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說出帶春意的兩首詩 是兩首 不是一首

2023-04-13 08:40:08 字數 3184 閱讀 5889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這兩首: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簾外雨潺潺 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 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 無限江山 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間。

2樓:微雨煙蕭

你是要帶「春意」兩字的詩?有三首。

1..南枝已有春意。

寄上鄙句之明日,舟次梅口,南枝已有春意,作者:【范成大】 年代:【宋】 體裁:【未知】 類別:【未知】晏溫解船去,暮夜檥船歇。

橫斜隘梅村,玉蓓粲將發。

城中三輔豪,指日承明謁。

高懷妙康濟,未試君前笏。

周南又小春,微溫入花骨。

我瞻浮丘亭,山高璇柄沒。

飛鳥正飄蕩,空繞南枝月。

2.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宋祁《玉樓春》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

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3.簾外雨潺潺,春意闌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出自李煜《浪淘沙令·簾外雨潺潺》,全文如下:

簾外雨潺潺 春意闌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裡不知身是客 一晌貪歡 獨自莫憑欄 無限江山 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 天上人間。

後兩首好 你看看。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首,不好意思!我也不知道詩的題目和作者。

春風又綻玉蘭花,簷下幾枝淡然發。

畫扇冬梅香未逝,竹簫幽曲寄天涯。

牡丹爭豔迎新春,翡翠玉枝映丹霞。

遙祝前程似錦繡,群芳獨領展才華。

第二首宋祁《玉樓春》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

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

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春這首詩的主要意思是什麼?

4樓:佳人醉月

春 朱自清。

主要內容:全篇文章緊扣春這個主題描寫,從盼望春天,到描寫春天,再到讚頌春天,作者有條不絛地將一幅幅春天的美麗動人且生機勃勃的圖畫呈現在讀者面前,從而,作者表露了自己的內心感受,即他喜愛春天。

中心思想:通過對春的詳細描寫,描繪出了一幅美麗的畫卷,表達了作者對春的喜愛之情,抒發了他當時的愉悅的心情。

該文的主題思想即對自由境界的嚮往。朱自清當時雖置身在汙濁黑暗的舊中國,但他的心靈世界則是一片澄澈明淨,他的精神依然昂奮向上。

朱自清把他健康高尚的審美情趣,把他對美好事物的無限熱愛,將他對人生理想的不懈追求熔鑄到文章中去。熔鑄到詩一樣美麗的語言中去。從而使整篇文章洋溢著濃濃的詩意,產生了經久不衰的藝術魅力。

《春》——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

寫出連續兩句帶有「春」的詩句?

5樓:匿名使用者

春日繡衣輕, 春臺別有情。

春煙間草色, 春鳥隔花聲。

春樹亂無次, 春山遙得名。

春風正飄蕩, 春甕莫須傾。

一枝獨放不是春, 百花齊放春滿園。

6樓:大哥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7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8樓:來自普陀寺濃桃豔李的座頭鯨

春去春來,花開花會落。

春日古詩後兩句詩意是什麼

9樓:傾蓋如故

意思:誰bai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du風吹zhi得百花開放、萬紫千dao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專。

原文:屬。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詩歌敘述詩人外出河邊尋春踏青,一眼望去就感覺到處煥然一新。為什麼?因為天地間吹開了和煦的東風,東風催得百花齊放,百花為人們捧出了萬紫千紅的春天。

詩人讚美了春天美好的景象,同時也道出了「東風」是萬紫千紅春天的源頭這個道理。「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歷來也被傳為名句。

10樓:

此詩是宋朝著名覆文學家,詩制人朱熹的一首很有名氣的七言絕句: 《春 日》 宋·朱 熹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這首著筆的是春天旅遊賞景。詩中描寫了泗水之濱在春天的美好景色:到處群芳爭妍,萬紫千紅,好一派春光燦爛的美景。

把春天的景色寫得意境開闊,生氣蓬勃。詩人沐浴在萬紫千紅的大好春光裡,大自然處處飽含著無窮的生機和活力。 特別是最後兩句: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是兩句非常富有哲理的詩句。是千百年來被廣大詩歌愛好者經常傳誦的名句。

這兩句已經成為一切初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徵。其中第三句裡的\「識」字,承接著首句裡的\「尋」字,畫龍點睛似的點明瞭這萬紫千紅的景象都是由春光點染而來的。人們只有從這萬紫千紅,百花盛開的美好景象裡才真正認識了春天。

詩人尋芳遊春踏翠,且喜當春時,風光煥然一新,春風浩蕩,百花開放。萬紫千紅都是由春光點染而成的。

春日的後兩句詩意是什麼

11樓:小薇薇

1、詩抄意。

春回大地襲,詩人耳目一新。正是這新鮮的感受,使詩人認識了東風。彷彿是一夜東風,吹開了萬紫千紅的鮮花;而百花爭豔的景象,不正是生機勃勃的春光嗎?

詩人由「尋」而「識」,步步深化,統率全詩的則是一個「新」字。但泗水在山東,孔子曾在泗水之濱講學傳道;而南宋時那地方早已淪陷於金國,朱熹怎能去遊春呢?原來這是一首哲理詩。

2、原文。春日朱熹。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3、譯文。風和日麗遊春在泗水之濱,無邊無際的風光煥然一新。誰都可以看出春天的面貌,春風吹得百花開放、萬紫千紅,到處都是春天的景緻。

4、簡析。《春日》這首七言絕句是宋代的朱熹所作。這首詩表面描繪了春日美好的景緻,實則是一首哲理詩,表達了詩人於亂世中追求聖人之道的美好願望。

寫出連續兩句帶有「春」的詩句。

兩首送別詩學過的,求兩首送別詩。

千里黃雲白日曛,北風吹雁雪紛紛.莫愁前路無知已,天下誰人不識君.李白 贈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送友人 青山橫北郭,白水繞東城.此地一為別,孤蓬萬里徵.浮雲遊子意,落日故人情.揮手從茲去,蕭蕭班馬鳴.劉長卿 餞別王十一南遊 里君煙水闊,揮手淚沾巾....

求這兩首詩的翻譯,這兩首古詩的翻譯

蘭陵出產的美酒,透著醇濃的鬱金香的芬芳,盛在玉碗裡看上去猶如琥珀般晶瑩。只要主人同我一道盡興暢飲,一醉方休,鳥鳴澗的譯文 譯文一 春天的夜晚寂靜無聲,桂花不知不覺地凋落,寂靜使春夜裡的山更讓人覺得空空蕩蕩。月亮出來了,竟驚動了正在棲息的小鳥,山澗中時不時地傳出一陣陣清脆的鳥鳴。譯文二 在這個寂無人聲...

《唐詩三百首》中李商隱最有名的兩首詩是哪兩首

1 登樂遊原 朝代 唐代 原文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譯文 傍晚時心情不快,駕著車登上古原。夕陽啊無限美好,只不過接近黃昏。2 夜雨寄北 朝代 唐代 原文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譯文 你問我何時回家,我回家的日期定不下來啊!我此時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