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自己的身體是寒性還是熱性

2021-05-30 16:06:21 字數 2356 閱讀 2247

1樓:筆中從沫

1、辨實性體質,首先需要分清實熱與虛熱

實熱體質的人多身體壯實,目赤,口臭,口苦,口渴、喜喝冷飲,易咽喉紅腫疼痛、牙齦腫痛、牙宣出血,大便祕結,小便短赤,舌紅苔黃。以肝膽、胃腸實火為多見。

虛熱體質的人多較消瘦,面色潮紅,容易上火,導致口舌生瘡,常常口乾燥,咽乾聲沙,乾咳少痰,大便不通,易心煩失眠,五心煩熱,骨蒸潮熱,耳鳴耳聾,舌紅苔少。多因內傷勞損、臟腑失調,致虛熱內生。

2、辨寒性體質,主要以虛寒體質為主

虛寒體質的人多肌肉鬆軟不實,畏寒怕冷、手足不溫,喜熱飲食,精神不振,舌淡胖嫩,耐夏不耐冬,通常不到冬天就已穿上了棉衣。

2樓:匿名使用者

熱性體質的人通常易流汗 寒性手腳冰涼

如何知道自己屬於熱性還是寒性體質?

3樓:玄功潛運

病情分析:

你好從臨床上來說寒性體質偏於陽虛陰性熱性體質偏於陰虛,區分從症狀上來說,偏於寒性體質的人多怕冷,手腳發涼。面色恍白。尿頻。

不能吃涼性東西。吃寒涼之品容易出現腹瀉等。偏於任性的人多性急,手腳心發熱口乾舌燥面紅容易上火。

大便乾燥。其實具體的症狀分析是要通過臨床上的望聞問切辨證論治。

指導意見:

建議你去找中醫大夫把脈診治一下。其實在臨床上一般是相互錯雜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寒性體質多表現為精神萎靡,畏寒怕冷,四肢不溫,腰膝痠痛,月經不調,痛經,帶下量多,清稀色白,夜尿頻多,大便溏薄等症狀。熱性體質多表現為形體消瘦,口乾咽燥,渴喜冷飲,五心煩熱,煩躁易怒,失眠多夢,頭暈耳鳴,小便短赤,大便乾燥,舌紅少苔等症狀。

5樓:匿名使用者

到自己屬於熱性還是寒性。

女人怎麼判斷自己是屬於寒性體質還是燥熱體質?有什麼簡單的辦法

6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體質有寒熱之分,如何區分人體屬熱證還是寒證,比較簡單的檢測方法是:

若感到喝熱水舒服,大體屬寒證,一般來說,虛寒體質的人基礎代謝率低,體內產熱量少,四肢即便在夏季也是冷的,他們面色較常人白,很少口渴,也不喜歡接觸涼的東西,包括進空調房間。

若感到喝涼水舒服,大體屬熱證,實熱體質的人代謝旺盛,產熱多,經常臉色紅赤,口渴舌燥,喜歡吃冷飲,易煩躁,常便祕。

認識自己的體質

人的體質有寒熱虛實之分,先認識自己的體質,再配合相應性質的食物,便能達到保養身體之效。

寒冷體質

「寒體質」的人,產熱能量低,所以手足較冰冷,臉色比一般人蒼白,容易出汗,大便稀,小便清白,膚色淡,口淡無味,喜歡喝熱飲,很少口渴,即使炎炎夏日,進入冷氣房也會覺得不適,需要喝杯熱茶或加件外套才會舒服。這類體質的人飲食上宜選擇偏溫熱者。

體質屬冷性,較怕冷,偏向貧血症,若食用寒涼性食物時,則將使其冷症更嚴重,由於四肢之冰冷感增加,促使末稍血液迴圈不良,造成即使在天暑之際,仍有手足麻痺之感覺,一到冬天則受寒冷環境之影響疼痛更劇。

溫熱體質

「熱體質」的人,產熱能量增加,身體較有熱感,臉色紅赤,容易口渴舌燥,喜歡喝冷飲,小便色黃赤而量少,進入冷氣房就倍感舒適。這類體質的人不太適宜服用溫熱性質的飲食,反而吃一些寒涼滋潤的食物,方能維持身體之平衡,感覺舒服,減少全身性的熱感。

體質虛與實

「體質虛」是生命活動力衰退所造成,人的精神比較萎靡。「體質實」則容易發熱、腹脹、煩躁、呼吸氣粗,容易便祕。

除了以上分類外,體質還有寒熱虛實交雜的可能,約略可分「寒與偏寒」,「熱與偏熱」,又或以一般來區分。

說到食物屬性,中醫有所謂「四氣」,這是指食物進入體內,會產生「寒、熱、溫、冷」的作用,如果不溫不熱,不寒也不涼,則歸屬於「平」性,而每種水果,都有其屬性,一般分為「溫熱」、「寒涼」、「甘平」三類。

溫熱類水果

所謂溫熱水果,指的是熱量密度高、糖分高的水果。吃下去後,肝臟的葡萄糖磷酸化的反應加速、肝糖合成增加、胰島素與升糠淚素比例上升、脂肪酸合成提高,三酸甘油脂合成也提高,肝臟充滿了待送出的油脂和糖,就容易上火,身體能量增加,就比較「熱」。

溫熱類水果有:棗、慄、桃、杏、龍眼、荔枝、櫻桃、石榴、菠蘿等。體質燥熱的人吃這類水果應適量。

寒涼類水果

體質虛寒的人對這類水果應慎用。寒涼類水果包括:柑、橘、菱、香蕉、雪梨、柿子、百合、西瓜等。

甘平類水果

甘平類水果有:葡萄、木瓜、橄欖、李子、梅、枇杷、山楂、蘋果等。這種水果適宜於各種體質的人。

7樓:up之喵

我是寒性體質,極其怕冷,一到秋天就開始手腳冰涼

怎麼判斷自己是屬於熱體質還是寒體質?

8樓:匿名使用者

我每天手腳都比較燙 但是比較怕冷 不太愛開空調 我是屬於寒體質還是正常體質

如何區分是胃寒還是胃熱,如何區分是胃寒還是胃熱

在中醫看來,脾胃病既有虛證 實證,還有虛實夾雜之證,其中胃熱 胃寒 胃溼 胃虛等廣為普通市民熟知,所以自行用藥的現象較為普遍。此外,廣東人特別講究的涼茶和煲湯,常常用於胃熱 胃寒 胃溼 胃虛等進行藥食 在此,專家指出,很多胃藥都能迅速起效而緩解症狀,但如果胃病患者因此而掉以輕心,常自行服藥而不及時就...

怎麼知道自己是胃寒還是胃熱,怎麼分辨自己的胃是屬於胃寒還是胃熱?

胃寒和胃熱是指胃部對外部環境不同而產生的不同適應狀況。通常情況下,胃寒的症狀表現為 常因天氣變冷 感寒食冷品而引發疼痛,疼痛時伴有胃部寒涼感,得溫症狀減輕。胃熱的症狀表現為 經常口乾 咽乾,喜飲食冷品,不喜熱品,大量飲食冷品後有舒適感,胃熱疼痛時,多伴有胃內糙雜感。相對來說,田七對虛寒證胃脘痛之慢性...

如何判斷自己的痛經是屬於熱痛型,還是冷痛型?我這種體質能喝米

痛經疼得厲害了怎麼回事嗎?建議疼得厲害及時先止痛,止好痛經後再調養痛經,方能徹底解決痛經,痛經分為輕中重,輕度疼一般忍忍即可,中重度痛經一般會疼得厲害些,有時會影響工作生活 經常痛經厲害和自我的習慣 有直接關係的,注意良好作息,良好生活習慣,痛經一般有寒,淤,虛原因,建議晚上用芙神花 多敷一下小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