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美學的主要思想資源是什麼哲學

2021-04-19 06:36:07 字數 954 閱讀 1581

1樓:

宋代美學的主要思

想資源是詩意哲學。20世紀西方存在主義哲學家海德格爾提出版「詩意的棲居」權,主張將生活詩化,在詩化的生活中獲得巔峰的存在體驗。宋代的「詩意生活」表現為生活的詩化和詩的生活化,在生活與詩的相互作用下產生的詩化生活,變得遊刃有餘,輕鬆自然,形成了整個宋代最具魅力的文化特徵。

《都城紀勝》載南宋臨安也是如此:「坊巷市井,買賣關撲,酒樓歌館,直至四鼓後方靜,而五鼓朝馬將動,其有趁賣早市者,復起開張,無論四時皆然。」都市繁華走向世俗化,市民文藝便得到孕育。

人們幾乎可以從宋代尋找到所有的通俗性審美意識和審美形式。勾欄瓦肆的出現、百戲藝術的繁榮,對中國美學史產生了不可估量的影響,影響了審美的觀念、形態和趨向。柳永詞、話本**和市肆風俗畫便是其代表。

繪畫長卷《清明上河圖》中所蒸發的是世俗市民熱騰騰的氣息,而沒有貴族味。

2樓:一槓青年

宋代美學具有多方面的豐富形態、多層級的淵深內涵,它與宋代社會、文化特徵版密切相關,具有權鮮明的流變性,美學思潮的波翻浪疊使其富於色彩感。宋代美學在廣闊文化背景和深厚文化土壤中孕生,氤氳著濃郁的文化氣和書卷味,成為中國美學的標準正規化,更能體現學問型美學的特徵,更能符合生活化和情調型的審美需求。

3樓:

美的哲學是bai美學的引導和du基礎,無論從歷史上說還是zhi從邏輯上說dao都是如此 我國專當代美學研究在引進、屬學習西方美學的基礎上,已有一個多世紀的發展歷程。從首次引進西方美學理論始,經建國後

五、六十年代的美學大討論到八十年代的美學熱,直至今天美學哲學,宋代\美學,資源

美的哲學是美學的引導和基礎,無論從歷史上說還是從邏輯上說都是如此 我國當代美學研究在引進、學習西方美學的基礎上,已有一個多世紀的發展歷程。從首次引進西方美學理論始,經建國後

五、六十年代的美學大討論到八十年代的美學熱,直至今天美學

中國古典美學主要思想

曹雪芹美學思想的核心是什麼

1 紅bai樓夢 中始終貫徹du如一的 真 zhi假 觀念,dao 就是曹雪內芹的美學思想的核 容心,也是辯證法的成功運用。2 假作真時真亦假,無為有時有作無 這是故事裡幻境中大門上的一副對聯,為廣為紅樓讀者所熟悉透漏了作品的核心思想。例如 中江南的 甄家 和北京的 賈家 互相映襯,暗喻故事是真的,...

美是理念的感性顯現是什麼美學思想

美是理念的感性顯現是黑格爾的美學思想。黑格爾的美學思想主要反映在他的 美學講演錄 一書中,這是他整個哲學體系的一個組成部分,也是他的哲學體系在美學和藝術領域中的具體表現。藝術的根本特點,是理念通過感性的形象來顯現自己 認識自己,美是理念的感性顯現 成為黑格爾美學思想的核心。黑格爾分別對藝術的性質和特...

佛教的主要思想是什麼,佛教的主要思想和哲理

1 緣起論 中論 說 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亦名是假名,亦是中道義 又說 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是故一切法,無不是空者。即一切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生,既然是眾緣所生,就是無自性的,就是空的。佛教認為,因緣不具備的時候,事物就消失了,這樣的一種現象就是 空 2 反對自殺 佛教認為人身難得。眾生在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