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成語故事的意思和啟發,跟古代名人有關的成語故事

2021-04-18 03:34:39 字數 5749 閱讀 7695

1樓:匿名使用者

臥冰求鯉

草木皆兵

破釜沉舟,背水一戰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假途滅虢

三顧茅廬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64626662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故事出自《國語·吳語》。成語「如火如荼」,形容某種人群或事物陣容之大,氣勢之盛。

故事見於《資治通鑑·唐則天皇后天授二年》。成語「請君入甕」,比喻用某人整治他自己。

故事出自《晉書·文苑·左思傳》。成語「洛陽紙貴」,稱頌傑出的作品風行一進。

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成語「望梅止渴」,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或他人。

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成語「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

故事出自《史記·孟嘗君列傳》。成語「雞嗚狗盜」比喻卑下的技能或具有這種技能的人。

故事出自《晉書·苻堅·載記》。成語「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故事見於《莊子列禦寇》。成語「探驪得珠」,比喻寫文章能緊扣主題,抓住要點。

故事出自北宋蘇軾《文與可yún dāng谷偃竹記》。「胸有成竹」,比喻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分的把握;又比喻遇事不慌,十分沉著。

故事出自《晉書·杜預傳》。成語「勢如破竹」,形容戰鬥節節勝利,毫無阻擋。

故事出自明朝楊慎的《藝林伐山》。成語「按圖索驥」,比喻機械地照老辦法辦事,不知變通;也比喻按照某種線索去尋找事物。

故事見於《莊子·秋水》。成語「望洋興嘆」,比喻要做某事而力量不夠,感到無可奈何。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五年》。成語「脣亡齒寒」,比喻雙方關係密切,相互依存。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枕戈待旦」出自劉琨《與親故書》,形象地寫出了劉琨隨時準備殺敵報國的決心。後來用作成語,形容時刻警惕敵人,準備作戰。

故事出自《史記·汲鄭列傳》。成語「後來居上」,往往指後起的可以勝過先前的。和汲黯說這話的原意,大不相同。

故事出自《呂氏春秋·自知》「掩耳盜鐘」被說成「掩耳盜鈴」,比喻愚蠢自欺的掩飾行為。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成語「聞雞起舞」,形容發奮有為,也比喻有志之士,及時振作。

故事出自《史記·魏世家》。成語「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害,結果反而使禍害擴大。

故事出自《莊子·秋水》。成語「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故事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成語「指鹿為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成語「守株待兔」,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則成語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比喻為人真誠,嚴於律已,自然會感動別人,自然會受到人們的敬仰。

2樓:匿名使用者

趙括紙上談兵 藺向如 完壁歸趙 韓信背水一戰 孫臏圍魏救趙

3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劉備的三顧茅廬,懸樑刺股。

4樓:張1吳2劉

楊貴妃、貂蟬:閉月羞花 西施、王昭君:沉魚落雁 諸葛亮:三顧茅廬 留、關、張:桃園三結義 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東施效顰

5樓:淺離陌

曹衝稱象 玩物喪志

6樓:匿名使用者

相敬如賓:春秋時期,晉國大夫胥臣奉命出使,路過冀地,遇見一農夫正在田間專除屬草,他妻子把午飯送到田頭,恭恭敬敬雙手捧給丈夫。丈夫莊重地接過進食,妻子立在一旁等他吃完。

胥臣被他們夫妻相敬如賓的舉動所感動,就把他推薦給晉文公。

古代成語故事?

7樓:心中難忘

高山流水

春秋時代,有個叫俞伯牙的人,精通音律,琴藝高超,是當時著名的琴師回。

一夜答,伯牙乘船遊覽。面對清風明月,他思緒萬千,於是又彈起琴來,琴聲悠揚,漸入佳境。忽聽岸上有人叫絕,伯牙聞聲走出船來,只見一個樵(qiáo)夫站在岸邊,他當即請樵夫上船,興致勃勃地為他演奏。

伯牙彈起讚美高山的曲調,樵夫說道:「真好!雄偉而莊重,好像高聳入雲的泰山一樣!

」當他彈奏表現奔騰澎湃的波濤時,樵夫又說:「真好!寬廣浩蕩,好像看見滾滾的流水、無邊的大海一般!

」伯牙興奮極了,激動地說:「知音!你真是我的知音。

」這個樵夫就是鍾子期。從此二人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

成語「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

8樓:百舟渡海

班門弄斧

魯班是戰國抄時代的魯國襲人。他是一個善於制bai作精巧器具的能手,人們du叫他「巧人」,民

zhi間歷來dao把他奉為木匠的始祖。

班門弄斧即在魯班門前賣弄使用斧子的技術。也就是說,想在大行家面前顯示自己的本領,這種太不謙虛的可笑行為,就叫做「魯班門前弄大斧」,簡稱「班門弄斧」。這和俗語所說的「關公面前耍大刀」的意思差不多。

9樓:彤寶豬豬

這就多了,濫竽充數,亡羊補牢,畫蛇添足,揠苗助長,葉公好龍,汗牛充棟,狐假虎威,杯弓蛇影

10樓:匿名使用者

愛的成語故事有很多嗯,對,例如狐假虎威這些,而且都是嗯,還有驚弓之鳥

11樓:兔牧馬人

古代的成語故事很多,應該不像幾千個,要想說完一遍,能夠說一個多月。

12樓:相思不停

好多,杯弓蛇影、葉公好龍等

13樓:匿名使用者

臥薪嚐膽、得隴望蜀、畫蛇添足。

古代成語故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智子疑鄰

毛遂自薦

杞人憂天

一言九鼎

戰國時,秦國的軍隊團團包圍了趙國的都城邯鄲,形勢十分危急,趙國國君孝成王派平原君到楚國去求援。平原打算帶領20名門客前去完成這項使命,已挑了十九名,尚少一個定不下來。這時,毛遂自告奮勇提出要去,平原君半信半疑,勉強帶著他一起前往楚國。

平原君到了楚國後,立即與楚王談及「援趙」之事,談了半天也毫無結果。這時,毛遂對楚王說:「我們今天來請你派援兵,你一言不發,可你別忘了,楚國雖然兵多地大,卻連連吃敗仗,連國都也丟掉了,依我看,楚國比趙國更需要聯合起來抗秦呀!

」毛遂的一席話說得楚王口服心服,立即答應出兵援趙。

平原君回到趙國後感慨地說:「毛先生一至楚,而使楚重於九鼎大呂。」(九鼎大呂:鍾名,與鼎同為古代國家的寶器。)成語「一言九鼎」由這個故事而來,形容一句話能起到重大作用。

衣錦還鄉

《南史.卷三八.柳元景列傳》

慶遠字文和,元景**也。……霸府建,為從事中郎。武帝受禪,封重安侯,位散騎常侍,改封雲杜侯。

出為雍州刺史,加都督。帝餞於新亭,謂曰:「卿衣錦還鄉,朕無西顧憂矣。

」始武帝為雍州,慶遠為別駕,謂曰:「昔羊公語劉弘,卿後當居吾處。今相觀亦復如是。

」曾未十年,而慶遠督府,談者以為逾於魏詠之。

劉邦的四面楚歌更動搖了項羽的軍心。將士痛哭。想當初,項羽為了功秦而痛失了「先破咸陽者為王的良機」。

再因「為人不忍」錯失在鴻門宴上殺劉邦的機會;後因「火燒阿房宮」後想「收其貨寶婦女而東」。當時,有智者建議他在秦地建都稱王。而項羽面對秦宮破殘,又思欲東歸,還說:

「富貴不歸故鄉,如衣錦夜行,誰知之者。」此話一針見血的道出了項羽「衣錦還鄉,榮祖耀宗」的觀念。俗話說得好:

「好男兒志在四方」。項羽雖然具備中國古人的傳統思想,但他又胸懷「稱帝」的大志,在他8年的浴血奮戰中,始終是個孤獨的悲劇英雄。項羽一方面想當帝王,一方面也想當人人羨慕的大英雄。

並一心想在江東父老鄉親的面前揚名顯威。這些都成了他難成帝業的「攔路虎」。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成語釋疑: 唳:鳥鳴。聽到風聲和鶴叫聲,都疑心是追兵。形容人在驚慌時疑神疑鬼。

成語出處: 《晉書·謝玄傳》:「聞風聲鶴唳,皆以為王師已至。」

成語示例: 狼狽逃竄的匪徒~,嚇得魂不附體。

(其中~代表本詞條: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成語故事: 西晉末年發生內亂,因為長期的動盪不安,最後西晉不幸滅亡,琅琊王司馬睿就在建康建立了東晉。當晉朝渡江來到南方,胡人就霸佔了北方,不過,北方後來被前秦全部佔領,與江南的東晉對立。

當時前秦的首領叫苻堅,他請漢人王猛當他的宰相,一心要讓國家變得十分強盛。為了完成統一中國的心願,苻堅就帶著八十萬大軍攻打南方。晉朝的君臣一聽到訊息都非常害怕,只有丞相謝安十分鎮定,從容不迫地安排打仗的事情。

就在淝水這個地方,謝安趁前秦軍隊還沒集合好,迅速派兵渡河去偷襲前秦的軍隊。前秦因此輸得很慘,士兵到處逃命,聽到風聲或鶴叫的聲音,都以為是晉軍要打來了,非常的害怕。在這場戰役中,前秦的士兵**慘重,同時決定了南北日後長期對峙的局面。

為虎作倀

wèi hǔ zuò chāng

〖解釋〗倀:倀鬼,古時傳說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後變成倀鬼,專門引誘人來給老虎吃。替老虎做倀鬼。比喻充當惡人的**。

〖出處〗《太平廣記》卷四百三十:「倀鬼,被虎所食之人也,為虎前呵道耳。」宋·孫光憲《北夢瑣言逸文》卷四:「凡死於虎,溺於水之鬼號為倀,須得一人代之。」

火樹銀花

15樓:水磨青團

精衛填海 尾生抱柱 葉公好龍 莊周夢蝶

16樓:匿名使用者

后羿射日 葉公好龍 毛遂自薦

古代成語故事

17樓:最愛心靈手巧

背水一戰

bèi shuǐ yī zhàn

【解釋】背水: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信乃使萬人先行,出,背水陳。趙軍望見而大笑。」

【結構】連動式。

【用法】可用於軍事;多比喻在極其艱難的情況下跟敵人決一死戰;有時也比喻有「決戰」精神。還可用於體育比賽等。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背;不能讀作「bēi」。

【辨形】戰;不能寫作「站」。

【近義詞】破釜沉舟、背城借

一、濟河焚州

【反義詞】重整旗鼓

【辨析】~和「破釜沉舟」;都有「決一死戰」的意思。但「破釜沉舟」含有「不顧一切;戰鬥到底」的意思;~表示「拼死幹到底;以求得勝利」的意思。

【例句】

(1)預選賽出現的全部希望就在這最後一搏;隊員們決心~。

(2)在競爭激烈的今天;消極等待毫無指望;必須~;大幹一場。

【英譯】be forced to stand an fight

【成語故事】楚漢相爭的時候,劉邦命手下大將韓信領兵攻打趙國。趙王帶了二十萬大軍在太行山的井陘關迎擊。 

當時,韓信只帶了一萬二千人馬。為了打敗趙軍,他將一萬人駐紮在河邊列了一個背水陣。另外派兩千輕騎潛伏在趙軍軍營周圍。

交戰後,趙營二十萬大軍向河邊的一萬漢軍殺來。漢軍面臨大敵,後無退路,只能拼死奮戰。這是潛伏的那兩千士兵乘虛攻進趙營。

趙軍遭到前後夾擊,很快被韓信打敗。 戰後有人問韓信:「背水列陣乃兵家大忌,將軍為何明知故犯?

」韓信笑著說:「置之死地而後生,這也是兵書上有記載的呀。」 

古代成語故事,關於歷史故事的成語

背水一戰 b i shu y zh n 解釋 背水 背向水,表示沒有退路。比喻與敵人決一死戰。出處 史記 淮陰侯列傳 信乃使萬人先行,出,背水陳。趙軍望見而大笑。結構 連動式。用法 可用於軍事 多比喻在極其艱難的情況下跟敵人決一死戰 有時也比喻有 決戰 精神。還可用於體育比賽等。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

古代教子有方的成語故事名字,三個古代教子有方的成語故事名字

孟母三遷 孟子 孟母三遷,即孟軻 孟子 的母親為選擇良好的環境教育孩子,多次遷居。三字經 裡說 昔孟母,擇鄰處 孟母三遷便出自於此。詞語解釋資訊為孟子的母親為了使孩子擁有一個真正好的教育環境,煞費苦心,曾兩遷三地,現在有時用來指父母用心良苦,竭盡全力培養孩子。岳母刺字 岳飛 岳飛的英雄事蹟在民間廣為...

意思最長的成語故事

有個成語叫 天方夜譚 如果把它包含的 故事說出來,就是一本很厚的故事書,名字就叫內 天方夜譚 容,又名 一千零一夜 因為故事太長了,就沒辦法跟你說了。其中包含了山魯佐德和國王的故事,辛巴達航海的故事,阿里巴巴和四十大盜的故事,漁夫和魔鬼的故事等等。世界上沒有比這個更長的成語故事了。有哪些關於學習的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