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典的制定和頒佈對法國社會的轉型有什麼重大意義

2021-04-17 13:57:55 字數 2620 閱讀 7264

1樓:淮安浙江人

2023年公佈的《法國

民法抄典》,也稱《拿破化法典》是2023年法國資產階級大革命的產物。它是資產階級國家最早的一部民法典;經過一些修正後,它現在仍然施行於法國。

《法國民法典》確立了資本主義社會的立法規範,維護了法國資產階級革命成果,打擊了封建殘餘勢力,推動了法國以及歐洲資本主義的發展。

《法國民法典》就形式說,該法典文字簡單明瞭,邏輯謹嚴,體系完整。就實質說,該法典不僅折衷了法國習慣法和羅馬成文法,使它成為一個和諧的整體;而且最重要的,是它廢除了一切封建特權和桎梏,它的一些原則使其他資產階級國家把它評價為發展資本主義的最良好的上層建築。

權利法案、法典、的制定和頒佈對人類社會的轉型有何重大意義?

2樓:吉瓦阿木

《權利法案》確立了議會至上的憲法原則,進一步限制了王權,標誌著君主立憲制在英國的初步確立;從法律上捍衛了英國資產階級革命的成果,且鞏固了資產階級的統治。其頒佈意味著以法律為標誌的國家政權代替了**王權。

論其對人類轉型的意義,它所確立的原則及其開闢的先河被此後許多國家的資產階級所借鑑、效仿,對其他國家的資產階級革命產生了重大影響,加快了人類從封建王權**社會走向民主的近代社會的步伐。

ps:這一生產關係領域的重大變革對人類生產力發展的推動是很大的,而且壯大了資產階級的力量。

3樓:靈境的憂愁

法典:清除了封建法規,確立的資本主義的立法規範。

權利法案:以法律的形式對國王的權利進行了明確的制約,群主立憲制的資產階級統治開始確立起來。

望採納!!

從人類社會轉型的角度看,英 、法 、美資產階級革命程序中,一系列法律文獻的制定和頒佈有什麼重大意義

4樓:小主軒建峰

為資產階級革命的發展指明瞭方向,同時也是資產階級革命的產物,是對革命的肯定。鞏固了資產階級的革命成果,為後世留下了寶貴的財富。為人類社會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5樓:匿名使用者

從封建制度到資本主義制度,從人治到法制,從**到民主。

一系列法律文獻的制定和頒佈對人類社會的轉型有什麼重大意義

6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問的是九上歷史的問題:以上問題中所涉及的一系列法律文獻的制定和頒佈對人類社會的轉型有什麼重要意義?

那答案就是:為資本主義制度的建立,確立了法律依據。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法律的制定

應該不是空穴來風,是根據社會的需要才制定的,是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意志和利益的。如果不是如此,那麼這個法律是不民主的法律,也就是不合格的法律。

因此,一部法律的制定,既能夠使人民的利益得到最大的保障,也能夠使人民對自己的行為有預見性,知道自己的行為是否合法等等。

拿破崙頒佈《法典》有什麼積極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拿破崙法典》是人類歷史上資產階級國家的第一部民法典,原則鮮明,編排合理,邏輯嚴謹,語言簡潔,是世界法制史上的一個里程碑。這部誕生於2023年的法國民法典是法國大革命時期,為保衛資產階級革命的勝利果實而制定的。而且這部法典的立法精神和原則也為後來許多歐洲國家借鑑和效仿。

隨著拿破崙在歐洲的軍事擴張,《拿破崙法典》也被應用到法軍所到之處。由於該法典的系統性、完整性和規範性,因而對後來其他資本主義國家的立法產生了巨大影響,起到了立法規範的作用,從而具有了廣泛的世界意義,其內在的價值和思想即使在今天也仍然光彩奪目。

9樓:匿名使用者

恩格斯說:「這部法典總括了革命的全部法規,在法律上承認了整個這種完全改變了的秩序.是一部典型的資產階級社會的法典」.法典頒佈後拿破崙稱帝的步伐加快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拿破崙的民法典的意義:

(一)《拿破崙法典》示世界各國以法律統一之可能(二)《拿破崙法典》樹各國法典編纂以模楷

影響:2023年的法國《民法典》之所以稱為《拿破崙法典》的緣故,固且由於它是在拿破崙執政時代所完成、公佈。然而拿氏自己對於那法典積極的熱心和加意的培護,卻也是一件不可抹殺的事實。

譬如,在2023年8月12日,他曾下過一道命令,要立時組織一個四人的「法典起草委員會」,並限定他們於是年十一月內完成其全部工作。這種舉動雖未免失之躁急,然而拿氏對編纂民法典之熱忱,於此可見一斑。又如當草案在參政院全體大會討論的時候,拿氏不但積極參與,並且親任主席。

該會共開過一百零二次,拿氏任主席竟至九十七次之多。拿氏以軍書旁午之身而克如此,我們實不能不承認他對於此事興趣之濃厚。在革命之前(即所謂「舊制」之下),法國民法均以地方為單位;其種類之多,以數百計。

伏爾泰謂旅行法國者之換法律猶如其換馬匹一樣,蓋即指此。但自羅馬法研究之逐漸復興,這些法律遂漸趨於少數化及統一化。所以,羅馬法之復興與法國民法之統一,實有連帶的關係。

緣十二、十三世紀之際,歐洲文藝復興(renaissance)微具曙光;羅馬法的研究亦呈蘇蘇之象。各國學者群趨義大利之波倫亞(bologna)大學習律,而波倫亞遂成為研究《優帝法典》之中心。法學大師依納留(irnerius)便名貴一時,學者景從。

[5]未幾,而有所謂之「註釋派」(glossators)產生。但「註釋派」之研究羅馬法純是學理的,猶如我們今日研究穆勒的名學或康德的哲學一樣。

西周的封制和禮制對中國社會和文化有哪些重大影響

在當 價西周的禮制確保了在政治上業已獲取統治地位的家族,其優勢地位的血脈延續性,從而 貴者恆貴 而這些貴者,都是西周的皇親國族。親親原則,把國家上上下下的政治生活,演變成一個具有血緣關係的龐大家族的家族生活。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家國一體,有朝以來,就這樣以國家強制力作為後盾,被塑造。但也造成封閉的政治空...

輕什麼什麼重成語帶重和輕的成語有哪些

避重就輕 拼音 b zh ng ji q ng 釋義 指回避重的責任,只揀輕的來承擔。也指回避要點,只談無關緊要的事情。出處 唐 李林甫 唐六典 工部尚書 技能功巧者,不得隱巧補拙,避重就輕。宋 劉摯 侍御史黃君墓誌銘 民始不以多男為患,父子始不以避重就輕相去。例句 恐將來弄出大禍,所以借了一件失察...

英國和法國的比較,英國人和法國人有什麼不同的地方

那位說法國教育歷史短的去查查巴黎大學的歷史吧 估計你又是個中介吧?法國的公立大學非回常多,高等答 院校也比肩劍橋牛津 如果比生活狀態,我喜歡慵懶,法國適合我 不過法國確實對法語很固執,明明會英語也不會去說 不過近幾年好些了 其他的看你要比較什麼了,文學積澱肯定法國高,看看世界上的文學巨匠,藝術大家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