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風家訓家規徵文提綱,《家風,家規,家訓》的徵文800字左右

2021-04-18 05:41:51 字數 3075 閱讀 8180

1樓:新華社作文主編

古人云:「以人為鏡,正人

衣冠。」我卻覺得做人不僅僅要以人為鏡,更要以訓誡為標尺,以良好風格為方向。

以人為鏡,可以認識不足,然後去改正;以訓誡為標尺,可以衡量一切,把握是非善惡觀;以良好風格為方向,可以步入光明闊途,直通向成功。

正所謂:「恨鐵不成鋼。」每個爸爸媽媽都希望自己孩子能夠成功,他們從小就會教育孩子,儘量為他們鋪好未來道路。

我爸爸媽媽從小就會告誡我:「做人要正實、善良,又熱心幫助他人。只有這樣人才會受人尊敬。

『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就是這麼一個道理。」所以在別人需要幫助時,我會主動出一份力;在別人遇到困難時,我會主動幫他走出困境;在別人急需某物時,我會主動給予他……總之一番下來,我人緣就有了不少提升,與大家相處融洽了,總是嘻嘻哈哈一起玩,從不缺少樂趣。可見其訓誡作用之大。

再者,對於別人提出質疑,需要如實告知,而不是爾虞我詐,這樣人與人之間將失去信任。在兩難境況下,訓誡也可以幫助你辨識一切,做出很好抉擇。例如我有壞訊息不忍直接告訴他人時,我會撒一個善意謊言幫助他人不受影響;與好朋友約定時自己有事不能去,便痛下決心說出實情,另擇他日赴約。

我爸爸媽媽從小也告訴我:「人一輩子要活得精彩,微笑面對世界,遇到挫折不輕易放棄,勇敢去追求夢想。所以我摔倒在地時,我會默默爬起來,一聲不吭,留給大家是淺淺微笑;當我遇到困難,停滯不前時,我會鼓勵自己再加把勁,突破障礙,克服困難,將絆腳石踩在腳下;當我事事不順心時,我會大聲告訴自己,熬過今天將迎接美好明天。

一棵小草,經過狂風摧殘,始終堅守「遇挫不放棄」訓誡便可長成參天大樹,縱使風雨交加,雷電齊鳴也奈它不得;一隻幼鷹經過殘酷訓練仍堅持「勇敢追求夢想」信念,便可展翅高飛,衝出藍天之外,傲視蒼穹;一群大雁經過漫長長途跋涉,始終堅持「團結」風格便能越過高山,跨越大海,到達旅途終點。

一個人正是在貫徹自己內心信念,並以訓誡為標尺,以風行為方向,才能夠步入光明闊途,一步步走向成功,留下不朽功名。可見訓誡和風格作用是不可忽視。總之,這些年來爸爸媽媽訓誡和風格伴我一路走到現在,對我有過深刻影響,由衷致謝我爸爸媽媽!

《家規家訓》徵文,1200字

2樓:匿名使用者

家規家訓家風

俗話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那麼什麼是家規呢?帶著疑問,我從爸爸那找到了答案。家規、家訓其實就是在家庭裡形成統一的道德標準,也就是家風。

體現著家人的價值追求和傳承。家風也是社會風氣,公民道德的源頭。而我家的家規又體現在哪呢?

下面就隨著我細細體會吧。

一天放學回家,媽媽已經做好了香噴噴的飯菜。我放下書包搶先拿了筷子,準備向美食發動強勢攻擊,這時爸爸看見了,鄒鄒眉頭說:「爺爺、奶奶還沒上桌呢,怎麼可以自己先吃呢?

」呀,我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家規啊。我趕緊放下筷子,到廚房幫媽媽把最後一道菜端上來。等爺爺、奶奶上桌後,爸爸拍拍我說:

「對嘛,這才是懂禮貌的孩子嘛。」你瞧,這就是我家的家規之一,要做文明禮貌的人。

有一天,我家的水管漏了,於是我們打**叫人明天上午來修水管。第二天,我和媽媽兩個健忘蟲早就把昨天的事忘得一乾二淨了。一大早媽媽就領著我奔姥姥家去了。

在路上我突然想起昨天修水管的事,連忙對媽媽說:「媽媽不好了,今天上午不是有人要到家去修水管嗎?萬一他們來了找不到人怎麼辦?

」「呀,我怎麼忘了,快回家。」媽媽二話沒說,連忙把自行車掉頭就騎。我對媽媽說「算了吧,都騎這麼遠了,還回去?

」媽媽教育我說:「傻孩子,我們約好了人家,怎麼能不講信用呢?」我頓時啞口無言。

誠實守信自然也是我的家規之一,因為誠實守信會成為你一生享不盡的財富。

「我回來了」。聽到說話聲,我從房間走出來,凝望著剛下班的媽媽。她拖著疲憊的身子,有氣無力地坐在沙發上,我趕緊拿上拖鞋,走到媽媽面前說:

「媽媽換下鞋子,讓腳舒服點吧。」媽媽抬頭微笑著說:「聰聰長大了,懂事了。

」我又幫媽媽捶捶背說:「我都是跟你學的,每次奶奶到我們家,你都會這樣做的。」為父母遞上一杯熱茶,為勞累的父母倒上一盆洗腳水。

往往一件小事就會讓家充滿溫馨。「百善孝為先」行孝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每個做兒女的義務責任。孝敬父母這不僅是我家的家規,也是我們一生的責任

每個家庭的家規都有所不同,一句話、一個故事、一段記憶都是家規的載體。在生活點滴中影響著我們的心靈,塑造著我們的人格。從而帶動整個社會乃至整個國家的發展。

相信我們在這種良好家規的教育下,未來一定是輝煌的、燦爛的。

我希望我家的家訓、家規、家風能世世代代傳承下去,有朝一日,實現幸福的四大目標:和諧。、文明、健康、富有

3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們家沒有什麼成文的規定,大家也不會把家風這個詞掛在嘴邊,但我認為家風並不一定要書面化、固定化,它應該是一種傳承——精神與品德的傳承。父母雖沒有說,但他們一言一行無不在為子女樹立榜樣,我從父母身上學到了很多,下面就來談談我們家不算家規的家規吧!

肯吃苦。這是我從祖輩父輩都能看到的。爺爺當初因災害遷移,憑藉自己的一門手藝白手起家,那時住的房屋都是爺爺和爸爸一錘一錘鑿出來的。

有時候早晨天不亮就起床幹活,往往要騎著自行車走多幾十裡,他們辛辛苦苦賺下的錢自己卻不捨得花,那輛自行車一騎就是三十年……爸爸媽媽也一樣,人們知道他們在外面瀟灑自如,卻不知他們曾付出的努力,他們為數不多的休息時間有時都是排滿工作的。

孝順。說起來這可能是許多家庭的家規,而孝這個字在父母身上有著很好的體現。爸爸雖然是個在外打拼的男人,但他時刻都不忘自己的父母。

每兩天他總給他們打個**看藥還有沒有,家裡有沒有什麼需要的,逢週末還會和媽媽一起去爺爺家吃飯。媽媽也是有孝心的典範,雖是家裡的小女兒但一點不嬌氣反而能說會做,雖然她對父母的方式往往是口氣很重的批評,但誰都能看出她言語深處的愛!如今現實這麼形形色色,父母能撇開工作娛樂關心陪伴自己的爸媽,我覺得是十分可貴的。

未雨綢繆。俗話說得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許多人卻總是事到臨頭才思考,這未必有些太匆忙。父母總是想得很遠,有時候很不理解,知道事情發生看他們鎮定自若的樣子才知道預先考慮好是多麼明智。

漸漸地我也開始考慮以後的事,不侷限於眼前的事,這樣發現會收穫一種更廣闊的視野。

家風這個東西是說不完也道不盡的,而且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隨著時間的推移,一個家的家風會被不斷充實與更新。這些規矩需要每一個成員去踐行,並且代代相傳,千千萬萬條家規的傳承才會使我們中國傳統文化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家風,家訓,家規的作文(500~700字)

家訓家規家風伴我成長,家訓家規家風伴我成長400字

我的成功家教方法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 我出生在一個很普通的家庭,但是家風是每個家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的家風是 見人要禮貌,做人要誠實守信,熱情大方。有好東西要學會分享。這些話就像明亮的路燈,指引著我前行,伴隨著我成長。在生活中,父母的教導對我產生了很大的作用。我從一個任性害羞的女孩變成了熱情大方的...

家風家訓家規名言名句,家風家訓家規的名言名句有哪些?

1 知足常樂,在家頤養天命。宣揚家風,讚歎祖德,教育子孫懂得知恩 感恩 報恩。2 子女的事不要干涉,放手讓位給後輩來當家,不擺老資格。3 志界夫妻是相互感恩,絕不怨人。意界夫婦是快樂的,夫領妻成道,妻助夫成德,絕不生氣。心界夫婦是禮儀夫婦,就會相互管轄啦!身界夫婦,是打罵夫婦,攪擾一生。4 做媳婦的...

最美家規家訓怎麼寫,家風家訓家規怎麼寫

最美的家規家訓,應該是這樣的,做好人做好事,尊敬老人孝順老人,好的教育子女,讓子女做一個正直的,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小孩子要聽話,不要淘氣不要做有海域別人的事情,這就是家規家訓。家風作為一種無形的力量一直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人們。每一個人都生活在一個原生家庭中。原生家庭家風好,這個人就會茁壯成長 原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