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說公共性是公共事業最主要最本質的特徵

2021-04-18 18:26:08 字數 2761 閱讀 2673

1樓:fly小丹丹

1,具有公共性 2,服務原則 3,社會效益優先原則 4,法治原則

公共事業管理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共事業管理的基本原則主要有以下幾條:

公共關係的三要素及本質特徵

3樓:demon陌

三要素:組織——公共

關係的主體、公眾——公共關係的物件、傳播溝通——公共關係的過程和方式。

特徵:要揭示公共關係的本質,需要遵循以下思維程式:首先,需要分析構成公共關係活動的基本要素;其次,分析公共關係的基本要素之間的相互作用及其本質聯絡;最後,還要考慮這一本質聯絡在公共關係原理中的滲透性以及在公共實務中的指導性。

作為公共關係主體長期發展戰略組合的一部分,公共關係的涵義是指這種管理職能:評估社會公眾的態度,確認與公眾利益相符合的個人或組織的政策與程式,擬定並執行各種行動方案,提高主體的知名度和美譽度,改善形象,爭取相關公眾的理解與接受。

4樓:邱一帆

自已看看以下吧:

第一章 公共關係的概念

第一節 公共關係的定義及其本質屬性

一、 公共關係的定義:公共關係是一個組織與其相關公眾之間的傳播管理

其中有代表性的定義包括:

1、 管理說2、傳播說3、傳播管理說4、諮詢說5、關係說6、協調說7、形象說

二、 公共關係的本質屬性:

(一) 確定公共關係本質的依據和方法

要揭示公共關係的本質,需要遵循以下思維程式:首先,需要分析構成公共關係活動的基本要素;其次,分析公共關係的基本要素之間的相互作用及其本質聯絡;最後,還要考慮這一本質聯絡在公共關係原理中的滲透性以及在公共實務中的指導性。

(二) 理解公共關係本質屬性的三個角度

1、 公共關係的「關係」性質 2、公共關係的「職能」性質 3、公共關係的「學科」性質

從以上三個方面可以瞭解,公共關係是一種組織的「傳播溝通關係」,一種組織的「傳播溝通職能」,一門組織的「傳播管理學科」。「組織與公眾之間的傳播溝通」是公共關係的本質屬性。

第二節 公共關係的分支概念和範疇

一、 公共關係壯態:一個組織與其公眾環境之間客觀上存在的關係狀況和**狀況。

公共關係活動:運用傳播溝通的方法去協調組織的社會關係,塑造組織的良好形象,優化組織的運作環境的一系列公共關係工作。

公共關係觀念:影響和制約著組織的政策和行為的經營觀念和管理哲學。

現代公共關係活動的意義:在於自發轉變為自覺,無意識轉變為有意識,盲目轉變為有計劃,

從零散轉變為系統,純經驗轉變為科學。

二、 組織——公共關係的主體、公眾——公共關係的物件、傳播溝通——公共關係的過程和方式

三、 關係、**、形象

第三節 相關的學科概念和實踐範疇

一、 與公共關係相關的兩個「關係」概念

(一) 人際關係:個人關社會交往實踐中形成的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作用和相互影響

與公共關係的區別:主體不同、內容不同(公關處理的是組織事務和公眾事務,人際關係處理的是私人事務)、方式不同(公關運用公眾傳播和大眾傳播遠距離大範圍的公眾溝通,人際關係侷限於面對面個體對個體的交流關係)

(二) 人群關係:群體內部活動和組織管理過程中人與人、人與群體的關係

與公共關係的區別:公共關係不侷限於組織和群體內部的傳播溝通,還包括大量的外部關係,要面對複雜的社會公眾環境,其次不侷限於管理現場直接面對面的群體有關係和個人關係,還需要特別關注不直接見面的遠距離的公眾溝通,公共關係需要兼顧內部和外部的關係、眼前和未來的關係。

此外人際關係和人群關係側重於從人的心理和行為的角度來**人和人的關係,而公共關係則從資訊傳播溝通的角度研究人和人的關係。

二、 與公共關係相關的若干實踐範疇:交際、宣傳、新聞、廣告、營銷、公共事務、遊說、開發、論題處理、危機管理。

第二章 公共關係的起源與發展

第一節公共關係的起源

一、 古代時期——公共關係思想的萌芽 伊拉克(巴比倫),亞里士多德的《修辭學》

二、 巴納姆時期——現代公共關係的發端(19世紀中葉)

三、 艾維.李時期——現代公共關係職業化的開始(20世紀初)《原則宣言》說真話,公眾被告知。

四、 愛德華.伯尼斯時期——現代公共關係學科化的成熟(20世紀30年代左右)

《公眾**的形成》 在紐約授課,投公眾所好,學科化

2023年美國卡特和森特《有效的公共關係》喻為聖經,利益同等重要與雙向傳播的模式。

第二節公共關係的發展

一、 公共關係在西方

美國是世界公共關係事業最發達的國家之一

二、 公共關係在中國

80年代初到現在20多年我國內地公共關係事業的發展成就主要表現:

首先,公共關係實務得到了較快的發展;

其次,公共關係人員的教育培訓已初具規模,並逐漸向規範化和系統化的正規職業教育和學歷教育過渡。具體特點和發展趨勢:(1)初期主要採取短期培訓的方式,瞭解和把握公關基本知識;(2)對廣大在職人員教育,使理論知識結合工作實際;(3)公關高階專門人才的培養已開始起步;(4)公共關係的科學研究進入一個繁榮發展的新時期;(5)公關研究、教學和實務工作的廣泛開展,各種公共關係學術團體和行業協會紛紛成立。

第三節公共關係產生與發展的社會條件

一、 文化心理——由「理性」轉向「人性」

二、 社會政治——民主政治取代**政治

三、 經濟發展——市場經濟取代小農經濟(商品經濟的主要支點是市場交易,故又稱市場經濟)

四、 物質技術——大眾傳播超越個體傳播

公共事業管理的特點是什麼

公共事業管理專業是學啥,公共事業管理學的什麼

業務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備現代管理理論 技術與方法等方面的知識以及應用這些知識的能力,能在文教 體育 衛生 環保 社會保險等公共事業單位行政管理部門從事管理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業務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現代管理科學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一般管理方法 管理人員基本素質和基本能力的培養...

公共事業管理環境的分類主要的和常用的有哪些

第一,政治制度和政治結構的影響。對於公共事業管理來說,政治制度和政治結構主要提供一種外部的政治組織環境,即它通過組織體系的合理化和有效的權力分配狀態與機制而對公共事業管理產生影響。第二,政治關係的影響。在現代社會,政治關係對公共事業管理的影響,通常是通過在 3 6頁 特定政治制度下的政治實體以一定的...

國際環境主要從以下哪些方面影響公共事業管理

通常所說的公共事業管理環境,是指外部環境,即公共管理主體系統賴以存在和發展的外部條件的總和,或者說是直接或間接作用或影響公共事業管理主體及其活動方式 活動過程的外部要素的總和。如果以公共事業管理組織為界來看影響公共事業管理行為因素,則這些因素分別來自組織內部和組織外部,相應的,公共事業管理環境可以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