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惑不解的成語,迷惑不解的詞語解釋

2021-04-17 14:35:37 字數 2210 閱讀 5524

1樓:開心木鴿

du很不理解。zhi同「大惑不解」。dao[出處]老舍《鼓書藝人》二十七:「她鞠了個躬,轉身慢慢走進了下場門。掌聲很熱烈。聽眾瞧著她,迷惑不解。」

[近義]困惑不解大惑不解疑惑不解

[反義]恍然大悟豁然開朗

迷惑不解的詞語解釋

感到迷惑不解的成語

2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迷惑不解mí huòbai bù jiědu

[釋義] 〖解釋〗指對謀事非常zhi

疑惑,很不dao理解。同「專大惑不解」。

[語出] 〖出處〗老屬舍《鼓書藝人》二十七:「她鞠了個躬,轉身慢慢走進了下場門。掌聲很熱烈。聽眾瞧著她,迷惑不解。」

[例句] 〖示例〗

大惑不解dà huò bù jiě

[釋義] 惑:疑惑迷亂;解:理解。①原指最糊塗的人迷惑一輩子。後指對某事或情況懷疑;想不通;不可理解。

[語出] 宋·陸游《與趙都大啟》:「伏念某下愚無知;大惑不解;罪宜永斥。」

[正音] 解;不能讀作姓解的「xiè」;也不讀解送的「jiè」

[辨形] 惑;不能寫作「或」。

[近義] 百思不解 茫然不解 莫名其妙

[反義] 茅塞頓開 豁然開朗 恍然大悟

[用法] 往往表示對一件事既感到疑惑;又感到不滿。有時用於質 問的 場合。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百思不解」;都表示對某事有疑惑;反覆思考也不能理解。但「百思不解」偏重指從各個方面和不同角度進行思索仍然不理解;~偏重指十分疑惑而不理解;而且常含有「不滿或質問」的意思。

[例句] 今天說這個對;明天又說這個錯;實在讓人~。

和迷惑不解結構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3樓:冰

百思不解 [ bǎi sī bù jiě ]釋義百:多次;解:理解。百般思索也

無法理解。

出 處清·無名氏《葛仙翁全傳》:「百思不解;五夜躊躕;故乘隙邀君一面;以決中疑。」

近義詞百思莫解 迷惑不解 百思不得其解 玄之又玄 高深莫測 大惑不解反義詞恍然大悟 豁然開朗 通俗易懂 老嫗能解 豁然大悟 迎刃而解洞明世事 豁然貫通 心照不宣

4樓:匿名使用者

wledge is the most i

跟迷惑不解相似的成語

5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疑惑不解

[yí huò bù jiě]

生詞本基本釋義

因為有疑問而困惑不能理解

出 處顧寄南的《黃橋燒餅》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半信半疑 將信將疑 疑信參半 迷惑不解反義詞 豁然開朗 恍然大悟 茅塞頓開

百科釋義

因為有疑問而困惑不能理解。【出處】顧寄南的《黃橋燒餅》中:他疑惑不解,**同志告訴他:「這是準備給俘虜吃的

6樓:民生為本

墮雲霧中——墮:落下。落入迷茫的雲霧中間。比喻迷惑不解。

疑誤天下——疑:懷疑。令天下迷惑不解。

7樓:匿名使用者

堅持不懈 [jiān chí bù xiè]

[釋義] 懈:鬆懈。堅持到底,一點不鬆懈。

迷惑不解算成語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bai

迷惑不解 [mí huò bù jiě]

生詞本基本du釋義

指對某事zhi非常疑惑,很不理解dao。內同「大惑不解」。

出 處容

9樓:勵之來子晉

是的迷惑不解:指對謀事非常疑惑,很不理解。同「大惑不解」。

出處:老舍《鼓書藝人》二十七:「她鞠了個躬,轉身慢慢走進了下場門。掌聲很熱烈。聽眾瞧著她,迷惑不解。」

迷惑不解的詞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百思不解_成語解釋

【拼音】:bǎi sī bù jiě

【釋義】:百:多次;解:理解。百般思索也無法理解。

【出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十三:「此真百思不得其故矣。」

【例句】:~,五夜躊躕,故乘隙邀君一面,以決中疑。 ★清·無名氏《葛仙翁全傳》

跟迷惑不解相似的成語,和迷惑不解結構相似的成語有哪些

疑惑不解 y hu b ji 生詞本基本釋義 因為有疑問而困惑不能理解 出 處顧寄南的 黃橋燒餅 近反義詞 近義詞 半信半疑 將信將疑 疑信參半 迷惑不解反義詞 豁然開朗 恍然大悟 茅塞頓開 百科釋義 因為有疑問而困惑不能理解。出處 顧寄南的 黃橋燒餅 中 他疑惑不解,同志告訴他 這是準備給俘虜吃的...

迷惑不解是什麼意思,迷惑不解的意思是什麼

迷惑不解的解的意思是理解。拼音 m hu b ji 釋義 指對某事非常疑惑,很不理解。同 大惑不解 出處 老舍 鼓書藝人 二十七 她鞠了個躬,轉身慢慢走進了下場門。掌聲很熱烈。聽眾瞧著她,迷惑不解。近義詞 大惑不解 困惑不解 百思不解 疑惑不解。反義詞 恍然大悟 豁然開朗。造句 1 有時傻瓜的錯誤既...

高中戀愛的迷惑,高中戀愛的迷惑

其實可以看出來他對你的感情是很真的 並不是每個男生都能夠遇到這樣的女孩,知道你為什麼會珍惜並且迷戀這種感覺麼?就是應為她是虛無飄渺的,是看俟存在而又不存在的,其實這時候的感覺是最好的了,是渴望而不可及的,他對你好讓你想要跟她在一起,看似像情侶但又是朋友,其實你可以想一想,你真的想讓這種美好的友情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