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南京條約》及其附件的內容中,最能體現英國當時侵略需求的

2021-04-17 12:52:29 字數 2066 閱讀 4726

1樓:飛兲

a試題分析:本題考查學生解讀史料獲取資訊的能力。依據題幹中版「英國當時侵略需求的條權款」說明是當時英國利用商品開啟中國的大門,在《南京條約》中體現是降低中國海關的關稅,故選擇a項。

中英《南京條約》的各項內容中,最能體現英國發動侵略戰爭目的是( ) a.賠款2100 萬元 b.割香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英《南京條約》的各項內容中,最能體現英國發動侵略戰爭目的是五口通商,五口通商開啟中國市場,把中國變成其商品銷售市場和原料產地。條約要求中國開放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五處為通商口岸,實行自由**。五口通商的實際作用是開啟中國大門,使中國成為西方列強的商品傾銷地,並逐漸改變中國原有的經濟結構。

2023年7月22日,《中英五口通商章程》在香港公佈實施。章程是作為《南京條約》的補充,主要內容:

一、稅則。規定絕大部分貨物的**和繳納關稅的金額,稅率大約百分之五。

二、領事裁判權。規定「倘遇有(中英兩國人)交涉詞訟,……英人如何科罪,由英國議定章程法律,發給管事官照辦。這樣,中國司法主權開始喪失。中國海關開始失去保護本國工農業生產的作用。

3樓:手機使用者

c試題分析:中英《南京條約》的各項內容中,最能體現英國發動侵略戰爭目的是五口通商,開啟中國市場,把中國變成其商品銷售市場和原料產地,故選c。

點評:關於《南京條約》,學生還要知道,它是在鴉片戰爭後簽訂的,五口通商是指開放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內容中還有賠款2100 萬元,割香港島給英國,英國商人進出口貨物繳納的稅款。

影響: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中英《南京條約》中最體現英國侵略意圖的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五口通商。因為他們要開拓中國市場。

5樓:齊海鳴

是五口通商來

中英《南自京條約》共13款,第一款是停戰,第二款是五口通商,第三款是賠款,第四條是割地,第五款才是協定關稅。說明通商是僅次於和平的英國侵略的首要意圖。其重要性要強於賠款、割地、協調關稅;論順序,也是先需要五口通商開啟市場,才能利用協調關稅進一步開啟市場,加強產品銷售。

進而使通商口岸成為西方資本主義對中國進行殖民掠奪與不等價交換的中心。

所以說應該是五口通商。

6樓:天下烏賊一貫黑

顯然是協定關稅

五口開放但是如果中國能夠徵收高關稅的話,英國打專開中國市場的意圖就不能實現屬了

協定關稅可以變相控制中國海關之類的機構,這樣才方便英國進行傾銷

而光光開放港口沒用實質意義,港口開放只是形式上的,就像2023年世界經濟危機,當時各國都是有開放很多港口,但是利用關稅壁壘,阻止了外國商品的進入

現在也是一樣,所有**保護主義都是利用高關稅的**壁壘來組織外國商品進入本過,而不是通過關閉港口的做法

至於樓上說的按照《南京條約》內條款先後順序來看的方法顯然不科學,因為找樓上的看法,停戰豈不是成了英國最主要的目的?

7樓:被束縛的風

當然是協定關稅控制關稅權,我倒是覺得開通商口岸倒不是什麼壞事,比如現在改革開放不是主動開放嗎?但不同的是關稅沒被控制。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多選的話,2個都可以!但如果是單選的話 那就是 協定關稅;2個選項都是可以說專通的;但由於這屬題考過很多次,以前都是選 協定關稅的,所以平常可以討論下,但考試的時候最好 先 選 協定關稅.

但這只是答案,不一定就是對的,有自己的想法就好!

9樓:夫子孔丘

支援一樓的說法,開啟內地市場才是長遠利益,才是長線投資。

10樓:注個冊這麼煩

我認為選抄

五口通商較襲

好,因為當時資本主義世界由於第一次工業革命的推動,生產力迅速發展,產品在本國的生產量大於消費量,產品大量剩餘,所以這個階段資本主義國家以商品輸出為主,開啟通商口岸就是為了將商品輸入中國,他們主要目的就是為了獲得中國的市場.

11樓:匿名使用者

qishi 其實是賠款和割地!

從南京條約到辛丑條約,反映了中國當時怎樣的政治局勢

中國的政治局勢自鴉片戰爭以來最大特點就是半殖民地化。樓主的問題最確切的答案就是 中國政局半殖民地化程度逐步加深。切記 這個和半封建沒有關係。中國政局半封建化開始於辛亥革命後!如圖,閱讀下列材料 16分 圖一 1 鴉片戰 62616964757a686964616fe4b893e5b19e313333...

中國所有條約內容,中國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及其內容

第一次鴉片戰爭簽訂的有 從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0 1842 到八國聯軍戰爭 1900 1901 的六十多年中,帝國主義強加於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多達數十個。這是帝國主義侵華的歷史罪證,也是舊中國統治者喪權辱國的記錄,中國人民永遠不能也永遠不會忘記這些歷史!又稱 江寧條約 1842年8月29日簽訂。條約...

第一次鴉片戰爭中英南京條約內容,第一次鴉片戰爭簽訂條約的內容是什麼?

第一次鴉片戰爭簽訂的都是不平等條約,都是對我國不利的 簽訂近代史第一個不平等條約 南京條約 1842年8月29日,耆英與璞鼎查簽訂中國近代史上第一個不平等條約 中英 南京條約 中英 南京條約 共十三款,其中主要內容要求中國 1 割讓香港島 喪失領土主權 2 向英國賠償鴉片煙價 商欠 軍費共二千一百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