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讀書文中提到的書和詩詞什麼的,並有作者和作者的朝代和國家

2021-04-17 14:35:37 字數 3846 閱讀 1432

1樓:動嵐健身學院

"《精忠說岳》並沒有給我留下太大的

印象,雖然岳飛是我從小就崇拜的最偉

回大的愛國英雄。在答此順便說一句,我酷愛古典詩詞,但能夠從頭背到底的,只有**穆的《滿江紅》\\「怒髮衝冠\\」那一首, "\r\n\r\n這是原文,文中提到岳飛沒有給我留下太大的影響,這邊插入滿江紅,主要是想突出 我酷古詩詞的愛好,即使我對岳飛沒有太大印象,可我還是能記得岳飛的詩,也說明岳飛在我小時候是非常崇拜的,以至於到現在我能把他的古典詩詞滿江紅 從頭背到尾。

憶讀書閱讀答案

2樓:卡哇伊皚皚

憶 讀 書

冰心 一談到讀書,我的話就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回答:

1 第二段突出表現了:讀書要早,要讀真正意義上的書。

2 作者在講述讀書經歷時說自己讀過許多書。作者對這些書有什麼評價?請舉2例

作者提到了《三國演義》《聊齋志異》《水滸傳》《紅樓夢》《蕩寇志》《茶花女》等書;

作者的評價:《三國演義》引起了對章回**的興趣。

《聊齋志異》對作文很有幫助。

《水滸傳》欣賞裡面的人物描寫。

《紅樓夢》體會到社會的變遷和家庭盛衰的滋味。

《茶花女遺事》引起對外國**的興趣並開始瞭解外國的人情世故。

3 有的同學讀到「總而言之,統而言之」,認為重複累贅,你同意嗎?說說你的理解。

是作者反覆強調讀書的樂趣和作用,所以我不認為是累贅,相反這樣的強調,才會引起讀者的注意。作者要表現的主題才能凸現出來。

4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的3層理解

( 1 )讀書的好處多多 ——必須讀書

( 2 ) 讀書的範圍要廣—— 讀書數量要大

( 3). 要讀有思想性和藝術性的書——讀名著

4樓:匿名使用者

1、落筆點題,統領全文,突出愛讀書的感情基調。

2、突出表現對《三國演義》(或自選讀物)的喜愛。

3、①表達出渴望和眷念之情。②形象地表現了決心之大。

4、讀書越多,知識積累越多,理解能力就會越強。

5、喜歡的作品:《三國演義》、《聊齋志異》、《水滸傳》、《滿江紅》、《聲聲慢》、《茶花女逸事》、《紅樓夢》;不喜歡的作用:國文教科書、《蕩寇志》、《精忠說岳》。

喜歡的理由是人物個性鮮明、故事情節感人;不喜歡的理由是沒有人物個性。

《憶讀書》的教材詳解

5樓:逍遙觀人生

關於作者2.背景資料3.題目解說文字詳解:1.字詞詳解2.字的讀音3.多音多義4.形近字

6樓:土豆匿名人

《憶讀書》教案

教師寄語:書尤藥也,善讀可以醫愚。

學習目標:1、瞭解作者有關常識。

2、用普通話正確、流利的朗讀課文,瞭解文章大意。

3、深入理解作者讀書的體會,培養「多讀書、讀好書」的習慣。

教學重難點:

1、分析、歸納「讀書好」的四個方面。

2、理解「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之間的內在聯絡。

課時安排:2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名言匯入

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人類的營養品。」歌德說:

「讀一本好書,就像和許許多多高尚的人談話。」別林斯基說:「書籍是青年人不可分離的生命伴侶和導師。

」讀書可以讓我們瞭解古今中外的歷史、風土人情、文化藝術,品味成長過程中的煩惱、困惑,體悟作品中人物的性格及命運……我國現代著名女作家、兒童文學作家冰心又是如何看待讀書的呢?我們從冰心的《憶讀書》中去尋找答案吧!

二、關於作者冰心及其創作

冰心(2023年10月5日-2023年2月),原名謝婉瑩。福建長樂人。現代女作家、兒童文學作家。

其父謝葆璋是一位參加過甲午戰爭的愛國海軍軍官,海浪艦甲軍營中她度過了**騎馬射擊的少年生活,21年參加了茅盾等人發起的「文學研究會」,努力實踐「為人生」的藝術宗旨,27年留學美國,一生創作出了許多舉世矚目聲譽不衰的**詩文。她19歲成名,直至老年,度過60多個創作春秋,「葉裡深藏雲外碧,枝頭都借日邊紅。曾陪桃李開時雨,仍伴梧桐落後風。

」用古人贊玫瑰花開季節長的詩句來比喻她的一生很相宜,她的創作生涯彷彿是一叢葳蕤的玫瑰,長年開放出清露凝香的花朵,她的散文思路開闊意境深遠,她的**構思靈巧寓意深邃,她的小詩語言清新,格調自然。她之所以成功,是因為4歲始認字,7歲始讀《三國志》,11歲就讀過「說部叢書」,《西遊記》,《水滸傳》,《紅樓夢》等古典名著,並且自己嘗試著寫作。讀書創作的經歷得出的結論是「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

」於是凝成《憶讀書》一文。

三、錄音朗讀,解決字詞

1、請學生隨錄音瀏覽全文,找出生字生詞,查字典或看課下注釋,為其正音、釋義。

2、請學生到黑板寫字、注音、釋義。

懸念 笸籮 天罡地煞 無聊 消遣 朦朦朧朧

無病呻吟 不能自已

四、初讀課文,整體感知

1、指導誦讀。誦讀要求:能準確、清晰地讀文,儘量做到生動。

2、自由朗讀課文,思考以下問題:

冰心介紹自己讀了哪些書?

什麼時候讀的?

什麼樣的書是好書?

3、引導思考,解決以上問題

(1)課文緊緊圍繞「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這一中心內容來選材、組材,請學生在文中圈畫作者幼時、少時讀過的書。

明確:在2—10段,有《三國演義》、《聊齋志異》、《水滸傳》、《精忠說岳》、《茶花女遺事》、《紅樓夢》等。(簡單介紹這些作品,可組織討論。)

這些內容體現了「多讀書」這一中心。

(2)作者是按什麼順序來回憶幼時、少時讀書經歷的?在文中圈畫表明順序的詞語。

明確:時間順序。表時間的詞語:「七歲時」、「同時」、「到我十一歲時」、「在我十二三歲時」。

(3)、作者八十多年讀書生涯的切身體會是什麼?可用文中哪句話概括?

明確:「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這句話是理解課文的關鍵。)

(4)、文章的思路是怎樣的?

明確:由「讀書好」引到應「多讀書」並要「讀好書」。

五、課內小結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人生中從親身經歷獲得的經驗是有限的,這就要求我們通過其他途徑,用別人的、間接的經驗來彌補缺失,豐富心靈,完善自我。

讀書,是人獲得人生經驗的不竭的源泉。所以,我們要多讀書。

六、課外作業

1、請學生按時間順序,課外小結自己的讀書書目,並能指出每本書的主要優點或對自己的有益影響。

2、查詢並閱讀介紹作家冰心的文字。(可附圖)

3、課外閱讀:選擇自己喜歡的冰心作品,向同學推薦,並附推薦意見。

第二課時

一、 匯入新課:

上節課我們聽冰心老人給我們講了她讀書的感受,哪位同學說一說這個感受是什麼?( 「讀書好,多讀書,讀好書。」)前面我們已經瞭解到了冰心老人是怎樣「多讀書」的,下面我們在來看看「讀書有什麼好處」以及我們應該「讀什麼好書」。

二、精讀課文,深入**

(一)同桌為一組,交流意見並將文中關於「讀書好」的內容進行概括。

在字裡行間體現作者「讀書好」體會的詞語:

例如:《三國演義》讓作者感到「津津有味」,「好聽極了」,還「含淚**」,「哭了一場」;

《水滸傳》讓作者「大加欣賞」,「氣憤填胸」;

《紅樓夢》讓作者「嚐到『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一個朝代和家庭的興亡盛衰的滋味」;

現代優秀的文學作品讓作者「心動神移,不能自已」;

《茶花女遺事》則讓作者對外國**「有了廣泛的興趣」。

(二)重點思考:1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整體感受,理清記敘的順序,握課文記敘的主要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冰心,現代作家,原名謝婉瑩,有散文集(寄小讀者),詩集(春水),(繁星)。她享年99歲,被稱為「世紀老人」。

文中畫線的句子,作者寫的是大熊貓什麼的情景。這樣寫的好處是什麼

如果為了安全而不和大海在一起.船就失去了存在的意義。蝴蝶如要在百花園裡得到飛舞的歡樂.那首先得忍受與蛹決裂的痛苦。水都威尼斯文中畫線句子主要採用了舉例子的說明方法,好處是什麼?為一種文化就是句子上採用了一句,那時候是不會去跟一般一再來找找就可以 文中畫波浪線的句子使用了什麼說明方法?這樣寫的好處是什...

《觀鳥》文字的開頭和結尾提到了什麼 作者要說明什麼問題 給人的啟示是

1.標點 2.波爾卡的活躍 華爾茲的幽雅 3.文中 句屬於 疑 問句 句屬於 反 問句。句的意思是 誰都不敢輕言這僅僅是依靠遺傳 句的意思是 鳥類有智慧,也有本能 4.作者寫觀鳥,詳寫了 取食 育鳥 遷徒 等有趣場面,略寫了 生兒育女.搭巢.躲敵.雨過天晴 第一層 第一句 在鳥類之間很和諧。第二層 ...

春曉表達了作者對什麼的喜愛和對什麼的惋借

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熱愛和憐惜之情。對春光流逝的惋惜.表達了作者對春日裡生機勃勃的景象的喜愛和對由於夜雨而凋謝的落花的惋惜。對春天的喜愛和對春天流逝的惋惜 表達了詩人對春天的喜愛和憐惜之情,以及對春光流逝的惋惜.春曉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天什麼情景表達了詩人什麼感情 你好!春曉 這首詩描寫的是春天一個雨後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