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招聘中什麼是結構化面試,教師招聘考試中結構化面試,怎麼進行?

2021-05-28 03:20:16 字數 6253 閱讀 1652

1樓:知滿天教育

教師結構化面試一bai般包括du以下六個方面:zhi

自我認知

dao自我認知類的題目主要就內考察考生對自身的容認識,報考自身的性格、優缺點、座右銘、最愛看的著作以及人生經歷等。

人際溝通

作為教師,不僅要和同事打交道,還要和學生、家長以及領導處理好關係。

組織管理

作為一名新教師,一般來說都會要擔任班主任工作,這就涉及到了如何組織和管理裡班集體以及召開家長會或是主題班會等

應急應變

教學環境是複雜的,教師面對的學生是複雜的,所以一位教師要面對很多突發事件,尤其是一些課堂的突發事件。

綜合分析

這類題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熱點類,既有社會熱點,又有教育熱點。在教師招聘考生中,往往是和教育熱點結合在一起

教育理論或專業相關

這類題主要是考察考生的專業基礎和教育理論的實際應用能力。

教師招聘考試中結構化面試,怎麼進行?

請問,教師招聘中的結構化面試一般是個什麼形式的呢?

2樓:中公教育

教師結構化面試一般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自我認知

人際溝通

作為教師,不僅要和同事打交道,還要和學生、家長以及領導處理好關係。人際溝通類的題往往有一下兩種情況:一是給考生設定一個障礙情境,如在人際溝通中遇到了阻礙,被領導或同事誤解等,問考生會怎麼解決;二是不會有假定的障礙情境,而是直接提問,如「怎麼跟不同型別的家長打好交道?

」等。對於這一模組的題,考生應注意本著「陽光思維」的原則,也就是不要把人想象的太壞。並且,在和不同的群體溝通交流時,應該本著不同的態度和原則。

如面對領導,應該是「虛心、尊重」的態度,並且相信大多數情況下「領導都是對的,即使不是對的,也是因為沒有了解情況」;而面對同事則應該本著「尊重、理解和合作」的原則;對家長應該「熱情、理解、尊重」,並且家長的要求一定要解決;對學生應該本著「關心、多寬容、多鼓勵、多信任、多尊重和多理解」等原則。

組織管理

作為一名新教師,一般來說都會要擔任班主任工作,這就涉及到了如何組織和管理裡班集體以及召開家長會或是主題班會等,而很多時候,學校也會把一些活動交給老師來組織,如讓你組織一次有300個學生的春遊活動(浙江湖州),組織一次「最美麗女教師」的評選(山東青島)等,考生的作答就可以直接折射出考生思維的全面性和是否具備相關經驗。

應急應變

教學環境是複雜的,教師面對的學生是複雜的,所以一位教師要面對很多突發事件,尤其是一些課堂的突發事件。比如說,在你組織一個校外活動中,有學生突然昏倒了,你會怎麼辦?或者是在你上課的時候,有學生故意諷刺你,你會怎麼辦(山東青島)?

這就要求考生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然後設身處地的去想一想,如果遇到這樣的場景,會有哪些反應。這類題主要考察的就是考生思維的全面性、反應的迅速性以及處理問題時的輕重緩急。

綜合分析

這類題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熱點類,既有社會熱點,又有教育熱點。在教師招聘考生中,往往是和教育熱點結合在一起,如「對於現在部分學生放棄高考的現象怎麼看(山東黃島)」?

「針對部分高校大學畢業生**抄襲現象怎麼看」?「古代有孟母三遷,現在很多家長為了孩子上學,紛紛搬學區房的現象你怎麼看」?等等;綜合分析類的第二種題是觀點類,給出考生一些名言警句,或當下的流行觀點,問考生是如何看待或理解的。

如「學高為師,身正為範,你怎麼理解」?「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觀點你贊同嗎」?這類題主要考察的就是考生的綜合以及分析能力。

教育理論或專業相關

這類題主要是考察考生的專業基礎和教育理論的實際應用能力。如「作為應用老師,如何提高學生的口語水平」?「語文老師如何用好讀書指導法」?

「從古到今,跳遠共經歷了跳法,都有哪幾個步驟」?

3樓:蟹蟹沒有蟹黃堡

面試中的具體過程:

1、推門(有時門沒有關)入場;

2、問候;

4、考生審題(有集中審題後連續回答,也有問一個、想一下就答一個),一般3個問題,每個題目審題參考時間為1分鐘;

5、審題時間到時計時員會做出提示要求答題;

6、考生依次回答問題,每個題目回答後要說「本題回答完畢」,特殊情形下可以考慮調整答題順序(不提倡);

7、主考官宣佈面試結束,詢問考生是否要求旁聽,不願意旁聽的在考室外等候成績;

8、下一個考生答題期間,記分員統計成績,等下一個考生回答結束時宣佈你的成績,一般要簽字確認;

9、要求考生離開考場,提示帶走隨身物品。

教師招聘考試中結構化面試,怎麼進行

4樓:中公教育

教師招聘結構化抄面試即回答襲規定問題,考生進入考場後抽到的題目就固定好了,有一點類似於答辯。

1.多練,多跟老師、同學或者同事練習,讓別人多多指出毛病,正衣冠。肢體動作的規範性、語言表達的邏輯性、表情神態的自然程度等,這些問題都是結構化面試的考查因素,所以一定要多多練習才能更規範。

2.時刻關注熱點新聞,養成從點到面思維方式的習慣,想問題要全面。對於結構化面試,很可能會問大家社會新聞類問題,針對問題,考官想知道的不是考生單純地評價問題的對錯,而是要學會從問題看本質,分析社會現象,要有一定的長遠性和寬廣性。

教師招聘考試結構化面試具體過程?

5樓:中公教育

結構化面試具有嚴謹的面試流程,一般情況下,應試者參加面試的流程如下:

1、入場抽籤。被叫到號的應試者拿齊隨身物品依次入場面試,其餘應試者在休息室等候。

2、面試開始,由監考人員或考務人員依次帶領應試者進入考場,並通知下一名候考人準備。

3、開場白。考場設一名主考官,4至6名考官。應試者進入面試室入座後,主考官會有一段相對輕鬆的開場白:

「你好,首先祝賀你順利通過筆試!歡迎參加今天的面試„„面談時間為25分鐘左右,回答每個問題前,你可以先思考一下,不必緊張。準備好了我們現在就開始!

」4、回答問題。一般情況下,主考官會請應試者首先自述個人經歷,包括個人基本情況、學習、工作經歷等。然後按照順序宣讀試題,請應試者一一回答。

一般面試包括5道試題,主考官每讀完一道題目,應試者應在1分鐘內稍作思考後立即作答,每道題目的作答時間不超過5分鐘,總體時間不超過30分鐘。對於時間的掌控,各單位要求不同,但回答時間不要過長,否則會影響整個面試進度,也會給考官留下沒有時間觀念的不良印象。

5、考官追問。追問的內容相對靈活,可以與之前的必答問題相關,也可以隨機發問。因此,應試者除了根據測評要素準備外,還要儘可能多地蒐集招錄單位的資訊。

此外,面試時間越充裕,考官的問題相對也會越多,所以應試者要注意在回答前面的問題時把握好時間,不要三言兩語就把問題答完了。

6、退場。主考官宣佈「請應試者退場」,由專門的工作人員護送應試者出工作單位,不允許該應試者回原來的休息室。

7、計分稽核。主考官從各考官手中收回《評分表》,交計分員計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後,所得平均分為應試者面試分數,填入應試者結構化面試成績彙總表。

記分員、監督員、主考官依次在面試成績彙總表上簽字,結構化面試結束。

教師招聘:結構化面試技巧有哪些

6樓:中公教育

教師結構化面試一般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自我認知

自我認知類的題目主要就考察考生對自身的認識,報考自身的性格、優缺點、座右銘、最愛看的著作以及人生經歷等。

人際溝通

作為教師,不僅要和同事打交道,還要和學生、家長以及領導處理好關係。人際溝通類的題往往有一下兩種情況:一是給考生設定一個障礙情境,如在人際溝通中遇到了阻礙,被領導或同事誤解等,問考生會怎麼解決;二是不會有假定的障礙情境,而是直接提問。

對於這一模組的題,考生應注意本著「陽光思維」的原則,也就是不要把人想象的太壞。並且,在和不同的群體溝通交流時,應該本著不同的態度和原則。如面對領導,應該是「虛心、尊重」的態度,並且相信大多數情況下「領導都是對的,即使不是對的,也是因為沒有了解情況」;而面對同事則應該本著「尊重、理解和合作」的原則;對家長應該「熱情、理解、尊重」,並且家長的要求一定要解決;對學生應該本著「關心、多寬容、多鼓勵、多信任、多尊重和多理解」等原則。

組織管理

作為一名新教師,一般來說都會要擔任班主任工作,這就涉及到了如何組織和管理裡班集體以及召開家長會或是主題班會等,而很多時候,學校也會把一些活動交給老師來組織,如讓你組織一次有300個學生的春遊活動(浙江湖州),組織一次「最美麗女教師」的評選(山東青島)等,考生的作答就可以直接折射出考生思維的全面性和是否具備相關經驗。

應急應變

教學環境是複雜的,教師面對的學生是複雜的,所以一位教師要面對很多突發事件,尤其是一些課堂的突發事件。這類題主要考察的就是考生思維的全面性、反應的迅速性以及處理問題時的輕重緩急。

綜合分析

這類題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熱點類,既有社會熱點,又有教育熱點。在教師招聘考生中,往往是和教育熱點結合在一起,綜合分析類的第二種題是觀點類,給出考生一些名言警句,或當下的流行觀點,問考生是如何看待或理解的。

這類題主要考察的就是考生的綜合以及分析能力。

教育理論或專業相關

這類題主要是考察考生的專業基礎和教育理論的實際應用能力

什麼是教師資格結構化面試

7樓:重慶中公教師考試

隨著教師資格筆試結束,教師資格面試也隨即拉開序幕。相信大多數考生對教資面試多少有些瞭解,但是還處於模糊狀態。教資面試是全國統一組織的,各地教育局統一安排,隨機從全國教資題庫抽取題目和課文來進行對考生的教師基本道德素養、專業素質等進行全面考核的面試形式。

具體來說,分為結構化、試講和答辯三大環節。

所謂結構化就是以類似公務員面試考察的形式來讓考生來回答現場隨機抽取的兩道問題,考官讀題,考生聽題並思考作答,時間共為5分鐘。緊接著便是試講環節。考生對提前在備課室裡20分鐘備好的教案進行試講展示,時間為10分鐘。

最後就是答辯環節,考官會就考生試講過程、專業知識或者個人資訊等方面進行隨機提問,時間約為5分鐘。

現在來談談結構化常考的題型和答題思路。結構化題型可以分為職業認知題、思維品質題、人際關係題、應急應變題、教育實踐題和組織協調題。

一是職業認知題。包括職業理解和自我認知。職業理解常考題型為「一個教師應該具備的素質有哪些?

」,自我認知題為「你為什麼選擇當老師?」這一題型意在考察考生對教師職業的理解程度和熱愛程度。對於第一個題目,考生可以從「三愛兩人一終生」角度回答。

而自我認知題,可以從興趣、能力(專業、工作實習經歷)、現實需求三大方面去談。在自我認知題 ,類似「你最近在讀的一本書是什麼?」和「對自己影響最大的教育家是誰?

」也是常考到的,為此,考生可以提前去積累教育家和教育方面的書籍。

二是思維品質題。包括時政類和哲理類。時政類還包含現象和政策題。

主要是對於當前教育界的熱點事件和重大教育政策方針的理解。哲理類就是指給出教育類名言,讓考生去談談啟發。這兩類題目都有共同的答題思路即提出問題、論證問題和解決問題。

所謂提出問題是指表明自己的基本觀點,進行價值判斷和本質歸類。論證問題可以從背景、原因和影響等方面去分析事件和政策,最後解決問題就是提出相應對策。其中用到主體和層面分析法。

考生可以在平時多關注和積累時政特別是教育類熱點事件,做到心中有數,便於答題和分析。

三是人際關係題。教資面試的人際關係主要處理同事、領導和家長三類人際關係題目。基本的答題思路是:

破題表態、人際矛盾、工作矛盾、以後工作。關鍵在於找到題目中所面臨的人際矛盾的主體和矛盾內容,恰好對應人際矛盾和工作矛盾,針對性解決。

四是應急應變題。顧名思義是指在教師教學和教育過程中突然發生的事故,一般分為教學上和課堂外兩大類。課堂上主要是應對學生的紀律、安全和對教師的提問和質疑。

比如,「上課中,兩名學生突然打了起來,作為老師該怎麼辦?」這類問題需要教師在處理好當前矛盾後,再回到課堂教學。另外一類為課堂外的安全突發事故,比如,「出門活動時學生突然中暑」這類問題,需要考生在回答時注意保證學生身體安全和維持秩序,再做後續工作安排。

由此可見,應變題答題思路一般為處理當前矛盾和長遠矛盾兩大步。

五是教育實踐題。教育實踐可以分為學生行為問題、學生學習問題、班級管理等。學生在平常學習生活中表現出來的性格心理、學習的問題以及班級班風建設等規範。

這類題目的答題思路為個別談話,然後藉助班集體力量、任課老師和家長多方力量共同解決。

六是組織協調題。這類題型在教資面試中考得較少,主要表現兩會文體體和演習。兩會主要是指班會、家長會,文體是指學校的各類文體活動,而演習考的更少點。

在答這類題型時,按照流程答題法的活動前、中、後來進行。活動前是做好各項準備,像時間、地點、人、財、物。活動中按照活動先後進行的順序來表述。

而活動後則是總結、反饋。

以上就是教師機構化中常考的五大題型。其中,常考的是思維品質、教育實踐、人際關係和應變題目。複習思路是先掌握各題型的基本答題思路,然後進行專項的練習以及最後的模擬。

通過不斷複習和強化,來達到熟練答題的目的。

如何通過中小學語文教師招聘結構化面試

根據以往的 面試經驗來看,許多考生之所以認為結構化面試 難 一方面是 因為缺乏教學實踐經驗 另一方面是因為有相當多的考生不知如何對自我的作答進行有效評價,即不知道作答的標準是什麼。因此,中公講師將幫 生全面 真實 客觀地把握好作答評價的三個 尺度 以幫 生順利應對結構化面試。首先,題目作答的真實性,...

如何通過中小學語文教師招聘結構化面試

根據以往的 面試經驗來看,許多考生之所以認為結構化面試 難 一方面是 因為缺乏教學實踐經驗 另一方面是因為有相當多的考生不知如何對自我的作答進行有效評價,即不知道作答的標準是什麼。因此,中公講師將幫 生全面 真實 客觀地把握好作答評價的三個 尺度 以幫 生順利應對結構化面試。首先,題目作答的真實性,...

如何通過中小學語文教師招聘結構化面試

如果認識學校裡面的老教師的話,等當天題目出來後去請那些教師給你指導過關,比去外面那些包過培訓班管用的多。好多考官也就是這些有資格的老師裡出的。這是經驗之談,就算你不請,你也要相信,和你一起面試的那些人當中誰都有這些各方面的準備。根據以往的面試經驗來看,許多考生之所以認為結構化面試 難 一方面是因為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