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詩人蘇軾,關於蘇軾你瞭解多少?

2021-05-29 19:14:10 字數 5406 閱讀 4841

1樓:hh平凡的小草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2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字子瞻,抄又字和仲,襲號東坡居士。北宋眉州bai眉山人,祖籍河北欒du城,北zhi

宋著名文學dao

家、書法家、畫家。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

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3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bai

(別稱蘇東坡、du蘇仙,2023年1月zhi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dao,號東坡居士。北內宋容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為「唐宋八大家」之一。

4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來(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源瞻、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1][2][3]漢族,眉州眉山(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歷史治水名人。[4][5]

嘉祐二年(1057),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1080),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4]。

蘇軾是北宋中期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很高成就。文縱橫恣肆;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4];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善書,「宋四家」之一;擅長文人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瀟湘竹石圖卷》《古木怪石圖卷》等。

關於蘇軾你瞭解多少?

5樓:海平面下的深淵

蘇軾,北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43033宋文學家、書畫家、美食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漢族,四川人,葬於潁昌(今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

一生仕途坎坷,學識淵博,天資極高,詩文書畫皆精。

嘉祐二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臺詩案」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其文汪洋恣肆,明白暢達,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詩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藝術表現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書法擅長行書、楷書,能自創新意,用筆豐腴跌宕,有天真爛漫之趣,與黃庭堅、米芾、蔡襄並稱宋四家;畫學文同,論畫主張神似,提倡「士人畫」。著有《蘇東坡全集》和《東坡樂府》等。

6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1037一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屬四川)人

版,與父蘇洵,弟弟蘇權澈,三蘇。他在文學藝術方面堪稱全才,在詩,文,詞,書畫,方面均有建樹,其詩清新豪健,善於用於誇張比喻,在藝術表現方面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文汪洋姿肆,明白暢達,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其詞開豪放一派,對後世有巨大影響,於辛棄疾並稱 蘇辛

瞭解蘇軾的進!!!

7樓:朽木我雕

蘇軾(1037~1101),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諡號「文忠」,眉州眉山(即今四川眉州)人,是父親蘇洵的長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和詩人。豪放派代表人物。

8樓:擺渡

蘇軾(1037~1101),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南宋高宗朝,贈太師回,追諡號「文忠」,他答與他的父親蘇洵(1009~1066)、弟弟蘇轍(1039~1112) 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他還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 》等。在政治上屬舊黨。

9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bai1037~1101),字子瞻,又字du和仲,號「東坡居士」,zhi

諡號dao「文忠」,眉州

版眉山(即今四川眉州)人,權是父親蘇洵的長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和詩人。豪放派代表人物。他與他的父親蘇洵(1009~1066)、弟弟蘇轍(1039~1112) 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

他還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唐宋八大家是唐宋時期八大散文代表作家的合稱,即唐代的韓愈、柳宗元和宋代的歐陽修、蘇洵、蘇軾、蘇轍、曾鞏。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 》等。在政治上屬舊黨。

10樓:冰§兒

蘇軾(1037~bai1101),字子瞻du,又字和仲,號「zhi東坡居士」,諡號「文dao

忠」,眉州眉回山(即今四川眉州)人答,是父親蘇洵的長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和詩人。豪放派代表人物。他與他的父親蘇洵(1009~1066)、弟弟蘇轍(1039~1112) 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

他還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 》等。在政治上屬舊黨。

11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1037—1101)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父蘇洵,弟內

蘇轍都是著容名的散文家。他是宋仁宗嘉佑二年(2023年)的進士,官至翰林學士、知制誥、禮部尚書。曾上書力言王安石新法之弊後因作詩刺新法下御史獄,遭貶。

卒後追諡文忠。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文學巨匠,唐宋八大家之一。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

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有《東坡全集》、《東坡樂府》。

12樓:燕尾蝶

蘇軾bai

(1037~1101),字子瞻,又du字和仲,號「東坡居士」,南宋zhi時追諡號「文dao忠」,眉版州眉山(即今四川眉權州)人,是父親蘇洵的長子,是北宋著名文學家、書畫家、散文家和詩人。豪放派代表人物。他與他的父親蘇洵(1009~1066)、弟弟蘇轍(1039~1112) 皆以文學名世,世稱「三蘇」;與漢末「三曹父子」(曹操、曹丕、曹植)齊名。

他還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作品有《東坡七集》《東坡樂府 》等。在政治上屬舊黨。

唐宋八大家:蘇軾、蘇轍、蘇洵、歐陽修、韓愈、柳宗元、曾鞏、王安石

對蘇軾的認識?

13樓:簡單途中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軾在文、詩、詞三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造詣,堪稱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而且蘇軾的創造性活動不侷限於文學,他在書法、繪畫等領域內的成就都很突出,對醫藥、烹飪、水利等技藝也有所貢獻。

蘇軾典型地體現著宋代的文化精神。從文學史的範圍來說,蘇軾的意義主要有兩點:首先,蘇軾的人生態度成為後代文人景仰的正規化:

進退自如,寵辱不驚。由於蘇軾把封建社會中士人的兩種處世態度用同一種價值尺度予以整合,所以他能處變不驚,無往而不可。

當然,這種正規化更適用於士人遭受坎坷之時,它可以通向既堅持操守又全生養性的人生境界,這正是宋以後的歷代士人所希望做到的。

其次,蘇軾的審美態度為後人提供了富有啟迪意義的審美正規化,他以寬廣的審美眼光去擁抱大千世界,所以凡物皆有可觀,到處都能發現美的的存在。這種正規化在題材內容和表現手法兩方面為後人開闢了新的世界。所以,蘇軾受到後代文人的普遍熱愛,實為歷史的必然。

蘇軾是北宋中期的文壇領袖,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文縱橫恣肆;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擅長文人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瀟湘竹石圖卷》、《古木怪石圖卷》等傳世。

擴充套件資料:

蘇軾最後的紅顏知己王朝雲

蘇軾年譜上說,朝雲是到了黃州才由侍女轉為侍妾的。是她甘守清苦與貧賤,陪伴蘇軾度過了那段漫長的艱難歲月,那一碗碗香糯軟爛的「東坡肉」裡應該滿蘊著朝雲燃爐打扇的身影和無盡綿長的愛意吧。元豐六年,朝雲為蘇軾生下一子,取名遯兒。

「遯」即「遁」也,表達了其時蘇軾已無意官場的決心。遯兒滿月之時,蘇軾曾作詩云:「人皆養子望聰明,我被聰明誤一生。

唯願孩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但他的美好願望卻迅速破滅——遯兒於次年即不幸夭亡,朝雲和蘇軾都受到了沉重的打擊。

蘇軾被貶惠陽(今廣東惠州)時已年近花甲,雖然他有「日啖荔枝三百顆,不辭長作嶺南人」的樂觀放達,但人們都明白他在政治上已很難東山再起。隨著家勢的每況愈下,曾經簇擁在他身邊的侍兒姬妾都陸續散去,陪他翻山越嶺、長途跋涉、共赴荒蠻的只有朝雲。

「不似楊枝別樂天,恰如通德伴伶元。阿奴絡秀不同老,天女維摩總解禪。經卷藥爐新活計,舞衫歌板舊姻緣。

丹成逐我三山去,不作巫山雲雨仙。」這首詩的小序說:「予家有數妾,四五年間相繼辭去,獨朝雲隨予南遷,因讀樂天詩,戲作此贈之。

」白居易晚年面對的是樊素、小蠻諸姬的風流雲散,而東坡的身後卻始終侍立著愛他、敬他的朝雲。

蘇軾到惠陽的第三年,朝雲染瘟疫不幸亡故,年僅34歲。在此之後,蘇軾的人生履歷中就再沒有留下過任何女子的痕跡,侍妾朝雲竟成了東坡居士愛情的絕響。

朝雲是天上的雲霞,抬眼可望卻觸手難及。「不合時宜,唯有朝雲能識我;獨彈古調,每逢暮雨更思卿」,這是在朝雲死後,蘇軾無奈而深情的低語。

「寧為英雄妾,不作庸人妻」,在朝雲的時代,女子們所受的應該還是這樣的一種教育。即使在當下,在我這個甚至略微有點「女權」思想的人看來,這命題也有一定的合理之處,但前提是要有真愛且不可以傷人,只可惜幾乎沒人做得到。

在那樣的時代,在那樣的婚姻制度之下,朝雲們不是婚姻的擅闖者,她們也有享受愛和被愛的權利,有時她們甚至可以強大到佔領一個男人情感的全部。我們不知道朝雲是否有此能力,卻知道她是蘇軾紅顏中的知己,是蘇軾陷於人世寒涼之時與之心靈和肉身都能溫暖相偎的女人。

無論是從相處的時間段落和時間長度上看,還是從心靈的相互吸引和契合程度上看,朝雲似乎都應該是蘇軾生命中最重要的女人。朝雲的墓碑上所刻的是「姬人」二字,她從來都不是蘇軾的妻,但她知之、愛之、憐之、伴之,是他心靈的伴侶和最後的愛人。

關於卸妝,你瞭解多少

卸妝產品種類很多,質地各異,最常見的有卸妝摩絲 泡沫 卸妝水,卸妝油,卸妝啫喱,卸妝乳 霜 卸妝膏。此類分法是按照稀濃劃分的。乳霜質地的我沒有分開來講,用法和效果近似。卸妝摩斯 泡沫 質地細密,清透。擠出是泡沫型的,清潔力比較好,可以卸除殘餘彩妝,但卸妝能力一般,適合大多數膚質。缺點是少數乾燥敏感 ...

關於排球,你瞭解多少?關於排球的知識

關於排球,我瞭解的並不多,但是我知道我們的女子排球打得是非常的不錯的。我的瞭解就是,排球是一項關注度非常高的運動,排球在世界上的地位很高,排球受到了很多國家的歡迎,排球冠軍的含金量也是非常高的。關於排球,我瞭解到中國女排是非常厲害的,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獲得的冠軍。關於排球的知識 關於排球的知識 ...

你對電腦瞭解多少,你對計算機瞭解多少?

雖然說現在計算機比較普及,但是絕大多數人對電腦的瞭解只能算是表面上的瞭解,應為計算機涉及的內容很廣,而且很深 好高深的問題,期待別人解答。呵呵當你按下電源開始 全是軟體在工作了 不多不少 很多小毛病都能自己解決 電腦?嘿嘿.就知道玩就行拉.要是那麼瞭解的話那些靠電腦賺錢的人就餓死拉.我瞭解的只是九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