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之渙的《涼州詞》

2023-03-12 11:15:13 字數 1691 閱讀 5255

1樓:網友

其一。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其二。單于北望拂雲堆,殺馬登壇祭幾回。

漢家天子今神武,不肯和親歸去來。

譯文:其一。

縱目望去,黃河漸行漸遠,好像奔流在繚繞的白雲中間,就在黃河上游的萬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門關聳峙在那裡,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不來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其二。突厥首領來到中原求和親,北望自己的領土,看到了邊界以北的拂雲堆神祠,回想昔日曾經多次在此殺馬登臺祭祀,然後興兵犯唐,頗有幾分躊躇滿志。但現在唐朝天子神武超絕,不肯與突厥和親,此次中原之行只好無功而返。

出自《涼州詞二首》是唐代詩人王之渙的組詩作品。

2樓:錢印枝功妍

此詩所要表達的正是作者對戍邊將士不得還鄉的懷鄉之情的感慨,作者先從關外一派廣闊的景象,也寫出古城在眾山之中的孤僻之感,從而表達出戍邊將士的豪邁豪壯的氣勢,為了國家背井離鄉,讚揚了這些將士。而後句轉而寫吹楊柳之曲,現思鄉之情,而這思鄉之曲就是春風而進也無法傳到故鄉,寫出了對這些思鄉戰士的憐憫之情,但這種憐憫藏於大悲大壯之中不顯一絲消沉。

背景是正值盛唐,塞外邊關,作者有感而發。

3樓:陸玖白

涼州詞是涼州歌的唱詞,不是詩題,是盛唐時流行的一種曲調名。開元年間,隴右節度使郭知運蒐集了一批西域的曲譜,進獻給唐玄宗。玄宗交給教坊翻成中國曲譜,並配上新的歌詞演唱,以這些曲譜產生的地名為曲調名。

後來許多詩人都喜歡這個曲調,為它填寫新詞,因此唐代許多詩人都寫有涼州詞,如王之渙、王翰、張籍,其中最有名的是王之渙的涼州詞,又名出塞。古代所指的涼州就是現在的甘肅省武威市。

4樓:荷包肥不肥

遠遠奔流而來的黃河,好象與白雲連在一起,玉門關孤零零地聳峙在高山之中,顯得孤峭冷寂。何必用羌笛吹起那哀怨的楊柳曲去埋怨春光遲遲呢,原來玉門關一帶春風是吹不到的啊!

5樓:瑞石閣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6樓:笑天我心飛翔

《涼州詞》第一句從縱向的角度看黃河,第二句從橫向的角度看城和山,渲染出一個悲壯而又荒涼的境遇,後兩句以「何須怨」為核心,表達了三種情感:1.離傷2.

含蓄3.愁苦。本詩的「孤」字含義頗多,大體也有三種1.

父母雙亡2.孤單3.封建王侯的自稱。

正因為這首詩表達的情感豐富,具有抒情含蓄,所以才千古流傳。

7樓:匿名使用者

涼州詞》(是「羌笛何須怨楊柳」那首吧)描寫了詩人到邊塞是聽見看守邊疆的士兵吹《折楊柳》這首歌,思念家人,詩人憐憫士兵的感情,整首詩充滿了悲壯的氣息,士兵為防止敵人入侵而忍受孤獨,皇帝卻對此毫不理會,仍在宮中過著奢華的生活,那又怪誰呢?

8樓:匿名使用者

縱、橫、悲涼、慷慨。1,對戍邊將士的同情。2、戍卒不得還鄉的愁怨。3.將士們的思鄉之情。1、孤寂 2、孤單 3、冷清。悲壯蒼涼。

把王之渙的涼州詞改寫成,把王之渙的涼州詞改寫成600字

在遠離長安城的一個地方,這裡毗鄰遙遠的西域,周圍盡是黃土,地上長著一些矮小的草,大風一吹,黃沙就漫天風舞。在高高的山包上遠眺,祁連山頂那閃著白光的終年積雪讓人十分嚮往,多麼渴望能喝到那甘洌的雪水啊!黃河就是這裡最大的水源了。只見黃河如同一條黃色的巨龍,從遙遠的天邊迤邐而下,就如同從白雲中流淌下來的一...

《涼州詞》王之渙的詩意,簡潔明瞭

涼州詞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專關。唐 王之渙 這首詩屬寫的是守衛邊疆的將士的思鄉之情,表達了詩人對他們的深切同情,委婉的批評了朝廷對於他們缺乏關懷和呵護的冷漠做法。詩句控訴了封建統治者對於邊疆將士疾苦漠不關心的社會現實。全詩蒼涼悲愴,深沉含蓄,打動人心。王煥之,...

王之渙和王瑜的涼州詞分別寫了戍邊什生活情景

王之渙的 涼州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這首詩以一種特殊的視角描繪了黃河遠眺的特殊感受,同時也展示了邊塞地區壯闊 荒涼的景色,悲壯蒼涼,流落出一股慷慨之氣,邊塞的酷寒正體現了戍守邊防的徵人回不了故鄉的哀怨,這種哀怨不消沉,而是壯烈廣闊。王翰的 涼州詞 葡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