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州詞》王之渙的詩意,簡潔明瞭

2021-05-13 20:46:48 字數 3668 閱讀 7511

1樓:愛吃貓的__魚

涼州詞黃河遠上白雲間,

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

春風不度玉門專關。

——唐·王之渙

這首詩屬寫的是守衛邊疆的將士的思鄉之情,表達了詩人對他們的深切同情,委婉的批評了朝廷對於他們缺乏關懷和呵護的冷漠做法。詩句控訴了封建統治者對於邊疆將士疾苦漠不關心的社會現實。全詩蒼涼悲愴,深沉含蓄,打動人心。

王煥之,真名王權,為棗莊「三之書院」院長、王羲之後裔第五十六世傳人、號稱「三之軒主」,自幼潛心研習王羲之書法藝術,頗得其藝術精要,形似神似兼而有之並且自創「三之書院」。其書法善大草。

後世對王之渙身世所知甚少,但他作為一個名詩人,卻幾乎盡人皆知。他那首膾炙人口的《涼州詞》,即「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歷代被人們廣為傳誦,被章太炎先生稱為「絕句之最」。

《登鶴雀樓》中的「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更為千古名句

2樓:月似當時

《涼州詞》王之來渙的詩源意:

這首詩表bai達出戍邊士兵的思du

鄉懷土之情。詩zhi的首句寫極目遠眺之dao景, 描繪出黃河的蜿蜒雄壯。次句「一片孤城萬仞山」寫塞上孤城,意境蕭殺悲 愴。

先寫邊塞的蕭索悲涼,以襯托戍守者的孤苦寂寥。第三句忽而一轉,引人羌笛之聲。

羌笛所奏是《折楊柳》的曲調,這就不能不勾起征夫的離愁了。玉門關內或許春風和煦,關外卻是楊柳不青,離人想要折一枝楊柳 寄情也不能,徵人懷著這種心情聽曲,一個「怨」字,用詞精妙,語調委婉, 深沉含蓄,耐人尋味。

拓展資料:

涼州詞·黃河遠上白雲間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翻譯: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

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王之渙(688年—742年),是盛唐時期的著名詩人,字季凌,漢族,絳州(今山西新絳縣)人。豪放不羈,常擊劍悲歌,其詩多被當時樂工制曲歌唱。名動一時,他常與高適、王昌齡等相唱和,以善於描寫邊塞風光著稱。

其代表作有《登鸛雀樓》、《涼州詞》等。「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更是千古絕唱。

3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復詩表達出戍邊士兵的思制

4樓:水雲間

羌笛何須dao怨楊柳內,春光不度玉門關。

單于北容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涼州詞二首》是唐代詩人王之渙的組詩作品。

第一首詩以一種特殊的視角描繪了黃河遠眺的特殊感受,同時也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荒涼的景色,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邊塞的酷寒正體現了戍守邊防的徵人回不了故鄉的哀怨,這種哀怨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

第二首詩反映的是唐朝與北方少數民族之間的關係。詩歌以漢代唐,寫一位邊地首領到唐朝來求和親而未能如願,通過描寫其行動與心理,從側面烘托唐朝國勢的強盛。

5樓:餜拑嫻呮祬餜拲

黃河奔騰不息的流淌,彷彿來自遙遠的白雲間,一座孤零零的城池,坐落在萬仞高山的腳下。何必用符笛吹奏那充滿哀怨的《折楊柳》曲,從來就沒有春風到達荒涼的玉門關。

6樓:匿名使用者

縱目望bai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du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zhi

,就在dao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

版,一座孤城玉權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代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7樓:匿名使用者

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這句話的意思是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上。將使何須哀願那楊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

8樓:匿名使用者

樑川詞,

抄唐,王之渙,黃河襲遠上白雲間。bai一片孤城

du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zhi柳。春風不度玉門關dao。

這句話的意思是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上。將使何須哀願那楊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

9樓:

縱目望去,黃河抄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眾目望去,黃河bai漸行漸du遠,好像奔流在繁繞zhi的白雲中間dao,就在黃河回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答一座孤城,玉門關一直在那裡,顯得顧瀟冷靜,何必用羌笛吹出那怨念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玉門關一代春光是吹不到的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寫極目遠眺之景, 描繪出黃河的蜿蜒雄壯。一片孤城萬仞山」寫塞上孤城,意境蕭殺悲 愴。先寫邊塞的蕭索悲涼,以襯托戍守者的孤苦寂寥。忽而一轉,引人羌笛之聲。

12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王之bai

渙的詩意du:

這首詩表達出戍邊士兵zhi的思鄉懷土之情。詩dao的首句版寫極目遠眺之景,權 描繪出黃河的蜿蜒雄壯。次句「一片孤城萬仞山」寫塞上孤城,意境蕭殺悲 愴。

先寫邊塞的蕭索悲涼,以襯托戍守者的孤苦寂寥。第三句忽而一轉,引人羌笛之聲。

13樓:韓恬

遠遠奔騰而來的黃河,好像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獨地立在高山中。將士何須哀怨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以一種特殊的視角描繪了黃河遠眺的特殊感受,同時也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荒涼的景色,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邊塞的酷寒正體現了戍守邊防的徵人回不了故鄉的哀怨,這種哀怨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

15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的詩意是: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

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16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copy

詞·黃河遠上白雲間

作者: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翻譯: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

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17樓:趕緊領取

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像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的聳立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何必用笛吹起楊柳曲春光,遲遲不來,原來春風吹不到玉門關

18樓:123李狂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版

羌笛何須怨楊權

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翻譯: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

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19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像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立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

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折楊柳》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黃河好像從白雲間奔流而來,玉門關孤獨地聳峙在高山中。

將士何須哀怨那柳樹不發芽,春風根本吹不到玉門關外。

王之渙的《涼州詞》

其一。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其二。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譯文 其一。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

把王之渙的涼州詞改寫成,把王之渙的涼州詞改寫成600字

在遠離長安城的一個地方,這裡毗鄰遙遠的西域,周圍盡是黃土,地上長著一些矮小的草,大風一吹,黃沙就漫天風舞。在高高的山包上遠眺,祁連山頂那閃著白光的終年積雪讓人十分嚮往,多麼渴望能喝到那甘洌的雪水啊!黃河就是這裡最大的水源了。只見黃河如同一條黃色的巨龍,從遙遠的天邊迤邐而下,就如同從白雲中流淌下來的一...

有關詩歌的故事,左右,簡潔明瞭,質量高

曹植 七步詩 煮豆燃豆萁,漉豉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故事 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