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的酒神精神,尼采所說的酒神精神和日神精神分別代表什麼?

2021-05-24 10:32:57 字數 3675 閱讀 7814

1樓:功夫噶似

尼采在《悲劇的誕生》中提出「酒神與日神的兄弟聯盟」,日神阿波羅創造了內具體的形象,耀眼的形象藝容術:而酒神最為其內在的本源體現在個體化的痛苦之中

隨著眾神的隱退,日神精神逐漸的消失了,而酒神精神卻長久的孕育著,在尼采的一生中,酒神精神對其影響最大.

在自傳《看哪這人》中,尼采拋棄了早期的悲觀情節,並在《自我批判的嘗試》中告訴讀者要「熱愛生命,肯定生命,即便在其異常艱難的時刻」

2樓:德爸比

酒神精神,原始自然的狂熱,過度和不穩定聯絡在一起。

尼采所說的酒神精神和日神精神分別代表什麼?

3樓:是嘛

對外在理性所標畫的超越世界的追尋,即尼采所說的「日神精神」。對個體內在情緒的抒發,即尼采所說的「酒神精神」阿波羅(日神)原則講求實事求是、理性和秩序,狄奧尼索斯(酒神)原則與狂熱、過度和不穩定聯絡在一起。

在這些戲劇表演中,合唱的作用至關重要,因為它使得孤立的阿波羅式的個人,成為整個歡樂的酒神群體的一部分,這個群體讚美生活,接受生命的反覆無常。希臘悲劇達到兩種氣質的平衡。通過這種調和作用,希臘悲劇使得希臘人和希臘文明格外與眾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

精神實質:

在尼采之前,黑格爾在《精神現象學》中已經用酒神崇拜來標誌藝術發展的一個階段,雅可比、布克哈特、荷爾德林、弗·施萊格爾、瓦格納也都談到過作為一種審美狀態的酒神現象或醉的激情。

尼采在《悲劇的誕生》中解釋希臘悲劇的起源和本質時加以發揮,倡酒神精神說。他很為他破天荒把酒神現象闡發為形而上學而感到得意,自稱為"酒神哲學家"。事實上,酒神精神也的確是尼采哲學的特色之所在。

4樓:熱心網友

才所說的酒神精神和日神精神分別帶走,代表著一個是睡神,一個是酒神

尼采的酒神精神和日神精神,及其意義

5樓:地質山

酒神精神是指與日神精神也就是理性精神相對的,強調一種神思、天才、狂回歌式的等非答理性的精神

王爾德一生的主要觀點或者說追求在於純藝術性的、超越物質層面而永恆存在的美,強調藝術的自覺性、至高性。這當中在某種意義上,藝術的創作就要求一種天才來達到這種超越之後的永恆,一種藝術的無用。也就是否定了藝術的功利性。

這也是他創作《莎樂美》和《道蓮 格雷的畫像》的主旨.

尼采我瞭解得不多,但他的思想源頭來自對上帝的死亡的宣判,超越理性的生命意志

所以,在可能在對待理性的否定上,二者達到了某些一致,而這恰好與酒神精神的反理性相一致。

這是我個人的一些理解,最好還是請找一些專門的書籍來研究下吧。

尼采所說的狄俄尼索斯精神的含義是什麼啊/

6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為衡量後來文明的不充分成就。阿波羅(日神)

原則講求實事求是、理性和秩內序,狄奧尼索斯(酒神容)原則與狂熱、過度和不穩定聯絡在一起。在這些戲劇表演中,合唱的作用至關重要,因為它使得孤立的阿波羅式的個人,成為整個歡樂的酒神群體的一部分,這個群體讚美生活,接受生命的反覆無常。

希臘悲劇達到兩種氣質的平衡。通過這種調和作用,希臘悲劇使得希臘人和希臘文明格外與眾不同。尼采往往用這個典範來衡量後來文明的不充分成就。

7樓:馬軍亮

尼采本身作抄為感性主義襲的化身,提出了日神和酒bai

神精神。日神即太陽du之神阿波羅,日神zhi精神代表的是理性,dao酒神即狄俄尼索斯,酒神精神即狄俄尼索斯精神,代表的是感性!尼采提倡酒神精神。

酒神精神的潛臺詞是:就算人生是出悲劇,我們要有聲有色的演這出悲劇,不要失掉了悲劇的壯麗和快慰。而日神精神的潛臺詞就是:

就算人生是個夢,我們也要有滋有味的做這個夢,不要失掉了夢的情致和樂趣。

尼采之所以給此書命名《悲劇的誕生》,是因為尼采處於**教理性精神發展的巔峰,理性的弊端也顯現出來,即束縛了人的自由,尤其是思想的自由!然而,從人類歷史發展來說,感性是讓位於理性的!在尼采看來,感性是強大的,但它往往帶給人不確定以至於被誤解。

就像英雄人物尤其是超人,他們往往不屑於連線眾人,喜歡憑一己之力辦事,儘管他們很強大,終歸被眾人唾棄,毀滅。

8樓:核聚反應

狄俄尼索斯是酒神,酒神精神就是指就算人生是個夢,我也要有滋有味的去品嚐,以免失掉了夢的新奇與色彩。毫不畏懼痛苦,甚至敢於挑起它。

9樓:匿名使用者

我最近也在bai讀下面是我個人的

du看法:狄俄尼索斯zhi

即是酒神,在悲dao劇的誕生專中,尼采用日神跟屬酒神的觀點闡述了悲劇的誕生以及人生的意義。所謂的酒神精神,指的是一種歡樂與痛苦交織的癲狂狀態。尼采認為,古代希臘的悲劇其根源是酒神、人的根源也是酒神。

人只是用日神美的狀態將自己偽裝起來,是自己能活得下去。尼采認為只有以酒神思想為基礎才能使人類認識到個體生命的脆弱和整體生命的堅不可摧,在個體生命的消亡中走向世界的本質。

10樓:匿名使用者

尼采一直被視為非理性主義的鼻祖,並被定位成極端個人主義的代表,但在他的早期著內作《悲劇容的誕生》中,我們可以驚人地發現他與理念主義的代表柏拉圖的巨大相似,尤其體現在他從古希臘提取出的「狄俄尼索斯精神」「阿波羅精神」與後者的「理念說」「迷狂說」中。通過創作主體這一切入口,對二者關於主體性的理論作一對比性梳理之後,尼采作為極端個人主義者的傳統定位應該被重新加以思考。

通俗的講,尼采的日神精神、酒神精神指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在《悲劇的誕生》中,尼采運用了酒神-日神精神,他以醉境和夢境分別形容酒神狀態和日神狀態。

日神精神象徵的是美的外觀,「我們用日神的名字統稱美的外觀的無數幻覺」,是一種形式美、節制和對稱、是分析和分辨。日神精神象徵的是形式主義和古典主義、視覺藝術。

而酒神精神**自古希臘的酒神祭。在酒神祭中,人們打破禁忌、放縱慾望,解除一切束縛,復歸自然。這是一種痛苦與狂喜交織的非理性狀態。

「酒神狀態的迷狂,它對人生日常界線和規則的破壞,期間,包含著一種恍惚的成分,個人過去所經歷的一切都淹沒在其中了。」是一種狂熱、瘋狂的快感、是人與人之間的界限消弭了,成為了稱為觀眾的一體。酒神精神象徵的是浪漫主義、**和表演藝術。

尼采相信埃斯庫羅斯和索福克勒斯希臘悲劇同時蘊含日神(演員的對話部份)和酒神(歌詠團的歌唱部份)的精神。然而,歐里庇得斯卻捨棄了酒神精神,將戲劇引導至心理劇的層面,亦因此造成希臘悲劇的衰微。

晚期的尼采美學思想將酒神及日神精神都視為醉境:「兩者都被理解為醉的型別」。且賦予酒神不僅是美學上的意義,且是面對人生苦難的重要力量:

「甚至對生命最奇怪與最艱難的問題都要表示肯定,甚至在其最高型別時生命意志都會對其自身的不可窮盡**到喜悅— 那就是我所謂的酒神精神,我推測那就是能通達悲劇詩人心理學的橋樑。

所以,你的:悲劇的根源就是幻想而不可得之後就及時行樂!的認識是非理性的,是誤解!是錯誤的!

12樓:00世界

尼采認為古希臘人有兩種精神,即日神精神和酒神精神。日神阿波羅代表夢境藝術,代表著造型藝術的靜態;酒神代表著迷醉狀態,代表著**藝術的振奮。兩種藝術形式形成鮮明對比,在藝術發展過程中相互影響,彼此融合,最終產生了古希臘悲劇。

13樓:既安之則去之

尼采是狂妄的,可憐的。悲劇

14樓:匿名使用者

日神代表一種堅韌的意志,酒神代表狂醉的喜悅,這是咱的理解...

中國的酒神節 90,急需中國酒神節的資料

啤酒節,大連啤酒節 青島啤酒節。去網上搜搜吧,我們幫你搜也不知道你要什麼方面的資料。急需中國酒神節的資料 中國好像沒這個節日。酒神節指在希臘羅馬宗教中,為酒神巴克斯 狄俄尼索斯 舉行的任何一個節日。它們最初可能是為豐產之神舉行的祭儀。這個節日從義大利南部傳入羅馬後,起初秘密舉行,共3日,只有婦女參加...

酒神祭舞蹈的表演形式是什麼樣的,酒神祭的表演方式是什麼樣的?

表演者大約50人,頭戴花環,圍著一個舞蹈指揮者跳舞。舞蹈時舞蹈指 揮者裝扮成復活之神,內也即酒神容,由他指揮舞蹈者們跳著歡快 喜慶的祭祀舞蹈。古希臘人把葡萄豐收的酒神祭舞蹈看作是安慰人的情感,淨化人的心靈的藝術活動,說明古希臘人早早就認識到藝術淨化人心靈的作用。酒神祭的表演方式是什麼樣的?酒神祭的表...

尼采的哲學對後時代有多大的影響尼采的

尼采的哲學對歐洲影響較大。希臘哲人說 有人是死後方生。尼采生前 的影響只侷限在歐洲幾個小國不大的學術圈子裡,因此尼采總是抱怨世人不理解他的哲學,他不無遺憾卻又頗為自負地說 到了2003年世人才能理解他的學說的魅力和震顫力。尼采說過不要崇拜任何人,包括尼采自己,否則最終會像雕像一般砸像自己.你既然崇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