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多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多熱鬧歡樂的成語

2023-01-16 17:50:10 字數 5831 閱讀 3935

1樓:梨落阿我

1、摩肩擦踵:踵,腳後跟。形容來往行人眾多,很擁擠。

2、人歡馬叫: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

3、門庭若市:門口和庭院裡熱鬧得像市場一樣。形容交際來往的人很多。

4、接踵而來: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5、座無虛席:虛:空。席:座位。沒有空著的座位,一般形容觀眾、聽眾或出席、參加的人很多。

形容人多熱鬧歡樂的成語

2樓:文庫精選

最低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ng12ru

形容人多熱鬧的成語【拼音】réntóucuándòng1、人頭攢動【釋義】人很多,擁擠著移動。一般用於形容某些地方人口密度較大,程度不如人山人海高。【近義詞】熙熙攘攘,人山人海。

【反義詞】人煙稀少,人跡罕至。2、人聲鼎沸【拼音】rénshēngdǐngfèi【解釋】形容人聲喧鬧。鼎,古代的一種銅鑄的鍋,一般是三足兩耳。

沸,開水。鼎沸,本意是鍋中的水燒開了,發出聲響,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人聲鼎沸。

【近義詞】人歡馬叫、震耳欲聾、吵吵嚷嚷、熱鬧非凡、熙熙攘攘、人喊馬嘶、人聲嘈雜【反義詞】萬籟俱寂、鴉雀無聲、悄無聲息【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人聲嘈雜【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3、人聲鼎沸【拼音】rénshēngdǐngfèi【解釋】形容人聲喧鬧。

鼎,古代的一種銅鑄的鍋,一般是三足兩耳。沸,開水。鼎沸,本意是鍋中的水燒開了,發出聲響,現指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

【示例】廣場這時已是一片人聲鼎沸。【近義詞】人歡馬叫、震耳欲聾、吵吵嚷嚷、熱鬧非凡、熙熙攘攘、人喊馬嘶、人聲嘈雜【反義詞】萬籟俱寂、鴉雀無聲、悄無聲息【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比喻人聲嘈雜【出自】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十:「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4、人山人海【拼音】rénshānrénh

3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車水馬龍 水洩不通 絡繹不絕 人歡馬叫 人來人往 人聲鼎沸 人頭攢動 人山人海 熙熙攘攘 沸沸揚揚 載歌載舞 歡聲雷動 欣喜若狂 門庭若市 座無虛席 稠人廣眾。

熱鬧非凡 熱火朝天 川流不息 水洩不通 盛況空前 紛至沓來 戶限為穿 趨之若鶩。

摩肩接踵 接踵磨肩 接踵而來 濟濟一堂 項背相望 萬人空巷 觥籌交錯 高朋滿座 冠蓋如雲 冠蓋相望 結駟連騎 前呼後擁 珠圍翠繞 比肩繼踵 揮汗如雨。

4樓:匿名使用者

濟濟一堂

[拼音] jǐ jǐ yī táng

[釋義] 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例句] 來自全國各地的專家學者濟濟一堂,共商科技的前途。

形容人多的成語都有哪些。

5樓:不變的木申

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人聲鼎沸、

車水馬龍、門庭若市、

人來人往、萬人空巷、

人頭攢動、水洩不通、

座無虛席、絡繹不絕、

濟濟一堂、挨山塞海、

人多勢眾、人千人萬、

熙來攘往、人滿為患、

賓客如雲、人多嘴雜、

張袂成陰。

6樓:夜璇宸

人來人往、人山人海、川流不息、接踵而至、絡繹不絕。

一、人來人往 [ rén lái rén wǎng ]

【解釋】: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十回:「這兩三天人來人往,我瞧著那些人都照應不到,想必你沒有吩咐,還得你替我們操點心兒才好。」

【譯文】:這兩人來人去三天,我瞧著那些人都照不到響應,想必你沒有吩咐,還得你替我們拿點心裡兒才好。

二、人山人海 [ rén shān rén hǎi ]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譯文】:每天有那一般打分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可能是唱歌,人聚集得非常多。

三、川流不息 [ chuān liú bù xī ]

【解釋】: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自】: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譯文】:延及子孫,像大河川流不息,影響世人,像碧潭清澄照人。

四、接踵而至 [ jiē zhǒng ér zhì ]

【解釋】: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出自】:戰國 劉向《戰國策·齊策三》:「子來,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見七士,則士不亦眾乎!」

【譯文】:你來,我聽到的,千里有一人,這是並肩站著,百世而一個聖人,如果隨腳跟而來的,現在你一下子就看到七人,那人不也是人啊。

五、絡繹不絕 [ luò yì bù jué ]

【解釋】: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

【出自】:南朝宋時期的歷史學家范曄《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譯文】:逃入塞外的人接連不斷。

7樓:必勝授粉器廠家

人山人海 人滿為患、 門庭若市、比肩繼踵、**如潮、車水馬龍、人頭攢動、人聲鼎沸、揮汗如雨、熙熙攘攘、濟濟一堂、坐無虛席、熙來攘往、人海茫茫、遊人如織、千軍萬馬、人千人萬、絡繹不絕、浩浩蕩蕩。

形容人的數量多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8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人聲鼎沸。

【拼音】: rén shēng dǐng fèi

【解釋】: 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象煮開了鍋一樣。

【舉例造句】: 廣場這時已是一片鑼鼓喧天,人聲鼎沸。

2、 人歡馬叫。

【拼音】: rén huān mǎ jiào

【解釋】: 人在呼喊,馬在嘶鳴。形容一片喧鬧聲。

【舉例造句】: 田野上人歡馬叫,一片豐收的景象。

3、人山人海。

【拼音】: 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釋】: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舉例造句】: 節日的公園人山人海,熱鬧極了。

4、 川流不息。

【拼音】: chuān liú bù xī

【解釋】: 川:河流。形容行人、車馬等象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出處】: 南朝·梁·周興嗣《千字文》:「川流不息,淵澄取映。」白話譯文:自己建立起來的德行應該象江河水一樣川流不止,流傳到子孫後代永遠不會停息。

【舉例造句】: 兩個丫頭,川流不息的在家前屋後的走,叫的太太一片聲響。

5、 摩肩接踵。

【拼音】: mó jiān jiē zhǒng

【解釋】: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宋史·李顯忠傳》:「入城,宣佈德意,不戮一人,中原歸附者踵接。」白話譯文:

晏嬰說齊國街上的人肩碰著肩,腳碰著腳,揮汗成雨。

【舉例造句】: 節日的公園裡,遊人摩肩接踵,十分擁擠。

9樓:彭

數量多的成語 :

數不勝數、成千上萬、

不計其數、不勝列舉、

琳琅滿目、人山人海、

多如牛毛、千千萬萬、

千軍萬馬、摩肩接踵、

恆河沙數、浩如煙海、

汗牛充棟、車載斗量、

比比皆是、鋪天蓋地、

星羅棋佈、過江之鯽、

滿山遍野、千倉萬箱、

雲屯霧集、燦若繁星、

觸目皆是、連山排海、

滿坑滿谷。

10樓:小青蛙跳著走

關於數量的四字成語。

恆河沙數 擢髮難數 數以萬計 千夫所指 千言萬語 千奇百怪 萬箭齊發 萬人空巷。

摩肩接踵 絡繹不絕 不勝列舉 俯拾即是 千山萬水 人山人海 層出不窮 層巒疊嶂。

11樓:匿名使用者

數不勝數、

成千上萬、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琳琅滿目、

人山人海、多如牛毛、

千千萬萬、千軍萬馬、

摩肩接踵、恆河沙數、

浩如煙海、汗牛充棟、

車載斗量、比比皆是、

鋪天蓋地、星羅棋佈、

過江之鯽、滿山遍野、

千倉萬箱、雲屯霧集、

燦若繁星、

12樓:匿名使用者

門庭若市、人山人海、比肩繼踵、**如潮、車水馬龍、人頭攢動、人聲鼎沸、揮汗如雨、項背相望、熙熙攘攘、濟濟一堂、萬人空巷、坐無虛席、熙來攘往、人海茫茫、遊人如織、千軍萬馬、人千人萬、絡繹不絕、浩浩蕩蕩。

形容人多的成語都有哪些?

13樓:雞扣小哥哥

人聲鼎沸 [rén shēng dǐng fèi]:鼎:古代煮食器;沸:沸騰。 形容人群的聲音吵吵嚷嚷,就像煮開了鍋一樣。

例句:一日午後;劉方在店中收拾;只聽得人聲鼎沸。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例句: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川流不息 [chuān liú bù xī]:川:河流。 形容行人、車馬等像水流一樣連續不斷。

例句:川流不息;淵澄取映。

比肩繼踵 [bǐ jiān jì zhǒng]:比:挨著;踵:腳跟。肩挨著肩,腳跟著腳。形容人很多,很擁擠。

例句:比肩繼踵;川逝泉湧。

水洩不通 [shuǐ xiè bù tōng]:洩:排洩。 像是連水也流不出去。形容擁擠或包圍的非常嚴密。

例句:熱心的讀者除郵局匯捐款絡繹不絕外,每天到門口來親交捐款的,也擠得水洩不通。

表示人很多的成語有哪些?

14樓:御風舞

三人成虎,花花世界,人來人往,萬人空巷,人山人海,紛至沓來,觥籌交錯,絡繹不絕,川流不息,高朋滿座,熙熙攘攘,車水馬龍,人浮於事,火樹銀花,門庭若市,人聲鼎沸,人頭攢動,載歌載舞,應接不暇,魚龍混雜,震耳欲聾,濟濟一堂,摩肩接踵,人心叵測,接踵而至,殺人如麻,爭先恐後,水洩不通,人才濟濟,掎裳連襼,

15樓:暢騫劍鴻

人山人海、門庭若市、熙熙攘攘、人來人往、項背相望、座無虛席、濟濟一堂、摩肩接踵。

人山人海: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濟濟一堂: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摩肩接踵: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熙熙攘攘:形容人來人往,非常熱鬧擁擠。

人來人往:人來來往往連續不斷。也形容忙於應酬。

項背相望:原指前後相顧。後多形容行人擁擠,接連不斷。

座無虛席:座位沒有空著的。形容出席的人很多。

門庭若市:門前和院子裡人很多,象市場一樣。原形容進諫的人很多。現形容來的人很多,非常熱鬧。

16樓:衡修龍凝琴

絡繹不絕,人來人往,萬人空巷,熙熙攘攘。

人山人海。人聲鼎沸。

摩肩接踵。門庭若市。

川流不息。趨之若鶩。

摩肩接踵。揮汗如雨。

人聲鼎沸。蟻集蜂聚。

人頭攢動,蜂擁不絕。

人山人海。摩肩接踵。

川流不息。門庭若市。

絡繹不絕。揮袖成雲。

萬人空巷。人聲鼎沸。

熙熙攘攘。千軍萬馬。

人來人往。絡繹不絕,人來人往,萬人空巷,熙熙攘攘。

過江之鯽。揮袖成雲。

千軍萬馬。

形容人多熱鬧的詩句有什麼急,形容人多的古詩詞有哪些?

1 共駭群龍水上游,不知原是木蘭舟。雲旗獵獵翻青漢,雷鼓嘈嘈殷碧流。出自 明 邊貢 午日觀競渡 譯文 在端午節這天,圍在岸上的人們,驚怕地 著群龍在水上嬉戲,不知道原來這是裝飾成龍形的小船,船上彩旗獵獵作響震紀空中翻飛,敲響的鑼鼓喧鬧,清清的水流。2 袨服華妝著處逢,六街燈火鬧兒童。長衫我亦何為者,...

形容人物重多的成語,形容人多的成語

摩肩接踵 人山人海 千軍萬馬 人物數量多的成語 數不勝數 成千上萬 不計其數 不勝列舉 琳琅滿目 人山人海 多如牛毛 千千萬萬 千軍萬馬 摩肩接踵 恆河沙數 浩如煙海 汗牛充棟 車載斗量 比比皆是 鋪天蓋地 星羅棋佈 過江之鯽 滿山遍野 千倉萬箱 雲屯霧集 燦若繁星 觸目皆是 連山排海 滿坑滿谷 形...

形容人多的詞語有那些,形容人多的四字詞語有那些

人多的成語 人山人海 摩肩接踵 人聲鼎沸 車水馬龍 門庭若市 人來人往 萬人空巷 人頭攢動 水洩不通 座無虛席 絡繹不絕 濟濟一堂 挨山塞海 人多勢眾 人千人萬 熙來攘往 人滿為患 賓客如雲 人多嘴雜 張袂成陰 形容人多或擁擠的四字詞語有哪些?1 人山人海 r n sh n r n h i 翻譯 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