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家的故事要最最短的,數學家的故事要最最短的3個。

2021-03-19 18:20:22 字數 4883 閱讀 5958

1樓:du知道君

1)2023年在英國時,華羅庚深知年齡是不饒人的,他指出:「村老易空,人老易鬆,科學之道,戒之以空,戒之以鬆,我願一輩子從實以終。」以此鞭策他自己。

第二次心肌梗塞發病時,他仍堅持工作,他指出:「我的哲學不是生命儘量延長,而是晝多做工作。」生病就該聽醫生的話,好好休息。

但他這種頑強的精神還是可貴的。

2)2023年,在淮南煤礦的一次演講中,華羅康指出:「觀棋不語非君子,互相幫助;落子有悔大丈夫,改正缺點。」意思是當你見到別人搞的東西有毛病時,一定要說,另一方面,當你發現自己搞的東西有毛病時,一定要修正。

這才是「君子」與「丈夫」。

3)高斯最出名的故事就是他十歲時,小學老師出了一道算術難題:「 計算 1 + 2 + 3… + 100 =? 」 ,高斯卻在幾秒後將答案解了出來,他利用算術級數(等差級數)的對稱性,然後就像求得一般算術級數和的過程一樣,把數目一對對的湊在一起:

1 + 100 , 2 + 99 , 3 + 98 , ……49 + 52 , 50 + 51 而這樣的組合有 50 組,所以答案是: 101×50 = 5050 。

4)阿道夫•赫維茨、希爾伯特和閩可夫斯基這三人每天下午準5點必定相會去散步。「日復一日的散步中,我們全都埋頭討論當前數學的實際問題;相互交換我們對問題新近獲得的理解,交流彼此的想法和研究計劃。」這種學習方法比鑽在昏暗的教室或圖書館裡啃書本要好多少倍,三個人就這樣「結成了終身的友誼。」

三位數學家的故事。

2樓:angela韓雪倩

top1:伽利略質疑權威

伽利略17歲那年,考進了比薩大學醫科專業。有一次上課,比羅教授講胚胎學。他講道:

「母親生男孩還是生女孩,是由父親的強弱決定的。父親身體強壯,母親就生男孩;父親身體衰弱,母親就生女孩。」

比羅教授的話音剛落,伽利略就舉手說道:「老師,我有疑問。我的鄰居,男的身體非常強壯,可他的妻子一連生了5個女兒。

這與老師講的正好相反,這該怎麼解釋?」「我是根據古希臘著名學者亞里士多德的觀點講的,不會錯!」比羅教授想壓服他。

伽利略繼續說:「難道亞里士多德講的不符合事實,也要硬說是對的嗎?科學一定要與事實符合,否則就不是真正的科學。

」比羅教授被問倒了,下不了臺。後來,伽利略果然受到了校方的批評,但是,他勇於堅持、好學善問、追求真理的精神卻絲毫沒有改變。正因為這樣,他才最終成為一代科學巨匠。

top2:小尤拉懷疑上帝

小尤拉在一個教會學校裡讀書。有次,他向老師提問,天上有多少顆星星。老師是個神學的信徒,他不知道天上究竟有多少顆星,聖經上也沒有回答過。

這個老師不懂裝懂,回答尤拉說:"天有有多少顆星星,這無關緊要,只要知道天上的星星是上帝鑲嵌上去的就夠了。"

尤拉感到很奇怪:」天那麼大,那麼高,地上沒有扶梯,上帝是怎麼把星星一顆一顆鑲嵌到一在幕上的呢?上帝親自把它們一顆一顆地放在天幕,他為什麼忘記了星星的數目呢?

上帝會不會太粗心了呢?」

老師又一次被問住了。心中頓時升起一股怒氣,這不僅是因為孩的問題使老師下不了臺,更主要的是,老師把上帝看得高於一切。小尤拉居然責怪上帝為什麼沒有記住星星的數目,言外之意是對萬能的上帝提出了懷疑。

在尤拉的年代,對上帝是絕對不能懷疑的。小尤拉沒有與教會、與上帝"保持一致",老師就讓他離開學校回家。但是,在小尤拉心中,上帝神聖的光環消失了。

他想,上帝是個窩囊廢,他怎麼連天上的星星也記不住?他又想,上帝是個**者,連提出問題都成了罪。上帝也許是個別人編造出來的傢伙,根本就不存在。

top 3:小尤拉機智改羊圈

小尤拉幫助爸爸放羊,成了一個牧童。他一面放羊,一面讀書。爸爸的羊群漸漸增多了,達到了100只。

原來的羊圈有點小了,爸爸決定建造一個新的羊圈。他用尺量出了一塊長方形的土地,長40米,寬15米,他一算,面積正好是600平方米,平均每一頭羊佔地6平方米。

他發現他的材料只夠圍100米的籬笆。若要圍成長40米,寬15米的羊圈,其周長將是110米(15+15+40+40=110)父親感到很為難。小尤拉卻向父親說,不用縮小羊圈,他有辦法。

父親不相信小尤拉會有辦法。心想:"世界上哪有這樣便宜的事情?

"但是,小尤拉卻堅持說,他一定能兩全齊美。父親終於同意讓兒子試試看。

小尤拉見父親同意了,站起身來,跑到準備動工的羊圈旁。他以一個木樁為中心,將原來的40米邊長截短,縮短到25米。跑到另一條邊上,將原來15米的邊長延長,又增加了10米,變成了25米。

經這樣一改,原來計劃中的羊圈變成了一個25米邊長的正方形。

父親照著小尤拉設計的羊圈紮上了籬笆,100米長的籬笆真的夠了,不多不少,全部用光。面積也足夠了,而且還稍稍大了一些。

父親感到,讓這麼聰明的孩子放羊實在是及可惜了。後來,他想辦法讓小尤拉認識了一個大數學家伯努利。通過這位數學家的推薦,2023年,小尤拉成了巴塞爾大學的大學生。

這一年,小尤拉13歲,是這所大學最年輕的大學生。

3樓:匿名使用者

高斯的故事

2023年,8歲的高斯在德國農村的一所小學裡念一年級。

學校的老師是城裡來的。他有一個偏見,總覺得農村的孩子不如城市的孩子聰明伶俐。不過,他對孩子們的學習,還是嚴格要求的。

他最討厭在課堂上不專心聽講、愛做小動作的學生,常常用鞭子敲打他們。孩子們到愛聽他的課,因為他經常講一些非常有趣的東西。

有一天,他出了一道算術題。他說:「你們算一算,1加2加3,一直加到100等於多少?誰算不出來,就不準回家吃飯。」 說完,他就坐在椅子上,用目光巡視著趴在桌上演算的學生。

不到一分鐘的工夫,小高斯站了起來,手裡舉著小石板,說:「老師,我算出來了......」

沒等小高斯說完,老師就不耐煩的說:「不對!重新再算!」

小高斯很快的檢查了一遍,高聲說:「老師,沒錯!」說著走下座位,把小石板伸到老師面前。

老師低頭一看,只見上面端端正正的寫著「5050」,不禁大吃一驚。他簡直不敢相信,這樣複雜的數學題,一個8歲的孩子,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算出了正確的得數。要知道,他自己算了一個多小時,算了三遍才把這道題算對的。

他懷疑以前別人讓小高斯算過這道題。就問小高斯:「你是怎麼算的?

」小高斯回答說:「我不是按照1、2、3的次序一個一個往上加的。老師,你看,一頭一尾的兩個數的和都是一樣的:

1加100時101,2加99時101,3加98也是101......一前一後的數相加,一共有50個101,101乘50,得到5050。」

小高斯的回答使老師感到吃驚。因為他還是第一次知道這種演算法。他驚喜的看著小高斯,好像剛剛才認識這個穿著破爛不堪的,砌轉工人的兒子。

不久,老師專門買了一本數學書送給小高斯,鼓勵他繼續努力,還把小高斯推薦給教育當局,使他得到免費教育的待遇。後來,小高斯成了世界著名的數學家。人們為了紀念他,把他的這種計算方法稱為「高斯定理」。

華羅庚的故事

著名數學家華羅庚,在青年時代因病導致傷殘,歷盡坎坷,幾乎陷入絕境。

中學畢業後,他因交不起學費被迫失學。回到家鄉,一面幫父親幹活,一面繼續頑強地讀書自學。不久,又身染傷寒,病勢垂危。

在床上躺了半年之後,病雖然痊癒,卻留下了終身的殘疾———左腿的關節變形,瘸了。當時,他只有19歲,在那迷茫、困惑,近似絕望的日子裡,他想起了雙腿後著兵法的孫臏。「古人尚能身殘志不殘,我才只有19歲,更沒理由自暴自棄,我要用健全的頭腦,代替不健全的雙腿!

」青年華羅庚就是這樣頑強地和命運抗爭。白天,他拖著病腿,忍著關節劇烈的疼痛,拄著柺杖一顛一顛地幹活,晚上,他油燈下自學到深夜。 2023年,他的**在《科學》雜誌上發表了,這篇**驚動了清華大學數學系主任熊慶來教授。

以後,清華大學聘請華羅庚當了助理員。在名家雲集的清華園,華羅庚一邊做助理員的工作,一邊在數學系旁聽,還用四年時間自學了英文、德文、法文、發表了十篇**。

陳景潤的故事

陳景潤不愛玩公園,不愛逛馬路,就愛學習。學習起來,常常忘記了吃飯睡覺。

有一天,陳景潤吃中飯的時候,摸摸腦袋,哎呀,頭髮太長了,應該快去理一理,要不,人家看見了,還當他是個姑娘呢。於是,他放下飯碗,就跑到理髮店去了。

理髮店里人很多,大家挨著次序理髮。陳景潤拿的牌子是三十八號的小牌子。他想:

輪到我還早著哩。時間是多麼寶貴啊,我可不能白白浪費掉。他趕忙走出理髮店,找了個安靜的地方坐下來,然後從口袋裡掏出個小本子,背起外文生字來。

他背了一會,忽然想起上午讀外文的時候,有個地方沒看懂。不懂的東西,一定要把它弄懂,這是陳景潤的脾氣。他看了看手錶,才十二點半。

他想:先到圖書館去查一查,再回來理髮還來得及,站起來就走了。誰知道,他走了不多久,就輪到他理髮了。

理髮員叔叔大聲地叫:「三十八號!誰是三十八號?

快來理髮!」你想想,陳景潤正在圖書館裡看書,他能聽見理髮員叔叔喊三十八號嗎?

過了好些時間,陳景潤在圖書館裡,把不懂的東西弄懂了,這才高高興興地往理髮店走去。可是他路過外文閱覽室,有各式各樣的新書,可好看啦。又跑進去看起書來了,一直看到太陽下山了,他才想起理髮的事兒來。

他一摸口袋,那張三十八號的小牌子還好好地躺著哩。但是他來到理髮店還有啥用呢,這個號碼早已過時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細心的埃拉托色尼發現:離亞歷山大城約800公里的塞恩城(今埃及阿斯旺附近),夏日正午的陽光可以一直照到井底,因而這時候所有地面上的直立物都應該沒有影子。但是,亞歷山大城地面上的直立物卻有一段很短的影子。

他認為:直立物的影子是由亞歷山大城的陽光與直立物形成的夾角所造成。從地球是圓球和陽光直線傳播這兩個前提出發,從假想的地心向塞恩城和亞歷山大城引兩條直線,其中的夾角應等於亞歷山大城的陽光與直立物形成的夾角。

按照相似三角形的比例關係,已知兩地之間的距離,便能測出地球的圓周長。埃拉托色尼測出夾角約為7度,是地球圓周角(360度)的五十分之一,由此推算地球的周長大約為4萬公里,這與實際地球周長(40076公里)相差無幾。他還算出太陽與地球間距離為1.

47億公里,和實際距離1.49億公里也驚人地相近。這充分反映了埃拉托色尼的學說和智慧。

埃拉托色尼是首先使用「地理學」名稱的人,從此代替傳統的「地方誌」,寫成了三卷專著。書中描述了地球的形狀、大小和海陸分佈。埃拉托色尼還用經緯網繪製地圖,最早把物理學的原理與數學方法相結合,創立了數理地理學。約翰

數學家的小故事,數學家的小故事簡短

八歲的高斯發現了數學定理。德國著名大科學家高斯 1777 1855 出生在一個貧窮的家庭。高斯在還不會講話就自己學計算,在三歲時有一天晚上他看著父親在算工錢時,還糾正父親計算的錯誤。長大後他成為當代最傑出的天文學家 數學家。他在物理的電磁學方面有一些貢獻,現在電磁學的一個單位就是用他的名字命名。數學...

數學家的故事以內,數學家的故事30字以內

有一天,陳景潤吃中飯的時候,摸摸腦袋,哎呀,頭髮太長了,應該快去理一版理,要權不,人家看見了,還當他是個姑娘呢。於是,他放下飯碗,就跑到理髮店去了。理髮店里人很多,大家挨著次序理髮。陳景潤拿的牌子是三十八號的小牌子。他想 輪到我還早著哩。他路過外文閱覽室,有各式各樣的新書,可好看啦。又跑進去看起書來...

數學家的小故事,數學家的小故事400字

華羅庚上小學時,一個老師對新上任的老師介紹學校的情況時,說這個學校的學生都是窮人家的孩子,多數是笨蛋 這話深深刺痛了華羅庚的心,他決心要以優異的成績回敬那位老師。一天,數學老師出了一道有趣的難題給大家 有一樣東西不知道有多少數量,三個三個地數剩下二個,五個五個地數剩下三個,七個七個地數剩下二個,問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