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的經濟基礎是土地國有制嗎?

2023-05-15 03:30:07 字數 1088 閱讀 709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矛盾,分封制中通俗的講諸候就是佃戶,他管理地主的土地,但卻要交租!

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區別

2樓:梁奕聲卷燕

封建土地所有制一般可分為三種型別——封建地主土地私有制、封建土地國有制、農民土地私有制。

封建土地所有制是地主剝削農民的基礎:土地是封建社會主要的生產資料,地主階級掌握了絕大部分的土地,農民沒有或者只有少量的土地,農民為了生存,不得不租種地主的土地,把大部分的勞動成果作為地租交給地主,忍受地主的剝削。

也是封建等級統治的基礎。

土地私有制就是土地的所有權歸個人所有,資本主義國家(比如英國\美國)都是土地私有制。相對於土地公有制,是指土地所有權歸國家所有。

3樓:於富貴鮮賦

封建土地所有制指封建社會中存在的一切土地所有制,封建社會里有歸國家的土地,有歸地主的土地(封建土地私有制),他包含有三種土地所有制形式:國家土地所有制、地主所有制和農民土地所有制。

封建土地私有制僅指在封建社會里歸私人所有土地的一種制度。

因此兩者之間的關係為從屬關係,封建土地所有制包含有封建土地私有制。

封建土地所有制和封建土地私有制的區別

4樓:龍源期刊網

區別是土地所有制是國家的,土地私有制是個人的。

土地是社會礎,是農民的主要生產資料,封建國家依託土地法律制度對農民實行統治。我國封建統治者非常重視土地法律制度的建設,各封建王朝不僅對限田制、佔田制、均田制等不同土地制度進行了法律形式的規定,而且對土地買賣也進行了相應的法律規定。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實行了一系列土地制度改革,特別是改革開放後我國確立了「以家庭承包經營為基礎、統分結合的雙層經營體制」,這一土地改革適應了生產力的發展,極大地促進農民的生產積極性,解決了其溫飽問題。

借古鑑今會有益於當前我國農村土地制度的改革。

土地改革的基本目的,是廢除地主階級封建剝削的土地所有制,實行農民的土地所有制,以解放生產力,發展農業生產,為新中國工業化奠定基礎。土地改革的總路線,是依靠貧農、僱農,_結中農,中立富農,有步驟地有分別地消滅封建剝削制度,發展農業生產。

西周井田制是土地國有制度為什麼它還分為私田和公田

井田制是一種土地國有形式,在井田制頒佈以前開墾的田叫公田,井田制頒佈以後開的田叫私田。公田要交稅,私田不交稅。但隨著後來私田越來越多,公田就沒人種了,就把全部的田全部收歸公田。謝謝!就這些 西周的井田制,公田與私田的區別 周王把土地層層分bai封給諸侯,諸du 侯將受封zhi土地分賜給卿 dao大夫...

均田制是上層建築,生產關係,經濟基礎 哪個

首先先明確幾個定義 均田制,即古代帝王將無主土地按人頭劃給小農耕作,土地為國有制,耕作一定年限後歸其所有。生產關係相對生產力而言是生產關係,相對上層建築而言是經濟基礎,說白了,經濟基礎和生產關係是一個東西 生產關係包括 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 人們在生產中的地位及其相互關係和產品分配方式,用經濟基礎的話...

周朝的分封制是華夏的大幸還是周的不幸

是華夏的大幸。分封制的推行,各分封諸侯各自大力發展自己封國的實力,使許多荒蕪的土地得到開發,人口不斷增加,國家的財力 物力 人力都得到極大的發展,推動著華夏文明不斷的進步與發展。華夏的大幸。分封制是周朝為了削弱各個藩國設立的,但是它為秦朝郡縣制的出現打下基礎,此後,郡縣制一直被各個朝代沿用。周朝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