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涉及到磁通量和磁通量的變化率如何區分和做題,如14題

2021-05-21 04:33:12 字數 2666 閱讀 5496

1樓:老將從頭來

感應抄電動勢的有無、大小就看磁通量有沒有變化、變化的快還是慢。不管磁通量有多大,只要沒有變化感應電動勢就等於零。如a圖,恆定不變的是φ,故不產生感應電動勢。a錯。

感應電動勢的大小與φ的變化速度成正比。變化的速度不變,則感應電動勢的大小不變。如b圖,φ有變化。且是勻速變化,故產生大小不變的感應電動勢。b錯。

c圖中,分兩個時間段,0-t1,φ增加的速度較快,而t1後φ減弱的速度較緩,後段的感應電動勢比前段小。注意,在同一個時間段內,電動勢是恆定的。c對

d圖中,磁通量一直是變化的,故電動勢也一直存在,觀察曲線的變化,φ由快速增加開始逐漸減緩增速直至增速為零,然後減弱,減弱的速度是逐漸加快。所以感應電動勢也是先由大到小後由小到大。c對。

順便提一下,c和d中只比較大小,沒有涉及電動勢的方向,實際上電動勢的方向也有改變。

高二物理,這道題怎麼求磁通量變化率為3.14 10

2樓:

由影象可知磁通量φ是關於時間t的函式: φ=0.2sin(wt) 其中w=2π/0.4

對於磁通量的變化率就是函式φ對時間t求導數,得到關於t的導函式dφ/dt=0.2×(2π/0.4) cos[ (2π/0.4) t]

對於最後一個選項d來說,求t=0.4秒時的變化率,你把t=0.4帶入上面的式子就能算出來

dφ/dt=π=3.14 wb/s 明白了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函式的導數即為磁通量的變化率。

高中物理:計算磁通量變化量和計算磁通量變化率時,哪個是要乘上線圈匝數來著,或者都需要?謝謝啦!

4樓:不想幫倒忙

計算磁通量變化量和計算磁通量

變化率時,計算磁通量變化要乘上線圈匝數.

根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任何封閉電路中感應電動勢的大小,等於穿過這一電路磁通量的變化率;若閉合電路為一個n匝的線圈,e=nδφ/δt    式中n為線圈匝數,δφ為磁通量變化量,單位wb ,δt為發生變化所用時間,單位為s.e為產生的感應電動勢,單位為v.

磁通量變化量δφ=δbs

高中物理磁通量變化率和線圈匝數無關嗎? 10

5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磁通量變化率和線圈匝數無關,很對,因為磁通量可以用磁感線條數計量多少,即磁通量與匝數無關,所以磁通量變化率和線圈匝數無關

6樓:水瓶

有 成正比 我們平常算的一圈 然後有幾圈就乘以幾

磁通量變化率如何計算

7樓:愛

磁通量計算公式:

磁通量通過某一平面的磁通量的大小,可以用通過這個平面的磁感線的條數的多少來形象地說明。在同一磁場中,磁感應強度越大的地方,磁感線越密。

因此,b越大,s越大,磁通量就越大,意味著穿過這個面的磁感線條數越多。過一個平面若有方向相反的兩個磁通量,這時的合磁通為相反方向磁通量的代數和(即相反合磁通抵消以後剩餘的磁通量)。

拓展資料

磁通量表示磁場分佈情況的物理量。通過磁場中某處的面元ds的磁通量dφ定義為該處磁感應強度的大小b與ds在垂直於b方向的投影dscosθ的乘積,即dfb =bdscosθ式中θ是面元的法線方向n與磁感應強度b的夾角。磁通量是標量,θ<90°為正值,θ>90°為負值。

通過任意閉合曲面的磁通量 φb 等於通過構成它的那些面元的磁通量的代數和,即對於閉合曲面,通常取它的外法線向量(指向外部空間)為正。

在一般情況下,磁通量是通過磁場在曲面面積上的積分定義的。

其中,φ為磁通量,b為磁感應強度,s為曲面,b·ds為點積,ds為無窮小向量(見曲面積分)。

磁通量通常通過通量計進行測量。通量計包括測量線圈以及估計測量線圈上電壓變化的電路,從而計算磁通量。  ,  是磁通量(wb),  是勻強磁場的磁感應強度(t),  是正對磁場的面積(m2)

8樓:匿名使用者

磁通量變化率=磁通量變化量/時間 其中 磁通量變化量=變化後的磁通量-變化前的磁通量 (注意正負) 磁通量=b*s (b為磁感應強度 s指有效磁場面積)

磁通量的變化率和感應電動勢區別

9樓:孫子他爹你好麼

磁通量不變時!沒有電動勢 勻速時 恆定!加速時 變大 減速 變小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磁通量的變化率=感應電動勢.這只是數值上的.如果分開來說,我覺得他們沒有共同點啊.1個是針對磁通量說的,1個是針對電動勢說的,兩個僅僅是數值上相等而已.

如果從做題角度出發,那當已知條件傾向於磁場中的資料時,你就用磁通量的變化率;如果是傾向於電路里的資料的,就望電動勢方向上靠.

11樓:

感應電動勢的大小等於磁通量的變化率,它們在數值和量綱上是完全相等的。它們的區別在於,感應電動勢的方向和磁通變化率方向相反!如果感應電動勢兩端接了一個閉合迴路,那麼迴路裡的電流所產生的磁場,總是抵抗原磁通變化的。

也就是說,感應電流所產生的磁場與原磁場變化率方向相反。原磁場增加,感應磁場與原磁場方向相反;原磁場減少,感應磁場與原磁場方向相同。記住一點:

感應磁場總是抵抗原磁場變化的。

磁通量表示什麼物理意義磁通量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磁通量的物理意義 表示穿過某個面積的磁感線的條數.磁通量設在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中,有一個面積為s且與磁場方向垂直的平面,磁感應強度b與面積s的乘積,叫做穿過這個平面的磁通量,簡稱磁通 flux 標量,符號 在一般情況下,磁通量是通過磁場在曲面面積上的積分定義的 見圖1和圖2 其中,為磁通量,為...

求高中磁通量的幾個計算方法以及單位

磁通量的單位是韋伯啊,符號是wb,1wb 1t m 2 1v s,是標量,但有正負,正負僅代表穿向,通過磁場中某處的面元ds的磁通量d b定義為該處磁感應強度的大小b與ds在垂直於b方向的投影dscos 的乘積,即dfb bdscos 式中 是面元的法線方向n與磁感應強度b的夾角。磁通量是標量,90...

關於磁感線和磁通量的下列說法,正確的是A磁感線從磁

a 磁感線是閉合的,外部由n極到s極,內部由s極到n極 a錯誤 b 磁感線的切線方向表示磁場的方向,疏密程度表示強弱 故b正確 c 若磁場中所取的面積與磁場相互平行,則磁通量可以為零 故c正確 d 穿過某個面的磁通量正反面相互抵消,故封閉的曲面,磁通量一定為零 故d正確 故選 bcd 下面關於磁感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