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出下列詞語的意思

2021-05-29 22:11:24 字數 574 閱讀 8300

1樓:匿名使用者

鐘鳴鼎食代豪門貴族吃飯時要奏樂擊鐘,用鼎盛著各

種珍貴食品(敲著鍾,列鼎而食)。故用「鐘鳴鼎食」形容權貴的豪奢排場,舊時還形容富貴人家生活奢侈豪華。漢張衡《西京賦》:

「擊鐘鼎食,連騎相過。」唐王勃《滕王閣序》:「閻閭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鼎:古代炊具。

鼎志昌盛——鼎記載著人類社會的繁榮興旺。

志:記載,記錄

詞 目三足鼎立

發 音 sān zú dǐng lì

釋 義 比喻三方面對立的局勢。

出 處 《史記·淮陰侯列傳》:「臣願披腹心,輸肝膽,效愚計,恐足下不能用也。誠能聽臣之計,莫若兩利而俱存之,三分天下,鼎足而居,其勢莫敢先動。」

詞 目 一言九鼎

發 音 yī yán jiǔ dǐng

釋 義 九鼎:古代國家的寶器,相傳為夏禹所鑄。一句話抵得上九鼎重。比喻說話力量大,能起很大作用。

出 處 《史記·平原君列傳》:「毛先生一至楚而使趙重於九鼎大呂。毛先生以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勝不敢復相士。」

示 例 你若是專家或者要人,~,那自當別論。(朱自清《很好》)

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答案不唯一

雄偉 巨集偉 渺小 出生 誕生 逝世 贊成 支援 反對 明確 分明 模糊 彙集 匯聚 分散 猶豫 躊躇 果斷 拘謹 拘束 隨意 強烈 熱烈 冷靜 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答案不唯一 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和反義詞。答案不唯一 近義詞 寬闊一 廣闊 希望一 期望 悅耳一 動聽 反義詞 寬闊一 窄小...

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和反義詞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或反義詞

灑脫 近 瀟灑 自然 反 拘束 拘謹 羞澀 近 害羞 羞怯 反 大方 離別 近 分別 反 相會 相聚 近義詞 反義詞 灑脫 瀟灑 扭捏羞澀 害羞 奔放離別 分別 相聚 灑脫 瀟灑 灑脫 拘謹 拘束 羞澀 害羞 羞澀 大方 自然 離別 分離 離別 團聚 含有一組反義詞的成語 千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

寫出下列詞語的反義詞或近義詞,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反義詞 沉甸甸 輕飄飄 低吟 高喊 可愛 厭惡 明白 糊塗 遙遠 臨近 遠離 緊靠 準確 錯誤 清楚 混亂 愚蠢 睿智 恭謙 驕橫 懲罰 獎賞 忠告 誣告 靜止 移動 碩大 渺小 壯闊 狹窄 自命不凡 自慚形穢 整潔 雜亂 平凡 偉大 平靜 熱鬧 清香 惡臭 富貴 貧賤 埋沒 發現 迷惑 清楚 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