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文學史家愛彌爾 法蓋說是明確地冷靜地觀察人間的事

2021-05-29 02:24:46 字數 3871 閱讀 1349

1樓:老坎

c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分析理解能力。材料認為該流派「明確地冷靜地觀察

回人間的事件答」和「明確地冷靜地將它描寫出來」,反映現實生活的具體狀貌及本來特徵,屬於現實主義風格,據此可確定c項符合題意。a項屬於現代主義美術作品;b項是浪漫主義的代表作;d項是印象畫派。

什麼是批判現實主義文學?與現實主義文學有何區別?

啟蒙主義文學特點 及含義 以及發展史

2樓:匿名使用者

18世紀

文學的基本特徵:

1、 18世紀

仍佔重要地位,但

成就最高。

2 、有鮮明的傾向,要求文學為現實服務。屬於資產階級性質文學思潮,反對國王,宣傳

。3、把

的資產階級和平民作為主人公來正面歌頌。

4、創造性地運用了多種形式的文體:

、等。 啟蒙主義文學是啟蒙運動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文學作為社會意識形態之一,它總是同其他社會意識形態相互影響,相互滲透。政治、法律、道德、宗教、哲學和科學對文學產生著深刻的影響,同時,它們又作為思想內容,包含在每一部文學作品當中。

啟蒙運動是一場聲勢浩大波瀾壯闊的思想文化運動,它涉及哲學、宗教、政治學、經濟學、倫理學、史學、美學等各個領域。在啟蒙運動的直接影響和推動下,啟蒙主義文學產生了。

十八世紀是啟蒙的時代,一個群星燦爛、人才輩出的時代。生活在這個時期的啟蒙思想家,如同文藝復興時期的文化巨人一樣,大都具有多方面的才能。孟德斯鳩是法學家、社會學家,同時又是**《波斯人信札》的作者;伏爾泰是哲學家、歷史學家,同時又是著名作家,一生中創作大量的史詩、悲劇、**等文學作品;狄德羅是哲學家、美學家,同時又是一名文學家;盧梭是哲學家、教育學家,同時又是才華出眾的作家。

啟蒙主義文學是啟蒙運動的重要工具和思想**。啟蒙作家通過文學創作,批判封建**制度和宗教迷信,宣揚啟蒙思想,形成了具有鮮明的政治傾向,強烈的戰鬥氣息的啟蒙主義文學思潮。

3樓:淡紫繁華

18世紀啟蒙主義文學的基本特

徵:1、 18世紀古典主義仍佔重要地位,但啟蒙主義成就最高。

2 、有鮮明的傾向,要求文學為現實服務。屬於資產階級性質文學思潮,反對國王,宣傳啟蒙思想。

3、把第三等級的資產階級和平民作為主人公來正面歌頌。

4、創造性地運用了多種形式的文體:正劇、哲理**等。

啟蒙運動實質上是18世紀法國大革命前新興資產階級向封建階級奪權之前的一次**大準備。啟蒙知識分子順應歷史要求,提出了「啟蒙主義」理論:用自由、平等、博愛、天賦人權來反對封建**和特權;用無神論、自然神論或唯物論來反對宗教迷信。

啟蒙理論實質上是奪權理論。它為資產階級政權的確立和資產階級文學的產生開闢了道路。

發展史我真的不知道

現實主義與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的區別

4樓:暴走少女

一、概念不同

1、現實主義

現實主義(reali**),一般認為現實主

義關心現實和實際。現實主義在博雅人文範疇中有很多意思,特別是在繪畫、文學和哲學中。它還可以用於國際關係。

在藝術上,現實主義指對自然或當代生活做出準確的描繪和體現。現實主義摒棄理想化的想像,而主張細密觀察事物的外表,據實摹寫,它包含了不同文明中的許多藝術思潮。

2、現代主義

現代主義思潮本身具有很複雜的背景,嚴格地說,現代主義不是一個什麼流派。

十九世紀後期,第二次工業革命震碎了人類千百年來的文化傳統。現代工業和城市化的興起,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愈加疏遠冷漠,社會變成了人的一種異己力量,作為個體的人感到無比的孤獨。

二十世紀初期的兩次世界大戰中,人類使用藉助科技發明的**大規模**自己的同類,西方的自由、博愛、人道理想等觀念被戰爭蹂躪得體無完膚,西方文明被拋進了一場深刻的危機之中,現代主義應運而生。

3、後現代主義

後現代主義源自現代主義但又反叛現代主義,是對現代化過程中出現的剝奪人的主體性和感覺豐富性的整體性、中心性、同一性等思維方式的批判與解構,也是對西方傳統哲學的本質主義、基礎主義、「形而上學的在場」、「邏各斯中心主義」等的批判與解構。

代表人物主要有美國的理查德·羅蒂(1931-2007)、法國的雅克·德里達(1930--2004)和讓-弗郎索瓦·利奧塔(1924-1998)。

二、誕生背景不同

1、現實主義

作為文學的一個專門術語,現實主義最早出現在18世紀德國的劇作家席勒的理論著作中。但是,現實主義作為一種文藝思潮、文學流派和創作方法的名稱則首先出現於法國文壇。

法語中的reali**e一詞,**於拉丁文realistas(現實,實際)。現實主義名稱的出現和這種文藝思潮的存在根本就是兩回事。

2、現代主義

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給人們的心靈造成巨大創傷;伴隨工業化而來的快節奏加劇了人們的緊張感,傳統的藝術表現形式已無法滿足人們的精神需求。科技的發展拓展了藝術家認識世界的視野,他們嘗試用新的表現形式和藝術精神進行創作。

他們開創的形形色色與傳統美術迥然不同的新流派,統稱為現代主義美術。它的主要特徵是反傳統和反理性,重視藝術家內心的「自我感受「和「自我表現」,流露出藝術家憤怒、消極、悲觀、失望等各式各樣的複雜心理。

3、後現代主義

後現代主義是20世紀60年代以來在西方出現的具有反西方近現代體系哲學傾向的思潮。然而,在理論上具有反傳統傾向的哲學家在現代西方的各個哲學流派中都能找到。

當代美國活躍的後現代主義者之一格里芬就說:「如果說後現代主義這一詞彙在使用時可以從不同方面找到共同之處的話, 那就是,它指的是一種廣泛的情緒,而不是一種共同的教條———即一種認為人類可以而且必須超越現代的情緒。」

這樣一來,不同時期具有這種反傳統理論傾向的哲學理論流派都可歸於後現代主義,如後結構主義、西方馬克思主義等。

三、風格特點不同

1、現實主義

現實主義既是一種世界觀,也是一種包含了各種現實主義者理論和觀點藉以產生髮展的一套假定的研究正規化。現實主義首先是一種長期存在的哲學傳統和世界觀。現實主義作為一種世界觀,是建立在它對道德進步和人類能力的悲觀主義認識基礎上的。

2、現代主義

現代主義的審美意識有著複雜的傾向。許多作家對醜和惡採取憤怒的態度表現在作品裡。他們認為,個人無法改變世界,因此在作品裡表現出頹廢或玩世不恭的傾向。

在這種觀念的支配下,這些作家傾心表現荒謬、混亂、猥瑣、**、醜陋等意識,使作品中的場景總有夢魘的特徵。他們的理由是表現「誠實的意識」。表現「誠實的意識」是現代主義文學的基本精神。

3、後現代主義

後現代主義作為現代主義內部的逆動,是對現代主義的純理性及功能主義、尤其是國際風格的形式主義的反叛,後現代主義風格在設計中仍秉承設計以人為本的原則,強調人在技術中的主導地位,突出人機工程在設計中的應用,注重設計的人性化、自由化。

《紅與黑》是現實主義文學作品嗎

5樓:匿名使用者

是批判現實copy主義的文學作品

19世紀30年代首先在法國、英國等地出現的文學思潮,以後波及**、北歐和美國等地,成為19世紀歐美文學的主流,也造就了近代歐美文學的高峰。由於現實主義文學具有強烈的社會批判性,高爾基稱之為「批判現實主義」。現實主義是國際關係中的主流理論,它也是一個多義且有爭議的概念。

一般說,凡是在形象中能最充分地表現現實生活的典型特徵的,都叫做現實主義作品。法國文學史家愛彌爾·法蓋解釋說:"現實主義是明確地冷靜地觀察人間的事件,再明確地冷靜地將它描寫出來的藝術主張。

批判主義就是批判的現實主義。這是文學思想史的一部分,當然和那個年代的藝術不無關係。歷史中有很多現實主義出現,但到了18世紀啟蒙運動出現以後,人們才開始意識到要爭取自己的權利,保證自己的人格完整,才發現世界有許多**的部分,他們利用描述和記敘現實攻擊世界的醜惡,是現實主義的新用法(當時來說),力圖還原生活真實來激發人對醜惡的厭惡感,具有比較強的道德感。

所以批判現實主義具體來說是一種批判醜惡的世界和社會的現實主義。它是現實創作手法裡的一種。

外國文學史上的作家三兄弟是誰,外國文學史上被人稱作「三大短篇小說巨匠」的三個人是誰?

恕我愚鈍,似乎並無此說法,我提供一些類似的三大短篇 巨匠 莫泊桑 歐亨利 契訶夫 父子 大仲馬 小仲馬 兩兄弟 格林兄弟 希望對您有幫助,如果有,求採納謝謝 外國文學史上被人稱作 三大短篇 巨匠 的三個人是誰?世界三大短篇 家有以下三人 1 莫泊桑 十九世紀法國著名的批判現實主義 家。1880年發表...

介紹美國文學史哪本書比較好呢美國文學史的哪本書好做文獻綜述

飄 寫美國南北戰爭的 在國家圖書館有作家詞條哪個是按國家與時代編的,現在有一個網上書庫你可以去查一下 美國文學史及選讀 重排版 吳偉仁主編,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一直被用作高等院校英語專業英美文學教材,被許多院校指定為英語專業考研必讀書和學術研究參考書。作為該教材的學習輔導書,本書具有以下幾個方面的...

外國文學史複習,要詳細點的,外國文學史複習資料,要詳細點的

書名 外國文學史 修訂版 上 高等教育出版 這些內容在 外國文學簡編 裡都有。朱維之 趙澧 li 主編 書價 1.6元 外國文學史 朱唯之 崔寶衡 趙澧 主編。南開大學出版社出版。包括歐美卷和亞非卷。現在是第三版是最新版。大學教材用的居多。好多知名大學列為研究生入學考試參考書目。外國文學史 的複習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