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咬秤砣打一歇後語,哪些歇後語裡面含有 秤砣

2022-03-27 01:30:28 字數 1808 閱讀 6623

1樓:精神佈道者

歇後語:蚊子銜秤砣

答 案:好大的口氣

哪些歇後語裡面含有"秤砣"?

2樓:匿名使用者

烏龜吃秤砣——鐵了心了

棉花裹秤砣——柔中帶剛

秤砣掉井裡——硬到底

秤砣碰鐵蛋——硬碰硬

秤砣掉到雞窩裡——砸蛋了

稱杆與秤砣——密不可分

3樓:↖佐手

王八吃秤砣——鐵了心了

王八吃秤砣的歇後語

4樓:夢裡心落

王八吃秤砣 —— 鐵了心。

王八將鐵製的秤砣吃到肚子裡,如同秤砣代替了心一樣,形容下定決心不回頭。

解釋:民間在吃烏龜的時候,去除內臟,在烏龜肚中放入一個稱砣,用來壓住烏龜,另其在加熱煮熟過中不漂浮起來,所以用「鐵心」表示。

烏龜(王八)有一個特性,一旦咬住了東西不會輕易鬆嘴,死咬著不放。這句歇後語也用來說那些不懂得變通的人,形容他做事就像個王八咬東西一樣,不懂得放下。

同類歇後語:

1、狗咬秤砣 —— 嘴硬

解釋:本義指狗的嘴硬,用時指人嘴上不肯認輸,好狡辯。

2、老鼠偷秤砣 —— 倒貼(盜鐵)

解釋:老鼠偷東西是偷盜,秤砣是鐵做的,所以叫盜鐵,諧音「倒貼」,指該收的一方反向該付的一方提供財物。

3、蚊子銜秤砣 —— 好大的口氣

解釋:蚊子的嘴是像吸管一樣的,如果要銜秤砣必定用吸的方式,以它的體積需要很大的力氣,此處用來形容吹牛,口氣大。

4、秤砣過河 —— 不服(浮)

解釋:此處「服」通「浮」, 不服,秤砣是鐵的,過河自然是沉入河底,不會浮起來的。這裡指某人對某事的結果不滿,或者某人對某件事情的處理方式或某件事情的商議結果,表示不滿意,還有異議。

5樓:匿名使用者

王八吃秤砣------鐵了心

6樓:尹口本人是一家

鐵了心,啞巴吃黃連,有口說不出

7樓:我是個水兵

撐死不消化

關於歇後語,歇後語還有哪些?

沒有前題 怎有後案?孔夫子挎腰刀 文武雙全 只是一個例子,不知道你要的是哪一類的 a阿拉伯數字8字分家 零比零 0 0 阿公吃黃連 苦也 爺 比喻雙主旗鼓相當,不分勝負 高下 優劣。阿斗當皇帝 軟弱無能 案板底下放風第 飛不起來 庵廟裡的尼姑 沒福 夫 矮子騎大馬 上下兩難 矮子坐高登 上下兩難 矮...

歇後語有哪些,歇後語有哪些

1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2 泥菩薩過江 自身難保 3 蠶豆開花 黑心 4 孔夫子搬家 淨是書 輸 5 打破砂鍋 問到底 6 和尚打傘 無法無天 7 虎落平陽 被犬欺 8 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 9 箭在弦上 不得不發 10 井底青蛙 目光短淺 11 大海撈針 沒處尋 12 竹籃打水 一場空 13 開啟天...

什麼是歇後語還有哪些歇後語,什麼是歇後語還有哪些歇後語

小學生歇後語大全 1 八仙過海 各顯神通 2 泥菩薩過江 自身難保 3 蠶豆開花 黑心 4 孔夫子搬家 淨是書 輸 5 打破砂鍋 問到底 6 和尚打傘 無法無天 7 虎落平陽 被犬欺 8 畫蛇添足 多此一舉 9 箭在弦上 不得不發 10 井底青蛙 目光短淺 11 大海撈針 沒處尋 12 竹籃打水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