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做分光光度計的實驗時,已知濃度求演算法和標準曲線查詢法各有什

2021-04-17 20:10:43 字數 2815 閱讀 3309

1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曲線法

copy

首先用欲測組分bai的標準樣品繪製標

du準zhi曲線。具體方法是:用標準樣dao品配製成不同濃度的標準系列,在與待測組分相同的色譜條件下,等體積準確進樣,測量各峰的峰面積或峰高,用峰面積或峰高對樣品濃度繪製標準曲線,此標準曲線應是通過原點的直線。

若標準曲線不通過原點,則說明存在系統誤差。標準曲線的斜率即為絕對校正因子。   在測定樣品中的組分含量時,要用與繪製標準曲線完全相同的色譜條件作出色譜圖,測量色譜峰面積或峰高,然後根據峰面積和峰高在標準曲線上直接查出注入色譜柱中樣品組分的濃度

這種方法比較方便,很多實驗都用這個方法

2樓:匿名使用者

用excel ,插入兩列,一個是標準曲線濃度,一個是對應標準曲線的濃度。然後選中兩行,接著插入散點圖,選中第一個點,新增趨勢線,在選項中間找到勾選公式和相關係數,然後再逆運算得到樣品的濃度。

用分光光度計做標準曲線,怎麼做,為什麼做?

3樓:一生一個乖雨飛

標準曲線是指通過測定一系列已知組分的標準物質的某理化性質,從而得到該性質的數值所組成的曲線。標準曲線是標準物質的物理/化學屬性跟儀器響應之間的函式關係。

在分析化學實驗中,常用標準曲線法進行定量分析,通常情況下的標準工作曲線是一條直線。與校正曲線不同,它是以標準溶液及介質組成的標準系列,標繪出來的曲線。

校正曲線的標準系列的伴生組分必須與試樣相匹配,以便測量結果的準確。只有標準曲線與校正曲線相重合的條件下,才可以用標準曲線來代替校正曲線。

4樓:黑桃森林

以標準溶液摩爾濃

bai度為橫標,吸du光度為縱標。測不同標zhi液的吸光

dao度,並在座標上描點。之版後做一權條過原點的直線,保證各點分佈在直線附近即可,這條直線叫標準曲線。測樣品吸光度,在縱標上引平行於橫標的直線,與標準曲線交叉。

過交點引橫標垂線,落到橫標上即得知樣品濃度了。

5樓:尋夢

1、配製相應的標準系抄列;2、以

標準曲線法和標準加入法有什麼不同?各在什麼情況下使用?

6樓:

標準曲線法:最常用的定量方法

具體做法:採用相同的處理方式配製一系列已知濃度(c1

標準加入法:在試樣比較複雜的時候使用

具體做法:將小體積vs而大濃度cs的待測組分標準溶液加入到一定體積的試樣溶液當中,分別測定加入前後的訊號,從而求出cx

理論上來說標準加入法和標準曲線法做出來的結果應當是一樣的。

標準加入法一般在樣品量少時使用,而標準曲線法適用範圍相對較廣。

當很難配置與樣品溶液相似的標準溶液,或樣品基體成分很高,而且變化不定或樣品中含有固體物質而對吸收的影響難以保持一定時,採用標準加入法是非常有效的。

將一定量已知濃度的標準溶液加入待測樣品中,測定加入前後樣品的濃度。加入標準溶液後的濃度將比加入前的高,其增加的量應等於加入的標準溶液中所含的待測物質的量。如果樣品中存在干擾物質,則濃度的增加值將小於或大於理論值。

標準曲線法適用於標準曲線的基體和樣品的基體大致相同的情況,優點是速度快,缺點是當樣品基體複雜時不正確。標準加入法可以有效克服上面所說的缺點,因為他是把樣品和標準混在一起同時測定的(「標準加入法」的叫法就是從這裡來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曲線法又稱校準曲線法,做法是將貯備標準液稀釋為所需要的標準系列,用零濃度調儀器零點後,依次由低到高濃度測量標準液的吸光度(或峰高、面積),同時測定樣品和樣品空白的吸光度(或峰高、面積),在座標紙上以標準液濃度為橫座標,對應的吸光度為縱座標,繪製標準曲線。它一般適用於已知樣品的基本成分和標準液的基本成分相接近的樣品。

標準加入法是分別在數份相同體積樣品液中加入不等量的標準液,一定要有一份相同體積樣品液中加入 的標準液為零,按照上面繪製標準曲線的步驟測量吸光度(或峰高、面積),在座標紙上以加入的標準液濃度為橫座標,對應的吸光度為縱座標,繪製標準曲線,用外推法(延長標準曲線和橫座標相交的數的絕對值)就可得到樣品液濃度。它一般適用於組份較複雜的未知樣品,能消除一些基本成份對測定的干擾,但對測定的未知成分含量要粗略估計一下,加入的標準液要和樣品液濃度接近,

什麼是分光光度法的標準曲線?繪製標準曲線有什麼意義?

8樓:demon陌

分光光度法的標準曲線定義:

標準曲線是直接用標準溶液製作的曲線,是用來描述被測物質的濃度(或含量)在分析儀器響應訊號值之間定量關係的曲線。

在分光光度法分析中,被測物質的濃度在儀器上的響應訊號值在一定範圍內呈直線關係,水樣測定的結果可以從標準曲線上查出。因此標準曲線製作的好壞,將會影響測定結果的準確度。

繪製標準曲線意義:繪製標準曲線的實用意義就是隻要測得其吸光度值即可在標準曲線上查出相應的濃度值。

通過測定被測物質在特定波長處或一定波長範圍內光的吸收度,對該物質進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方法。它具有靈敏度高、操作簡便、快速等優點,是生物化學實驗中最常用的實驗方法。

分光光度計測樣品含量,標準曲線得出來了,樣品的吸光度和濃度怎麼算

9樓:房老師

1、樣品的濃度,必須按照測定方法標準的結果計算式進行計算:

2、一般來說結果計算式: c = m/v =[( a-ao)/b]/v

式中: c -- 樣品測定結果(mg/l)( a-ao) -- 樣品測定吸光度減空白吸光度b -- 標準曲線 的迴歸方程(y = a + b x) 的斜率v -- 樣品 取樣體積(ml)

分光光度計由哪些基本部件構成的,分光光度計的主要組成部件有哪些

分光光度計,bai又稱du光譜儀 spectrometer 是將成分複雜的zhi光,分解dao為光譜線的科學版 儀器。分光光度計已權經成為現代分子生物實驗室常規儀器。常用於核酸,蛋白定量以及細菌生長濃度的定量。儀器主要由光源 單色器 樣品室 檢測器 分光光度計的主要組成部件有哪些 分光光度計,又稱光...

分光光度計檢測甲醛,為什麼分光光度法能測定空氣中甲醛的含量

沒用過,其實用甲醛自測盒檢測就行,便宜還方便,檢測原理就是空氣中的甲醛與酚試劑反應生成嗪,嗪在酸性溶液中被 鐵離子氧化成藍綠色化合物,根據顏色深淺,比色定量。建議用瑪雅藍甲醛自測盒檢測一下就行了,挑檢測盒一般看這三點 1.最好加入抗干擾劑。2.一定要買玻璃瓶裝的。3.機械灌裝。我們一般檢測甲醛使用的...

可否使用比色計或分光光度計測定濁度

濁度也可以利用比色計或分光光度計等儀器,通過測定光線照射樣品時由濁度引起的透射損失而進行估測。但是,這種測定方法不被相應的管理機構認可,其測得的濁度也不符合美國公共衛生組織 apha 對濁度的定義。能見度測定的結果也會由於色度對光的吸收或顆粒物質對光的吸收等干擾的存在而不夠準確。而且,能見度測定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