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形容人膽小懦弱的成語或短語 越多越好

2021-04-18 03:26:47 字數 2234 閱讀 5543

1樓:仵曼逄逸仙

膽小bai怕事

成語名稱:膽小怕事du

拼音全zhi稱:daodǎn

xiǎo

pàshì

拼音縮寫:dxps

解詞釋義內

:膽子非常小,怕事情落

容在自己頭上,怕惹麻煩.

典故出處:

應用舉例:他後來竟變成了一個~、見人低頭、懦弱安分、甘受欺侮的小公務員.(巴金《談〈寒夜〉》)

成語名稱:膽小如鼠

拼音全稱:dǎn

xiǎo

rúshǔ

拼音縮寫:dxrs

解詞釋義:膽子小得象老鼠.形容非常膽小.

典故出處:《魏書·汝陰王天賜傳》:「言同百舌,膽若鼷鼠.」

應用舉例:他們樣子往往很凶,其實~.(郭小川《文學工作不能躍進》)

形容王者的四字成語都有什麼呢?越多越好哦

2樓:城文德少苗

內聖外王

千乘之王

聖帝明王

圖王霸業

明德惟馨

明見萬里

至聖至明

光明正大

明法審令

智周萬物

聰明睿智

龍章鳳姿

鳳表龍姿

形容同情他人處境糟糕的成語或四字詞語,越多越好,我

3樓:如夢隨行

惻隱之心

cèyǐn zhī xīn

[釋義] 惻:悲傷;隱:傷痛;惻隱:對遭受不幸的人表示同情。指憐憫受苦受難者的心情。

[語出] 《孟子·公孫丑上》:「惻隱之心;仁之端也。」

[正音] 惻;不能讀作「chè」。

[辨形] 惻;不能寫作「側」或「測」。

[近義] 悲天憫人

[反義] 鐵石心腸 落井下石

[用法] 用於人;指有同情心。一般作賓語。

[結構] 偏正式。

請問有哪些描寫心裡十分緊張的俗語或成語,短語?越多越好,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驚恐 畏懼 慌亂 懼怕 心驚膽戰 坐立不安 人心惶惶 大驚失色 提心吊膽

慌慌張張,驚悸不安,如坐鍼氈,心神不定,魂不守舍,坐立不安,六神無主,無精打采,心煩意亂,不寒而慄,膽戰心驚,心驚肉跳

5樓:匿名使用者

心急如焚、焦急萬分、急不可待、迫不及待、心如火灼

6樓:匿名使用者

心驚膽戰 惴惴不安 忐忑不安 亂了方寸

形容同情他人處境糟糕的成語或四字詞語,越多越好!

7樓:百度使用者

**遠矚 德高望重 德才兼備 忠心耿耿 涼風習習 兢兢業業

8樓:百度使用者

鼎力相助、無微不至、雪中送炭、形同身受?

形容一個人變化非常大,像換了一個人一樣,四字成語,越多越好,謝謝!

9樓:匿名使用者

今非昔比 判若兩人 刮目相看,脫胎換骨,浴火重生 改頭換面 脫胎換骨。

形容心情起伏的成語或四字詞語有哪些?越多越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忐忑bai不安 [ tǎn tè bù ān ]忐忑:心神不定du。心zhi神極為不安。

悲喜交集 [ bēi xǐ jiāo jídao ]交:共。悲

專傷和喜悅的心情交織在一起屬。

悲喜交加 [ bēi xǐ jiāo jiā ]糾結。百感交集 [ bǎi gǎn jiāo jí ]感:感想;交:

同時發生。各種感觸交織在一起。形容感觸很多,心情複雜。

心潮起伏 [ xīn cháo qǐ fú ]起伏:時上時下。心情像潮水一樣起伏不定,十分激動、不能平靜。

思緒萬千 [ sī xù wàn qiān ]思緒:思想的頭緒。 萬千:極多。指思想的頭緒相當多,思慮複雜多端。

七上八下 [ qī shàng bā xià ]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坐立不安 [ zuò lì bù ān ]坐著也不是,站著也不是。形容心情緊張,情緒不安。

如坐鍼氈 [ rú zuò zhēn zhān ]像坐在插著針的氈子上。 形容心神不定,坐立不安。

方寸已亂 [ fāng cùn yǐ luàn ]心已經亂了。

形容人膽小懦弱的成語,形容人軟弱無能,膽小懦弱的成語

膽小如鼠 d n xi o r sh 釋義 膽子小得像老鼠一般。形容人膽小怕事。語出 魏書 元天賜傳 衍責之曰 言同百舌 膽若鼷鼠。近義 膽小怕事 畏首畏尾 反義 膽大包天 膽大如斗 渾身是膽 膽大妄為 用法 含貶義。一般作謂語 定語。結構 主謂式。例句 別看他氣壯如牛 其實 貪生怕死,唯唯諾諾,蛇...

形容人老的詞語,形容「人老」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老當益壯 老態龍鍾 寶刀未老 鶴髮童顏 七老八 十 老驥伏櫪 白首之心 雪鬢霜鬟 1 老當益壯 解釋 當 應該 益 更加 壯 雄壯。年紀雖老而志氣更旺盛,幹勁更足。出自 南朝 范曄 後漢書 馬援傳 丈夫為志,窮當益堅,老當益壯。大丈夫立志,貧窮會更加堅定,老了應當幹勁更足。示例 劍波朝著這兩位堅守職...

形容人驕傲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驕傲的成語有那些

剛愎自用 g ng b z y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一個人過分自信,完全聽取不了別人的意見,十分固執。貶義出 處 左傳 宣公十二年 剛愎不仁 未肯用命。例 句老王這個人太 根本就聽不進別人的意見。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意孤行 固執己見 我行我素 獨斷專行 形容人驕傲的成語有那些 盛氣凌人 恃才傲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