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信仰和社會信仰之間的不同點和共同點有哪此?當兩者發生衝突

2021-04-15 11:52:35 字數 5442 閱讀 2090

1樓:刊授教育

宗教信仰是人生來觀的信仰,而社會源信仰是有關政治方bai面的信仰,當然du他們二者是有聯絡的zhi.當兩者發dao生衝突時,我認為有可能會斷送人的政治生命,或斷送了人的宗教生命.其它的宗教我且不去說,就**教徒來說,是不會放棄**教信仰的,因為**徒看重的是永生的生命,而肉身的政治生命是可以放棄的,一切都會過去的,人都要死的,沒有政治信仰肉身能活著,但人死後靈魂的去向才是至關重要的.

永遠的生命一定重於暫時的生命.

滿意請採納

信仰和宗教有什麼區別?

2樓:孤獨症患者

1、定義不同

信仰是個人對事物的本質和真實性的基本判斷,這種判斷是不能從科學上甚至邏輯上得到充分的證明的。

宗教信仰信奉某種特定宗教的人群對其所信仰的神聖物件(包括特定的教理教義等),由崇拜認同而產生的堅定不移的信念及全身心的皈依。

2、宗旨不同

信仰沒有固定的宗旨。

宗教的宗旨是解放人,把束縛人性的枷鎖打爛,讓人活得更愉快、更自由、更幸福,而不是再額外增加許多枷鎖,條條框框越多,越遠離神佛的教誨。

3、特徵不同

信仰的特徵是個體性,未來性,差異性。

宗教的特徵是一定群體的共同性,哲學性,組織性。

4、包含的內容不同

信仰包括對未來的憧憬,對國家或組織的堅定信念。

宗教主要包括三大宗教:佛教,**教,伊斯蘭教。

5、表現的形式不同

信仰的表現形式為,堅定某種信念,不向惡勢力屈服,朝著某一目標堅定前進。

宗教的表現形式為:祭祀,朝拜,做禮拜。

3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是人類認識神佛、

信仰神佛、崇拜神佛、追隨神佛的一種精神和心理活動。

宗教的宗旨首先應該是解放人,把束縛人性的枷鎖打爛,讓人活得更愉快、更自由、更幸福,而不是再額外增加許多枷鎖,條條框框越多,越遠離神佛的教誨。

宗教似乎總與愚昧有點瓜葛,上帝並沒有創立宗教,宗教是人類的情感反映。

信仰是人的心靈被某種主張、或說教、或現象、或神祕力量所震撼從而在意識中自動建立起來的一套人生價值體系。

信仰是心靈的產物,不是宗教,或政黨的產物,宗教,或政黨只起了催化劑的作用,沒有宗教和政黨,人同樣可以擁有信仰。

信仰是個人的意識行為,靠集體建立起來的信仰難以長久,靠集體的信念建立起來的信仰會隨著某個宗教、政黨、組織的解體而煙消雲散。

信仰的內容五花八門,千奇百怪。共產主義信仰、天人合一信仰、上帝信仰、神佛信仰、科學信仰、對權利、地位、金錢、聲譽、美色等的痴迷和崇拜也是信仰,"及時行樂"、"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得過且過"等也是信仰。

信仰是自己與上帝之間的私事,與他人沒有關係。信仰不能靠人多勢眾,信仰不能盲目,只有經過自己的思考和感悟建立起來的信仰才是牢靠的,如果**人多勢眾,**熱鬧就往那裡跑,那叫趨炎附勢,不叫信仰。

4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是一種信念,信念有很多種,比如一個目標堅固了就可以形成信念。而宗教的信念不一樣,它一般是一種道,就是身體死亡也一直堅持。當然盲目的信仰,比如信耶酥,那是把自己的靈魂獻給他,享受暫時的快樂。

5樓:匿名使用者

信仰是人的精神依賴,比如你的精神依賴宗教,或是依賴科學。

宗教一般指世界三大宗教(**教、佛教和伊斯蘭教),宗教是一個集體組成的。

6樓:巴樹

宗教是一種信仰,而信仰不僅僅是信仰宗教。

7樓:匿名使用者

我知道真理和宗教的區別 宗教是對造物主的尋找!真理是造物主來找你!

宗教更形式化、組織化,而信仰更無形化,個人化

8樓:匿名使用者

ok 宗教指生命的真理 信仰是沒有限制, 你喜歡信就是你的信仰

宗教信仰對人有哪些影響?

9樓:峰何以笙簫默

積極方面主要表現在:

(一)為人們提供價值體系的支柱。

(二)觀照人們的道德生活。在道德信仰與其它所有的信仰型別的關係中,道德信仰與宗教信仰的關係最為密切。從歷史上看,宗教不僅充當了道德的起源,而且也充當了道德的動力和保障,它主要通過對德行與幸福的統一的承諾和善惡因果報應的理論實現這種作用。

從現實上看,宗教信仰成為個人進行價值評價活動的前提,進而成為個人踐行道德生活的內驅力。

(三)對人們進行心理調節。當一個人在社會實踐與生活中不能實現各種人生需要時,就會感到自己處於一種被動地位,由此產生一種心理上的相對不平衡感,甚至引起心靈上的痛苦,宗教信仰則能為人們提供安撫這種心靈痛苦的鎮靜劑。各種宗教信仰通過對世俗價值的貶抑和對神聖價值的推崇,來緩解、擺脫人們對世俗功利的執著,從而達到心理調節的目的。

(四)給人生帶來希望。宗教信仰,指向未來,指向所求的方向,指向可望不可及的理想。所以,宗教信仰往往來自於人的內在需求和對崇高美好的盼望。

正是希望把信徒吸引到宗教中,也正是希望,才是信仰藉以對人類本性、歷史和社會進行認識與思考的促動和推進力量。

(五)促進個體社會化的程序。個體社會化的結果是促使人們在思想上趨向於共同的信念的價值觀,宗教信仰由於具有致上的神聖性而擁有特殊的認同作用。當人們產生無所寄託和無所依賴之感的時候,宗教信仰把分散的具有相同信念的宗教信徒組織起來,促使他們之間的群體認同。

宗教信仰對人生影響的兩面性

儘管宗教信仰能對個體的人生帶來一定的積極影響,但不能僅僅強調其積極性而走向極端,即寄希望於宗教來解決人生中的問題。

第一、宗教信仰能為人們提供價值體系的支柱,但容易使人形成保守主義的價值觀,把人對時間誒的認識引入歧途,妨礙人們對時代及社會變化的適應。宗教信仰能對人進行心理調節,降低人們的心裡不平衡,但同時它的「前世因果」、「上帝的安排」等內容,容易使人產生宿命思想,消極的去依賴和聽任命運擺佈,使人逃避現實。

第二、宗教信仰可以給人生帶來希望,但也可以使人沉浸在對跳過的幻想中而盲目樂觀,減少自己可能的行為和社會願望。

第三、宗教能促進個體的社會化及個體間的社會交往,但有著很大的侷限性。對宗教的信仰會阻止更適合於自我的新的認同感的產生。而宗教信仰帶來的認同感還會深深嵌入人的個性之中,使人具有不與對手妥協的排他性格,可能導致擁有不同宗教的個體、民族或國家間的衝突。

宗教信仰對人生兩重性影響,啟示著我們要理性的對待宗教。在現代社會裡,要注意把宗教的積極影響發揮出來,而最大限度地消除其消極影響。

10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信仰會影響民族和個人的性格和思維模式。打個比方,道教講究清淡無為,順其自然,佛家講善良、寬容,講因果,講緣起性空,儒家講仁愛、忠義、孝悌,但是他們都沒有完全排斥其它的思想,所以唐代佛教和道教思想融合,發展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禪宗頓教,宋代禪宗思想又和儒家思想融合發展出了理學,在三教思想共同影響下的中國人內向、忍讓、謙和、所以到了近代被人打上門來。

而在西方,**教在教義外還有一個霸道的特點,上帝說除了我其它都是假神,便是其中代表。**教打擊異教徒,甚至科學家向來是不遺餘力。所以西方人外向,愛好擴張。

非我族類,其心必異,在中國是用來防備他人,而到了西方則是向外擴張,侵略的藉口。美其名曰要把全世界籠罩在神的光輝下,實際上是為了更大的利益,而現在的先進、發達國家大多從此發家。不是發達國家不推行無神論,而是發達國家由信教國家發展而來。

一言以蔽之,信仰可以團結民眾,慰藉心靈,但是也會讓人陷入盲從、偏執和狂熱,實際上是有利有弊的。

ps:信仰不是包治百病,美國監獄裡很多人也是有信仰的,不能把犯罪,素質低怪到信仰頭上。很多有信仰的人在排斥異教時也和瘋狗一樣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那要看信仰的程度了.

1.基本上沒有什麼影響.

2.影響說話,行為習慣.

3.影響思維慣性.

12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信仰屬於靈魂生活的範疇,人們滿足了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後,就需要宗教信仰來滿足靈魂生活。

人對明星的崇拜和人對宗教的信仰,這兩個之間有什麼相同之處和不同之處? 20

13樓:

相同點都是精神上的需求,不同的是對明星的崇拜大多情況下沒有對宗教信仰那麼專一持久,所以明星有當紅期限,追星族都是喜新厭舊

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宗教信仰的不同在**

14樓:天使樊夢

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信仰,與宗教信仰的確有某些相似之處。宗教信仰在歷史上也曾起到過重要的作用。

但是,馬克思主義才是科學的信仰,因為它不管在本質上還是在影響上,都是理性的、積極的、**於現實、充分實現人的自我解放、擁有強大生命力的信仰,這些都是宗教信仰所不及的。所以說,馬克思主義是我們應該堅持的科學的高尚的信仰。

從它的階級屬性講,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爭取自身解放和整個人類解放的科學理論,是關於無產階級鬥爭的性質、目的和解放條件的學說。

從它的研究物件和主要內容講,馬克思主義是無產階級的科學世界觀和方**,是關於自然、社會和思維發展的普遍規律的學說。

15樓:匿名使用者

宗教信仰是個人的私事,我們黨保護宗教信仰自由。馬克思主義作為信仰和宗教信仰有本質區別。馬克思主義的信仰,是以事實為依據的信仰,是建立在規律基礎上的信仰;宗教信仰是建立在「信」的基礎上的信仰,我「信」因而我信仰。

宗教信仰不追問「為什麼可信」,而是「信」;科學學說不是問「信什麼」,而是要問「為什麼可信」。不能回答「為什麼信」,「可信」的科學根據和事實根據是什麼,就沒有科學;而窮根究底地追問為什麼信,為什麼可信,信仰的科學根據和事實根據是什麼,就沒有宗教信仰。

馬克思主義是救世的,是改造社會的,是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學說;而宗教是救心的,宗教信仰是自救自贖的。宗教不企圖改變世界,改變社會,而是各人迴歸自己的內心世界,改變自我。馬克思主**決的是社會不公問題,而宗教解決的是個人靈魂失衡問題。

宗教撫慰對宗教信仰者有效,而對非信仰者無效。馬克思主義以解放人類為目標,解決社會向何處去的問題。不管你對馬克思主義信與不信,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消滅階級,獲得解放的不是某個人,而是整個社會。

馬克思主義是治河換水,治水救魚,只有水好,魚才能成活;宗教是救魚的,水有沒有汙染是否適合養魚,這不是宗教的任務。宗教勸導各歸本心,培養自己的慈悲心、善心、愛心。宗教有各種清規戒律,規範信徒的行為。

從這角度,宗教具有倫理性質,修心養性,行善積德,勸人為善。宗教有它特有的社會功能,我們重視宗教對人心教化的良性作用。但社會不可能通過逐個改造人心而得到根本改造。

只有變革社會,建立一個共同富裕的公平正義的社會,人才真正有安身立命之處。

對於虔誠的教徒來說,自己信仰的宗教是不能批評的。馬克思主義不僅批判世界,而且提倡自我批評。一個鄭重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一個有自我批評勇氣,有改正錯誤勇氣的政黨。

中國共產黨一貫倡導批評和自我批評,強調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共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最大的優勢。一個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不僅對反馬克思主義思潮具有戰鬥性,還能夠審查自身理論闡述的真理性和說服力。一個只能接受點贊而不接受批評的共產黨,不是成熟的共產黨;一個只講蠻話,講硬話,不準對自己觀點質疑的人不是真正的馬克思主義者。

馬克思主義者的堅定性表現為勇於堅持真理,敢於實事求是。烏雲難以蔽日,真理不怕反駁。

宗教信仰有利於社會穩定嗎,宗教信仰是否有利於國家社會穩定

是的 很利於社會穩定 有宗教信仰,具有因果觀念,就會有畏懼心,而不敢胡作非為,減少了犯罪率,因而有利於社會穩定。宗教信仰是否有利於國家社會穩定 1,可能使人安於現狀,不求進取,所謂的虛無主義,安隱山林。論點不足之處 並非所有宗教教義都如此,宗教入世關心人世和社會也是歷史中及現實常見的 2,邪教等不利...

信仰不同是宗教矛盾嗎,不同宗教信仰的人該如何相處?

正信的宗教都是教愛人的,愛衍生出和諧 幸福 美好。正信的宗教從來沒有教恨人的,恨才會有矛盾 攻擊。即使覺得自己對,對方不對,如果真是愛對方的話,其表現是肯定包容的,勸諫的,古人說的 色必溫,言必和。現代話說,愛人去勸人的態度,必定是溫和的 柔軟的 誠懇的。如果誤解扭曲了宗教,才會發生譏諷 攻擊 毀謗...

什麼是宗教信仰自由,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內涵是什麼?

法律規定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即公民依據內心的信念,自願地信仰宗教的自由。宗教信仰自由作為一種權利體系,主要由信仰的自由 宗教活動自由 宗教儀式自由構成,在有些國家還包括傳教自由。我國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權具有以下含義 1 有信仰宗教和不信仰宗教的自由 2 有信仰這種宗教的自由,也有信仰那種宗教的自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