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通量表示什麼物理意義磁通量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2021-03-19 18:35:46 字數 3087 閱讀 4360

1樓:匿名使用者

磁通量的物理意義:表示穿過某個面積的磁感線的條數.

磁通量設在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中,有一個面積為s且與磁場方向垂直的平面,磁感應強度b與面積s的乘積,叫做穿過這個平面的磁通量,簡稱磁通(flux)。標量,符號"φ"。

在一般情況下,磁通量是通過磁場在曲面面積上的積分定義的(見圖1和圖2)。其中,為磁通量,為磁感應強度,為曲面,為點積,為無窮小向量(見曲面積分)。磁通量通常通過通量計進行測量。

通量計包括測量線圈以及估計測量線圈上電壓變化的電路,從而計算磁通量。

公式φ=bs,適用條件是b與s在磁場與平面不垂直的情況下磁通量計算公式平面垂直。如圖,當s與b的垂面存在夾角θ時,φ=b·s·cosθ。

單位在國際單位制中,磁通量的單位是韋伯,是以德國物理學家威廉·韋伯的名字命名的。weber,符號是wb,1wb=1t*m=1v*s,是標量,但有正負,正負僅代表穿向。

韋伯可以用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來推導。1韋伯=10(1億)麥克斯韋。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把磁場中穿過磁場某一面積s的磁感線條數定義為穿過該面的磁通量磁通量=bs(磁感應強度乘以有效面積) 有效面積是指有磁感線垂直的面積大小,如果不垂直,要將面或磁感應強度分解,即 磁通量=bscosa例題中磁通量將減小,首先磁鐵內部和外部都有磁感線,是反向的,磁鐵內部的磁感線全部穿過彈簧的面,外部有一部分穿過,兩部分抵消,剩下的磁感線就是磁通量 當面積擴大時,外部的條數增多,內外抵消的就多,此時磁通量就要減小

3樓:匿名使用者

穿過有效面積的磁感線數量

磁通量的物理意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設在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中,有一個面積為s且與磁場方向垂直的平面,磁感應強度b與面積s的乘積,叫做穿過這個平面的磁通量,簡稱磁通(flux)。標量,符號「φ」。

磁通量的物理意義

5樓:匿名使用者

磁通量用來表示穿過某個面的磁感線的條數,這是磁通量最直接的物理意義。

磁通量實際定義為磁感應強度和某個面的面積的點乘。即φ=b·s

這個概念一般用於電磁感應現象中,用來反映穿過某個面磁感線條數從而瞭解其變化情況。

6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磁通量,是指通過某一曲面的磁感線數為通過此曲面的磁通量。

計算一個任意曲面的磁通量必須使用積分,磁通量的單位為韋伯wb。

磁通量可以表明磁場的強弱,磁感線的疏密,

同時,利用磁通量的定義,我們可以得到磁場當中一個很重要的定理--磁場中的高斯定理。

其物理意義表明了,在磁場當中,通過任意閉合曲面的磁通量必等於零。說明磁場是無源的,沒有磁單極子存在。

7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並不是磁感線的條數,但是為了便於理解,才這麼說的,實際上是指通過該面積的法向磁感強度度面積的積分,你可以理解為磁感線的條數不是整數,單位磁感強度垂直通過單位面積的磁通量為1wb,可以計為1條磁感線,然後就可以比較了

磁通量的物理意義是什麼請說得詳細些

8樓:love就是不明白

磁通量設在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中,有一個面積為s且與磁場方向垂直的平面,磁感應強度b與面積s的乘積,叫做穿過這個面積的磁通量,簡稱磁通。磁通是標量,用符號"φ"表示。

φ=bs

磁通量的物理意義就是垂直通過單位面積的線的條數。

9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就是通過的磁場的多少,bs

高中物理磁通量的物理意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其實不管分解f還是s,都有物理意義,分解s會將是分解在沿f方向上和垂直f方向上,沿f方向的scosθ,f做功,ssinθ垂直f,f不做功,則物理意義是f在在其方向的位移做功為w=f*scosθ.

至於b,最好用磁感線理解,非要不用這概念,你得把b想像成磁場,這得看你的空間想象能力了,理解多少看你自己。

書大多分解b,是因為b為向量,可分解,而s無分解一說,只有投影,投影的面積為有效面積,所以,bcosθ可理解為垂直於s的有效磁感應強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將「磁感應線」看做「光線」,將磁感應線通過的「面積」看做一個「平板物體」

試想一下,如果翻動平板物體和光線平行,留在地上的影子就是一條線了,也就是光線只有一條線那麼多照到了平板上了。如果翻動平板物體和光線垂直,則留在地上的影子就是平板物體的整個面積,影子面積多的光線照到了平板物體上。

我們需要的就是打在物體上的磁感應線的多少。

物理磁通量是什麼意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設在磁感應強度為b的勻強磁場中,有一個面積為s且與磁場方向垂直的平面,磁感應強度b與面積s的乘積,叫做穿過這個面積的磁通量

磁通量1wb=1v*s什麼物理意義

13樓:華麗的垃_圾

根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定律,磁通量的變化率等於電壓,所以磁通量變化量等於電壓乘與相應的時間段.

其物理意義應該是:通電導線能周圍形成磁場 吧

因為1wb=1v*s=1c*歐,在導線中電阻一定,1wb的磁通量變化和導線通過1c的電荷有關.

14樓:飛鴹嗨

一平方米有一單位磁感線穿過。如果您對我的回答滿意就給個最佳 非常感謝!!

高中物理中+-都代表什麼意義 越多越好,比如磁通量的正負號代表方向之類的

15樓:棉花是鋼板

向量的正負表示方向,例如位移、速度、加速度、動量、力等;

標量有的正負表示大小,例如電勢、電勢能,重力勢能、高度等;

標量有的正負既不表示大小也不表示方向,表示特殊的意義,例如功的正負表示是動力做功還是阻力做功;磁通量的正負表示磁感線從平面的正面穿過還是從反面穿過等;

16樓:匿名使用者

帶正負的大多是標量,比如功,勢能(重力,電)等,但也有向量如規定一方向為正,則其反方向為負,如速度,加速度,力,動量等

高中物理,涉及到磁通量和磁通量的變化率如何區分和做題,如14題

感應抄電動勢的有無 大小就看磁通量有沒有變化 變化的快還是慢。不管磁通量有多大,只要沒有變化感應電動勢就等於零。如a圖,恆定不變的是 故不產生感應電動勢。a錯。感應電動勢的大小與 的變化速度成正比。變化的速度不變,則感應電動勢的大小不變。如b圖,有變化。且是勻速變化,故產生大小不變的感應電動勢。b錯...

磁通量的正負怎麼確定

磁通量的正負是在定義了某個參考方向之後才能確定的,並沒有真正的正負之分。參考方向的選取一般是利用右手螺旋定則來確定的,對於某確定的電流參考方向,其產生的對應的磁場方向上的磁通量就是正。磁通量 磁鐵內部通量 磁鐵外部通量 這是因為磁鐵的磁感線有2個方向,內部是有s指向n,外部是有n指向s內外的總量相等...

磁通量公式中的s表示的是什麼面積

磁通量公式中的s表示磁感線垂直穿過的面積.面積的變化是由於磁感線穿過的面積在變化.就像你在陽光下晒被子.儘量讓被子都在陽光下晒.那就要將被子對這太陽射來的太陽光垂直鋪開.這樣才可以使被子接收更多的太陽光.過一段時間太陽對被子將不會垂直了 它的太陽光就會與你的被子形成一個夾角你看到他還是被太陽光射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