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初一數學30道關於平行線相交線或者是全等三角形的幾何說理題

2021-04-18 21:58:25 字數 5088 閱讀 3132

1樓:米琪貝

1.在△abc中,ab=ac,ad是ca的延長線,且∠b=∠dam試說明am∥bc。

2樓:手機使用者

因為ab=ac 所以角b=角c[等邊對等角] 又因為角b=角dam 所以角c=角dam[等量代換] 所以am平行bc(同位角相等、兩直線平行)

3樓:星娜歌唄卡哇伊

同學,老師佈置的題要自己寫,你可以在《課標》找呀

4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參考書看不就行了嗎,雖說是電子時代,但是紙書還是不可替代的。

我要30道幾何證明題(初一下)謝謝

5樓:

(一)三角形全等的識別方法

1、如圖:△abc與△def中 2、如圖:△abc與△def中

∵ ∵∴△abc≌△def( ) ∴△abc≌△def( )

3、如圖:△abc與△def中 4、如圖:△abc與△def中

∵ ∵∴△abc≌△def( ) ∴△abc≌△def( )

5、如圖:rt△abc與rt△def中,∠____=∠_____=90°

∵ ∴rt△abc≌rt△def( )

(二)全等三角形的特徵

∵△abc≌△def

∴ab= ,ac= bc= ,

(全等三角形的對應邊 )

∠a= ,∠b= ,∠c= ;

(全等三角形的對應邊 )

(三)填空題

1、已知△abd≌△cdb,ab與cd是對應邊,那麼ad= ,∠a= ;

2、如圖,已知△abe≌△dce,ae=2cm,be=1.5cm,

∠a=25°∠b=48°;那麼de= cm,ec= cm,

∠c= 度;∠d= 度;

3、如圖,△abc≌△dbc,∠a=800,∠abc=300,

則∠dcb= 度;

(第4小題) 第5小題

4、如圖,若△abc≌△ade,則對應角有 ;

對應邊有 (各寫一對即可);

5、如圖,已知,∠abc=∠def,ab=de,要說明△abc≌△def,

(1)若以「sas」為依據,還須新增的一個條件為 ;

(2)若以「asa」為依據,還須新增的一個條件為 ;

(3)若以「aas」為依據,還須新增的一個條件為 ;

6、如圖,平行四邊形abcd中,圖中的全等三角形

是 ;7、如圖,已知∠cab=∠dba,要使△abc≌△bad,只需

增加的一個條件是 ;

(只需填寫一個你認為適合的條件)

8、分別根據下列已知條件,再補充一個條件使得下圖中的△abd和△ace全等;

(1) , , ;

(2) , , ;

(3) , , ;

9、如圖,ac=bd,bc=ad,說明△abc和△bad全等的理由.

證明:在△abc與△bad中,

∵ ∴△abc≌△bad( )

10、如圖, ce=de,ea=eb,ca=db,求證:△abc≌△bad.

證明∵ce=de, ea=eb

∴________=________

在△abc和△bad.中,

∵ ∴△abc≌△bad.( )

(四)解答題:

1、如圖,已知ac=ab,∠1=∠2;求證:bd=ce

6樓:匿名使用者

1. 在δabc中 ,ab=ac,點 d.e分別在ac.ab上,且bc=bd=de=ea,求∠a的度數。

2. 在δabc中,∠c=90 ,de是ab的垂直平分線交bc於d,垂足為e,∠bad:∠cab=1:3,求∠b的度數。

3. bd平分∠abc,de⊥ab,df⊥bc,e.f為垂足,連結ef。(1)圖中有等腰三角形嗎?如有,寫出來,並說理。(2)bd與ef垂直嗎?為什麼?

4. 已知等腰三角形一邊長為5,另一邊為6,則它的周長為

5 . 在△abc中,ab=ac,∠a=3∠b,則∠a= ∠c=

6 . 如圖(1),△abc中∠c=90º,∠b=30º,cd為ab邊上的高,e是ab上一點,且ce=be.

(1) 寫出圖中所有的等腰三角形

(2) 寫出圖中所有的等邊三角形

(3) 若de=2cm,則ab= cm,ac= cm.

7. 已知等腰△abc的周長為24cm,且底邊減去一腰長的差為3cm,

則這個三角形的底邊為

8.若等腰三角形的一個外角為100º,則它的三個內角為

9.一個等腰三角形的一邊長為6,一外角為120º,則它的周長為

10.如圖(2),已知ab=ac,ad=bd=bc,則△abc的三個內角為

11.等腰三角形的頂角為70º,則一腰上的高與底邊的夾角為

12.等腰三角形一腰上的高與另一腰的夾角為35º,則這個等腰三角形的底角為

13.等腰三角形的周長為,一腰上的中線把周長分成5:3,則三角形的底邊長為. 等腰三角形兩個角的比為4:1,頂角為

∠p=25º,且pa=ab=bc=cd,則∠cde的度數為 ,∠dcf的度數為

14. 如圖(2),△abc中,ab=ac,ad⊥bc於d,△abc的周長為50 cm,而ab+bd=ad=40 cm,則ad=

15. 如圖(3)△abc中,ab=ac,且eb=bd=dc=cf,∠a=40º,則∠edf=

16 . 如圖(4)△abc中,ab=ac,ad=bd,ac=cd,則∠b=

17 .. 等腰三角形一腰上的中線把周長分為15和12兩部分,則它的底邊長是

18. 等腰三角形的周長為26 cm,以一腰為邊作等邊三角形,其周長為30 cm,則等腰三角形的底邊長為

19. 在△abc中,d是ab的中點,且cd=ad=bd,則∠acb=

20 .等腰三角形abc,ab=ac=2,角a=30°,bc=_____

21 .已知如圖點d、e在△abc的邊bc上,ab=ac,ad=ae求證bd=ce

22 .ad是△abc的角平分線,ce//ad,交ba的延長線於e,請說明△ace是等腰三角形的理由。

23 .△abc的三條邊分別為a,b,c,且(a+b-c)(a-b)=0,則△abc是( )

a.任意三角形 b.等邊三角形 c.等腰三角形 d.直角三角形

24 .在△abc中,bp=cq,∠bap=∠caq,請問△abc是什麼三角形,請說明理由。

25 .一個長方形,有a、b、c、d四點,b、d重合,求摺痕ef的長度。

26 .已知ab=ac,d是ab上一點,de垂直bc於e,ed的延長線交ca的延長線於f,那麼三角形adf是等腰三角形嗎?為什麼?

27.已知,等腰三角形aob中,點c在oa上,點e.d在ob上,且ab=ad,cd平行ab,ce平行ad,問:三角形cde是否為等腰三角形?為什麼?

28 .1.等腰三角形一腰上的高與另一腰的夾角為40°,那麼它的頂角為____

29.在三角形abc中,∠bac=60°,若ad=bd,ad=ac,則∠dac=_____

圖:http://hiphotos.

30.(大題)

如圖。∠b=30°,∠bac=90°,ac=cd,說理ab=ad的理由。(很詳細的過程哦,每一步都要理由的。)

圖:http://hiphotos.

31.(大題)如圖,已知ab=ac,∠abd=∠acd,說明bd=cd的理由。

圖:http://hiphotos.

32.(大題)在三角形abc中,ab=ac,ad是底邊bc上的高,已知bc=6cm,∠b+∠c=50°,求∠dac的讀書和bd的長。

圖:http://hiphotos.

33.已知在三角形abc中,ab=ac,be=ce,說明ad⊥bc的理由。(大題)

圖:http://hiphotos.

34.(大題)如圖,在三角形abc中,e是邊ac上的一點,ad是中線,已知ab=bc=ca,且ad=ae,求∠cde的度數。

圖:http://hiphotos.

35(大題)已知三角形abc是等邊三角形,bd平分∠abc,cd=ce,df⊥bc,說明ef=bf的理由。

圖:http://hiphotos.

(*^__^*) 嘻嘻……

7樓:雖然計劃

1.等腰△abc中,ab=ac,ad是頂角∠bac的外角的平分線。

求證:ad‖bc

2.三角形abc中,ab=ac 角a=90° m是ac的中點,ae⊥bm於e點 延長ae交bc於d點 求證∠amb=cmd

3.已知ab=ac,d是ab上一點,de垂直bc於e,ed的延長線交ca的延長線於f,那麼三角形adf是等腰三角形嗎?為什麼?

4.已知,等腰三角形aob中,點c在oa上,點e.d在ob上,且ab=ad,cd平行ab,ce平行ad,問:三角形cde是否為等腰三角形?為什麼?

8樓:

初一下數學平行線,平行線,初一下數學!!!!

1.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直線的位置關係有 平行 相交。2.在同一平面內,一條直線和兩條平行線中一條直線相交,那麼這條直線與平行線中的另一邊必 相交。3.在同一平面內,兩條相交直線不可能與第三條直線都平行,這是因為 第三條直線必然與前兩條直線中的一條相交.4.兩條直線相交,交點的個數是 1 個,兩條直線...

初一數學化簡求值題,急求50道初一數學化簡求值題 有答案的

1 9 x 2 y x 5 1 化簡整個式子。2 當x 5時,求y的解。2 5 9 a b 5 5 b a 1 化簡整個式子。2 當a 5 7時,求式子的值。3 62g 62 g b b 1 化簡整個式子。2 當g 5 7時,求b的解。4 3 x y 5 4 x 2y 1 化簡整個式子。5 x y ...

求30道初一數學難題,最好是幾何證明題的。

參考試題 真情奉獻。真情幫助。謝謝採納。求幾道初一數學簡單的幾何證明題,帶答案 求幾道初一數學三角形幾何證明題,不要太難,要過程和圖 沒有題目要求,怎麼解答呢?太難了!古有無字天書,你有無字難題。沒題目要求,咋解答。求初一數學幾何求證題。帶答案。帶圖。要寫原理。由於卷子拍攝不太清晰,本人又手抄了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