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範企業財務管理風險,如何有效防範企業財務管理風險

2021-04-19 01:03:13 字數 1625 閱讀 3438

1樓:九月

1、建立財務預警分析指標體系

,防範財務風險產生財務危機的根本原因是財務風險處理不當,因此,防範財務風險,建立和完善財務預警系統尤其必要。

2、建立短期財務預警系統,編制現金流量預算。由於企業理財的物件是現金及其流動,就短期而言,企業能否維持下去,並不完全取決於是否盈利,而取決於是否有足夠現金用於各種支出。

3、確立財務分析指標體系,建立長期財務預警系統。對企業而言,在建立短期財務預警系統的同時,還要建立長期財務預警系統。其中獲利能力、償債能力、經濟效率、發展潛力指標最具有代表性。

反映資產獲利能力的有總資產報酬率、成本費用利潤率等指標。

反映償債能力的有流動比率和資產負債率等指標;經濟效率高低直接體現企業經營管理水平,反映資產運營指標有應收賬款週轉率以及產銷平衡率;反映企業發展潛力的有銷售增長率和資本保值增值率。

2樓:墨陌沫默漠末

一是完善關聯財務職責;二是健全內控財務制度;三是規範財務風險意識。

1、完善關聯財務職責

當前, 財務關係界定不清是旗(縣)級供電公司財務經營風險難以控制的最大體制性障礙。

公司本部與基層所(站)之間、內部各職能部門之間、主業與多經關聯單位之間在職能界定與劃分、資金管理和使用以及利益分配等方面,存在權責不明等現象,直接導致資金使用效率低下,主觀上使得一些管理措施難以推行和有效落實。

2、健全內控財務制度

內控制度涉及企業方方面面,健全的內控制度猶如人體的「免疫系統」,具有自我抵抗風險、自我修正的能力。

一是原材料、備品備件等存貨呆滯積壓,無法變現。形成的主要原因是電力技術更新快,淘汰存貨無法利用;

二是在不考慮使用者欠費影響的情況下,企業對外債權往往小於外部債務,導致資金週轉困難;

三是受市場信用環境制約,企業面臨的呆壞賬損失風險加大;有的單位工程規模及成本控制不嚴,寅吃卯糧,財務風險逐漸加大。

3、規範財務風險意識

企業內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決定財務風險是客觀存在的。但在實際工作中, 首先劃清主業與多經在資產、機構、人員以及業務範圍等方面的界線,改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混亂局面。

其次規範主業與多經企業的業務關係,重點規範主業與多經企業的關聯交易,建立良性互動機制,實現資源互通、優勢互補。

在裝置採購、委託承包工程、諮詢服務等業務中,嚴格按國家相關規定進行,在促進多經企業的健康發展的同時,也有效地防範了本企業的財務風險。

來自國有企業內部的風險主要有兩方面:

一是盲目決策造成的風險。有些企業負責人個人說了算,一拍腦袋就投資十幾億元,投資失誤後造成了國有資本難以挽回的損失浪費。

二是做假賬造成的風險。有些企業誠信缺失,虛報利潤,做假賬,往往導致嚴重的企業財務風險。

國有企業內部審計要重點防範上述兩方面風險。要通過完善企業內部控制系統,實行嚴格的科學決策和民主決策,儘可能減少決策失誤帶來的風險。要完善企業財務會計制度,努力確保財務的真實性。

國有企業內部審計經驗交流大會由中國內部審計協會組織召開。會上,50家國有企業獲得了「2012內部審計領軍企業」稱號,36家國內企業獲得了「2012內部審計示範企業」稱號。

如何抓好財務管理風險防範工作

如何加強企業財務風險管理

加強企業財務風險防範和控制措施

什麼是企業財務管理,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是什麼 為什麼

定義 企業財務管理是通過價值形態對企業資金運動進行決策 計劃和控制的綜合性管理。主要內容 第一,科學的現代化財務管理方法。根據企業的實際情況和市場需要,採取財務管理 資訊管理等多種方法,注重企業經濟的 測算 平衡等,求得管理方法與企業需求的結合。第二,明晰市場發展。一切目標 方法要通過市場運作來實現...

財務風險管理參考文獻,企業財務風險管理參考文獻

知網很多呀 1 李勝.全面財務風險管理研究 d 湘潭大學 湘潭大學,2005.2 李春媛.如何加強企業財務風險控制 j 價值工程,2010,32 3 馮豔.非營利組織財務風險管理研究 d 西南財經大學 西南財經大學,2007.4 李紅梅.中國商業銀行整體風險管理研究 d 遼寧大學 遼寧大學,2010...

求小企業財務管理制度,小企業簡單的財務管理制度?

如果你需要財務制度建立上的一些方 和實際實施案例,建議你找專業的機構,財稅派,他們服務於中小企業,老師很多都是來自名牌財經院校的,可以傳授正統的財務學科知識體系,他們並堅持 一線精英講師 策略,與世界經濟同步,與財經變化同步,與企業發展同步,授課講師必須是活躍在一線的財務精英 這支團隊包括世界級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