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公民參與國家政治生活的積極性

2021-05-30 00:00:16 字數 1001 閱讀 5919

1樓:yzwb我愛我家

公民參與政治生活,就是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在這些過程中就參與了政治生活。它是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也是公民有序參與政治生活的渠道、途徑和方式。

①公民要依法參與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結合材料,寫清材料是如何體現某一種民主參與方式,屬於它的哪一途徑及該民主參與方式意義)。

②公民要切實行使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等民主權利,提高參與政治生活的素養和能力。

①公民要依法行使政治權利,履行政治性義務;

②公民要正確處理權利與義務的關係,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堅持權利與義務統一的原則,堅持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相結合的原則。

2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如何參與政治生活首先要明白什麼是政治生活政治生活就是依法行使政治權利,依法履行政治性義務。依法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 積極參與對社會公共事物管理活動。參與政治生活要抱有關心祖國的前途和命運,關注我國在國際社會中的地位和作用,維護我國國家利益。

要多參加政治組織和政治活動。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公民的政治參與要遵循「有序」、「合法」的原則。所謂「有序」是指公民表達政治願望和要求時,應通過正常的渠道和途徑進行。「無序」地混亂參與,則會嚴重破壞社會安定及人民生活的穩定。

所謂「合法」是指公民參與國家的政治生活必須在憲法和法律允許的範圍內進行。其次,要樹立民主參與意識。樹立民主參與意識是珍惜民主參與權利的基礎,也是培養現代公民意識的應有之義。

再次,要提高民主參與能力。一方面,要認真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為民主參與打下理論基礎;另一方面,要積極關注國內外政治事件,提高自己的政治辨別力、政治敏感性和政治熱情。最後,要積極參加民主參與實踐。

4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公民在參與政治生活過程中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

5樓:匿名使用者

保護個人權利,履行個人義務

我國公民參與政治生活主要有哪些內容

行使權利,履行義務 參與社會公共管理活動 參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瞭解社會國際地位與作用 我國公民參與民主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什麼?我國公民參與民主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 參與社會公共管理活動 依法實行民主選舉 民主決策 民主管理 民主監督,積極參與對社會公共事務的管理活動。參與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

簡答公民參與政治生活要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堅持權利與義務相統一原則,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相結合的原則。公民參與政治生活要遵循哪些基本原則?3分 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 堅持權利和義務統一的原則 堅持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相結合的原則 本題考查公民參與政治生活要遵循的基本原則。公民參與政治生活,依法行使政治權利,依...

運用「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則」的知識,談談網民應怎樣正確

1 堅持公民在來法律面前一律源平等的原則。微博為公民參bai 與政治du生活提供了一個全新的平zhi 臺,但是公民參與dao 政治生活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不得超越憲法和法律。2 堅持權利與義務統一的原則。公民既要樹立權利意識,依法行使自己的權利,又要尊重他人的權利 公民更加要樹立義務意識,自覺履行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