硯字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名字裡的字是什麼意思

2021-05-22 21:03:19 字數 1615 閱讀 3444

1樓:可愛的zzz聖

名詞bai

(1) (形聲。字從石,從見du,見亦聲。「

見」意zhi為「讓人看到的」、「明dao裡的」。專「石屬」指「石槽」。「石」與「見」聯合起來表示「露天修築的輸水石槽」。

本義:露天的輸水石槽。轉義:

加水研墨的石槽。磨墨器。即硯臺。

)(2) 光滑的石頭 [glossy stone]

硯,石滑也。——《說文》。段玉裁注:謂石性滑利也。

硯,研也。研墨使和濡也。——《釋名》

(3) 硯臺 [inkstone] 一種石刻的寫字文具,供研墨、調墨之用

一硯。——清· 周容《芋老人傳》

硯冰堅。——明·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4) 又如:硯瓦(硯臺);筆硯

硯,俗稱硯臺,是漢族書寫、繪畫研磨色料的工具。漢代時硯已流行,宋代則已普遍使用,明、清兩代品種繁多,出現了被人們稱為「四大名硯」的端硯、歙硯、洮硯和澄泥硯。古代漢族文人對硯十分重視,不僅終日相隨,而且死後還用之殉葬。

硯與筆、墨、紙是中國傳統的文房四寶。 硯用於研墨,盛放磨好的墨汁和掭筆。因為磨墨,所以有一塊平坦的地方;因為盛墨汁,所以有一個凹陷。

漢代劉熙寫的《釋名》中解釋:「硯者研也,可研墨使之濡也」。

2樓:神經的餅乾

硯,研也。研墨來使和濡也。——《自釋名》

天大寒,硯冰堅。——明 • 宋濂《送東陽馬生序》

有硯字的成語:

筆墨紙硯

筆耕硯田(比喻從事腦力勞動,以讀寫為業。)磨穿鐵硯(把鐵鑄的硯臺都磨穿了。 比喻讀書用功,有恆心。)有硯字的經典詩詞:

吾家洗硯池頭樹,朵朵花開淡墨痕 —— 元 · 王冕《墨梅》

洗硯修良策,敲鬆擬素貞 —— 唐 · 李白《冬日歸舊山》

筆硯耕學苑,戈矛戰天驕 —— 宋 · 蘇軾《劉醜廝詩》

硯用在名字中通常寄託著取名人希望孩子勤學不綴的期盼,同時硯臺堅硬和潤的的質地也帶有一種君子風度與國學氣質。

如果不是單字名字的話可以看組合方式以及有沒有古文方面的引入,比如從「洗硯修良策」中可以提取「硯修」作為名字,會給人一種少年英氣,揮斥方遒之感。

3樓:匿名使用者

用字分析

硯:寫毛筆字磨墨用的文具,多數用石做成:硯臺。筆硯。

成語釋名

筆耕硯田 磨穿鐵硯

唐詩宋詞

平石藉琴硯,落泉灑衣巾。 -孟浩然《還山貽湛法師》

數年同筆硯,茲夕間衾裯。 -孟浩然《送王昌齡之嶺南》

名字裡的字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代詞 比如你叫啥名 不要字也可以

熙與硯出自**?這兩字有沒有聯絡,可否用在名字裡?

5樓:文以立仁

「bai熙」與「硯」du

組合在一起,是「太zhi熙磚硯」的簡稱,據dao認為是西晉回太熙年間的製作的答硯臺。

其實,這兩個字本身並沒有必然聯絡。用作人名完全可以,並且讀音一平一仄,很響亮。它們的詞義分別是:

熙,作形容詞時可表示光明、明亮,興盛,和悅,吉祥。

硯,硯臺,文具,是讀書人、文化的傳統象徵。古人常將同學稱為「硯友」。

凱壕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凱字在名字裡的含義是什麼

姓名 凱壕 的基本資訊 凱12劃 木 壕17劃 土 得分 69 半吉 天格 13分 火e68a84e8a2ad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7396234 人格 29分 水 地格 18分 金 外格 2分 木 總格 29分 水 凱壕 的 三才 解析 火水金 暗示健康 生活是...

「瀚」字在名字裡有什麼含義,「瀚」字是什麼意思?

翰 字原本的含義長而堅硬的羽毛,後引申為文辭 書信等。有許多與 翰 字有關的成語,例如 筆翰如流 形容一個人相當有才起,才華橫溢,文思泉湧。或者是 龍翰鳳翼 比喻出類拔萃的優秀人才。也有許多和 翰 字有關的詩句,例如 翰墨功名裡,江山富貴人。以及 江湖存魏闕,翰墨寓規箴。等等。無論是成語還是詩句,在...

怡茹名字含義是什麼,茹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

用字的意義 怡 恰字的原義是安適愉快,常見成語 心曠神怡 即有此義。茹 茹字的本義是指蔬菜,後也因此而引申為吃。茹在名字裡是什麼意思 茹字本身有六種義項,如果出現在名字中,一種可能是 接受 忍受 的意思,譬如 茹古涵今 當然可能性更大的,應該是 柔軟 之意。1.吃,引申為忍受 素。葷。痛 忍痛 含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