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數學家的故事,十個數學家的小故事

2021-04-17 13:51:26 字數 6091 閱讀 1475

1樓:蒼玉蘭閃煙

泰勒斯(古希臘數學家、天文學家)來到埃及,人們想試探一下他的能力,就問他是否能測量金字塔高度.泰勒斯說可以,但有一個條件——法老必須在場.第二天,法老如約而至,金字塔周圍也聚集了不少圍觀的老百姓.

秦勒斯來到金字塔前,陽光把他的影子投在地面上.每過一會兒,他就讓人測量他影子的長度,當測量值與他身高完全吻合時,他立刻在大金字塔在地面上的投影處作一記號,然後再丈量金字塔底到投影尖頂的距離.這樣,他就報出了金字塔確切的高度.

在法老的請求下,他向大家講解了如何從「影長等於身長」推到「塔影等於塔高」的原理.也就是今天所說的相似三角形定理.

一些數學家生前獻身於數學,死後在他們的墓碑上,刻著代表著他們生平業績的標誌。

古希臘學者阿基米德死於進攻西西里島的羅馬敵兵之手(死前他還在主:「不要弄壞我的圓」。)後,人們為紀念他便在其墓碑上刻上球內切於圓柱的圖形,以紀念他發現球的體積和表面積均為其外切圓柱體積和表面積的三分之二。

德國數學家高斯在他研究發現了正十七邊形的尺規作法後,便放棄原來立志學文的打算

而獻身於數學,以至在數學上作出許多重大貢獻。甚至他在遺囑中曾建議為他建造正十七邊形的稜柱為底座的墓碑。

16世紀德國數學家魯道夫,花了畢生精力,把圓周率算到小數後35位,後人稱之為魯

道夫數,他死後別人便把這個數刻到他的墓碑上。

瑞士數學家雅谷·伯努利,生前對螺線(被譽為生命之線)有研究,他死之後,墓碑上

就刻著一條對數螺線,同時碑文上還寫著:「我雖然改變了,但卻和原來一樣」。這是一句既刻劃螺線性質又象徵他對數學熱愛的雙關語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約翰·伯努利的兒子丹尼爾·伯努利赴**,並向沙皇喀德林一世推薦了尤拉,這樣,在2023年5月17日尤拉來到了彼得堡。2023年,年僅26歲的尤拉擔任了彼得堡科學院數學教授。2023年,尤拉解決了一個天文學的難題(計算慧星軌道),這個問題經幾個著名數學家幾個月的努力才得到解決,而尤拉卻用自己發明的方法,三天便完成了。

然而過度的工作使他得了眼病,並且不幸右眼失明瞭,這時他才28歲。2023年尤拉應普魯士彼德烈大帝的邀請,到柏林擔任科學院物理數學所所長,直到2023年,後來在沙皇喀德林二世的誠懇敦聘下重回彼得堡,不料沒有多久,左眼視力衰退,最後完全失明。不幸的事情接踵而來,2023年彼得堡的大火災殃及尤拉住宅,帶病而失明的64歲的尤拉被圍困在大火中,雖然他被別人從火海中救了出來,但他的書房和大量研究成果全部化為灰燼了。

沉重的打擊,仍然沒有使尤拉倒下,他發誓要把損失奪回來。在他完全失明之前,還能朦朧地看見東西,他抓緊這最後的時刻,在一塊大黑板上疾書他發現的公式,然後口述其內容,由他的學生特別是大兒子a·尤拉(數學家和物理學家)筆錄。尤拉完全失明以後,仍然以驚人的毅力與黑暗搏鬥,憑著記憶和心算進行研究,直到逝世,竟達17年之久。

1515回答者: 阮俊科 - 一級 2009-2-5 11

3樓:匿名使用者

從書店可以買一本《數學家的故事》

4樓:匿名使用者

數學家高斯的故事

5樓:九月

用很短的時間計算出了小學老師佈置的任務:對自然數從1到100的求和。他所使用的方法是:

對50對構造成和101的數列求和(1+100,2+99,3+98……),同時得到結果:5050。這一年,高斯9歲。

小時候高斯家裡很窮,且他父親不認為學問有何用,但高斯依舊喜歡看書,話說在小時候,冬天吃完飯後他父親就會要他**睡覺,以節省燃油,但當他**睡覺時,他會將蕪菁的內部挖空,裡面塞入棉布卷,當成燈來使用,以繼續讀書。

當高斯12歲時,已經開始懷疑元素幾何學中的基礎證明。當他16歲時,**在歐氏幾何之外必然會產生一門完全不同的幾何學,即非歐幾里德幾何學。他匯出了二項式定理的一般形式,將其成功的運用在無窮級數,並發展了數學分析的理論。

6樓:叔一呂驪美

1、高斯是德國著名的大科學家,他最出名的故事就是在他10歲時,小學老師出了一道算術難題:計算1+2+3+……+100=?

這下可難倒了剛學數學的小朋友們,他們按照題目的要求,正把數字一個一個地相加.可這時,卻傳來了高斯的聲音:「老師,我已經算好了!」

老師很吃驚,高斯解釋道:因為1+100=101,2+99=101,3+98=101,……,49+52=101,50+51=101,而像這樣的等於101的組合一共有50組,所以答案很快就可以求出:101×50=5050

2、在高斯三歲夏天時,有一次當他正要發薪水的時候,小高斯站了起來說:「爸爸,你弄錯了。」然後他說了另外一個數目。

原來三歲的小高斯趴在地板上,一直暗地裡跟著他爸爸計算該給誰多少工錢。重算的結果證明小高斯是對的,這把站在那裡的大人都嚇的目瞪口呆。

7樓:騎疇褒玉韻

高斯德數家

科家牛頓、阿基米德

譽史三數家高斯近代數奠基者歷史影響

8樓:夜林

1、高斯7歲那年開始上學,一天,數學老師佈置了一道題,1+2+3······這樣從1一直加到100等於多少。高斯很快就算出了答案,起初高斯的老師布特納並不相信高斯算出了正確答案。高斯非常堅定,說出答案就是5050,布特納對他刮目相看。

2、11歲的高斯進入了文科學校,他在新的學校裡,所有的功課都極好。他的教師們把他推薦給伯倫瑞克公爵,這位樸實、聰明的孩子贏得了公爵的同情,公爵慷慨地提出願意作高斯的資助人。

3、2023年,卡爾·威廉·斐迪南公爵在抵抗拿破崙統帥的法軍時不幸在耶拿戰役陣亡,這給高斯帶來了經濟上的拮据,2023年,高斯赴哥廷根就職哥廷根天文臺臺長。

4、2023年高斯從他的天文臺拉了一條長八千尺的電線,跨過許多人家的屋頂,一直到韋伯的實驗室,以伏特電池為電源,構造了世界第一個電報機。

5、2023年舉辦了高斯獲博士學位50週年慶祝會,為此高斯準備了他早期對代數基本定理證明的一個新版本。由於健康狀況愈來愈差,這成了他最後的著作。給他帶來最大歡樂和榮譽的還是哥廷根市贈與他的榮譽公民頭銜。

有哪些偉大數學家的故事(短一點)

9樓:穆子澈想我

一、華羅庚

有一次正在看店的華羅庚在計算一道數學題,來了一位女士想買棉花,當她問華羅庚多少錢時,他完全沉醉於做題中,沒有聽見對方說的話,當他把答案算完隨口說了一個數字,而女士以為他說的是棉花的**,尖叫道:「怎麼這麼貴?」。

這時華羅庚才知道有人過來買棉花,當華羅庚把棉花賣給女士後才發現剛才自己的算題的草紙被婦女帶走了,這可把華羅庚急壞了,不顧一切的去追那位女士,最終還是被他追上了,華羅庚不好意思地說:「阿姨,請……請把草紙還給我」。

那婦女生氣地說:「這可是我花錢買的,可不是你送的」。華羅庚急壞了,於是他說:

「要不這樣吧!我花錢把它買下來」。正在華羅庚伸手掏錢之時,那婦女好像是被這孩子感動了吧!

不僅沒要錢還把草紙還給了華羅庚。這時的華羅庚才微微舒了口氣。回家後,又開始計算起數學題來……

2、華羅庚

華羅庚不僅對數學肯動腦筋,對語文也很用心。有一次,老師把自己收藏的文學大師胡適的書分給學生,讓每人看完後寫一篇讀後感。

華羅庚分得的是《嘗試集》,書中流露出作者提倡白話文的得意,認為自己是一次成功的嘗試,於是在扉頁上寫了一首《序詩》:「嘗試成功自古無,放翁這話未必是。我今為下一轉語,自古成功在嘗試。

3、華羅庚

華羅庚特別愛動腦,對於一些別人看來司空見慣的事,往往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提出一些似乎希奇的問題。

有一次,他同別人一塊去城郊玩耍,見一座荒墳旁有石人石馬,就問比他大的同伴:「這些石人石馬有多重?」同伴回答說:

「這怎麼能知道呢。」華羅庚卻不甘心,沉思片刻,說:「以後總會有方法知道的。

」4、畢達哥拉斯

傳說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教師,他認為每一個都該懂些幾何。有一次他看到一個勤勉的窮人,他想教他學習幾何,因此對此人建議:如果這人能學懂一個定理,那麼他就給他一塊錢幣。

這個人看在錢份上就和他學幾何了,可是過了一個時期,這學生對幾何卻產生了非常大的興趣,反而要求畢達哥拉斯教快一些,並且建議:如果老師多教一個定理,他就給一個錢幣。不需要多少時間,畢達哥拉斯把他以前給那學生的錢全部收回了

5、尤拉

瑞士數學家尤拉早年曾受過良好的神學教育,成為數學家後在**宮廷供職。有一次,**女皇邀請法國哲學家狄德羅訪問她的宮廷。狄德羅試圖通過使朝臣改信無神論來證明他是值得被邀請的。

女皇厭倦了,她命令尤拉去讓這位哲學家閉嘴。

於是,狄德羅被告知,一個有學問的數學家用代數證明了上帝的存在,要是他想聽的話,這位數學家將當著所有朝臣的面給出這個證明。狄德羅高興地接受了挑戰。

第二天,在宮廷上,尤拉朝狄德羅走去,用一種非常肯定的聲調一本正經地說:「先生,,因此上帝存在。請回答!」對狄德羅來說,這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他困惑得不知說什麼好。

周圍的人報以縱聲大笑,使這個可憐的人覺得受了羞辱。他請求女皇答應他立即返回法國,女皇神態自若地答應了。就這樣,一個偉大的數學家用欺騙的手段「戰勝」了一個偉大的哲學家。

10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1、華羅庚

華羅庚特別愛動腦,對於一些別人看來司空見慣的事,往往也表現出濃厚的興趣,提出一些似乎希奇的問題。

有一次,他同別人一塊去城郊玩耍,見一座荒墳旁有石人石馬,就問比他大的同伴:「這些石人石馬有多重?」同伴回答說:

「這怎麼能知道呢。」華羅庚卻不甘心,沉思片刻,說:「以後總會有方法知道的。

2、畢達哥拉斯

傳說他是一個非常優秀的教師,他認為每一個都該懂些幾何。有一次他看到一個勤勉的窮人,他想教他學習幾何,因此對此人建議:如果這人能學懂一個定理,那麼他就給他一塊錢幣。

這個人看在錢份上就和他學幾何了,可是過了一個時期,這學生對幾何卻產生了非常大的興趣,反而要求畢達哥拉斯教快一些,並且建議:如果老師多教一個定理,他就給一個錢幣。不需要多少時間,畢達哥拉斯把他以前給那學生的錢全部收回了。

3、尤拉

瑞士數學家尤拉早年曾受過良好的神學教育,成為數學家後在**宮廷供職。有一次,**女皇邀請法國哲學家狄德羅訪問她的宮廷。狄德羅試圖通過使朝臣改信無神論來證明他是值得被邀請的。

女皇厭倦了,她命令尤拉去讓這位哲學家閉嘴。

於是,狄德羅被告知,一個有學問的數學家用代數證明了上帝的存在,要是他想聽的話,這位數學家將當著所有朝臣的面給出這個證明。狄德羅高興地接受了挑戰。第二天,在宮廷上,尤拉朝狄德羅走去,用一種非常肯定的聲調一本正經地說:

「先生,,因此上帝存在。請回答!」對狄德羅來說,這聽起來好像有點道理,他困惑得不知說什麼好。

周圍的人報以縱聲大笑,使這個可憐的人覺得受了羞辱。他請求女皇答應他立即返回法國,女皇神態自若地答應了。就這樣,一個偉大的數學家用欺騙的手段「戰勝」了一個偉大的哲學家。

4、高斯

高斯在哥廷根大學時,有次有事遲到,趕到教室時幾乎都已經下課了。高斯走進教室後,發現教師不在,黑板上寫著幾道題。高斯以為這些題目是今天的作業題,便把題目記下來。

當晚,他花了一整夜時間去研究這些數學題,沒想到的是,這些題目異乎尋常地難。

高斯直到天亮也只解決了一道題,第二天他很沮喪地找到老師,把這些都告訴了他。他的老師異常震驚:「這些可都是數學史上最著名的難題啊,你竟然只花一個晚上就解決了一道?

」而高斯解決的這道難題,就是困擾了數學家兩千年之久的正十七邊形尺規作圖問題。那一年,高斯只有19歲!

5、陳景潤

陳景潤是我國有名的數學家。他不愛逛公園,不愛遛馬路,就愛學習。他學習起來,常常忘記了吃飯睡覺。

有一天,陳景潤在吃中飯的時候,摸摸腦袋發現頭髮太長了,應該快去理一理,要不,人家看見了,還當他是個大姑娘呢。於是,他放下飯碗,就跑到理髮店去了。

理髮店里人很多,大家挨著次序理髮。陳景潤拿得牌子是三十八號。他想:

輪到我還早著哩,時間是多麼寶貴啊,我可不能白白浪費掉。他趕忙走出理髮店,找了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然後從口袋裡掏出個小本子,背起外文生字來。

他背了一會,忽然想起上午讀外文的時候,有個地方沒看懂。不懂的東西,一定要把他弄懂,這是陳景潤的脾氣。他看了看錶,才十二點半。

他想:先到圖書館去查一查,再回來理髮還來得及,站起來就走了。

誰知道,他走了不多久,就輪到他理髮了。理髮員大聲地叫:「三十八號!誰是三十八號?快來理髮!」你想想,陳景潤正在圖書館裡看書,他能聽見理髮員喊三十八號嗎?

數學家的小故事,數學家的小故事簡短

八歲的高斯發現了數學定理。德國著名大科學家高斯 1777 1855 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高斯在還不會講話就自己學計算,在三歲時有一天晚上他看著父親在算工錢時,還糾正父親計算的錯誤。長大後他成為當代最傑出的天文學家 數學家。他在物理的電磁學方面有一些貢獻,現在電磁學的一個單位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數學...

數學家的小故事,數學家的小故事400字

華羅庚上小學時,一個老師對新上任的老師介紹學校的情況時,說這個學校的學生都是窮人家的孩子,多數是笨蛋 這話深深刺痛了華羅庚的心,他決心要以優異的成績回敬那位老師。一天,數學老師出了一道有趣的難題給大家 有一樣東西不知道有多少數量,三個三個地數剩下二個,五個五個地數剩下三個,七個七個地數剩下二個,問這...

數學家的小故事,數學家的小故事100字

1930 年的一天,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坐在辦公室裡看一本 科學 雜誌。看著看著,不禁拍案叫絕 這個華羅庚是哪國留學生?周圍的人搖搖頭,他是在哪個大學教書的?人們面面相覷。最後還是一位江蘇籍的教員想了好一會兒,才慢吞吞地說 我弟弟有個同鄉叫華羅庚,他 教過什麼大學啊!他只念過初中,聽說是在金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