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水果屬寒性的?什麼屬於熱性的

2021-04-13 07:19:18 字數 5472 閱讀 2230

1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蘋果是涼性水果,是薔薇科蘋果亞科蘋果屬植物,其樹為落葉喬木。

2樓:匿名使用者

熱性水果bai:適合寒性體質

榴連du、黑棗

zhi溫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dao

芒果、荔枝、桃專子、龍眼、屬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

李子(微溫)

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

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印度棗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3樓:匿名使用者

西瓜是涼性,荔枝是熱性

4樓:吉半仙

西瓜是寒性,荔枝是熱性

哪些是寒性水果、溫性水果和熱性水果?

5樓:夢中起緣

溫性水果是一類水果的統稱,有蘋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等。適合寒性體質。

寒性水果是指熱量密度低、富含纖維,但脂肪、糖分都很少的水果。番茄(微寒)、香瓜、奇異果、香蕉、甜瓜、柚子、柿子、椰子、桑椹等都屬於寒性水果。

熱性水果: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柑、白果等都屬於溫熱性水果。

6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寒性水果通常所見到的水果,如番茄(微寒)、香瓜、奇異果、香蕉、甜瓜、柚子、柿子、椰子、桑椹等都屬於寒性水果。寒性水果是指熱量密度低、富含纖維,但脂肪、糖分都很少的水果。

溫性水果有蘋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等。適合寒性體質。

熱性水果,如: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柑、白果等都屬於溫熱性水果。

7樓:那年秋天楚

但是若為內熱體質的人群,吃了熱性水果,特別是攝入過多,則又可能導致內熱更重、口內生火、咽喉腫痛。

專家指出,溫性水果如桔子、蘋果、冬棗、榴蓮、桂圓等,其中冬棗的維生素極高,桔子則鉀含量高,高血壓的人群可以吃些桔子補鉀。冬天怕冷、胃發寒、貧血、月經多,寒性體質的人群可以選擇溫性水果對身體有益。涼性的水果有柚子、柿子和梨、香蕉、獼猴桃,可以清熱降火,更年期女性、咽喉腫痛、發熱、感染性疾病可以吃些涼性水果,特別是梨,有潤肺、化痰、止咳、潤燥的功效。

虛性體質的人不適宜吃寒性水果,適宜使用滋補性偏溫熱性的水果,能夠增加體力,恢復活力,如蘋果、葡萄、冬棗、桂圓等。實性體質的人不適宜吃滋補性的水果,容易積熱。可以吃些柚子、獼猴桃、梨等。

青、壯年人往往是胃熱型,不適合多吃熱性水果。老年人可以適當吃些偏溫性的水果。女孩來月經之前儘量少吃涼性水果。

吃梨也有講究,專家指出,對於風寒型感冒,主要表現為舌苔白薄,流清涕、怕冷,則不建議吃涼性大的梨,可以吃些溫性的桔子,桔子絡可以化痰。風熱型感冒,主要是咽痛、咽紅腫、流黃涕,可以吃些梨,化痰止咳。胃潰瘍、胃炎、食道返流患者不要吃蘋果,因為蘋果裡果酸豐富,對胃不好。

對於糖尿病人群來講,可以選擇糖分較低的蔬菜類水果如黃瓜、西紅柿等。

專家強調說,吃任何水果,最重要的還是要看自己的反應,有的人吃了蘋果,就覺得不舒服,吃梨就覺得胃裡舒服多了,所以中醫講究胃為貴,就是胃說了算。但是任何水果都不可貪吃,也不可空腹吃,否則會刺激胃黏膜,加重胃腸負擔。

8樓:閩文瑤雲藹

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榴連、黑棗

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9樓:犁淑賢遇爽

中醫所稱的熱性水果,指的是熱量高、糖分高的水果。如: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橘、柑、白果等都屬於溫熱性水果。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堪、柿子、荸薺等。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桃、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等。

10樓:載長瑩潛芸

溫熱性水果: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木瓜;白果紅毛丹榴蓮

金橘水蜜桃

李子芒果

溫州蜜柑、紅桔、南豐蜜桔檳榔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柑;桔;香蕉;桑椹;柿子火龍果楊桃、

山竹、草莓、枇杷、聖女果、奇異果、獼猴桃、甜瓜、柚子.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百香果、檸檬、

番石榴、柳橙

11樓:魯白秋蘇鴻

熱性食物(非水果):

牛肉、羊肉、雞、牛奶、鵪鶉、帶魚、鯽魚、

黃鱔、韭菜、洋蔥、大蒜、紅棗、烏棗、栗子

涼性食物:甲魚、烏龜、鴨、田雞、海蜇、田螺、螃蟹、蝸牛、

綠豆、苦瓜、銀耳、海帶、萵苣、蘿蔔、冬瓜、百合

所謂溫熱水果,指的是熱量密度高、糖分高的水果。吃下去後,肝臟的葡萄糖磷酸化的反應加速、肝糖合成增加、胰島素與升糠淚素比例上升、脂肪酸合成提高,三酸甘油脂合成也提高,肝臟充滿了待送出的油脂和糖,就容易上火,身體能量增加,就比較「熱」。

溫熱類水果:

棗、慄、桃、杏、龍眼、荔枝、櫻桃、石榴、菠蘿等。體質燥熱的人吃這類水果應適量。

寒涼類水果:

體質虛寒的人對這類水果應慎用。寒涼類水果包括:柑、橘、菱、香蕉、雪梨、柿子、百合、西瓜等。

甘平類水果:

葡萄、木瓜、橄欖、李子、梅、枇杷、山楂、蘋果等。這種水果適宜於各種體質的人。

中醫強調均衡、陰陽調和,所以體質偏熱的人要多吃寒涼性的食物,體質偏寒的人,自然要多吃溫熱性的食物。

甜瓜屬於熱性水果還是寒性水果?

12樓:蓋辜苟

香瓜不是熱性水果。香瓜性寒。

性味:香瓜甘、寒、無毒;瓜蒂苦、寒、有毒。

歸經:入胃、肺、大腸。

功效:香瓜清熱解暑止渴;香瓜子清熱解毒利尿;香瓜蒂催吐胸膈痰涎及致毒食物,或作外用藥。

主治:香瓜治暑熱煩渴;香瓜子治腸癰、肺癰;香瓜蒂外用治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鼻炎、鼻中癟肉。

熱性水果: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柑、白果等

涼性水果:山竹、西瓜、香瓜、梨、桔、香蕉、桑堪、柿子、荸薺等。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桃、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等。

中醫食療重視食物的不同性味和作用,就是用食物性味的偏勝來調整人體氣血陰陽,扶正祛邪,以期"陰平陽祕,精神乃治"。食物的性是指"四性",即寒、熱、溫、涼四種食性。涼性和寒性,溫性和熱性,在作用上有一定同性。

只是在作用大小方面稍有差別。

此外,有些食物其食性平和,稱為平性。能減輕或消除熱證的食物,屬寒涼性;能減輕和消除寒證的食物屬溫熱性。一般認為,寒涼性食物大都具有清熱、瀉火、解毒作用,常用於熱性病證。

溫熱性食物大多具有溫中、助陽、散寒等作用,常用於寒性病證。平性食物則有健脾、開胃、補益身體的作用。

天氣分寒熱,水果也是分寒熱的,如果自己的身體不適合吃寒性或熱性的水果,食用不當或吃得過多,就會對身體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但是,寒性水果不能多吃,否則對身體有害。比如,梨味道甘甜,具有止瀉、通便、助消化的作用,經常吃可以使肌膚白嫩。但由於其中含有豐富的糖類和鉀鹽,食用過多會有損心、腎健康,像冠心病、心肌梗死、腎炎及糖尿病患者都不能多食,而中氣不足、精神疲勞的人倒可以當做滋補水果多吃一點。

而像梨、柑橘、柚子等水果,具有止咳、化痰、潤肺、助消化的作用,但多吃卻容易造成腸胃紊亂,還能導致牙痛、痔瘡,甚至引起**黃斑。因此,有胃病、胃寒的人最好少吃。

氣虛、脾虛的人在選擇西瓜、香瓜、芒果、梨和香蕉這幾種冷性的水果時要特別謹慎,最好不要吃。氣虛,一般是指中氣不足,這些人一般臉色比較蒼白、體格瘦小、吃不下飯;而脾虛,是說消化系統比較差,腸蠕動慢。

所以,越吃寒冷的水果,越會降低腸胃蠕動,使肌肉無力,吃多了會因為消化不良而導致腹脹。因此,腸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太適合吃寒涼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飯後、晚飯前,少吃一點,不可過量。

夏日寒涼水果:香瓜、西瓜、梨、香蕉、奇異果、柿子、荸薺、甜瓜、柚子等。

溫熱水果補虛寒。雖說夏天寒涼性水果比較多,但在眾多水果中,像荔枝、桂圓、杏等屬於溫熱性,也是相當受人們歡迎的。尤其對於虛寒體質的人來說,他們氣虛脾虛,基礎代謝率低,體內產生的熱量少,四肢即使在夏天也是冷的。

相比較而言,這類人群的面色比常人白,而且很少口渴,也不喜歡接觸涼的東西,包括進空調房間。所以,這些人多吃些溫熱的水果無疑是補寒妙法。

不過,一般人大熱天吃太多溫熱的水果卻很容易上火。比如,荔枝中含有降糖成分,多吃會出現低糖反應。而對於熱性體質的人,由於本身就精力充沛、晚上不易入眠,再加上代謝率偏高,所以更不能吃溫熱水果。

另外,正在發燒或某器官正在發炎的孩子也儘量避免食用。

夏日溫熱水果:荔枝、桃、龍眼、櫻桃、榴蓮、杏等。

13樓:程美媛殳妍

熱性、寒性水果區分

熱性水果: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橘、柑、白果等。

涼性水果:西瓜、甜瓜、梨、香蕉、桑葚、柿子、荸薺等。

中性水果:葡萄、蘋果、桃、杏、菠蘿、龍眼、甘蔗、烏梅等。

寒性水果解燥熱,溫熱水果補虛寒

14樓:浮**冠詩

您好,甜瓜性甘且寒,但各種甜瓜的寒涼程度各有差別。哈密瓜和皺皮瓜比較沒那麼寒,寒咳人士(嚨癢痰稀)不宜多食。不過,由於它們能清肺熱,因此熱咳的人(喉痛聲沙、痰黃)最宜食用,可收止咳、宣肺氣之效。

15樓:匿名使用者

甜瓜就是香瓜,是性寒的。

16樓:陸河路海寧

是涼性的,吃太多了會拉肚子的

哪些水果是熱性的哪些是涼性的?

17樓:生活達人妙招小妹

寒涼性水果有:西瓜、蘋果、香蕉、柿子、柚子、桑葚、無花果、獼猴桃、甘蔗、甜瓜、梨等。溫熱性水果有:櫻桃、荔枝、桂圓、桃子、杏、棗、楊梅、石榴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熱性水果,中醫術語,指的是熱量高、糖分高的水果。

熱性水果主要有大棗、山楂、櫻桃、石榴、荔枝、青果、榴蓮、木瓜、柑、白果等都屬於溫熱性水果。桃、龍眼、椰子、榴蓮、杏是溫熱水果。

涼性水果是指性寒的水果,如西瓜等。有解燥熱的功效,但不能多吃,否則對身體有害。

常見的涼性水果有香瓜、西瓜、梨、香蕉、奇異果、柿子、荸薺、甜瓜、火龍果、柚子等。

19樓:不想做

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榴連、黑棗

溫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

李子(微溫)

中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

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印度棗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甜瓜屬於熱性水果還是寒性水果

香瓜不是熱性水果。香瓜性寒。性味 香瓜甘 寒 無毒 瓜蒂苦 寒 有毒。歸經 入胃 肺 大腸。功效 香瓜清熱解暑止渴 香瓜子清熱解毒利尿 香瓜蒂催吐胸膈痰涎及致毒食物,或作外用藥。主治 香瓜治暑熱煩渴 香瓜子治腸癰 肺癰 香瓜蒂外用治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 鼻炎 鼻中癟肉。熱性水果 大棗 山楂 櫻桃 石...

怎樣分水果是屬於寒性還是熱性,如何區分食物是寒性還是熱性

夏天的水果多屬於寒性的,比如梨 蘋果和各種瓜類夏日寒涼水果 香瓜 西瓜 梨 香蕉 奇異果 芒果 柿子 荸薺 甜瓜 柚子等 雖說夏天寒涼性水果比較多,但在眾多水果中,像荔枝 桂圓 杏等屬於溫熱性也是相當受人們歡迎的夏日溫熱水果 荔枝 桃 龍眼 番石榴 櫻桃 椰子 榴蓮 杏等 從中醫營養角度,水果可以分...

寒性水果有哪些?芒果屬於什麼水果

寒性水果是指熱量密度低 富含纖維,但脂肪 糖分都很少的水果。通常所見到的水果,如番茄 微寒 蘋果 微寒 香瓜 奇異果 香蕉 甜瓜 柚子 柿子 椰子 桑椹等都屬於寒性水果。芒果性涼,味甘或酸。屬於寒性水果。拓展資料 只要凡是面紅目赤 狂燥妄動 神昏譫語 頸項強直 口舌糜爛 牙齦腫痛 口乾渴 喜冷飲 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