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 文章層次和文章結構的區別,有區別嗎?如果有,區別在哪?劃分層次結構時一般劃分為幾部分

2021-05-29 22:48:29 字數 2337 閱讀 8225

1樓:包子追隨者7號

個人理解

是有區別復的。結構可以制視作分段,初bai中、小學一般都du是三大段zhi

吧,總分總為多dao

2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是指文章的思路框架,一般我們說總分式、總分總式就是在巨集觀上對文章進行結構剖析,層次指就一箇中心或問題,分幾個角度去闡述而已,希望給你有幫助

文章層次是什麼意思

3樓:雨說情感

文章層次意思為:指的是文章思想內容的表現次序。它反映和表現客觀事物的發展階段和矛盾的各個側面,同時,也是作者思維流動發展過程的具體體現。

文章的結構包括兩個方面的內容:一是指文章的體式和章節結構。如形式結構、開頭結尾、章節段落、過渡銜接、伏筆照應等。不同的體裁,結構形式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

分析文章層次,把握行文思路,主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從內容入手,抓文章整體。

因此,在做題時,應該在整體把握住文章內容的基礎上,逐段弄清文章段意、層意,只有如此,才有可能理清文章的思路。

2、從文體入手,抓結構特徵。

不同的文體,其行文思路不同,表現在結構層次上也有自己的特點。就社會科學類文章來說,一般是議**。議**常按引論(提出問題)、本論(分析問題)、結論(解決問題)組織文章結構。

3、從語言入手,抓關鍵語句。

這些語句和詞語對理解文章的結構有著重要的意義。各語句之間都有一定的語脈,語段內部往往會有一些銜接上下文的標誌性詞語,如「於是……」「然而……」「與此同時……」等,這些詞語清楚地表明語段內部句與句、層與層之間的關係。閱讀時抓住這些關鍵的語句,層次就不難劃分。

4、從層次入手,抓邏輯關係。

從高考考查的實際情況來看,對理解文章的結構,把握作者的思路的考查,往往在注重整體的情況下,就文章的一段或幾段出題,或劃分層次,或闡述層意,或分清句與句之間的關係等等,這就要在注重整體的情況下,依據試題的範圍去分析材料。

文章的整體內容是根據各層次各語段的大意來綜合的,各個語段、各個層次之間,不管怎樣排列,它所表達的內容都是圍繞中心的。

各語句之間都有一定的邏輯關係,邏輯關係在內容的組合上就體現為文章的思路,即作者是怎樣一步接著一步想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層次,指的是文章思想內容的表現次序。它反映和表現客觀事物的發展階段和矛盾的各個側面,同時,也是作者思維流動發展過程的具體體現。請採納,謝謝

怎樣給文章劃分層次?

5樓:酈音孔海榮

唐朝的李紳,自幼喪父,家境貧困。母親為了把他教育**,就親自教他讀書作文。李紳天資聰明,又十分好學,因此,15歲的時候就能寫出挺不錯的詩來。‖

為了讀書,李紳寄居在一個環境幽靜的寺廟裡。李紳常常獨自坐在廟前的石階上,面對滿山的蒼松翠竹誦讀古詩,或者用樹枝作筆,在地上練習寫詩,寫了又改,改了再寫。後來,因為他在佛經沒有字的紙頁上寫詩,被和尚趕出了廟門。

李紳離開了寺廟,無處可歸,過著漂泊流浪的生活。他有時在山下的竹林裡露宿,有時在湖邊的漁船上過夜。低矮的土地廟,露天的破牛棚,都曾經當過他的住所。

儘管生活十分艱苦,但他從來也沒有停止過讀詩和寫詩。‖

李紳的寫作態度很認真。他每寫完一首詩,都要十幾遍,甚至幾十遍地誦讀、修改,直到滿意為止。其中《憫農》詩就是經過這樣的千錘百煉才寫成的。

李紳從小和勞動人民生活在一起,親眼看到農民冒著酷暑,頂著烈日鋤草,很辛苦,於是他決心寫一首詩,來表達對農民的同情,他苦苦思索了三四天,經過十幾次修改,才寫成《憫農》詩。他寫《憫農》詩時,正值酷暑盛夏,天氣悶熱,蚊蠅叮人。人們都搖扇乘涼,唯有李紳坐在蒸籠似的小屋裡埋頭寫作。

他臉上、身上滿是汗水,衣衫全溼透了,兩隻細瘦的胳膊被蚊子叮了一個又一個疙瘩。然而,他把這一切全置之度外。想啊,改啊,改啊,想啊,《憫農》終於寫成了。

其中一首是「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這首詩短小精悍,通俗易懂,很快就流傳開了。人們在讚美這首詩的同時,對李紳刻苦認真寫作的態度更是讚歎不已,說他寫的詩「字字皆辛苦」。‖

第一段;講述了李坤自幼好學

第二段:講述了在條件極其艱苦的環境中仍堅持讀詩和寫詩。

第三段:講述了李坤通過刻苦的努力終於寫成了《憫農》

第四段:講述了李坤寫的這首詩小精悍,通俗易懂,並受到人們的讚揚。

就紅豆杉和白楊樹的每一結構層次組成來說,它們的區別主要在哪一結構層次上?(  )a.細胞b.系統c.

6樓:百度使用者

紅豆杉和白楊樹都屬於種子植物,紅豆杉種子裸露,無果皮包被,沒有果實;白楊樹屬於被子植物,有果實.所以它們的區別主要是否有果實,果實屬於***官,可見c正確.

故選:c

觀潮是不是層次結構, 課文 觀潮 文章的結構安排有什麼特點?

層次結構 第一段寫海潮的雄偉壯觀。第二段寫水軍演習的動人情景。第三段寫弄潮健兒的英姿。第四段寫觀潮人數之多。課文 觀潮 文章的結構安排有什麼特點?5 1 層次結構 bai 第du一段寫海潮的 zhi雄偉壯觀。第二dao段寫水軍專演習的動人情屬 景。第三段寫弄潮健兒的英姿。第四段寫觀潮人數之多。2 觀...

分析文章語言特點,怎樣區別文章的語言風格

一般分析文章語言特點要從結構和內容上分析。比如在結構上語言有承上啟下的作用,還有突出事物的特徵,這些需要具體分析。從內容上分析,一般要知道這句話或這段內容描寫了怎樣的畫面,運用了怎樣的修辭手法,表現手法,突出事物怎樣的特點,其中蘊含了作者怎樣情感特點。希望可以幫到你。語言是作者思想情感的外化。這是語...

語文閱讀中,問到某某片段在文章的內容與結構上有什麼作用,應該

分點比如 1.內容上,起到了昇華文章主題,增加文章美感的作用 2結構上,過渡段連線上下文,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點明文章主題 但是具體的用法要根據具體的文章來看 1.文章的內容 是指文章的主要意思,文章主要寫了什麼。寫作順序 時間順序 空間順序 事情發展順序 邏輯順序 內容上的作用 1 在文首 總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