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首詩都是寫思鄉之情,推薦兩首描寫「思鄉之情」的古詩

2021-05-22 10:01:19 字數 3173 閱讀 4856

1樓:灬奶水灬

描寫bai「思鄉之情」

的古詩如下du:

1、   唐·zhi杜甫《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dao草木深。

專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屬。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2、   唐·李白《靜夜思》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   宋·范仲淹《漁家傲·秋思》

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四面邊聲連角起,千嶂裡,長煙落日孤城閉。濁酒一杯家

萬里,燕然未勒歸無計。羌管悠悠霜滿地,人不寐,將軍白髮征夫淚。

4、   唐·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5、   宋·王安石《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古人思鄉詩常用意象:秋風、秋霜、衰草、月亮、沙鷗、西樓等

這兩首詩都描寫了月亮,表達的感情卻不同,請你根據詩句內容來描述。

2樓:匿名使用者

1、《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2、《月下獨酌》【唐】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靜夜思》此詩描寫了秋日夜晚,詩人於屋內抬頭望月的所感。詩中運用比喻、襯托等手法,表達客居思鄉之情。

《月下獨酌》描寫詩人在月夜與「我外之我」的影子及月亮一同暢飲的情景,以奇特的構思、浪漫的想象,深刻地表現出詩人的獨斟獨酌,及舉目無知音的孤獨之情。

寫幾句表達思鄉之情的詩句,越多越好,求解答!

3樓:我是龍的傳人

表達思鄉之情的詩句:

1、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張九齡《望月懷遠》

分析:「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二句寄景抒情,出句寫景,對句由景入情。詩人用樸實而自然的語言描繪出一幅畫面:

一輪皎月從東海那邊冉冉升起,展現出一派無限廣闊壯麗的動人景象。正因明月深奧莫窺,遙遠難測,就自然而然地勾起了詩中人的不盡思念。他設想,遙隔天涯的遠人.

此時可能也在對月相思吧。詩中人不說自己望月思念對方,而是設想對方在望月思念自己。構思奇巧,含蘊有致,生動地反襯出詩寄託的深遠。

詩著一「生」字,極為生動,這同張若虛「海上明月同潮生」詩句中的「生」字,有著同工異曲之妙。「天涯共此時」句,是從謝莊《月賦》中「隔千里兮共明月」化出的。這兩句,由海上、明月、天涯構成雄渾闊大的意境。

望月是實景,懷遠是設想,詩人巧妙地把寫景和抒情融合起來。寫出彼此共對皓月之境,又蘊含懷遠之情,也留下聯想和想象的空間。首聯擒題,以下諸句便由此生髮開去。

2、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王安石《泊船瓜洲》

分析:「春風又綠江南岸」,描繪的生機盎然的景色與詩人奉召回京的心情相諧合,「春風」一詞,既是寫實,又有政治寓意。宋神宗下詔恢復王安石的相位,表明他決心要把新法推行下去。

對此,詩人感到欣喜。他希望憑藉這股溫暖的春風驅散政治上的寒流,開創變法的新局面。「綠」字還透露了詩人內心的矛盾,表達了作者希望早日辭官歸家的心願,這種心願,至結句始明白揭出。

」--如此強化政治色彩來解析《泊船瓜洲》詩的詩意,是很有代表性的。但這樣的解析,卻存在著無法自圓其說的自相矛盾處:詩人既想早日辭官,就不可能有奉召回京之欣喜,既想急於赴京上任,也就不可能有想早日辭官的想法,這二者猶如水火,是難以相容的。

也有論者斷言,詩人此次復出還政,可謂春風得意,大喜過望,那所謂的「明月何時照我還」的戀鄉情緒,不過是虛晃一槍的矯情之詞而已,是不可以認真對待的。「春風又綠江南岸」,骨子裡說的是對皇恩的感激,是對新法實施前景的樂觀描繪,是詩人內心的還朝施政喜悅的移情於景,詩的感情基調是歡快的,樂觀的。

3、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分析:「露從今夜白」這一句,則是寫出了當時的節氣,而白露又可以和下一句的明月相互呼應,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由「白色」這個顏色來感受出當時那種冷清的樣子。

4、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春夜洛城聞笛 /》

分析:「此夜曲中聞折柳」。這一句的修辭很講究,不說聽了一支折柳曲,而說在樂曲中聽到了折柳。

這「折柳」二字既指曲名,又不僅指曲名。折柳代表一種習俗,一個場景,一種情緒,折柳幾乎就是離別的同義語。它能喚起一連串具體的回憶,使人們蘊藏在心底的鄉情重新激盪起來。

「何人不起故園情」,好像是說別人,說大家,但第一個起了故園之情的不正是李白自己嗎? 熱愛故鄉是一種崇高的感情,它同愛國主義是相通的。自己從小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作為祖國的一部分,她的形象尤其難以忘懷。

李白這首詩寫的是聞笛,但它的意義不限於描寫**,還表達了對故鄉的思念,這才是它感人的地方。

5、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賀知章《回鄉偶書二首·其一》

分析:風華正茂時離開家園,回家時已經兩鬢蒼蒼,家鄉的兒童也把他當成外來客。面對著熟悉而又陌生的環境,這一切怎能不讓他傷懷呢?

時光易逝,世事滄桑,彈指間的感慨在樸素無華的語言中自然地抒發出來。

4樓:遇見彩虹吃定她

第一:思鄉,即對家鄉,以及親人的思念之情。思鄉一般都是在外地對自己家鄉的思念。

第二:在古詩詞中,表現思鄉之情的有很多,具體如下:

1、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3、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4、若為化得身千億,散向峰頭望故鄉。

5、不知何處吹蘆菅,一夜徵人盡望鄉。

6、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

7、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8、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9、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10、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

兩句表達思鄉之情的古詩

5樓:纖悠

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唐 岑參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唐 李白

6樓:結界搞

《雜詩》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7樓:匿名使用者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求這兩首詩的翻譯,這兩首古詩的翻譯

蘭陵出產的美酒,透著醇濃的鬱金香的芬芳,盛在玉碗裡看上去猶如琥珀般晶瑩。只要主人同我一道盡興暢飲,一醉方休,鳥鳴澗的譯文 譯文一 春天的夜晚寂靜無聲,桂花不知不覺地凋落,寂靜使春夜裡的山更讓人覺得空空蕩蕩。月亮出來了,竟驚動了正在棲息的小鳥,山澗中時不時地傳出一陣陣清脆的鳥鳴。譯文二 在這個寂無人聲...

請寫出兩首思鄉或描寫梅花的詩,推薦兩首描寫「梅花」的詩詞

梅花 宋 王安石 du牆角數枝梅,凌 zhi寒獨自開。dao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梅花專 元 王冕 三月東風吹雪消,湖屬南山色翠如滴。一聲羌管無人見,無數梅花落野橋。梅花 宋 王安石 白玉堂前一樹梅,為誰零落為誰開。唯有春風最相惜,一年一度一歸來。梅花 宋 王安石牆角來 數枝梅,凌寒獨自源開。遙...

元日和清明兩首詩串次怎麼寫,元日清明這兩首古詩都是以什麼為題目?讓我猜想?

附雅 七律 十一 舊作 時逢典慶舞昇平,鳳翥龍翔數紀寧。寶馬香車人自重,單衣陋舍物相輕。瀟瀟細雨花溼酒,獵獵秋風筆掩箏。自有韜光養晦策,憑他日美鬼結盟。元日清明這兩首古詩都是以什麼為題目?讓我猜想?元日 清明 這兩首古詩,都是以傳統節日為題目,分別描寫了春節和清明節期間特有的景象。元日 一詩描寫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