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有什麼不利之處,分封制的消極影響

2021-04-17 17:04:00 字數 2609 閱讀 7309

1樓:天生玩家酷

分封制好處:1、使諸侯王坐鎮各個封地,有利於加強**集權,加強天子對地方的控制。專2、有利於穩定屬當時的政治秩序,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在諸侯王管理封地的同時,派兵鎮守,使各諸侯王產生懼怕,不敢公然造反,戰爭的減少使農業生產迅速發展,從而使國家稅收增加,國富民強。 分封制的壞處:1、西周後期,隨著諸侯國的日益強大,王權衰弱,分封制遭到破壞;春秋時的楚王問鼎,是諸侯國對分封制的公開挑戰。

春秋戰國時期。大國兼併小國,同姓國也彼此戰爭,周天子都管不著,戰國末年,周王室完全喪失了分封大權。2、分封制到了西周後期加劇了各諸侯國對周王室的不忠,及形成了強大的地方武裝割據。

2樓:愛新覺羅_緣

缺點是容易造成**割據,引起戰爭。

3樓:匿名使用者

分封制容易形成地方武裝割據,不利於**集權。

4樓:劍寒九州風雲

分封制是中國歷史上的一種權利分配方式,與其相反的是郡縣制,分封制最大的弊病就是權力集中不到**,很容易形成軍閥割據,不聽從**命令,就如西漢初年的七王叛亂,就是這典型的例子!

5樓:摩羯女孩

給與諸侯過大權力,權力分散,不利於統一

或者白話一點就是,你周王有權力,我也有權力,憑啥你官比我大,地位比我高,憑啥我就得聽你的,所以我要推翻你,我要自己做王。

分封制產生了怎樣積極與消極的影響

6樓:不良嗜好°賗圌

積極:1.加強對國家的統治,使國家與地方緊密聯絡,促進國家繁榮,社會發展進步;

2.促進了民族融合,文化交流,使漢族技術得以推廣;

3.鞏固了奴隸制政權;

消極:1.分封制削弱了王權。為日後諸侯割據埋下了隱患;2.加強的統治,使奴隸生活更加悲慘

7樓:百度使用者

實施分封制的意義有:⑴它總結了歷史經驗,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周王朝在分封諸侯的過程中,又制定了一系列的制度,使王室能有效地對整個領土進行控制。⑵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周王室用權力與義務的規定,使周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諸侯之君,改變了夏商時代國王為諸侯之長的狀況。

⑶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統一的奴隸制度在各諸侯國得以建立和發展,使奴隸制經濟有了繁榮的基礎。⑷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受分封的偏遠諸侯國逐步接受了中原文化,一些大諸侯不斷向周圍的夷、戎、狄等少數民族用兵,進而兼併其土地,進行了文化滲透。]

8樓:似水流年

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

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分封制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

分封制到了西周後期加劇了各諸侯國對周王室的不忠,及形成了強大的地方武裝割據。]

分封制的消極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消極意義:諸侯勢力不斷壯大,天子權勢日益下降,全國出現混亂局面.

分封制的影響是什麼

10樓:嘲笑三步顛

1)通過分封,周人的勢力範圍不斷擴大.

(2)周王確立了天下共主的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

(3)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

通過逐級分封,編織起由**向四方擴散的控制網路,打破了夏商時期眾邦林立的狀態,加強了周王室與各諸侯國的經濟、文化聯絡.西周的影響不斷擴大,密切了同周邊各少數民族的關係,推動了邊遠地區的經濟開發和文化發展.

西周分封制的消極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鞏固了統治,擴充了疆域。消極影響:諸侯國勢力強大,削弱了周天子天下共主的地位,諸侯國之間的戰爭,又給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周分封制的作用

積極:鞏固了統治,擴充了疆域。

消極:諸侯國勢力強大,削弱了周天子天下共主的地位,諸侯國之間的戰爭,又 給人民帶來了深重災難。

分封制的影響:分封制產生了哪些積極與消極影響

13樓:紅叔看裝修

1.通過分封制,加強了周天子對地方的統治。周朝開發邊遠地區,擴大統治區域,並逐步構織出遍佈全國的交通網路,形成對周王室眾星捧月般的政治格局。

周成為一個延續百年的強國。 2.通過分封,周人勢力範圍不斷擴大;周天子確立了天下共主地位,統治效果得到加強。

分封制使西周貴族集團形成了「周王—諸侯—卿大夫—士」的等級序列。 3.通過分封制,周的文化形式因此覆蓋了整個黃河中下游地區;周文化具有驚人的穩定性和延續性。

4.分封制加速了全國經濟的發展。 5.

分封制到了西周後期加劇了各諸侯國對周王室的不忠,及形成了強大的地方武裝割據。

14樓:有點複雜啊佛祁

消極:1.分封制削弱了王權.為日後諸侯割據埋下了隱患;2.加強的統治,使奴隸生活更加悲慘

分封制的意義,分封制的作用和意義

豐田為一個 分封制的意義有 把建立地方政權與鞏固自己統治有機結合起來,分封制使統一的社會制度在諸侯國中得以普遍實行,分封制促進了諸侯國社會歷史的迅速發展 分封制加速了各族融合的程序, 保證了周王朝對地方的控制,穩定了政局,擴大了統治範圍。應該是這樣的...

分封制和封國制區別是什麼,西周分封制的目的,物件,內容和作用是什麼?

你這問題挺好 曾有這樣一題 漢初封國制和西周前期分封制的主要區別體現在?a.基礎 b形式 c物件 d 作用 答案是d作用。從這道題中就能看出所謂分封制和封國制本質上並無大差別。我們現在所說封國制一般指西漢的封國制。西漢高祖劉邦吸取前人教訓,認為西周的分封制和秦的郡縣制都不完美,於是創立二者並行的郡國...

西周分封制的特點,西周分封制的特點是什麼

西周分封制是西周最重要的政治制度。它將親族 功臣 先代貴族分封到各地,建立諸侯國回 受封者則必須對答周王承擔各種義務,並受周王控制。分封制是始於西周瓦解於春秋而在戰國被郡縣制所取代 與當時較低經濟水平及不平衡政治狀況相適應的地方行政制度,其特點在於 a分封目的是鞏固奴隸主貴族 的國家政權,b分封物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