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時田園雜興》其31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05 16:05:13 字數 4656 閱讀 1255

1樓:大愚若智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是南宋的詩人范成大寫的七言絕句。

全詩的意思:白天鋤地,夜晚搓麻。村莊裡的年輕男女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情。小孩子**懂得耕織之事。模仿大人的樣子在靠近桑樹的下面學著種瓜。

全詩如下: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簡析:這首詩描寫農村夏日生活中的一個場景。首句「晝出耘田夜績麻」是說:

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次句「村莊兒女各當家」,「兒女」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指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各管一行。

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田也不會織布,卻也不閒著,喜愛勞動。於是「也傍桑陰學種瓜」,也就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這是農村中常見的現象,卻頗有特色。

結句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

2樓:資深專家林老師

好的,我正在整理答案,還需要一點時間,大約2分鐘就好,請稍等哦。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賞析《四時田園雜興六十首》是南宋詩人范成大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園詩,分春日、晚春、夏日、秋日、冬日五部分,其中春日田園雜興12首、晚春田園雜興12首、夏日田園雜興12首、秋日田園雜興12首、冬日田園雜興12首,共60首。

詩歌分別描寫了農村春、夏、秋、冬四個季節的景色和農民一年四季的生活,通過農民繁忙的場景反映了農民遭受的剝削以及生活的困苦。

希望能幫助到您。

很高興為您解答哦。

如果您感到滿意,請點亮五顆小星星哦,您的評價是對我最好的鼓勵,祝您生活愉快!

3樓:匿名使用者

前兩句寫了農村的人的勞動場面,早晚不同的工作,一刻不閒。

後兩句寫小孩子學大人種瓜。

4樓:帥氣萬分

案例研究 囚犯兩難處境的比賽。

假想你正與被關在另一個屋子裡的「嫌疑」人進行囚犯兩難處境的博弈。而且,再設想這種博弈不是進行一次而是多次。你博弈最後的得分是你被監禁的總年數。

你希望使這種得分儘可能地少。你應該用什麼戰略?你應該從坦白還是保持沉默開始?

另一個參與者的行動會如何影響你以後的坦白決策?

多次的囚犯兩難處境是極為複雜的博弈。為了鼓勵合作,參與者應該相互懲罰不合作行為。但以前描述的傑克和吉爾的水卡特爾的戰略——只要另一方違約,一方就永遠違約——得不到寬恕。

在反覆許多次的博弈中,在不合作時期之後,允許參與者回到合作結果的戰略,可能是較合人意的。

為了說明哪一種戰略最好,政治學家羅伯特?阿克塞爾羅德(robert axelrod)進行了一場比賽。人們通過輸人為反覆進行囚犯的兩難處境而設計的電腦程式進入比賽。

每個進行博弈的程式都對應於所有其他程式。得到獄中總年數最少的程式的是「贏家」。

贏家結果是被稱為一報還一報的簡單戰略。根據一報還一報,參與者應該從合作開始,然後上一次另一個參與者怎麼作自己也怎麼做。因此,一報還一報參與者要一直合作到另一方違約時為止;他違約到另一方重新合作時為止。

換句話說,這種戰略從友好開始,懲罰不友好的參與者,而且,如果對方改變就給予原諒。令阿克塞爾羅德驚訝的是,這種簡單的戰略比人們輸人的所有較複雜的戰略都好。

《四時田園雜興》其31的意思?

5樓:nice池端冴子

意思是:白天在田裡除草,夜裡在家紡麻,農家男女思其職,沒有片刻閒暇。小孩子雖然不會織布,也在那桑樹蔭下學著種瓜。

6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下田除草,夜裡在家訪麻,農家男女各自忙著自己的事。那些孩子不會耕織,卻在茂樹桑陰下,學大人們怎樣種瓜?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是: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農家男女各自忙著自己的事。那些孩子既不會耕也不會織,卻也在茂盛成蔭時,桑樹下模仿大人的樣子種瓜。

8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在田間除草,夜晚在家搓麻,農家男女司其職,沒有片刻閒暇。小孩子雖然不會織布,但也學著大人的樣子,在三一下學著種瓜。

四時田園雜興其31首古詩的意思?

9樓:網友

白天村庒裡的男人在田裡耕地,夜晚女人在家中搓麻線。孩子雖不懂得耕地織麻,但也學著大人們在桑樹陰下種瓜。

10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白天農民們在田裡除草,晚上婦女,把麻織成布,村莊裡的男生和女生負責自己能做的事情和照顧孩子,孩子們還小,雖然不知道怎麼織布除草,但是晚上他們跟著父母一起學種瓜。我的分享到此結束。

11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去田裡除草,夜晚在家搓麻線,村莊中的男女各有自己的家務活。小孩子不懂耕田和織布,也學著大人的樣子,靠著桑樹下學著種瓜。

12樓:niaoxiao天枰

白天的時候人們出去幹農活夜晚的時候還要回來搓麻繩,農村的男女都,都各自挑起家庭的重擔,雖然小孩子不懂得耕田犁地,但也學著大人的樣子在桑樹的樹蔭下種瓜。

1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就是白天出去耕田,夜晚織麻繩。正裝的兒童都知道自己持家。

14樓:雲朵兒

鄉村的人們白天在田間鋤草,夜裡將麻搓成線,成年男女各有各的活幹,幼小的孩子不懂得如何耕田織布,也學著大人的樣子在桑樹陰下學種瓜。

15樓:肖兒

白天鋤地,夜晚搓麻線,農家男女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情,小孩子們不會耕地,也不會織布,但也在桑樹陰附近學著種瓜。

16樓:匿名使用者

晝,是古時候的白天。詩的意思為白天要耗耘,夜晚還要紡織麻線。在古代的村莊裡兒女早己當家了,兒孫哪懂耕耘織布之事?只好在桑樹陰下學著種瓜。

17樓:法洋

白天在田裡鋤草,夜晚在家紡織。村子裡的人們各自忙著自己的事情,各自有著自己的本領,小孩子**懂得耕織之事,只是在桑樹旁學著大人們種瓜。

18樓:道醉芳塵

意思是這是它其中的第31首, 不止這一首,只是選自其中一首而已。

19樓:普秀皖

四時田園雜興。

南宋范成大。

(共60首,這是其中的一首)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白天鋤地夜晚捻搓麻線,農家男女沒有片刻工夫休息。小孩子雖然不懂得耕田織布,但也在桑樹陰下學著種瓜呢。

20樓:yd子涵

怎麼沒有人把這首詩的意思寫具體,到一百五十個字,又不是讓你們講解,真的是。

《四時田園雜興》其31。第一,二句意思是?什麼?

21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白天到田裡除草,晚上在家裡搓麻線。

第二句:村莊裡的男人和女人各有各的勞動工作。

22樓:匿名使用者

首句「晝出耘田夜績麻」是說:白天下田去除草,晚上搓麻線。「耘田」即除草。

初夏,水稻田裡秧苗需要除草了。這是男人們乾的活。「績麻」是指婦女們在白天干完別的活後,晚上就搓麻線,再織成布。

這句直接寫勞動場面。次句「村莊兒女各當家」,「兒女」即男女,全詩用老農的口氣,「兒女」也就是指年輕人。「當家」指男女都不得閒,各司其事,各管一行。

第三句「童孫未解供耕織」,「童孫」指那些孩子們,他們不會耕也不會織,卻也不閒著。他們從小耳濡目染,喜愛勞動,於是「也傍桑陰學種瓜」,也就在茂盛成陰的桑樹底下學種瓜。這是農村中常見的現象,卻頗有特色。

結句表現了農村兒童的天真情趣。

詩人用清新的筆調,對農村初夏時的緊張勞動氣氛,作了較為細膩的描寫,讀來意趣橫生。

《四時田園雜興》其31,這首詩題目是什麼意思?

23樓:暴躁兔

《四時田園雜興》(題意:四個時節田園的各種興致)

答案有幫助,記得點贊。

四時田園雜興其31的意思?

24樓:豆丁兒撩

四時田園雜興一背後的故事,你瞭解過嗎。

25樓:銀鯉丶

村裡的人們白天去地裡幹活,睌上回來搓麻繩,村裡的孩子也在桑樹的樹蔭下學著大人種瓜。

四時田園雜興其31古詩的意思?

26樓:揭賀撥才

《四時田園雜興》(其三十一)中蔭:樹蔭。

《四時田園雜興》其31。第一,二句意思是?什麼?《四時田園雜興》其31三四兩句是什麼意思?

27樓:嫋嫋輕煙

《四時田園雜興bai·其三。

du十一》是宋代詩人zhi范成大的作品,全dao詩如下:

晝出內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容。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詩中描了初夏時節農村生活場景。

其中一二句詩意是:白天在田裡除草,到了夜晚回來搓麻繩,村裡的男女都各自挑起家庭的重擔。

詩中三四句的意思是:小孩子雖然不懂得耕織之事,卻也模仿大人的樣子,在桑樹的樹蔭旁學著種瓜。

28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在田裡鋤草,夜晚把麻搓成線,從裡的男女都挑起了家裡的重擔。

四時田園雜興的詩意,《四時田園雜興》,其31的詩意是什麼?

宋代詩人 范成大 告老還鄉 回到家鄉 過上了田園生活描述田園生活細節 白天鋤地夜晚搓捻麻線,農家男女都有自己的本領。小孩子雖不懂耕田織布,卻也在桑樹下學種瓜呢。四時田園雜興 的詩意 初夏時節,梅子變得金黃,杏子也越長越大了,麥穗場著白花油菜花差不多在落盡,截止了夏日天長籬笆邊沒有人過往,大家都在田裡...

四時田園雜興意思,《四時田園雜興1 2》的意思

范成大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註釋 1.雜興 隨興寫來,沒有固定題材的詩篇。2.耘田 除草。3.績麻 把麻搓成線。4.各當家 各人都擔任一定的工作。5.未解 不懂。6.供 從事,參加。四時田園雜興 是詩人退居家鄉後寫的一組大型的田家詩,共六十首,描寫農村春 夏...

《四時田園雜興》的後兩句是什麼,四時田園雜興的後兩句意思是什麼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白天鋤草夜間搓捻細麻,農家男女沒有片刻閒暇。小孩子不懂得耕田織布,也靠在桑陰下學著種瓜。四時田園雜興的後兩句 意思是什麼 四時田園雜興其25的後兩句是從哪看出來用以動襯靜的 四時田園雜興 的後兩句的意思是什麼,這首詩寫到的農活有什麼 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