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最主要的文學行式是什麼,唐朝時期主要的文學形式是什麼

2021-05-27 17:06:45 字數 2571 閱讀 1453

1樓:星辰夜之魂

宋代最主要的文學形式是詞。

宋詞是一種相對於古體詩的新體詩歌之一,標誌宋代文學的最高成就。宋詞句子有長有短,便於歌唱。因是合樂的歌詞,故又稱曲子詞、樂府、樂章、長短句、詩餘、琴趣等。

它始於樑代,形成於唐代而極盛於宋代。

大約到中唐時期,詩人張志和、韋應物、白居易、劉禹錫等人開始寫詞,把這一文體引入了文壇。到晚唐五代時期,文人詞有了很大的發展,晚唐詞人溫庭筠以及以他為代表的「花間派」詞人以李煜、馮延巳為代表的南唐詞人的創作,都為詞體的成熟和基本抒情風格的建立作出了重要貢獻。詞終於在詩之外別樹一幟,成為中國古代最為突出的文學體裁之一。

進入宋代,詞的創作逐步蔚為大觀,產生了大批成就突出的詞人,名篇佳作層出不窮,並出現了各種風格、流派。《全宋詞》共收錄流傳到今天的詞作一千三百三十多家將近兩萬首,從這一數字可以推想當時創作的盛況。詞的起源雖早,但詞的發展高峰則是在宋代,因此後人便把詞看作是宋代最有代表性的文學,與唐代詩歌並列,而有了所謂「唐詩、宋詞」的說法。

2樓:愛教學好幫手

唐詩 宋詞 元曲 明清**,此乃各大朝代主要的文學形式,宋代,以詞著稱。

3樓:紅梅花兒開不開

宋代最主要的文學形式是宋詞。

唐朝時期主要的文學形式是什麼

4樓:

1、唐詩泛指創作於唐朝的詩。唐詩是中華民族最珍貴的文化遺產之一,是中華文化寶庫中的一顆明珠,同時也對世界上許多民族和國家的文化發展產生了很大影響,對於後人研究唐代的政治、民情、風俗燈都有重要的參考意義。  2、宋詞是一種相對於古體詩的新體詩歌之一,宋代盛行的一種漢族文學體裁,標誌宋代文學的最高成就。

宋詞句子有長有短,便於歌唱。因是合樂的歌詞,故又稱曲子詞、樂府、樂章、長短句、詩餘、琴趣等。它始於樑代,形成於唐代而極盛於宋代。

  3、元曲又稱夾心,是盛行於元代的一種文藝形式,包括雜劇和散曲,有時專指雜劇。 雜劇,宋代以滑稽搞笑為特點的一種表演形式。元代發展成戲曲形式,每本以四折為主,在開頭或折間另加楔子。

每折用同宮調同韻的北曲套曲和賓白組成。如關漢卿的《竇娥冤》等。流行於大都(今北京)一帶。

明清兩代也有雜劇,但每本不限四折。 散曲,盛行於元、明、清三代的沒有賓白的曲子形式。內容以抒情為主,有小令和散套兩種。

  4、明清是中國**史上的繁榮時期。這個時代的**從思想內涵和題材表現上來說,最大限度地包容了傳統文化的精華,而且經過世俗化的**後,傳統文化竟以可感的形象和動人的故事而走進了千家萬戶。

材料一分別寫的什麼唐朝,宋代文學的主要表現形式

5樓:匿名使用者

唐詩宋詞,唐代有傳奇(類似於**),宋代的話話本也開始有了(類似於劇本)

宋朝文學的主流形式及發展的原因是什麼

6樓:super鈦合金

宋代文學在我國文學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特殊地位,它處在一個承前啟後的階段,即處在中國文學從「雅」到「俗」的轉變時期。所謂「雅」,指主要流傳於社會中上層的文人文學,指詩、文、詞;所謂「俗」,指主要流傳於社會下層的**、戲曲。傳統所謂「唐詩」、「宋詞」、「元曲」、「明清**戲曲」的說法,指明瞭各個朝代文學樣式發達繁榮的側重點

宋朝文學主要表現形式是?

7樓:戊如彤寇斯

宋代文學藝術在表現形式上的特點:

宋朝文學主要涵蓋了宋代的詞、詩、散文、話本**、戲曲劇本等等,其中詞的創作成就最高,詩、散文次之,話本**又次之。宋朝的文學作品在北宋初期稟承了晚唐風格,用詞浮豔,常作唱和酬答之用。隨著王禹偁關注民生,朝廷又偏重儒學,文學作家開始注重儒家說教功能,但成就不高。

直到歐陽修帶起的第二次古文運動,文人才以平實的語言來創作,加上內容多反映生活時弊,雅俗共賞,文學創作進入了高峰期。宋代文學在我國文學發展史上有著重要的特殊地位,它處在一個承前啟後的階段,即處在中國文學從"雅"到"俗"的轉變時期。

宋代思想界提倡「道學」或「理學』,講究「推理以存義「(程頤《答揚時論西銘書》).這種學術空氣瀰漫開來,就使宋代詩文創作帶有較濃厚的說教色彩,文意刻露.『』唐詩主情,故多蘊籍。

宋詩主氣,故多徑露」(王士禎《師友詩傳續錄》)。宋代詩文的這一特殊風貌,與多為言情的唐代詩文比較,恰成鮮明的對照.

北宋初年,統治者為了鞏固政權,採取了一系列的緩和社會矛盾的措施.農民因此獲得了喘息機會,廣大農村從勞乏困疲中解脫出來,部分地區甚至出現「稻穗登場谷滿車,家家雞犬更桑麻」的富裕景象,農村經濟有了較大的發展.隨著農業生產的進步,手工業和商業也呈現為與之相應的興盛局而。

冶礦、紡織、瓷器;印刷業也都迅速發達起來.並逐漸地出現了一些新的繁華都市。這一切都為宋代文學的發展提供了有利的社會條件。

尤其是活字印刷的出現,使大量書籍得以迅速刊行於世,促進了文化知識的傳播和交流,擴充套件了文人學者的視野.提高了他們著書立說的興趣,以致私家著述紛紛問世,其規模和數量遠遠超過了前代。開封、杭州、成都、揚州等大城市的日益繁盛,則為詞的創作擴充了題材,豐富了內容。

並由於市民階層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促成了民間說唱伎藝的高度發展,使話本**等通俗文學迅速興盛起來.

8樓:泡沫幸福品時光

宋代散文、宋詞、宋詩、戲曲**

宋朝主要成就是什麼,宋代文學的主要成就是?

1 商業發展 大城市商業活動已突破坊 市界限,營業時間不受限制 市內有娛樂場所 瓦子 保護和壟斷本行業商業利益的行會組織進一步發展 北宋時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紙幣 交子 2 城市發展 杭州是南方最大的商業和手工業中心 泉州是當時世界最大的國際 港 3 文學發展 創造了宋詞。4 科技發展 中國四大發明中...

骨質瓷最主要的原料是什麼

骨質瓷骨質瓷骨質瓷 骨質瓷英文名稱 bone china 原中文名稱為 骨灰瓷 只是出於對 骨灰 一詞的忌諱而通稱為 骨質瓷 國家標準名稱仍然為 骨灰瓷 骨質瓷是在陶瓷原料中摻入動物骨灰,經過高溫素燒和低溫釉燒兩次燒製,成為白度高 透明度好 瓷質細膩 釉面光亮平整的瓷器,素有 薄如紙 白如玉 明如鏡...

土的最主要成分是什麼,土壤的主要成分是什麼?

一般來說,土壤是地球的最上層,我們在其上挖 犁,植物在其上能生長。土壤覆蓋了陸地的大部分。一個地區土壤的型別依賴於許多因素,包括當地的氣候和降雨 地形 水在本地區的運動 礦產成分和形成土壤的岩石碎片 棲息在土壤裡的動物 生長在這裡的植物 附近的人類活動等等。這些變化的因素使得每一種土壤具有特殊的混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