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葉卷鬚攀緣生長和靠莖卷鬚攀緣生長的植物分別是什麼

2021-05-15 17:10:21 字數 997 閱讀 2577

1樓:匿名使用者

1豌豆的卷鬚生在羽狀來複葉的尖端,

源是頂頭的小葉片所化。

2葡萄、黃瓜、絲瓜和豌豆等植物

有些植物的莖在生長過程中,由於莖細長而柔軟,不得不依賴於其它的植物作為支柱,才能向上攀緣生長,這類植物的莖稱為攀緣莖。有趣的是,它們的莖都有一套特殊的攀登裝置。例如葡萄、黃瓜、絲瓜和豌豆等植物,是靠莖上的卷鬚攀緣它物往上生長;爬山虎則是利用短枝上的吸盤附著在牆壁上;生長在路旁的律草,在它的莖上長有許多鉤刺,用以鉤掛在其它物體上攀緣生長。

更有趣的是,長春藤的攀緣本領靠的是攀緣根。在長春藤莖上,常要見到一小叢一小叢像刷子一樣的不定根,這就是攀緣根。當莖往上爬的時候,樊緣根能分泌出一種膠狀物質,粘附在牆壁或其它物體上。

牽牛花、菜豆和紫藤等植物的莖,雖然沒有卷鬚、吸盤等特殊的附屬結構,但它們的莖卻有沿著其它物體呈螺旋狀纏繞的本領,故稱為纏繞莖。有趣的是,不同植物莖旋轉的方向各不相同,如紫藤、菜豆和旋花的莖由左向右旋轉纏繞,叫左旋纏繞莖;而律草、五葉子的莖則是從右向左纏繞,叫右旋纏繞莖;還有左右均可旋轉的,稱為左在旋纏繞莖;還有左右均可旋轉的,稱為左右旋纏繞莖。

2樓:匿名使用者

莖卷鬚(stem dendril)

地上的**莖(modified aerial stems)之一為部分莖枝特化而成的卷鬚狀攀援結構,常見於攀援植物內如葡萄、栝樓、黃瓜容等。

葉卷鬚(leaf tendril)

葉的全部或部分變為卷鬚,藉以能夠攀繞在其他物體上。

葉卷鬚的**不同,有的由小葉變成,如豌豆(圖);有的由托葉變成,如菝葜。根據它們的生長部位可以與莖卷鬚區別。

什麼植物適宜攀巖生長

3樓:匿名使用者

爬山虎、各種絡石、蔦蘿、牽牛花、藤本月季、金銀花、常春藤等。

4樓:我理解隨緣

常春藤、綠蘿、文竹、爬山虎等待

哪些是會爬的植物,和特點是什麼

靠氧氣長的多肉植物叫什麼,靠空氣生長的植物

感覺你說的是空氣鳳梨,一般稱空鳳。據說是唯一完全依靠空氣生活的植物,不用泥土即可生長茂盛,還能開花。細分有很多品種,顏色形態都不同。這是我在大棚看到的 空氣鳳梨,沒有土也可以靠空氣生長。多肉植物都要氧氣的,只是綜合效果會釋放氧氣。你說的應該是空鳳吧 不用土 放在空氣中養就ok 靠空氣生長的植物 在花...

生長在高寒地區的植物靠什麼能力來抵禦寒冷

耐寒的植物還是很多,松柏就是其中很有代表性的,通常是通過落葉來減少水分的蒸發,松樹針狀葉也是考慮到這點。高寒地區適合種植那些植物?例如 連翹 forsythiasuspensa 榆葉梅 金銀忍冬 loniceramaackii 黃刺玫 繡線菊 neillianekii 金老梅 potentillaf...

和同事談戀愛靠譜嗎

不靠譜,我覺得辦公室戀情存在很大的危機,比如 1 不利於處理人際關係 在職場我們會與不同的人的產生交集,而這些交集可能是工作需要也可能是生活的需要,但無一例外都是不可避免的。而辦公室戀情的會一定程度影響職場交際。當你的男 女朋友在場的時候,你的關注點可能都會在對方身上,你的言行舉止都要顧及到對方的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