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版七年級上冊語文書一單元所有成語和成語的解釋

2021-04-14 02:10:16 字數 6246 閱讀 7358

1樓:u盾

萬紫千紅

wàbain zǐ qiān hóng

[釋義du] 形容百花齊放;色彩豔zhi麗的景象。dao現多比喻事物豐富多回彩或景象繁榮興旺答。

[語出] 宋·朱熹《春日》:「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辨形] 紅;不能寫作「鴻」。

[近義] 花團錦簇

[反義] 流水落花 枯木朽株

[用法] 用作褒義。用來形容百花爭豔的景色或繁榮興旺的景象。一般作謂語、定語。

[辨析] ~和「奼紫嫣紅」都有花多、色彩豔麗的意思。但~不僅可以用來形容花草;還可以用來形容人、文章;或比喻景象繁榮昌盛;事物豐富多彩;而「奼紫嫣紅」只用來形容花。

[例句] 這次彙報演出;反映了我國文藝舞臺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

[英譯] a riot of colour

描寫秋天的成語100個四字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天高氣清  桂子飄香  秋風蕭蕭  秋風蕭瑟秋風瑟瑟  紅衰翠減  霜天紅葉  霜葉知秋春花秋實  春花秋月  春華秋實  萬歲千秋萬載千秋  望穿秋水  望秋先零  盈盈秋水秋風落葉  冰壺秋月  冰壼秋月  秋月春風秋毫不犯  秋毫見捐  秋毫無犯  微察秋毫金秋時節  景色宜人  層林盡染  疊翠流金天高去淡  大雁南飛  山河壯美  瓜果飄香秋風紅葉  丹桂飄香  天高雲淡  金風送爽五穀豐登  紅葉似火  碩果累累  金秋十月春蘭秋菊  春露秋霜  春秋筆法  春秋鼎盛葉落知秋  一日三秋  華星秋月  秋水伊人秋風掃葉  秋風團扇  秋風紈扇  秋高馬肥秋高氣和  有事之秋  月旦春秋  皮裡陽秋

3樓:12色的油畫棒

描寫秋天的成語有:

金風送爽 、雁過留聲 、秋色宜人 、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春蘭秋菊、 春花秋月、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一葉知秋、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春花秋月、丹楓迎秋、楓林如火、金風送爽。

秋風蕭蕭、秋風蕭瑟、秋風瑟瑟、金風送爽、春花秋月、秋月春風、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紅衰翠綠、霜天紅葉、楓林盡染、霜葉知秋、秋陽杲杲、丹楓迎秋、秋風紅葉、天高氣清、秋高氣爽、秋高氣肅、秋高馬肥、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北雁南飛、寒蟬悽切、金風送爽。

4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秋色宜人, 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春花秋月,秋風過耳 ,秋雨綿綿,一葉知秋, 春種秋收,春蘭秋菊 ,秋意深濃,秋蘭飄香, 丹楓迎秋,春華秋實, 秋高氣爽,金風玉露, 秋月春風,天朗氣清, 五穀豐登 ,碩果累累,多事之秋 ,九月果香,九月菊黃, 金秋九月,秋高氣肅 ,秋月寒江,晴雲秋月, 天高雲淡,楓林盡染, 北雁南飛,寒蟬悽切, 玉露生寒,梧桐葉落, 紅衰翠減,秋高馬肥 ,秋陽杲杲,稻穀飄香 ,金風送爽,一叢金黃,一叢火紅,望秋先零,春蛙秋蟬,瓜果飄香,金秋時節,楓林盡染,秋收冬藏,春生秋殺。

5樓:帥帥帥

金秋時節,景色宜人,層林盡染,疊翠流金,天高去淡,大雁南飛,秋高氣爽,五穀豐登,瓜果飄香,橙黃橘綠,秋風蕭蕭,秋風落葉 ,金風颯颯,金風送爽,金風玉露,秋月春風,春花秋月,秋高氣爽 秋高氣肅 天高氣清 天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高氣和 秋高馬肥 桂子飄香 霜天紅葉 秋陽杲杲 丹楓迎秋 紅衰翠減 秋行夏令 春華秋實 林寒澗肅 一葉知秋 梧桐一葉落 西風殘照 秋風蕭蕭;秋風蕭瑟;秋風瑟瑟;金風送爽 春花秋月;秋月春風;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紅衰翠減;霜天紅葉;

楓林盡染;一葉知秋;霜葉知秋;秋陽杲杲;丹楓迎秋;秋風紅葉;天高氣清;秋高氣爽; 秋高氣肅;秋高馬肥;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無邊落木蕭蕭下;春華秋實 北雁南飛;寒蟬悽切;梧桐葉落;玉露生寒 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秋意深濃、秋蘭飄香、秋風過耳、丹楓迎秋 、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天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高氣和 秋高馬肥 桂子飄香 霜天紅葉 秋陽杲杲 丹楓迎秋 紅衰翠減 秋行夏令 春華秋實 林寒澗肅 一葉知秋 梧桐一葉落 西風殘照 秋風蕭蕭 秋風蕭瑟 秋風瑟瑟 金風送爽 春花秋月 秋月春風 秋月春花 秋月寒江 晴雲秋月 天高雲淡 紅衰翠減 霜天紅葉

6樓:都香世榮田馨馨

秋風瑟瑟

秋風掃落葉

落葉知秋

落葉歸根

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風落葉、

秋雨綿綿、

天高雲淡、

碩果累累、

秋風瑟瑟、

秋風習習、

金風送爽、

金桂飄香、

秋色宜人、

秋陽杲杲、

北雁南飛、

丹楓迎秋、

秋風紅葉、

金風颯颯、

秋意深濃、

楓林盡染、

秋風蕭蕭、

稻穀飄香、

秋高氣肅、

天高氣清

7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習習,春花秋月,秋高氣爽,

一葉知秋,金桂飄香,春華秋實,

桂子飄香,秋風淺淺,一葉知秋,秋雨綿綿,楓林如火天高雲淡,果實累累,

春華秋實,秋風掃落葉,

8樓:匿名使用者

金風玉露、春秋筆法、秋風落葉、秋風蕭瑟、碩果累累、春花秋月、寒蟬悽切、秋風瑟瑟、秋收冬藏、秋雨綿綿、落葉知秋、一曰三秋、雁過留聲、秋風送爽、春秋鼎盛、春去秋來、秋陽杲杲、北雁南飛、天朗氣清、葉落知秋、一葉知秋。(ง'-')ง加油

9樓:有空一起喝奶茶

秋高氣爽

一葉知秋

金風送爽

秋風落葉

春華秋實

春蘭秋菊

金風玉露

秋收冬藏

落葉知秋

秋月春風

秋風蕭瑟

丹楓迎秋

10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一葉知秋/秋月春風/落葉知秋/金風送爽/春蘭秋菊/春去秋來/秋風習習/一日三秋/秋色宜人

11樓:127一簾幽夢

秋高氣爽,天高雲淡,秋風習習一葉知秋,金桂飄香,層林盡染,五穀豐登,果實累累,春華秋實,楓葉似火,瓜果飄香,春去秋來。

12樓:郭庭雞

秋高氣爽 一葉知秋 金風送爽

三個描寫秋天是四季蔥綠。

13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一葉知秋。金風玉露。落葉知秋。秋收冬藏。望穿秋水,望秋先零

14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 一葉知秋 秋風習習 秋風落葉 春華秋實 秋色宜人 北雁南飛

15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

秋風習習

一葉知秋

春華秋實

金桂飄香

果實累累

五穀豐登

層林盡染

天高雲淡

瓜果飄香

秋風送爽

16樓:匿名使用者

雲淡日麗

天高氣爽

香飄四野

17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天高雲淡,秋風習習,一葉知秋,金桂飄

18樓:彭丫丫yaya何

一葉知秋,秋風習習。

19樓:樂樂樂叔

'一下吧!!!!!!!!

描寫秋天的四字成語 10個

20樓:house蜜糖棗棗

金風送爽、秋色宜人、一葉知秋、秋高氣爽、秋風蕭瑟、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天朗氣清、秋風蕭瑟、秋雨綿綿、秋意深濃、秋蘭飄香、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1、金風送爽

讀音:jīn fēng sòng shuǎng

含義: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秋風帶來了涼意。

出處: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金風送爽,涼露驚秋。」

翻譯:秋風帶來了涼意。清涼的露水驚豔了秋天。

2、秋色宜人

讀音:qiū sè yí rén

含義:秋色:指秋天的景色。宜人:氣候或溫度令人舒適的,溫和或溫暖的。秋天的景色 氣候 溫度等等都讓人很舒服,很舒適。

出處:唐·李賀 《雁門太守行》:「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

翻譯:號角的聲音在秋色裡響徹天空,塞邊的泥土在夜色中凝聚著紫氣。

3、一葉知秋

讀音:yī yè zhī qiū

含義:看見一片落葉,就知道秋天將要來了。比喻從事物的某些細微跡象就預料到事物的發展趨向和變化。

出處:《淮南子·說山訓》:「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翻譯:看見一片樹葉落下就知道年齡已經快到了暮年。

4、秋高氣爽

讀音:qiū gāo qì shuǎng

含義:形容秋天天空晴朗明淨,氣候涼爽宜人。

出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詩:「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翻譯:欣賞你玉山草堂的安靜,秋天天空晴朗,空氣新鮮。

5、秋風蕭瑟

讀音:qiū fēng xiāo sè

含義:形容秋天的風吹拂樹木發出的聲音。

出自:東漢末年·曹操《觀滄海》:「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翻譯: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湧著巨大的海浪。

21樓:粉精靈

金風送爽、雁過留聲、秋

色宜人、天朗氣清、

一葉知秋、春種秋收、春蘭秋菊、春花秋月、

秋色宜人、秋風過耳、秋風蕭瑟、秋雨綿綿、

一叢金黃、一叢火紅、秋意深濃、秋蘭飄香、

秋風過耳、丹楓迎秋、楓林如火、秋風習習

22樓:匿名使用者

秋高氣爽 天高雲淡 秋風送爽 秋風習習 秋風蕭瑟秋菊怒放 秋菊傲骨 秋色迷人 秋色宜人 果實累累碩果累累 北雁南飛 滿山紅葉 五穀豐登 金桂飄香層林儘讓 落葉飄零 落葉紛飛 霜葉知秋 秋風掃落葉一葉知秋

23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秋高氣爽 秋風蕭瑟 秋色宜人 一葉知秋

24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掃葉

秋風團扇

秋風紈扇

秋高馬肥

秋高氣和

秋高氣爽

秋高氣肅

秋風過耳

秋風落葉

秋後算賬

秋菊春蘭

秋去冬來

25樓:匿名使用者

秋月春花、秋月寒江、晴雲秋月、天高雲淡

紅衰翠減、霜天紅葉、楓林盡染、一葉知秋

霜葉知秋、秋陽杲杲、寒蟬悽切、秋風紅葉

天高氣清、秋高氣爽、秋高氣肅、秋高馬肥

金桂飄香、桂子飄香、稻穀飄香、春華秋實

秋天的成語和解釋

26樓:我暈啊

秋高氣爽

秋天天空晴朗明淨,氣侯涼爽宜人

十個關於秋天的四字成語並寫出意思

27樓:匿名使用者

① 一葉知秋 [yī yè zhī qiū]

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 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② 春去秋來 [chūn qù qiū lái]

[解釋] 春天過去,秋天到來。形容時光流逝。

③ 秋風習習(qiū fēng xí xí ) 意思是和煦的秋風暖暖地,慢慢的吹動的樣子。

④ 秋高馬肥 [qiū gāo mǎ féi]

[解釋] 秋高氣爽,馬匹肥壯。古常以指西北外族活動的季節

⑤ 春華秋實 [chūn huá qiū shí]

[解釋] 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

⑥ 秋高氣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解釋]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⑦ 金風送爽 [jīn fēng sòng shuǎng]

[解釋] 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

⑧ 落葉知秋 [luò yè zhī qiū]

[解釋] 指見到落地的黃葉,知道已經是秋天快到了。

⑨ 盈盈秋水 [yíng yíng shuǐ qiū]

[解釋] 秋水: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

⑩ 秋月春風 [qiū yuè chūn fēng]

[解釋] 指良辰美景。也指美好的歲月。

2023年七年級語文上冊改版了嗎

這是2017年最新版教材目錄 2017新版七年級語文課本內容 要求背誦的課文 抄 8.木蘭詩 16.短文兩篇陋室銘 劉禹錫愛蓮說 周敦頤 19.外國詩二首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普希金未選擇的路 弗羅斯特兩首選一首背誦 20.古代詩歌五首登幽州臺歌 陳子昂望嶽 杜甫登飛來峰 王安石遊山西村 陸游己亥雜詩 ...

名校學案語文七年級上冊答案,2018七年級上冊語文名校考題答案,謝謝

中星10號衛星將要提高更加穩定 高效的衛星訊號 這道題怎麼修改病句 2018七年級上冊語文名校考題答案,謝謝 互動作業裡面卷子,練習冊答案皆有,可以自己搜,需不需要我幫你截下來 初一語文名校學案閱讀題 鞋 的答案 答案 悶bai悶不樂 再du次關心年輕人的工作並述說zhi修鞋經歷 受dao到挖苦 內...

誰有七年級上冊歷史期末複習,誰有七年級上冊歷史期末複習資料?

我有一套選擇簡答題 共30頁 還有所有的內容的複習提綱。想要的話給我郵箱,我給你發過去。七年級上冊歷史期末考試複習資料 10 1 歷史等期末複習,要學會梳理自身學習情況,以課本為基礎,結合自己做的筆記 試卷 掌握的薄弱環節 存在的問題等,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 具體的去一點一點的去攻克 落實。哪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