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系統計算電流太大,找不到合適的導線,主要是導線截面積到不到要求,應該怎麼辦

2021-04-19 09:04:03 字數 5627 閱讀 6572

1樓:匿名使用者

1.使用高壓輸送,到使用者端再用變壓器降壓。

2.使用多根電纜並行送電。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峽電站的發電機的電流大不大?用銅排並,小了用銅槽水冷。

3樓:江漢老怪

一種是變壓,另一種是多組導線並用。

已知計算電流大小,怎麼選擇電纜和電線的截面積

4樓:匿名使用者

1 10下五 100上2 即:2.5 4 6 10每平方毫米導線安全載流量按5a計算。120 150

185以每平方2a計算。

2 25 35 四三界 即:16 25每平方按4a計算 35 50按3a計算。

3 70 95 兩倍半。

4 穿管高溫**折 即:穿管8折,高溫9折,既穿管又高溫按0.72折計算

5 裸線加一半 即:按絕緣導線的1.5倍計算。

6 銅線升級算 即:銅線的安全載流量是按上一級鋁線的安全載流量計算的如:6平方的銅線可按10平方的鋁線計算。

7 三相四線線制中零線的截面積,通常選為相線的一半左右,在單相線路中,由於零線和相線所通過的負荷電流相同,因此零線截面積應與相線截面積相同。

8 對於電纜口訣中沒有介紹,一般直埋地的高壓電纜,大體上可直接採用上述口訣的有關倍數計算。

最好的辦法就是查電工手冊,都不用算!

5樓:黔中游子姚啟倫

選擇導線的原則:

1)近距離按發熱條件限制導線截面(安全載流量);

2)遠距離在安全載流量的基礎上,按電壓損失條件選擇導線截面,要保證負荷點的工作電壓在合格範圍;

3)大負荷按經濟電流密度選擇。

導線的安全載流量?

為了保證導線長時間連續執行所允許的電流密度稱安全載流量。

一般規定是:銅線選5~8a/mm2;鋁線選3~5a/mm2。

安全載流量還要根據導線的芯線使用環境的極限溫度、冷卻條件、敷設條件等綜合因素決定。

一般情況下,距離短、截面積小、散熱好、氣溫低等,導線的導電能力強些,安全載流選上限;

距離長、截面積大、散熱不好、氣溫高、自然環境差等,導線的導電能力弱些,安全載流選下限;

如導電能力,裸導線強於絕緣線,架空線強於電纜,埋於地下的電纜強於敷設在地面的電纜等等。

經濟電流密度,計算比較複雜,一般是直接採用國家標準:

年最大負荷小時數3000以內

鋁電纜1.92a/mm 銅電纜2.5a/mm,

3000~5000

鋁電纜1.73a/mm 銅電纜2.25a/mm,

5000以上 鋁電纜1.54a/mm 銅電纜2.00a/mm,

架空線3000以內的

鋁1.65a/mm 銅3.00a/mm,

3000~5000 鋁1.15a/mm 銅2.50a/mm,

5000以上 鋁0.90a/mm 銅1.75a/mm,

高壓電纜、電動機電纜、選三芯,380v/220v系統選四芯,其它電纜(如控制電纜、訊號電纜、直流電纜等,根據需要選擇芯數。

6樓:匿名使用者

若是所指的是電工手冊裡面的《500伏銅芯絕緣導線長期連續負荷允許載流量表》的話,可以根據敷設形式(金屬線管、塑料線管)、及線纜材料(橡皮絕緣導線、塑料絕緣導線)、線管內所穿絕緣導線根數來選取合適的導線截面。

該**實際上是通過各工況下的修正係數修正而來的。

當導線截面確定後,電纜電線的芯數也就確定了,因為電纜電線都必須按照統一的國家規範生產。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為非專業人員!

樓主未提供電纜的敷設方式和所在的環境溫度,不能簡單回答確定電纜或電線的截面積!

誰知道如何按計算電流選擇導線截面積?

8樓:匿名使用者

銅芯電線的載流量沒有計算公式,根據電流大小選擇鋁芯、銅芯的截面積,有經驗資料供你選擇參考:

對於1.5、2.5、4、6、10mm2的導線可將其截面積數乘以5倍就是其允許載流量(安培)。

對於16、25mm2的導線可將其截面積數乘以4倍。

對於35、50mm2的導線可將其截面積數乘以3倍。

對於70、95mm2 的導線可將其截面積數乘以2.5倍。

對於120、150、185mm2的導線可將其截面積數乘以2倍。

以上數值是鋁線的,銅線的按大一級算,例如10平方的銅線按16平方的鋁線計算

9樓:三裡店村

比如:三相380v,電機功率22kw,工作電流:42a

選用銅導線面積:s=42/3=14平方毫米

根據銅導線規格應選用16平方毫米的銅導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網上下個04dxd101 建築電氣常用資料圖集 裡面有很多電氣常用資料,非常實用,找不到的話我可以給你發一份

11樓:匿名使用者

i=u*s/l*ρ

s是導線橫截面積,l是長度,ρ是電阻率

12樓:渠渺荊雯華

110下五

100上2

即:2.546

10每平方毫米導線安全載流量按5a計算。120150185以每平方2a計算。225

35四三界

即:16

25每平方按4a計算

3550按3a計算。370

95兩倍半。

4穿管高溫**折

即:穿管8折,高溫9折,既穿管又高溫按0.72折計算5裸線加一半

即:按絕緣導線的1.5倍計算。

6銅線升級算

即:銅線的安全載流量是按上一級鋁線的安全載流量計算的如:6平方的銅線可按10平方的鋁線計算。

7三相四線線制中零線的截面積,通常選為相線的一半左右,在單相線路中,由於零線和相線所通過的負荷電流相同,因此零線截面積應與相線截面積相同。

8對於電纜口訣中沒有介紹,一般直埋地的高壓電纜,大體上可直接採用上述口訣的有關倍數計算。

最好的辦法就是查電工手冊,都不用算!

13樓:及羽揚俊

電流與導線橫截面

積成正比的關係,導線

橫截面積

越大,允許通過的電流越大.同時,和導線

電阻率有關,電阻率越大,允許通過的電流越小,即和導體的材質有關.

具體能通過多大的電流,一般<<

電工手冊

>>中都可查到.運算的

公式是:允許通過的電流=(

電壓*導線橫截面積)/(導線電阻率*導線的長度)

14樓:伯意那燦

如何按經濟電流密度選擇導線截面?

(1)先初步按下式計算導線截面:s =

mm2p—線路的輸送功率,kw。

u—線路的額定電壓,kv。

cosф—功率因數。

j—經濟電流密度,a/mm2

(2)然後再按電壓損失、導線發熱條件、機械強度及電暈損失等條件進行校驗

經濟電流密度表:

導線材質

年最大負荷利用小時數(h)

<3000

3000--5000

>5000

銅線3.0a

2.25a

1.75a

鋁線1.65a

1.15a

0.9a

如何根據電流流量確定導線截面面積?

15樓:黔中游子姚啟倫

三相的相線截面積都是一樣的,三相電路中,零線的截面積不低於相線的一半,三相負荷平衡的單臺電器(如電動機),不用零線。單相電路,零線和火線一樣大。地線對截面積沒有要求,只要機械強度夠就可以。

家用地線、一般不低於2.5mm²,三相五線制,和零線一樣。

選擇導線截面積必須同時考慮四個條件:經濟電流密度、安全載流量、電壓損失和機械強度。計算時以一個為主,同時驗算其他三個條件合格。

1)高低壓輸配電線路按經濟電流密度選擇,使電能損失和資金投入在最合理範圍。

2)近距離負荷主要按發熱條件(安全載流量)選擇導線截面,發熱的溫度要在合理範圍。

3)大電流負荷和低壓動力線主要按電壓損失條件選擇導線截面,要保證到負荷點的電壓在合格範圍。

4)大檔距和小負荷還要根據導線受力情況,考慮機械強度問題,要保證導線能承受拉力。

經濟電流密度和電壓損失都和導線的長度有關,即同樣的截面積,同樣的電流,線路越長,電能損失和電壓就越大,比如50kw50米距離,50mm²銅線,電壓損失是2v,電能損失是0.4kw;如果是100米,電壓損失是4v,電能損失是1.6kw;如果是400米,電壓損失是8v,電能損失是3.

2kw;等

經濟電流密度

計算比較複雜,一般是直接採用國家標準:

3000及以下 3000—500 5000以上

裸銅線 3.0a/ mm² 2.25 a/ mm² 1.75 a/ mm²

裸鋁線 1.65 a/ mm² 1.15 a/ mm² 0.9 a/ mm²

銅電纜 2.5 a/ mm² 2.25 a/ mm² 2.0 a/ mm²

鋁電纜 1.92 a/ mm² 1.73 a/ mm² 1.54 a/ mm²

導線的安全載流量

為了保證導線長時間連續執行所允許的電流密度稱安全載流量。

一般規定是:銅線選5~8a/mm²;鋁線選3~5a/mm²。

載流量和導線的截面積有關,截面積越大,單位載流量越小,比如1mm²銅線載流量是18a,10mm²銅線載流量是80a,100mm²銅線載流量是320a等等,

電壓損失百分數或導線截面積簡易計算公式

△u=pl/cs s=pl/c△u

△u——電壓損失百分數

p——輸送的有功功率(kw)

l——輸送的距離(m)

c——常數,鋁線單相8.3,鋁線三相四線46;銅線單相12.8,銅線三相四線77 ;鋁合金單相6.4, 鋁合金,三相39,

s——導線截面(mm²)

公式及資料**《電工進網作業許可考試低壓類理論部分》《電工學基礎》等

16樓:天蠍小灰馬

導線截面積與載流量的計算

一、一般銅導線載流量導線的安全載流量是根據所允許的線芯最高溫度、冷卻條件、敷設條件來確定的。一般銅導線的安全載流量為5~8a/mm2,鋁導線的安全載流量為3~5a/mm2。 《關鍵點》 一般銅導線的安全載流量為5~8a/mm2,鋁導線的安全載流量為3~5a/mm2。

如:2.5 mm2 bvv銅導線安全載流量的推薦值2.

5×8a/mm2=20a 4 mm2 bvv銅導線安全載流量的推薦值4×8a/mm2=32a

二、計算銅導線截面積利用銅導線的安全載流量的推薦值5~8a/mm2,計算出所選取銅導線截面積s的上下範圍: s=< i /(5~8)>=0.125 i ~0.

2 i(mm2) s-----銅導線截面積(mm2) i-----負載電流(a)

17樓:量值溯源

如果你的裝置裡面有使用220v電源的,零線就會要流過電流,你就要根據實際的功耗考慮零線截面積,不能讓線纜承受電流長時間超過其載流量。如果沒有220v裝置,零線與地線一般都可以設定較細一點的電纜,因為流過的電流教abc三相電纜來講非常小,除非特殊情況如短路或者三相不平衡,會導致零線或地線中有大電流流過。

電力系統計算標麼值的時候為什麼不考慮角度

你在賣萌麼?基準電壓就是0度的啊。不然怎麼叫基準呢。潮流的結果多是有角度的,如某節點電壓。電力系統標么值怎麼理解。標么值是為了計算方便而引入的一個概念,標么值 有名值 基準值。例如 實際電壓為36000v,取額定電壓35000v為基準值,那麼它的標么值 36000 35000 1.03 通過標么值1...

電力系統功率計算中為何要對節點分類

分類原因 1 節點實際情況不同,需要分類 2 在求解方程中已知量不同版,需要分類。具體分類,一般分為權三類 pq節點 節點注入的有功功率無功功率是已知的pv節點 節點注入的有功功率已知,節點電壓幅值恆定,一般由無功儲備比較充足的電廠和電站充當 slack節點 電壓和角度已知,其注入的有功無功功率可以...

電力系統穩態計算中如何判斷有功功率分點和無功功率分點

首先要明確一個概念 有功功率分點是指有功功率由其兩側向其流動。如圖的潮流功率分佈圖中,有每個段的迴圈功率分佈,迴圈功率包括了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我們在找有功功率分點時只看有功功率分量,圖中有功功率分點為節點x 可以看出只有x節點滿足上述要求 說的在具體點 流入節點x的兩側有功功率分別是172.75 ...