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分求答案《中國文學史》名詞解釋

2023-03-25 22:40:04 字數 4155 閱讀 5303

1樓:

2023年11月13日 第一個革命文學團體——南社成立。

2023年11月13日,20世紀第一個革命文學團體——南社,在蘇州虎丘正式成立。南社由陳去病、高旭、柳亞子、蘇曼殊等人發起,從2023年開始籌備。其之所以取名為「南社」,意即在於標榜「反抗北庭」。

南社成立時,共有17人赴會,其中,同盟會員佔去了14人。與會者選舉陳去病為該社文選,高旭為詩選,龐樹柏為詞選,柳亞子則為該社書記。南社成立不久,入會人數大增,很快到達200多人,其中大部分為同盟會會員。

社員以詩歌活動為主,借吟詩作文,鼓吹民主革命,提倡愛國主義,抨擊清王朝的統治。

西方文學三大主題 宗教、愛情、事業。

2樓:悲慘的女生

我解釋第一個,學習文化的團體,通俗點就是現在的學生。期待下邊的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體裁(又稱文學樣式)

文學體裁,是指詩歌、散文、戲劇、**四大文學樣式。

(一)、詩歌。

是人類社會最早出現的一種文學樣式。

(二)、散文。

是指與詩歌、戲劇、**並列的一種文學體裁。

(1)、散文的種類。

①記敘散文:以記人、敘事為主的散文(以記敘為主兼有抒情的成分)②抒情散文:以抒發作者感情為主的散文。

③議論散文:以說理為主的散文。

(三)、**。

**是以塑造人物形象為中心,通過完整的故事情節和具體的環境描寫來反映社會生活的一種文學體裁。

(四)、其他文體。

(1)童話: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

(2)寓言:帶有勸喻或諷諫性的故事。

(3)神話故事。

(4)民間故事。

(5)傳說。

(6)回憶錄。

(五)、戲劇。

藝術手法 即創作常用的寫作方法的總稱 主要包括:

(1)表達方式。

(2)表現手法。

(3)修辭手法。

(4)篇章結構。

(5)語言特點。

(6)流派風格。

(7)描寫角度。

文學典型名詞解釋

4樓:網友

文學典型是個別與一般相統一的藝術形象,是通過個別的藝術形象來反映生活的本質和規律的必要的文學手段。 文學是創造,充滿作者的想象和虛構。按照門牌號碼去找文學典型是永遠找不到的。

塑造典型的關鍵在於怎樣把生活的真實性和藝術的浪漫型辨證地統一起來。但在生活的真實性的藝術的浪漫性這兩者中,生活的真實是根本,是藝術浪漫性的基礎。失去了生活的真實性必然導致文學失真,而文學一旦失真了也就會失去生命。

文學典型作為符合人類審美理想的一種範型模式、文學形象的一種高階形態,它是指寫實型作品語言系統中呈現的、顯出特徵的、富於審美魅力的、含有豐富歷史內蘊的性格。又稱為典型人物或典型性格。 典型是個性與共性的統一,但這是共性融於個性中的統一--而絕不是二者的機械相加。

個性與共性在藝術中是不可分割的,而個性具體的而已。鮑姆嘉說:「個別的事物是完全確定的,所以個別事物的觀念最能見出詩的性質。

」歌德說「理會個別,描寫個別是藝術的真實生命。」但是,單純的個別並不能構成典型,典型是經過概括了的個別。 黑格爾說:

「藝術所應該做的事不是把她的內容刨平磨光,成為一種平滑的概念化的東西;而是把她的內容加以獨特化,成為一種有生命的個性的東西。」現實生活中人物都是個別的具體的存在,因此,文學典型應當以「鮮明的個性描寫」作為前提。 文學典型不同於一般的藝術形象,首先是她比一般的藝術形象具有更高的藝術成就,更能滿足讀者的審美要求;其此是她能把現實生活中的某些方面的本質和規律集中地概括到藝術形象中去,從而能夠啟發讀者更深刻地認識生活中的真理。

中國現代文學史名詞解釋彙總有哪些?

5樓:小林愛生活

中國現代文學史名詞解釋彙總有:

1、雙簧戲:2023年錢玄同和劉半農的雙簧戲,正式拉開了這場「文學革命」、「封建復古主義」思潮鬥爭的序幕。錢玄同把社會上的各種反對意見歸納起來,化名「王敬軒」寫給《新青年》編者一封信,再由劉半農寫答信王敬軒的信予以批駁,兩信同時發表名為《文學革命之反響》,藉以擴大文學革命的影響。

2、文學研究會被稱為「為人生」的現實主義文學流派:2023年成立於北京,是文學革命後出現的第一個新文學社團。代表作家:

周作人、茅盾、葉聖陶、許地山、朱自青、冰心等。重要刊物:《**月報》、《文學旬刊》。

理論主張:積極提倡「為人生」的文學主張和現實主義文學思想。主要貢獻:它承接了「五四」文學革命的現實主義傳統,使之發展成為在中國現代文學史佔主流地位的文學思潮。

3、創造社:2023年在日本東京成立,發起人有郭沫若、郁達夫、成仿吾等。主要刊物:

《創造季刊》《創造週刊》《創造日》理論主張:尊重自我,注重主觀,強調藝術是自我表現、內心自然流露;強調文學的本質是感情;強調靈感在創作中的作用。主要表現為浪漫主義特徵。

4、語絲社:得名於《語絲》週刊。《語絲》創刊於2023年11月,2023年3月停刊,語絲社隨之消散。

《語絲》主要撰稿人有孫伏園、周作人、魯迅、林語堂等。它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最早以散文創作為主的刊物,主要發表雜感、短評、小品等。

5、革命文學論爭:指1928-2023年魯迅、茅盾與創造社、太陽社關於無產階級革命文學的論爭。起因是創造社、太陽社在倡導革命文學時,由於受到國內外革命陣營內左傾思潮影響及自身世界觀原因,在理論主張方面存在嚴重的機械論錯誤傾向,批判清算魯迅、茅盾、郁達夫等,全盤否定五四新文學傳統。

文學典型的名詞解釋

6樓:內蒙古恆學教育

(名)①具有代表性或概括性的人或事件:~事蹟。[近]典範。[反]一般。②文藝作品中塑造出來的個性和共性相統一的藝術形象。

漢語詞語基本解釋。

1、[type]∶具有代表性的人或事物。抓典型。

2、[quintessence]∶最典型的例子或代表。驕傲的典型。

3、[model]指文學藝術作品中創造出來的既有鮮明的個性又能表現出人的某種社會特徵的藝術形象。[typical]充分顯現出其個性特徵的。典型的身體損傷。

7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文學形象的高階形態之一,典型是文學話語系統中顯出特徵的富於魅力的性格。它在敘事性作品中,又稱典型人物或典型性格。 文學典型是寫實性文學形象的高階形態,是人類創造的藝術至境的基本形態之一,也是中西文論共同發現和闡釋的符合審美理想的範型模式之一,不過西方文論對它研究得更充分,理論更成熟而已。

中國古代文學史名詞解釋彙總是什麼?

8樓:聊娛樂的吃瓜群眾

中國古代文學史名詞解釋彙總是:

1、東坡體。

即指宋代蘇軾的詩歌。其詩於情無所不暢,於景無所不取,各體兼備,風格多樣。「東坡體」是宋詩的一種風格正規化,對宋詩能於唐詩之後別開生面起了關鍵性作用。

2、散體大賦。

漢代辭賦的一種形式。這類作品從戰國時期縱橫學說發展而來,其文風與先秦諸子有很大聯絡。大多數是空有諷刺之名,而似貶實褒、似諷實勸的為統治者揚威頌聖的文字。

3、九歌。本是古代的一首樂歌名,詩歌形式上,保持著原始歌、舞、樂三者合一的痕跡。內容充滿了濃厚的巫文化色彩和原始的、大膽開放的愛情因素。

4、楚辭。戰國後期,楚國屈原等人在楚地民歌的基礎上創作的一種富有南方地方特色的新詩體。楚辭是浪漫主義的代表作品,詩歌多用「兮」字詠歎。

5、風、雅、頌。

《詩經》六義之三,《詩經》也就由風、雅、頌三部分組成。大雅多頌美,小雅多怨刺。有詩一百零五首;「頌」是用於宗廟祭祀得舞曲樂歌,分為「周頌」「魯頌」「商頌」,有詩四十篇。

中國古代文學史名詞解釋是什麼?

文學史名詞解釋,外國文學史名詞解釋

文學史釋義 記載論述各個歷史時代文學的發展演變及作家作品的著作。金一 文學觀 吾讀五千年祖國文學史,而嘆古之所謂著書者,著他人之書而已。魯迅 書信集 致王冶秋 史總須以時代為經,一般的文學史,則大抵以文章的形式為緯。中國現當代文學史上冊中所有的名詞解釋 外國文學史名詞解釋 詩 騎士傳奇 中世紀英雄史...

求袁行霈主編的《中國文學史》的名詞解釋,謝謝了

已傳送檔案2個,名詞解釋和文學史完整版筆記,請查收 求袁行霈主編的 中國文學史 的名詞解釋,謝謝了!郵箱296061515 qq.com 辭海,文學分冊,然後參考你的筆記。別無他法 求一份袁行霈主編 中國文學史 當中的名詞解釋和其他一些資料,考研急用,謝謝啦!能給我一份比較全的 中國文學史 袁行霈 ...

外國文學史名詞解釋,文學典型名詞解釋

外國文學史是以介紹外國文學發展主要歷程為目標的普及性文學史話,內容包括外國文學的各個主要發展階段,評價了各時期的主要文學形式,文學流派以及代表性作家和作品,並穿插對外國曆史文化的介紹描寫。文學典型名詞解釋 文學典型是個別與一般相統一的藝術形象,是通過個別的藝術形象來反映生活的本質和規律的必要的文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