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與瞭解孩子身心發展的規律與特點有何關

2021-04-18 20:56:36 字數 4641 閱讀 8781

1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先了解孩子bai成長期身心發du

展的規律和特點zhi,還要結合dao你孩子的個性,才能版有針對性的對權孩子進行家庭教育,因為孩子在不同年齡階段有著不同特性,六歲之前的孩子父母的引導具有不可替代的、至關重要的地位。這個時期,父母重要是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耐心聽別人講話,用過的東西放回原處,說到的話一定要做到,講衛生等)。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進入學齡期,學校的影響迅速超過了父母的影響。

進入青春期以後,父母的影響繼續下降,學校的影響也在逐步下降。這時候,主導和影響孩子成長的主要因素是社會的影響,也就是說孩子的夥伴團體的影響。所以,父母應該清楚,不同年齡段的孩子,影響和主導孩子成長的因素是不同的,特別是孩子學齡期後和青春期後,父母對孩子的成長已經不再具有決定性的主導作用,但這並不意味著父母就成為可以虛位的角色。

相反,父母必須懂得如何引導和規範孩子受到學校及夥伴團體的影響。換而言之,父母在這個階段對孩子的影響就像是一個「秤砣」,學會了如何正確對待孩子的情感、情緒和行為發展,就能夠起到「四兩撥千斤」的作用。

2樓:叫我暖暖吧

你是他的外因,會在他的人生觀,價值觀形成過程中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家庭是孩子

的第一任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學校的老師隨時可以換掉回

,父母一生都不換,孩子的發答展部只是學了多少知識,孩子成長的主要標誌是孩子生理和心理的健康發展,家庭教育有主要責任,要家長重過程,輕結果,多鼓勵,不批評,和孩子融洽交流,只有瞭解孩子的心理,才能找到並採取相應策略教育孩子

親子關係對家庭教育有何重要意義

4樓:遠錦網路

很多家長並沒有真正認識到做父母的責任,沒有認識到科學的家庭教育對孩子學業成功的重要性。不少家長認為,孩子學習的好壞是學校教育的結果,所以千方百計地為孩子找好的學校,甚至不惜花費重金讓孩子上重點學校。很少有家長將孩子的學業失敗歸結為自己,將孩子不良習慣形成的淵源歸結為自己。

中華婦女聯合會的一份資料表明,我國有接近3/4的家長教育方法欠妥或有嚴重偏離,只有不過1/4的家庭教育比較科學。很多專家呼籲家長們不要以為教育孩子可以無師自通,應該通過各種方式樹立正確的觀念,學習科學的教育方法。

孩子是父母的鏡子,孩子是父母的「作品」。父母對孩子性格的形成起決定性作用。家庭是成功孩子的港灣和出發地,家長是孩子走向成功的導師和助手,既要負責孩子的身體發育,又要負責孩子的心理髮育。

既要重視孩子的智力發育,又要重視孩子各方面能力的培養;既要教會孩子學習知識,又要教會孩子學會做人。在孩子成長的道路上,性格、行為習慣起著決定性的作用,而孩子的性格和行為習慣的形成與家庭有著密切的聯絡,隨著年齡的增長,很多情況下我們會發現孩子越來越像自己的父母,但是沒有哪些孩子會越來越像自己的老師。美國人泰曼•約翰遜認為「成功的家教造就成功的孩子,失敗的家教造就失敗的孩子」,從這個意義上講,家庭教育是其他一切教育的基礎,父母對於孩子的成長起著決定性的作用,怎麼評價家長在兒童教育中的重要性都不過分。

實踐證明,很多孩子成功的基礎和關鍵是傑出的家庭教育。教子成材是父母的職責和義務,要使孩子得到良好的培育和教育,要想使家庭教育成為滋潤孩子心田的潺潺不竭之泉,家長們需要了解教育的奧祕,找到適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每時每刻把握教育的時機,挖掘教育的潛力。

家庭教育的意義:

縱觀人類進化文明史,始終沒變的是:父母是兒女第一任教師,更是終身的教師。家庭是人的第一課堂,也終身的學堂。

國民教育的平臺是靠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三大支柱支撐的,現代的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有法律的規範、科學的指導、現代技術的支援,而家庭教育幾乎仍然是自然原始狀態、缺乏科學指導、忽視甚至牴觸現代技術的作用。如果家庭教育這一支柱繼續弱小,與另兩個支柱形成巨大差別,那麼,國民教育的平臺就會傾斜,更不可能平穩、和諧、持續健康的發展。為此,國家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

科技創新是一個國家的核心競爭力,教育是人類的未來,家庭教育正是未來目標實現的保證。沒有良好家庭教育的今天,教育對昨天的歷練就會變成痛苦,教育對明天憧憬就會變的暗淡。教育的大鵬要騰飛,基礎教育的軀幹必須強壯,職業和高等教育的雙翼必須強健,家庭教育的大腦必須健全。

家庭是社會的細胞,只有每一個細胞都健康,才會有全社會的健康。只有以家庭的和諧為根基,才會有全社會的和諧。家庭教育「為民族立命,為萬世開太平。

」為家庭教育立法是國家的責任,為教養子孫而修行是每個國民的使命。

家庭教育對人一生影響至關重要。家長正兒女易行善,家長邪兒女易行惡。家長民主兒女生平等之心,家長獨斷兒女生專行之念,家長仁慈兒女博愛,家長暴戾兒女殘忍。

孟母三遷,岳母刺字,「近墨者黑,近朱者赤。」等等,都說明家長的素養、家庭的環境,對人一生的教養息息相關、處處相連。人類教育的共同三大基本內容:

健康、情感、求知。對應的三個習慣:整潔、微笑、閱讀。

保證這三大內容落到生活實際中的三個習慣的養成,離開了家庭教育幾乎是不可實現的。然而,家庭教育目前存在的問題已經影響甚至是嚴重扭曲了嬰幼兒、青少年的健康成長。為此,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使每一位家長和孩子的監護人,為教養子孫而修行。

我國現在有規範家庭行為總則的婚姻法,有規範教育行為總則的教育法,可卻沒有規範家庭行為中教育行為的細則,以及規範教育行為在家庭中的細則。只有總則而沒有細則就如同只有憲法沒有部門法一樣,幾乎沒有實際的操作性。為此,制定一部家庭教育法是完善法律體系的必要,也是提升國民素樣的必需。

現實把家庭教育家省略為家教,又把家教等同於輔導孩子學業,這真是由誤生謬。更本末倒置的是,沒有把家長教育好就想把子女教育好,沒有提升家長的素養,就想提升孩子的素養。現代教育教學理論都認識到:

要教育好學生,首先要教育好教師。那麼,要教育好孩子,也一樣首先要教育好家長。現在庭教育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監護人缺乏科學教育方法,特別是近幾十年內,獨生子女教育獨生子女的社會自然現狀、家庭教育指導者身份混雜、沒有專門的家庭教育管理機構和體制等,若不從現在加以引導和規範,必將給未來的國民教育留下惡根。家庭教育不僅是基礎性教育的基石,而且主導著其他的教育,是任何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永遠不可代替的。家庭教育比學校教育更能塑造孩子的道德品行、文化品位和價值觀念。

對家庭教育進行科學引導、現代技術支援、法律化能起到提升和導向作用,保障良好的家庭教育能夠平穩、和諧、持續健康的發展。科學的家庭教育是人健康成長的重要保障,是使國民具有良好人文素養、較高科技素養的保證。

目前社會上,家庭教育缺乏科學的教育引領,守著陳舊、落後、錯誤的教育觀念,用著原始自然的教育方式,重智育輕德育,重生理輕心理,重外顯輕內省,重教而不會教的現象相當普遍,解決家庭教育實踐中的問題和矛盾,已到刻不容緩的地步。提高家庭教育質量,提升監護人自身的素養,必須改變原始自然的方式,象其他社會職業一樣,必須經過必要的培訓才能「上崗」。生理成熟而成婚,心理成熟而成家,良好素養而教子。

家庭教育以更新觀念為先導,用法律來規範,用科學來指導,用先進技術來支援。國家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使每位家長為教養子孫而修行。

綜上述,不論從人類發展史或教育的意義和目的,還是法律體系的完善,以及家庭教育的現狀和未來的需要,國家都必須為家庭教育立法,這是國家不可推卸的責任。讓每一位家長為教養子孫而修行,這是每一個國民必須承擔的使命。

5樓:慧育家

據研究,如果孩子在十二歲之前沒有和父母建立很親密的親子依戀,那麼孩子一生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很難建立。尤其是六歲之前,如果父母沒有拿出足夠的精力陪孩子,親子之間很難再建立起足夠的信任和依賴。尤其親子關係在青少年時期勝過許多教育,甚至決定孩子教育的成敗。

維果斯基是如何看待教學與發展的關係對學前教育有何啟示

6樓:匿名使用者

要根據教學目標、學生的需要以及當地客觀條件,積極地和有創造性地探索有效的教學方法;不斷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反思,努力使自己成為具有創新精神的研究型教師。只有在吃透課標、深鑽教材、研究學生的前提下,才能做到精心備課,在教學中胸有成竹和有的放矢。

7樓:超級単子

維果斯基的最近發展區理論旨在研究促進兒童高階心理機能發展的社會互動心理機制。維果斯基的後繼者發展了他的理論,從實踐案例研究中,提出了在兒童現有發展水平和潛在發展水平之間設計主導活動的原理

8樓:王家峰幼兒園

一、社會交往活動是幼兒社會性發展的基礎活動在兒童社會性發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是個性的基礎。對於活動的重視是社會文化發展理論的一個特色。在兒童社會性發展中, 這種活動形式表現為社會交往, 即兒童與他人的社會相互作用。

兒童社會性的發展正是在社會交往活動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因此, 在幼兒社會性教育中, 一方面, 要擴大兒童社會交往的範圍, 特別是要充分利用幼兒同伴交往的作用。另一方面, 對兒童的社會交往給予一定的關注和指導, 使兒童最初的這些社會交往活動更有利於兒童的社會性發展。

二、社會關係內化是幼兒社會性發展的途徑這一思想對我們準確認識個性的本質有著重要的意義, 並讓我們對「社會關係的總和」與兒童個性形成之間的關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對剛剛進入社會環境的學前兒童來說, 早期所接觸的人及與這些人所形成的關係對兒童社會性發展特點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如果兒童與所接觸到的人形成了積極的關係, 從他人那裡得到的是積極的資訊、積極的評價, 兒童就會發展成為一個相信他人、相信自己的人, 進而形成健康的個性特點; 反之, 如果在兒童生活的早期沒有與他人建立積極的關係, 而是冷漠或者消極的關係, 兒童從他人那裡得到的資訊和評價也是消極的, 那麼, 兒童對社會和他人就是懷疑甚至是仇恨的, 就不會發展出積極的社會性。

這一點從精神分析心理學的研究中也可以找到佐證。因此, 幫助幼兒在其人生早期與周圍生活的**及同齡夥伴等建立積極的人際關係, 是幼兒園社會教育的重要任務, 也是促進兒童社會性發展的重要途徑。

家庭教育對幼兒的身心發展的影響的案例

什麼樣的案例 才算是案例呢。家庭教育對幼兒心理的影響 家庭教育對幼兒心理健康的影響 家長的教育方法與幼兒的情緒 人格品質存在明顯的相關性。幼兒在幼兒階段具有較強的模仿能力,在幼兒階段父母是孩子的啟蒙老師,父母是幼兒的模仿物件,在幼兒成長過程中,在幼兒犯錯誤時,如果家長做出對幼兒進行打罵等不考慮幼兒情...

家庭教育是如何塑造孩子的?家庭教育如何塑造人?

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夠更好,所以父母的教育方式對於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而且父母平時在生活中一定要給孩子做好引導。家庭教育對於孩子的影響也很大,所以父母一定要給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家庭教育是如何塑造孩子的呢?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更加出色,但是覺得父母這個時候一定要講究教育方法,而且這個時候一定要給孩...

當今家庭教育的啟示有哪些,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關係

家庭教育的啟示有哪些?當今家庭教育的啟示,首先應該教育孩子怎樣做人,然後才能教育,他今後的人生怎樣做?當今的家庭教育目前來看更加依仗家長的重視和關心 當今家庭教育的啟示有哪些?家庭教育過於片面,看重這個文化課成績嗯,有時候忽略了孩子的其他方面的發展,所以以後的話應該真的是孩子是往素質全方面全方位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