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性水果有哪些?芒果屬於什麼水果

2021-05-27 14:22:13 字數 2799 閱讀 5991

1樓:懂也不動

寒性水果是指熱量密度低、富含纖維,但脂肪、糖分都很少的水果。通常所見到的水果,如番茄(微寒)、蘋果(微寒)、香瓜、奇異果、香蕉、甜瓜、柚子、柿子、椰子、桑椹等都屬於寒性水果。芒果性涼,味甘或酸。

屬於寒性水果。

拓展資料

只要凡是面紅目赤、狂燥妄動、神昏譫語、頸項強直、口舌糜爛、牙齦腫痛、口乾渴、喜冷飲、小便短赤、大便燥結、舌紅苔黃燥、脈數的等實火病症,都可以通過食用些寒性水果緩解**這些症狀。但是身體偏寒性的話這類水果不能多吃,否則對身體有害。腸胃功能不好的老人和孩子,不太適合吃寒涼水果,如果真的很想吃,可以在午飯後、晚飯前,少吃一點,不可過量。

2樓:匿名使用者

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桑椹 茫果也是

3樓:匿名使用者

梨…是寒的…芒果屬於熱的…容易上火腹瀉…

什麼水果屬寒性

4樓:回憶綿長的

1.西瓜

西瓜是寒性食物,所以,一般不建議老人,孕婦,產婦或者小孩子多吃。尤其是秋天天氣涼了後,成年人也不宜多吃的;

2.香蕉

香蕉許多人覺得應該屬於熱性水果,但實際上不是,香蕉屬於寒性水果,所以,如果你被禁吃涼寒食物的話,香蕉也是其中一個;

3.芒果

芒果也屬於寒性類的水果。一般體質涼的人或者是體質較寒的人不易多吃,尤其是女性如果在來例假的時候,也不能碰的食物之一;

4.杮子

秋天是杮子盛產的季節,但是,大家要記得,杮子也是寒性的食物,尤其是秋天的時候,體寒的人絕對不能多吃,如果要吃,最好是用熱水燙皮後吃;

5.橙子

橙子和橘子長得差不多,外表。而且兩者都屬於同一類,寒性類的水果。體寒的人也必須少吃。

擴充套件資料:

1.西瓜食用禁忌

西瓜是最自然的天然飲料,而且營養豐富,對人體益處多多,但西瓜優點雖然很多,大量或長期吃***也不可輕忽。

明·汪穎《食物本草》雲:西瓜,性寒解熱,有天生百虎湯之號,然亦不宜多食。李時珍《本草綱目》雲:

西瓜、甜瓜,皆屬生冷,世俗以為醍醐灌頂,甘露灑心,取其一時之快,不知其傷脾助溼之害也。

元·李鵬飛《延壽書》雲:北人稟厚,食之猶慣,南人稟薄,多食易致霍亂。又云:

防州太守陳逢原,避暑食瓜過多,至秋忽腰腿痛,不能舉動,皆食瓜之患也。因此,中醫辨證屬於脾胃虛寒,寒積腹痛,小便頻數,小便量多;以及平常有慢性腸炎、胃炎及十二指腸潰瘍等屬於虛冷體質的人均不宜多吃。

正常健康的人也不可一次吃太多或長期大量吃,因西瓜水分多,多量水分在胃裡會沖淡胃液,引起消化不良或腹瀉。

2.香蕉食用禁忌

(1)體質偏虛寒者

香蕉性寒體質偏虛寒者最好避之則吉,像胃寒、虛寒、腎炎也不要吃香蕉,以上幾種病人如果吃香蕉也不利於身體的健康。還有懷孕期腳腫的患者,也最好不要吃香蕉。

(2)空腹的人

香蕉是可以促進胃腸道蠕動的,如果空腹吃就會造成腸胃的提前工作,長期空腹吃香蕉不利於身體健康。為什麼不能空腹吃香蕉呢?因為空腹時腸胃中幾乎沒有可提供消化的食物,在空腹時吃香蕉就會加快腸胃的運動,促進血液的迴圈,增強心臟的負荷,容易導致心肌梗塞。

3.芒果性味

甘;酸;微寒

(1)《食性本草》:微寒,無毒。

(2)《開寶本草》:味甘,溫。

(3)《綱目拾遺》:甘,酸。

4.柿子食用禁忌

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等胃功能低下者以及外感風寒咳嗽者不宜食柿子;體弱多病者、產婦、月經期間女性,均忌食柿子;熟柿子含較多糖類,包括蔗糖、葡萄糖、果糖等。糖尿病患者忌食。

此外,不宜空腹多食柿子,不宜吃生柿子,吃柿子時要去皮,吃完柿子後不宜再吃酸性食物。膽結石患者忌食或少食。

5.橙子食用禁忌

(1)過多食用橙子會出現「橘子病」,醫學上稱為「胡蘿蔔素血癥」。一般不需**,只要停吃這類食物即可好轉。

(2)飯前或空腹時不宜食用,否則橙子所含的有機酸會刺激胃黏膜,對胃不利。

(3)吃橙子前後1小時內不要喝牛奶,否則會影響消化吸收。

(4)有口乾咽燥、舌紅苔少等現象的人應少吃橙子。糖尿病、脾胃虛弱、風寒感冒、貧血等症患者不宜食用。

相剋的食物

橙子忌與檳榔同食,如果與檳榔一起吃,橙子裡的維生素c會與檳榔內的石灰髮生反應,導致人中毒。

5樓:洋語彤友珺

據我所知,寒性水果有:香瓜,西洋梨,番茄,椰子,柚子,香蕉,山竹,百香果,西瓜,葡萄柚,柿子,哈密瓜,奇異果,梨子.涼性水果有:

草莓,橘子,芒果,枇杷,溫性水果:紅毛丹,柳橙,楊梅,桃子,龍眼,金桔,番石榴,水蜜桃,荔枝,棗子,櫻桃,熱性水果有;榴槤;平性水果有:釋迦,鳳梨,李子,木瓜,藍莓,蘋果,菠蘿蜜,檸檬,覆盆子,青梅,火龍果,楊桃,橄欖,甘蔗,桑椹,酷梨,無花果,人心果,葡萄,蓮霧。

6樓:匿名使用者

熱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榴連、黑棗

溫性水果:適合寒性體質

芒果、荔枝、桃子、龍眼、紅毛丹、水蜜桃、板栗、釋迦、椰子肉、金桔、烏梅、櫻桃、紅棗、

李子(微溫)

平性水果:適合各種體質

百香果、檸檬、番石榴、酪梨、鳳梨、葡萄、蓮霧、柳橙、甘蔗、木瓜、橄欖、梅子、印度棗

涼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火龍果、梨、蘋果、楊桃、山竹、葡萄柚、草莓、枇杷寒性水果:適合熱性體質

蕃茄(微寒)、西瓜、香蕉、奇異果、甜瓜、柚子、橘子、柿子、椰子水

7樓:搶鮮生活

香蕉、柿子、哈密瓜、西瓜、柚子、楊桃、桑葚、金絲瓜、杜梨、獼猴桃、甘蔗、無花果、甜瓜(香瓜)

甜瓜屬於熱性水果還是寒性水果

香瓜不是熱性水果。香瓜性寒。性味 香瓜甘 寒 無毒 瓜蒂苦 寒 有毒。歸經 入胃 肺 大腸。功效 香瓜清熱解暑止渴 香瓜子清熱解毒利尿 香瓜蒂催吐胸膈痰涎及致毒食物,或作外用藥。主治 香瓜治暑熱煩渴 香瓜子治腸癰 肺癰 香瓜蒂外用治急性黃疸型傳染性肝炎 鼻炎 鼻中癟肉。熱性水果 大棗 山楂 櫻桃 石...

哪些是寒性水果 溫性水果和熱性水果

溫性水果是一類水果的統稱,有蘋果 荔枝 桃子 龍眼 紅毛丹 水蜜桃 板栗 釋迦 椰子肉 金桔 烏梅 櫻桃 紅棗等。適合寒性體質。寒性水果是指熱量密度低 富含纖維,但脂肪 糖分都很少的水果。番茄 微寒 香瓜 奇異果 香蕉 甜瓜 柚子 柿子 椰子 桑椹等都屬於寒性水果。熱性水果 大棗 山楂 櫻桃 石榴 ...

哪些水果屬於黑色水果?有些什麼好處

常見的黑色水果有桑葚,烏梅,黑葡萄,黑加侖。桑葚 營養成分十分豐富,含有多種氨基酸 維生素及有機酸 胡蘿蔔素等營養物質,礦物質的含量也比其他水果高出許多,主要有鉀 鈣 鎂 鐵 錳 銅 鋅。現代醫學證明,桑葚具有增強免疫 促進造血紅細胞生長 防止人體動脈及骨胳關節硬化 促進新陳代謝等功能。桑葚味道酸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