資料說佛教最初只有牛頭,傳入中國時,由於民間最講對稱、成雙,才又配上了馬面。但也有資料說馬面也稱馬面羅剎,同樣來自佛家。但本人在查閱資料中,並未發現印度神話中有馬面作為冥府差役的說法。

密宗中到是有「馬面明王」的形象,但那是密宗佛教中的一位大神,相傳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和冥府差役相距甚遠。

6樓:阿沾

1、判官

判官位於酆都天子殿中,負責審判來到冥府的幽魂。閻羅王殿裡文武四大判官分屬賞善司、罰惡司、陰律司、查察司。如今有人把陰律司視為催命判官崔畔,是把原來在陰陽界的崔畔搬到這裡來了,最著名的四大判官為:

賞善司、罰惡司、查察司、崔判官。

2、夜叉

夜叉最早**於古印度神話,在其中是指類半神,財神俱毗羅的侍從,守護其在吉羅娑山的園林和山中的財富。據《毗溼奴往世書》所述,夜叉與羅剎同時為生主補羅底耶所生,或生於大梵天的腳掌,雙方通常相互敵對。

佛教所說,「夜叉」為北天王毗沙門的眷屬,為天龍八部眾之一。其形象有時被描述為美貌健壯的青年,有時又被描述為腹部下垂的侏儒。

3、牛頭馬面

牛頭馬面取材於中國傳統文化中勾魂使者的形象。據《鐵城泥犁經》說:阿傍為人時,因不孝父母,死後在陰間為牛頭人身,擔任巡邏和搜捕逃跑罪人的衙役。

有資料說佛教最初只有牛頭,傳入中國時,由於中國民間最講對稱、成雙,才又配上了馬面。

但也有資料說馬面也稱馬面羅剎,同樣來自佛家。但本人在查閱資料中,並未發現印度神話中有馬面作為冥府差役的說法。密宗中到是有「馬面明王」的形象,但那是密宗佛教中的一位大神,相傳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和冥府差役相距甚遠。

4、螭魅

螭魅(音吃妹)又名魑魅,是山林中的異氣化生的鬼怪,殺人無形。

(《左傳》:「流四凶族渾敦、 窮奇、檮杌、 饕餮,投諸四裔,以御螭魅。」 杜預注:「螭魅,山林異氣所生,為人害者。」 )

5、九尾

青丘山上長了九條尾巴的妖狐,吃人,聲如嬰兒。(見於《山海經》,《吳越春秋》中有說到:塗山氏是九尾白狐後裔,大禹治水的時候一隻叫女嬌的白狐看到了他,一見鍾情,唱道:

「綏綏白狐,九尾痝痝。我家嘉夷,來賓為王。成家成室,我造彼昌。

天人之際,於茲則行。」後來二人相戀,於塗山結為夫婦。)

7樓:tpu薄膜專賣

先說分類,我把鬼怪分為如下幾類

甲類:某一類鬼怪,是一個品種。比如狐妖等。

乙類:某隻鬼怪,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都至源於山海經

夔(kui):傳說中國東海上有一座「流破山」,夔就居住在此山之

9樓:念一遍阿彌陀佛

三十六種鬼,出《正法念處經·餓鬼品》:

1.鑊身鬼(迦婆離),身高為人的兩倍,無面目,手足穿孔,有如鑊足,熱火滿中,焚燒其身。前世受人僱用,作殺生之業,及貪佔別人寄存的物品者,死後受此惡報。

2.鍼口鬼(蘇支目佉)。咽喉細如針尖,腹大如山,滴水難進,常受飢渴,並受寒熱、蚊叮、熱病等苦。生前僱人殺生,及婦人誑夫惜財而不佈施者,死後受此惡報,報盡生為遮吒迦鳥,唯食雨水,常不得飽。

其後生於人中,亦常飢渴貧困。

3.食吐鬼(槃多婆)。常求人嘔吐物為食,而多時不得,常被飢火焚燒,於曠野中四處奔走。女人誑騙其夫,憎惡其子,美味獨享,不與丈夫子女者,死後受此惡報、報盡受畜生身,亦常食嘔吐穢物,後生人中,多為乞丐之流。

4.食糞鬼(毗師他)。以人糞為食,求之不得。生前慳貪不施,或以不淨食物施僧道,得受此報。報盡生於人中,貧窮多病,身體臭穢,受人輕。

5.無食鬼(阿婆)。飢渴火燃,悲啼奔跑,才見泉池,水即枯竭,或見守水惡鬼毆打而不得飲。為人慳嫉妄語,誣陷好人,令其身陷囹圄,飢渴而死,由此惡業生為無食鬼,報盡生人,多難保胎,即令出生,也多短命多難、餓死獄中。

6.食氣鬼(犍陀)。唯得人祭神祭天的供品氣味為食,常不能多。生前獨食美味,不給妻子兒女,故受此報。報盡生於人中,亦貧窮多病。

7.食法鬼(達摩婆)。尖發蓬亂,身毛甚長,身體贏瘦,唯皮包骨,爪甲長利,淚流如雨,常被飢渴所苦,唯於僧寺聽人說法及讚歎說法,得以活命。生前為活命求財而說法,心不敬重,所說不符佛法,得財慳吝不施,故受此報。

報盡生人,多為天祠神廟的看管者,常乞食活命。

8.食水鬼(婆利蘭)。形如焦木,常受飢渴,只能渡河人足下遺落之餘水活命,若自己取水,守水鬼便以杖撾打。生前賣酒,摻水以騙人,不修福德,而得此報。

報盡生人,亦貧窮困厄,生在乾旱之地,常受渴乏。

9.希望鬼(阿(貝+奈)迦)。麵包皺黑,雙淚常流,頭髮覆面,手足破裂,身色如黑雲,常受飢渴,唯能得世人祭祀亡靈之供品而食之。生前貪惡,買賣常欺誑人,故受此報。

報盡生人,為下僮僕。

l0.食唾鬼((口+企)吒)。常受飢渴,唯能食人唾沫以自活。生前以不淨食物說為淨食,施出家人,或以非所可食之物施持淨戒人,因得此報,報盡生人,貧窮下,多病消瘦,作除糞事,或於僧寺乞殘食活命。

11.食鬘鬼(摩羅婆)。生於寺廟中,有神通,能示祈神者以惡夢,唯能得人所祭供的花鬘為食。生前偷佛像前及師長的花鬘,故得此報。報盡生人,多守園種花,賣花活命。

12.食血鬼(囉訖吒)。即羅剎鬼,世人或名夜神,以血塗泥而祭供,即以此血為食,能恐嚇信奉祈禱之人。生前嗜食血肉,殺生血食,不給妻子兒女,死受此報。

報盡若人生中,為民之類,啖食人肉。

13.食肉鬼(菩娑婆)。夜之一,生於巷陌寺廟,形狀醜惡,有神通,食肉。生前屠宰賣肉,鬥秤不平,以為貴,而能以肉設宴待客,故得此報。報盡若生人中,為邊鄙之地蠻夷之屬,喜食人肉。

14.食香菸鬼(蘇犍陀)。夜之一。身塗眾香,樂自娛,並有神通,以世人所供香菸為食。生前以賣香為業,以劣為貴,而得此報。報盡若生人中,家世貧寒,而身有香氣。

15.疾行鬼(阿毗遮多)。夜之一。於不淨處啖食不淨,「其行迅疾,一念能至百千由旬」,能擾惱行不淨(淫穢等事)之人,現身恐嚇,或示惡夢,可用惡咒召來,作害人之事,被世間迷信者奉事供養。

生前出家而破戒,遊走鄉鎮,欺誑求財,故受此報。報盡若生人中,生巫覡家,守鬼神廟。

16.伺便鬼(蚩陀邏)。遍身毛孔自出火焰燒炙其身,常奔走悲號,求索飲食,唯能入逆塔而行、敬拜天神廟及淫穢人身中,食其精氣。常伺人之此類過錯,故名。

生前誑騙取財,或伺人之隙勒索劫奪財物,受此惡報。若報盡生人,多遭厄難災禍。

中國有哪些神話傳說,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有哪些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有哪些 盤古開天 很久很久以前,天和地還沒有分開,宇宙混沌一片。有個叫盤古的巨人,在這混沌之中,一直睡了一萬八千年。有一天,盤古突然醒了。他見周圍一片漆黑,就掄起大斧頭,朝...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名字的龍,我國古代對龍的稱謂有哪些

蛟是龍的一種,蟠螭也是龍的一種,虯也是,虺也是。龍王分別是 東海敖廣 南海敖欽 西海敖閏 北海敖順 我國古代對龍的稱謂有哪些 本草綱目 則稱 龍有九似 為兼備各種動物之所長的異類.其名殊多,有鱗者謂蛟龍,有翼者稱應龍,有角者名 多它 龍,無角名虯.小者名蛟,大者稱龍.傳說多為其能顯能隱,能細能巨,能...

中國古代傳說中有類似日本“百鬼夜行”一樣的鬼怪體系嗎

雖然這些傳說很多,也講了很多鬼怪方面的故事,但中國卻並沒有像日本的百鬼夜行那一類的鬼怪體系。中國的鬼怪文化博大精深,歷史悠久,是任何一個國家都不能比擬的,日本的百鬼夜行也是取自於我國的鬼怪傳說,不如我國的鬼怪傳說深奧駁雜。平常的人並不知道什麼是鬼怪妖精,人們最熟悉的就是狐仙,蛇仙,鬼仙這些詞語。其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