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小知識,10個科學小知識

2021-04-18 10:45:15 字數 1509 閱讀 7717

1樓:小溪

水的沸點是100度。

人的正常體溫是36.5-37度。

風是空氣流動形成的。

水是液體,也會有固體狀態和氣體狀態(冰和霧氣)。

光的速度高於音速(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行嗎?

50個科學小知識

身邊的科學小知識10至20個字

2樓:

從冰箱內拿出的冰飲料四壁上會有小水滴,由於空氣中的水蒸氣液化成小液滴。

還有早晨的霜,是由於空氣中的水蒸氣凝華成小冰晶。

身邊的科學小知識50個。

3樓:匿名使用者

為甚麼星星會一閃一閃的?

我們看到星閃閃,這不是因為星星本身的光度出現變化,而是與大氣的遮擋有關。

大氣隔在我們與星星之間,當星光通過大氣層時,會受到大氣的密度和厚薄影響。大氣不是絕對的透明,它的透明度會根據密度的不同而產生變化。所以我們在地面透過它來看星星,就會看到星星好像在閃動的樣子了。

2. 為甚麼人會打呵欠?

當我們感到疲累時,體內已產生了許多的二氧化碳。當二氧化碳過多時,必須再增加氧氣來平衡體內所需。因為這些殘留的二氧化碳,會影響我們身體的機能活動,這時身體便會發出保護性的反應,於是就打起呵欠來。

打呵欠是一種深呼吸動作,它會讓我們比平常更多地吸進氧氣和排出二氣化碳,還做到消除疲勞的作用呢。

3. 為甚麼蛇沒有腳都能走路?

蛇的身上有很多鱗片,這是它們身上最外面的一層盔甲。鱗片不但用來保護身體,還可以是它們的「腳」。

蛇向前爬行時,身體會呈s形。而每一片在s形外邊的鱗片,都會翹起來,幫助蛇前進時抓住不平的路面。這些鱗片跟蛇的肌肉互相配合,並能推動身體向前爬行,所以蛇沒有腳也可以走動呀!

4. 為甚麼向日葵總是朝著太陽開花

向日葵花盤下面莖部的地方,含有一種叫做「植物生長素」的物質。這物質有加速繁殖的功用,但卻具有厭旋光性,每遇到光線時,便會跑到背光的一面去。

所以太陽升起時,向日葵莖部便馬上躲到背光的一面去,看起來整棵植物就向著太陽的方向彎曲了。

5. 為甚麼人老了頭髮便會變白?

我們的頭髮中有一種叫「黑色素」的物質,黑色素愈多頭髮的顏色便愈黑。而黑色素少的話,頭髮便會發黃或變白。人類到了老年時,身體的各種機能會逐漸衰退,色素的形成亦會愈來愈少,所以頭髮也會漸漸變白啊!

6. 為甚麼螢火蟲會發光?

螢火蟲會發光因為在它們的腹部末端有發光器,發光器內充滿許多含磷的發光質及發光酵素,使螢火蟲能發出一閃一閃的光。

螢火蟲發光的目的,除了要照明之外,還有求偶、警戒、誘捕等用途。這也是它們的一種溝通的工具,不同種類螢火蟲的發光方式、發光頻率及顏色也會不同,它們藉此來傳達不同的訊息。

7. 為甚麼肚子餓了會咕咕叫?

肚子餓了便會咕嚕咕嚕地叫,這是因為之前吃進的食物快消化完,胃裡雖然空空的,但胃中的胃液仍會繼續分泌。這時候胃的收縮便會逐漸擴大,內裡的液體和氣體便會翻攪起來,造成咕嚕咕嚕的聲音。

下次不要再為肚子咕咕叫而感到尷尬啊

科學小知識,50個科學小知識

為甚麼星星會一閃一閃的?我們看到星閃閃,這不是因為星星本身的光度出現變化,而是與大氣的遮擋有關。大氣隔在我們與星星之間,當星光通過大氣層時,會受到大氣的密度和厚薄影響。大氣不是絕對的透明,它的透明度會根據密度的不同而產生變化。所以我們在地面透過它來看星星,就會看到星星好像在閃動的樣子了。2.為甚麼人...

科學小常識,50個科學小知識

1.天空中的雲,有的帶 正 電,有的帶 負 電。當兩塊帶不同電的雲 互相靠近 時,會發生大規模的放電現象。放電時出現的 火花 是閃電,發出的 聲音 是雷聲。2.閃電和聲音同時產生,但閃電以光速300000000m s傳播,聲音在空氣中的傳播速度約為340m s,所以閃電先到。1.正,負,靠近,光,聲...

科學育兒小知識,家長科學育兒知識有哪些

假如孩子什麼也不會說的話那樣是孩子有問題,但是會喊爸爸媽媽說明孩子沒有病,每個孩子說話的時間是有差異的,有些孩子說話格外晚我侄子兩歲的時候連媽媽都懶得叫,去醫院色測聽力看聲帶都好好的就是不說話,後來大人多和他說話給他講故事唱歌才慢慢開的金口,所以不要擔心你要多和他交流,不說不代表聽不懂以後想說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