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采的哲學對後時代有多大的影響尼采的

2021-03-19 18:21:04 字數 4731 閱讀 1384

1樓:枕邊吹風會

尼采的哲學對歐洲影響較大。

希臘哲人說:有人是死後方生。

尼采生前

的影響只侷限在歐洲幾個小國不大的學術圈子裡,因此尼采總是抱怨世人不理解他的哲學,他不無遺憾卻又頗為自負地說:

到了2023年世人才能理解他的學說的魅力和震顫力。

2樓:卞海亦應筠

尼采說過不要崇拜任何人,包括尼采自己,否則最終會像雕像一般砸像自己.

你既然崇拜他,那應該照尼采說的做,不崇拜尼采.

自我崇拜的意思

你自己看著辦吧

總之我只崇拜我自己的...

人們對尼采的哲學思想的評價 詳細點

3樓:匿名使用者

[後世影響]  尼采的著作對後世的影響無疑是巨大的。他的思想具有一種無比強大的衝擊力,它顛覆了西方的**教道德思想和傳統的價值,揭示了在上帝死後人類所必須面臨的精神危機。雅斯貝爾斯說尼采和克爾凱郭爾給西方哲學帶來顫慄,而此顫慄的最後意義尚未被估價出來。

20世紀初的整整一代思想家和藝術家都在尼采的著作中找到了那些激發了他們富於創造性的作品的觀念和意象。雅斯貝爾斯、薩特、海德格爾、福柯和德里達等等都是深受尼采思想影響的哲學家,而直接受他影響的文學家同樣數不勝數:茨威格、托馬斯·曼、肖伯納、黑塞、里爾克、紀德、還有我們熟悉的魯迅。

[客觀評價]  如果我們從世俗的角度來看,尼采的一生是不幸的,他的結局是悲慘的。他是一個典型的失敗者:他的思想的發展未能達到預期的目標;在他生活的年代能夠理解他的人寥寥無幾,可怕的孤寂始終包圍著他;最後,病魔緩緩地悄然而至,甚至成了他的生命的一部分。

反過來,人們也可以這樣說,如果沒有他的患病與疾病的折磨,他的生平與著作都是無法想象的。   但是,任何一個沒有偏見的人拿起尼采的著作,都會發覺它們才氣橫溢、光彩奪目、豪氣沖天。當然,這裡面也夾雜了誇張和神經質式的自我陶醉。

在這些著作中,尼采以非凡的勇氣和驚人的洞察力輕而易舉地顛倒了各種公認的觀念,奚落了一切美德,讚揚了所有的**。尼采並沒有建立一個封閉而龐大的哲學體系,他只寫散文、格言和警句;在他的字裡行間並不證明什麼,只是預告和啟示;但恰恰不是憑藉邏輯推理而是憑藉神奇的想象力,他征服了全世界;他獻給人類的不只是一種新的哲學,也不僅僅是一首詩或一段警句,而且還是一種新的信仰、新的希望、新的宗教。很可惜,尼采的生命歷程太短暫,閱歷太簡單,還沒有來得及把自己的片面真理發展成智慧。

如果他能活得更長一些,如果他能再多得到一些鼓勵,也許他會把自己那粗糙混亂的觀念梳理成和諧優美的哲學。   無論如何,尼采思想是現代思想的一座巍然聳立的里程碑。在尼采去世後的一個世紀中,他的思想深深地影響了如雅斯貝爾斯、海德格爾、里爾克、赫塞、託瑪斯

4樓:匿名使用者

尼采是唯意志論的主要代表 。1844 年10月15日生於普魯士薩克森的一個傳教士家庭 , 1900 年8月25日卒於魏瑪。2023年進波恩大學學習神學,不久改學古典語言學 。

2023年任瑞士巴塞爾大學古典語言學額外教授。1878~2023年患精神**症,辭去教職。著有《悲劇的誕生》、《人性的,太人性的》、《曙光》、《查拉圖拉如是說——為一切人而不是為一人的書》、《善惡的彼岸》、《反**教》和《權力意志》等。

哲學思想 尼采從a.叔本華的生存意志論出發,擺脫其消極悲觀的傾向,使之變為積極行動的反叛哲學,從而創立了「權力意志說」和「超人哲學」。尼采思想的形成同普魯士在2023年普法戰爭大獲全勝、德意志民族統一宣告成功 、由自由資本主義轉向帝國主義的時代背景密切相關。

他認為貪得無厭的權力意志,是萬物的本原。他提出了重新估價一切價值的口號,認為傳統的真善美觀念抑制了生命的價值 ,實際上人並不具有真善美的本能,而只有權力意志的本能 。強調要建立新的即權力意志的價值觀。

尼采是反理性主義的典型。他主張用意志、本能和直覺代替理性,真正的哲學家應當就是統治者和立法者。尼采從權力意志論和永恆輪迴說出發提出了他的超人哲學,這是他哲學中的一個最重要主題。

他主張以超人哲學取代**教,斷言人類的全部歷史都是由天才創造的,認為人類生存的目的在於產生偉大的人物。他鼓吹戰爭,渴望戰爭到來,歡迎歐洲各**國主義化,並把這看作是復興人類的手段。他預言雅利安人種是統治歐洲的新種族,宣揚極端的種族主義。

尼采既反對民主主義,又反對社會主義和無產階級革命運動,認為對付日益高漲的革命運動的最可靠措施,就是建立新的「地球主人」所主宰的暴虐的**。他的思想被後來的法西斯主義所利用和吸收,他本人也被法西斯主義者尊為思想先驅。

倫理思想 尼采的倫理思想繼承了叔本華的非理性主義和唯意志論思想,並從其「權力意志說」出發,建立了西方倫理思想史上第一個非道德主義的理論體系。他認為,人的一切行為和慾望都是由追求權力意志的本能支配的,無限地追求權力是生命的最基本的普遍法則,也是道德的最高目的和價值標準。在他看來,自負、激情、獸性、酒色、冒險以及征服的本能、熾情的神化等等,都是實現權力意志必需的,而權力意志的滿足就是最大的快樂和幸福,就是最高的善 。

尼采把**教和人道主義道德抨擊為「軟弱」,把理性主義倫理學說的普遍道德斥之為「 怪誕不經 」 , 把功利主義的「最大幸福論」蔑視為「虛偽」,攻擊社會主義的平等價值觀為「天真夢想」。他認為,一切道德歸結起來只有兩個基本型別,即奴隸道德(群氓道德)和主人道德(貴族道德)。尼采認為強就是善,弱就是惡,只有使強者戰勝弱者,才能增強權力意志,隱惡揚善。

尼采鼓吹人生的目的就是實現權力意志,擴張自我,成為駕馭一切的超人。超人是人的最**值,人之所以有價值就在於他是培育超人的肥料和實現權力意志的工具。而超人則應當蔑視一切傳統的道德價值,超然於一切傳統善惡標準和道德要求之外,為所欲為,通過傷害和奴役弱者、群氓來實現自我。

尼采特別反對男女平等、婚姻自由、婦女解放。雖然他有時也譴責資本主義社會的罪惡和自由資產階級因循守舊,但他的倫理思想是反映正在形成的壟斷資產階級的願望和利益,因而成為法西斯主義思想和暴行的理論基礎。

美學思想 他的美學思想受叔本華的影響。尼采提出希臘悲劇具有阿波羅和狄奧尼索斯兩種精神。阿波羅精神高踞奧林帕斯的神山上,俯瞰宇宙人生,把它當成一個夢境和意象去賞玩。

希臘的雕刻和史詩,就是阿波羅型的藝術。狄奧尼索斯精神則是酒神的酩酊大醉,它在狂歌醉舞中忘記了人生的苦惱,從而感到生命的酣醉和歡悅。希臘的舞蹈和**,就是狄奧尼索斯型的藝術;而希臘的悲劇,則誕生於兩種精神的結合。

一方面,它是動的,像**一樣,是苦悶從內心發出的呼號;另一方面,它又是靜的,像雕刻一樣,是一種光輝的形象。就在這二者的結合中,希臘悲劇在阿波羅的形象中拯救了狄奧尼索斯的痛苦;一些悲劇英雄如俄狄浦斯 、普羅米修斯等,也從痛苦中得到提高。真正的悲劇精神就是用最大的痛苦去換取最高貴的人生。

他認為科學與道德阻礙生活,藝術則發揚生活,肯定生活。

尼采的影響為什麼那麼大?

5樓:等待晴天

第一,尼采首先從**教信仰業已破(上帝死了)的事實,引出了一切傳統價值必將隨之崩潰(一切價值的重估)的結論。

他把歐洲人面臨的價值真空指給全體歐洲人看了。在他的時代,這種揭示或許被人看作危言聳聽,可是,到了二十世紀,群眾們愈來愈強烈地感覺到這種價值真空,愈來愈頻繁地談論起」現代人的無家可歸狀態」了。

價值真空意味著人生失去了從前似乎明白而確定的意義,於是人的存生的茺謬性成了現代西方文學和哲學的一個主題。價值真空又意味著人生並無超驗的約束,於是人的自由,人性的開放性和無限可能性也成了現代西方文學和哲學的一個主題。

第二,尼采由舊價值的崩潰進一步引出價值的相對性結論,強調每個人必須獨立地為自己創造價值,提倡個人至上,自我實現。儘管他沒有使用」異心」的術語,但是他用自己的語言揭露了傳統文明導玫個性喪失,自我失落的事實。

現代西方思想界紛紛談論現代人的」無名無姓」,熱衷於**」異化」問題,強調自我的重要性,部分地可以追溯到他。

第三,尼采是最早起來揭示科學理性的侷限性的人之一,他也是第一個明確地揭示人的心理中無意識領域並加以細緻剖析的人,在這方面,他之前儘管不乏先驅者,但都不及他論述得具體而透徹。遍及現代西方文化各領域的強大的非理性主義思潮,如現代派文學藝術,佛洛伊德精神分析學,現象**動,存在主義哲學,等等,尼采實為始作俑者。

第四,尼采也是現代西方」學人者主義」的創始人之一,他明確主張,哲學以探求人生意義為目的。他對人性的看法,以人的超越性為基調,富有現代特點。在他之前,儘管有費爾巴哈首倡」哲學人學」,但費爾巴哈對人性的看法基本上落入傳統範圍,不足以代表現代的開端。

6樓:匿名使用者

尼采:英文名friedrieh nietzsche (1844—1900)這個在中國廣為人知而又知之不多的人物,有著他獨特的生活經歷和思想特點。他是大學教授,然而他否定其他兢兢業業從事教育的教授工作;他是哲學家,但他異常起勁地反對出現在他以前的諸家哲學。

他高喊出一個驚世駭俗的口號:重新估定一切價值!不僅在東方,就是在西方哲學史上,尼采向來就是一個有爭論的人物。

尼采哲學是資本主義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他以獨特的方式預示了現代西方社會中深刻的精神危機。

尼采的思想反映了當時正在形成的壟斷資產階級的要求和願望。他譴責自由資產階級,稱他們為因循守舊、苟且偷生的庸人,認為必須否定受理性主義、**教以及人道主義的影響而日趨沒落的西方文明,提倡主觀戰鬥精神和對生活的肯定態度,強調進化即是權力意志實現其自身的過程,人生的目的就在於發揮權力,擴張自我。鼓吹超人哲學,認為「超人」才是歷史的創造者,他有權奴役群眾,而普通人只是「超人」實現自己權力意志的工具。

他反對民主、社會主義和婦女解放運動,甚至譴責醫生拯救病人是一種犯罪。主張藝術是權力意志的一種表現形式,而藝術家就是高度擴張自我、表現自我的人。

但尼采也確乎提出過新的思想。當弗洛伊德正在醞釀他的精神分析學的時候,他吃驚地發現,尼采早已道出了他的基本思想。雅斯貝爾斯、海德格爾和一切存在主義者都把尼采看作為他們開拓了道路的人。

許多西方作者也極受其影響。尼采的學說預示了西方社會進入了價值觀念根本變化的時代,因此,可以說不了解尼采,就不可能瞭解我們這個世紀的西方哲學思潮、文藝思潮和社會思潮。

我對哲學有興趣,尤其是尼采,但是因此和周圍的人沒有共同語言了怎麼辦

想要共bai同語言 可以上知道,du可以上貼吧,zhi 在網路上能選擇dao 的地方還是 專挺多的。交流的方式有屬很多,朋友是朋友,學友是學友,如果都說同一種話,不會很無聊嗎?想表達的太多,聆聽的太少,這只是在傾訴而非交流。有些東西,或許我們不感興趣,可誰又知道里面沒有寶貴的資訊?在科學家的眼裡沒有...

心態對性格的影響多大,心態對性格的影響多大?

實力雄厚 而 賽場失誤 的惟一解釋是心理素質有問題,主要原因是得失心太重與自信心不足。埃裡希 福洛姆是美國一位著名的心理學家。一天,學生們向他請教 心態究竟會對一個人產生多大的影響?福洛姆沉思一下,微微一笑,什麼也沒說,只是把學生們帶到一間黑暗的房子裡。在他的引導下,學生們很快就穿過了這間伸手不見五...

年齡對職業的影響有多大

還有有影響的,比如節奏跟不上加班是常態,工作強度高,壓力大,年齡一高,身體不行了,還要受家庭的影響,能用在工作上的精力被分散,很容易跟不上節奏,而這也是很多網際網路公司尤其關注的層面。其實如果能做到保值,就不用擔心未來工作的發展了,年齡增長,工齡也在增長,那就一定要讓自己專業技能有所成長,積累工作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